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渡口(鄧瑞強博士)2019.11.3

講題:渡口
經文:創世記32:22-32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十六世紀,有位靈修大師,一般稱他為「十架若望」(John of the Cross),寫了本靈修學的書,書名叫《心靈的黑夜》(Dark Night of the Soul)。書的第二部分第五章講到,人越接近光明,眼睛越注目光明,越看不見東西,因為我們的眼睛忍受不到這種光明。面對強烈的光明,我們看不到外在的世界。就此而論,我們像盲了一樣,像在黑暗中摸索一樣。另一方面,人越接近光明,越體會自己內心的黑暗,越體會自己的無知與軟弱,越體會自己的無助,越認識到過去所倚靠的一切東西的不可倚靠,就此而論,他的內心也墮入黑暗,對曾經熟悉的世界不再熟悉。這種外在與內在的黑暗狀態,「十架若望」稱之為「心靈的黑夜」。

  只要我們活得足夠久,忍受過足夠的苦難,思想上有足夠的深度,對現實的空虛有足夠的敏感,對真理有深度的渴望,對人生意義有足夠的尋索,或多或少,或遲或早,我們都會體會這種「心靈的黑夜」。

  那一刻,你會忽然間覺得,整個熟悉的世界變得不再熟悉,平時追逐的意義忽然失去意義,不知生存下去的意義何在,想做點什麼卻又發現自己的無能與無助。回望過去,很懷疑過去的做法是否正確。想望將來,發覺明天的事情完全在自己的掌控之外。看看當下的自己,很迷茫、很陌生。想抓著一點什麼,卻發覺一切都不可靠。只要你的心靈純潔,奮勇向上,越迷茫的時候,便會越加渴求意義。越空洞,便越嚮往神聖。就在此時,在黑暗中,隱隱約約,恍恍惚惚,會體會神聖的臨在。唯有當一切次一等的意義都放下時,最終極的意義才出現。唯有當生活裡不是最重要的東西放下時,最重要的東西才浮上來。唯有當塵世的一切都顯得不可靠時,才能體會上帝才是最可靠的。但上帝在何方,卻仍晦暗不明。唯有在黑暗中,堅決前行。總有一天,去到生命的轉折點,去到旅程的拐彎處,去到人生的渡口,然後,以上天的恩典,以人的信心跳躍,走過去,便體會到新的世界、新的生命、新的意義。

  我們看看今日舊約經課的一個故事,以色列人的先祖雅各,來到他心靈的黑夜,來到命運的轉折點,來到一個決定性的渡口。這一晚,過去見不得人的墮落,未來不能掌控的危機,面對上帝時不能隱藏的罪行,面對手足時無法啟齒的卑污,前塵往事,一一湧上心頭。他如何過渡這個渡口呢?

  未讀這個故事,交代少許背景。

  以色列民族的始祖亞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了一對孖生子,大哥叫以掃,弟弟叫雅各。「以掃」這個名字的意思是「多毛」,生在香港,可能就叫「長毛」。「雅各」這個名字的意思是「抓住、捉住」,他一出生,便抓住哥哥的腳。

  雅各的一生,真的是抓得就抓,搶得便搶,騙得就騙。他首先騙了哥哥的長子名分,後來又騙了父親給哥哥的祝福。因著欺騙哥哥,哥哥老羞成怒,動了殺機。於是,雅各便要亡命天涯,遠走他方。在離鄉別井的漫長歲月裡,輪到雅各被人欺騙,受盡欺凌。二十年後,飽經風霜的雅各,想回老家了。問題是:哥哥還記著過去的一切嗎?還有仇恨嗎?還有殺機嗎?他不知道,他起程回家了。

  雅各派僕人作先頭部隊,打個招呼,看看光景如何?

  創世記32:6-8如此記載:

創32:6 所打發的人回到雅各那裏,說:「我們到了你哥哥以掃那裏,他帶著四百人,正迎著你來。」
創32:7 雅各就甚懼怕,而且愁煩,便把那與他同在的人口和羊、牛、駱駝分做兩隊,
創32:8 說:「以掃若來擊殺這一隊,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逃避。」

  這是叫人提心吊膽的,以掃帶著四百人走過來,來者不善。若只是兄弟相見,幹嗎要帶四百人來。

  雅各的策略是叫僕人將一批又一批的牲畜送過去,作為禮物,自己走在後頭,看看光景如何?

