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上帝的家在人間了(鄧瑞強博士)2019.3.31

語音(廣東話):
上帝的家在人間了(鄧瑞強博士)2019.3.31 (圖1)

主題:上帝的家在人間了
經文:啓示錄21章1-27節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講了啟示錄很久了,是時候結束了。

  啟示錄這封長長的信,是如何結束的呢?

  啟示錄若是一封情信,它就是訴說一對戀人,分隔兩地,互相牽掛的故事。那女子是一即將出嫁的新娘,但新郎一時之間未能到來娶她。女子在窗前候盼,生活孤苦,被人欺負,憑藉的,只是從新郎那裡送來的叮嚀、鼓勵。新郎說,他在途中。新娘說,願你快來。苦等的新娘,最難過的是相思。這相思如何了斷,正是新郎的到來。這情信,以戀戀相依作結。

  啟示錄若是一封君主與將軍之間的戰地書信,它就是訴說這場戰役的慘況。將軍在守孤城,這城是最重要的關口,守護蒼生,猶如真理守護著虛偽的人間。敵軍重重包圍著,危機四伏。君主知道險情,來信加以鼓勵,並說救兵已發,即日可達。這困局如何開脫,正是天兵的到達。君主來信告之,御駕親臨。

  啟示錄若是學者討論歷史世情的學術書信,它就是陳述歷史中的種種磨難,訴說帝國對世人的欺凌,討論朝代興亡的大道。這討論如何作結,正是對「正義」的盼望。這書信,以看見正義在人間彰顯作為圓滿結局。

  今日,我們看看,啟示錄這封長長的信,是如何結束的?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啟示錄21: 1-27。

  由於經文很長,我不先讀一次,只能邊讀邊解。

啟21:1 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

  這裡講到「新天新地」、一個全新的世界。這「新天新地」的主要特徵,是不再有「海」。海,代表動盪,也代表爭鬥不絕的政治,這一切,不再有了。在啟示錄裡,「海」裡有怪獸。「海」是怪獸的溫床,「海」是邪惡出現的條件,現在不再有了。在新約,提到「海」,通常是指「地中海」,這是羅馬帝國的勢力範圍。羅馬帝國,是當時奴役人的暴力集團,現在沒有了。

  再沒有奴役,再沒有暴力,再沒有邪惡,一個新天新地。這是人類未曾見過的,故謂之曰「新」。

啟21:2 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裏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在這新天新地裡,有一從天而來的新城巿、新的聖城、新耶路撒冷。她像什麼?她像新娘,等候來娶她的丈夫。在啟示錄19:7裡,早已指出耶穌就是「新郎」,而忠信的信徒就是「新娘」。「聖城」指向「信徒」。我們等一會,再回到這意象。

啟21:3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啟21:4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這經文的直譯:神要擦去他們眼睛流出來的每一滴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這新城耶路撒冷,就是神在人間的帳幕,神在人間的住處。新城耶路撒冷,是神與人永遠同在的居所。我們的神,喜歡走向人間。耶穌降生人間,正好說明這事實。馬太福音說,耶穌被稱為「以馬內利」,這詞的意思是「神與人同在」。在啟示錄,在新城耶路撒冷裡,「神與人同在」得到終極實現。神在,我們流的每一滴眼淚,都被擦乾了。死亡、悲哀、哭號、疼痛,都過去了。

啟21:5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

啟21:6 他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alpha,希臘文的第一個字母),我是俄梅戛(omega,希臘文的最後一個字母);我是初,我是終。我要將生命泉的水白白賜給那口渴的人喝。

啟21:7 得勝的,必承受這些為業:我要作他的神,他要作我的兒子。

啟21:8 惟有膽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殺人的、淫亂的、行邪術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說謊話的,他們的分就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裏;這是第二次的死。」