  創世記32:20下-21如此記載:

創32:20下 ……因雅各心裏說:「我藉著在我前頭去的禮物解他的恨,然後再見他的面,或者他容納我。」
創32:21 於是禮物先過去了;那夜,雅各在隊中住宿。

  我要讀以上兩節經文,因這兩節經文對於理解今日講道的主要經文有重要作用。這兩節短短的經文,在原文中出現了五次「面」(face)這個字。

  照原文字面直譯,這兩節經文是這樣的:

創32:20下 ……他〔雅各〕說:「我去安撫他的面,以禮物,在我面前送去的。然後,我見他的面,或者,他會抬起我的面。」
創32:21 於是,禮物送過去了,在他面前;而他住宿、那晚、在營中。

  用字用得很妙,五個「面」字,他的面、我的面、他的面、我的面,最後是旁觀者的描述:「他〔雅各〕的面」。伏筆是:「以掃的面又將如何?」經文藉著文字的編織,形象地表達兩張面的相遇,到最後,面對面時,將是一幅什麼樣的圖畫?是一張面消滅另一張面?抑或,是一張面擁吻另一張面?這是懸而未決的。在這裡,留下一思想謎團:這將是一種什麼樣的「面對面」?

  過了這一晚,明天,就會面對哥哥的面了。那是異常漫長的一晚。

  今日講道的主要經文:創世記32:22-32

創32:22 他夜間起來,帶著兩個妻子,兩個使女,並十一個兒子,都過了雅博渡口,
創32:23 先打發他們過河,又打發所有的都過去,
創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創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創32: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創32:27 那人說:「你名叫什麼?」他說:「我名叫雅各。」
創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創32:29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裏給雅各祝福。
創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創32:31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毗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創32:32 故此,以色列人不吃大腿窩的筋,直到今日,因為那人摸了雅各大腿窩的筋。

  那一晚,在這人生的渡口,在這心靈的黑夜,發生了什麼事?

  看看這位雅各,在這渡口,在這黑夜,他面臨最深刻的危機。他可能會死,可能會失去多年來用奸詐騙回來的財富,可能會失去多年來辛苦經營的家庭。「有」與「無」,只是片刻之事。這危機從何而來?從他過去一生做人的方式而來,從他過去對待兄弟的手法而來。他一生都在「抓」,抓得多少是多少。面對手足,毫無親情。手足只是欺騙的對象。他不擇手段,要得到他要得的東西。但這得到的一切,能永恆嗎?就因他過去種的「因」,造成今日的危機的「果」。

  在這一晚,他應深深懊悔他過去對待親人的方式、他過去抓取世物的方式、他過去活著的方式,或者說,他應全面懷疑他過去的存在,他應懷疑他過去賴以存在的意義結構,他應懷疑他過去對他人、對世界、對自己的看法。熟悉的世界變得陌生,過去一切可靠的東西現在變得不再可靠,一個什麼都抓住的人現在什麼都不能抓住。明天呢?明天不可捉摸,不能想像,無法控制。明天,是一片虛無,在人類的計算之外。當下,是一片黑暗,毫無光明,無邊的黑夜。漫漫長夜,往事湧上心頭,又無聲遠去。際此良夜,能說什麼呢?無比空洞、無比寂寞、無比惆悵。

  那一晚,有一場心靈的交戰。

  請不要太快將之理解為「神與雅各摔交」或「天使與雅各摔交」。

創32:24 只剩下雅各一人。有一個人來和他摔跤,直到黎明。

  經文刻意講,「有一個人」來和雅各摔跤。

創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

  上帝不會勝不過人。

創32:26 那人說:「天黎明了,容我去吧!」雅各說:「你不給我祝福,我就不容你去。」

  上帝不會害怕天光,只有夢才會在天光中消失。

  所以,首先,我們應理解這是一個「人」,這「人」在夢境一樣的背景中出現。雅各和這人糾纏。雅各看來比他頑強,但這人又明顯能傷害雅各。
創32:25 那人見自己勝不過他,就將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雅各的大腿窩正在摔跤的時候就扭了。

  這人讓雅各從今以後瘸腿了。瘸腿,就不能快、不能搶了。香港人說:「執輸行頭,慘過敗家」,從今以後,雅各將不能和人搶了。這一晚的糾纏,將雅各的做人方式徹底地改變了。一個靠搶的人,從今以後,只能謙和地行走了。雅各要和這人糾纏下去,便得付起這個代價。雅各要在這人身上得到什麼呢?他要的,是這人的祝福。這人最後祝福了雅各。

創32:30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毗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在這節經文裡,出現「面對面」這字眼。之前,我們講過,那個晚上,在雅各心中,有一個大問題。「他的面、我的面、他的面、我的面」,然後,我的面,再然後,將會是「他的面」,雅各與哥哥面對面時,將會如何?「面對面」這主題,在這裡再出現。在這心靈交戰中,雅各發現,「面對面」時,他的性命竟然得到保全。

  當然,我知道,經文這裡是寫「我面對面見了神」,不是見到以掃。亦因經文這樣寫,一般人理解雅各這晚的經歷,是神人交戰。要理解這經文,我們要多看幾節經文。

  創世記33:3-4, 8-11:

創33: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創33: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創33:8 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畜是什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創33:9 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
創33:10 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創33:11 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看看雅各的身體恣勢,面對哥哥的態度。

創33:3 他自己在他們前頭過去,一連七次俯伏在地才就近他哥哥。

  就是這個態度,這種示弱的態度,這種瘸腿的態度,在他與哥哥的生命糾纏中,他贏了他的哥哥,他贏回親情,他贏回自己的生命。

  聖經中最動人的一幕。

創33:4 以掃跑來迎接他,將他抱住,又摟著他的頸項,與他親嘴,兩個人就哭了。

  可能出現的悲劇,竟然變成喜劇。有點超現實,有點不可思議。問題在於:在那黑夜,在那危機前夕,在那生命的渡口,雅各作出了什麼改變?只要有真正的生命銳變,仇恨就能化解,黑夜就會消失,敵人擁抱的畫面就會出現。

  不單雅各的身體姿勢有改變,他面對哥哥時的角色扮演也有所改變。

創33:8 以掃說:「我所遇見的這些畜是什麼意思呢?」雅各說:「是要在我主面前蒙恩的。」
創33:9 以掃說:「兄弟啊,我的已經夠了,你的仍歸你吧!」
創33:10 雅各說:「不然,我若在你眼前蒙恩,就求你從我手裏收下這禮物;因為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
創33:11 求你收下我帶來給你的禮物;因為神恩待我,使我充足。」雅各再三地求他,他才收下了。

  以前,雅各搶奪父親給哥哥的祝福;現在,他主動向哥哥獻上禮物。掠奪者,變成施予者。哥哥不要這些禮物,雅各也要「再三地求他」收下。雅各再與哥哥糾纏,他要求哥哥接納他的禮物,接納他這個人,祝福他。

  特別留意,在這裡,雅各說:「我見了你的面,如同見了神的面,並且你容納了我」。這經文似曾相識,面對面,見到神,生命卻仍存留。在雅各心中,哥哥的面,如同神的面,同樣的難於理解,難於捉摸。面對面時,可能是殺身之禍,也可能是愛的復原。若果,在雅各眼中,他哥哥的面,如同神的面,則我們可以理解,那個晚上,雅各是與夢魘中的哥哥糾纏。他哥哥能傷害他,但他堅持要的,是哥哥祝福他。如何能得到哥哥的祝福?就是生命的全然改變。以前是欺負哥哥的,現在是在哥哥面前俯伏在地。以前是搶的,現在是獻上禮物的。這一改變,決定於那一晚的心靈黑夜,從靈修而言,這同時是人在神面前的生命抉擇,抉擇是否願意生命全然更新。在這意義上,那一晚的糾纏,也是人面對神的一種經驗。面對面的,面對哥哥,同時,也是面對面的,面對神。面對恨自己的人,如何面對,如何化解,這是一種深刻的靈性體會,也是面對面的見到神的經驗。

  那一晚,雅各徹底地變了,覺今是而昨非。

創32:28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那人給他改了一個新的名字,以後不叫「雅各」了,不叫「抓住」了,叫「以色列」,這名字的意義是「上帝勝利」。從今以後,雅各能在神面前、在人面前,都得勝,不再是憑自己的力去爭,而是讓上帝得勝。當一個人心中有上帝,讓上帝勝過自己時,他才算是真正勝利的人。以色列,即「上帝得勝」,這名字真好,我們需要有更多擁有這名字的人。

  在香港,有很多要爭天下的人,有很多年年考第一的人,他們都是早期的雅各,雅各的名字就是「抓住、爭取」的意思。這個雅各,欺凌了哥哥,搞亂了一個家,造成無法修補的仇恨。但我相信,我相信,這無數的雅各,總有一晚,夜闌人靜,會想起前塵往事,會有心靈交戰。這是心靈的黑夜,這是生命的拐彎處,這是生命超越的渡口。想想,只要瘸下腿來,只要堅持得到對方的祝福,生命就會煥然一新。這同時是一個面對神的渡口。只要大膽放下自己,只要大膽說「願神得勝」,就可以不叫「雅各」,叫「以色列」,這是神子民的名號。我渴望,我渴望,見到的,不是仇殺,而是仇敵的擁抱,是仇敵的親吻,是新天新地。

  願上帝得勝。

  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