  神是創始成終的主,他將歷史帶到終點。在終點,是對人生的判定。得勝的,活出真理的,他們要作神永恆的兒女。邪惡的,敵擋真理的,他們遭受永遠的消滅。不要說,天無眼。神看著人間,他判定是非。

啟21:9 拿著七個金碗、盛滿末後七災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要將新婦,就是羔羊的妻,指給你看。」

啟21:10 我被聖靈感動,天使就帶我到一座高大的山,將那由神那裏、從天而降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示我。

  「羔羊」就是基督,「羔羊的妻」就是忠信的信徒。天使要向作者指出「羔羊的妻」,最後,指出的,是「新城耶路撒冷」。再一次,經文指出,在歷史終點裡要顯明的,是:信徒的生命,就是在人類盼望中的「新聖城」。

啟21:11 城中有神的榮耀;城的光輝如同極貴的寶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

啟21:12 有高大的牆,有十二個門,門上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又寫著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名字。

啟21:13 東邊有三門、北邊有三門、南邊有三門、西邊有三門。

啟21:14 城牆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

  「新城耶路撒冷」,城門上寫的,是神在舊約裡12支派的名字,城的根基上寫的,是神在新約裡基督的12門徒的名字。又一次,經文指出:「新城耶路撒冷」就是神的子民。

啟21:15 對我說話的,拿著金葦子當尺,要量那城和城門城牆。

啟21:16 城是四方的,長寬一樣。天使用葦子量那城,共有四千里(更好的翻譯是:12000 stadion,「斯塔德」,重點在12000。用現在的講法,這是2220公里。由香港到北京的距離,約為2000公里。12000 stadion 約是香港到北京的距離再加百分之10),長、寬、高都是一樣(若很形象的想像,這是一個巨大的正立方體城巿);

啟21:17 又量了城牆,按著人的尺寸,就是天使的尺寸,共有一百四十四肘(城樓的高度是65公尺,大約是香港一般住宅樓宇20層左右)。

啟21:18 牆是碧玉造的;城是精金的,如同明淨的玻璃。

啟21:19 城牆的根基是用各樣寶石修飾的:第一根基是碧玉;第二是藍寶石;第三是綠瑪瑙;第四是綠寶石;

啟21:20 第五是紅瑪瑙;第六是紅寶石;第七是黃璧璽;第八是水蒼玉;第九是紅璧璽;第十是翡翠;第十一是紫瑪瑙;第十二是紫晶。

啟21:21 十二個門是十二顆珍珠,每門是一顆珍珠。城內的街道是精金,好像明透的玻璃。

  請不要問:為何精金可以似透明的玻璃。這是神學書寫,「精金」代表王者的尊貴,得勝的信徒與基督一同作王,讓大地回復正義。在啟示錄第15章,講到忠信的信徒站在「玻璃海上」,唱勝利之歌。故此,他們站的地,就像「明透的玻璃」。

  在這段經文裡,「新城耶路撒冷」最令人深刻的地方,有兩點。第一點,是它與12000和144相關。很明顯,這兩組數字,和12有關,這就是神子民相關的數字。我們記得,在啟示錄,神子民的數目,就是14萬4千,就是144。再一次,經文指出,這裡講的「新城耶路撒冷」,就是指信徒本身。「新城耶路撒冷」從天而降,這顯明忠信的信徒,他們的生命是屬天而不屬地的。

  第二點,「新城耶路撒冷」是一正立方體。在聖經裡,唯一一個正立方體的建築物,就是聖殿裡最神聖的地方:「至聖所」(參:王上6: 20)。很明顯,啟示錄想講,「新城耶路撒冷」就是新的「至聖所」。「至聖所」正是神臨在的地方。

  來到這裡,啟示錄的用意已很明顯,它想指出,在新天新地裡,核心是「聖城新耶路撒冷」,這聖城其實不是「空間意義」下的城,這聖城其實就是信徒本身。這就是神住在人間的帳幕,我們的生命本身就是神臨在的「至聖所」。

啟21:22 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

啟21:23 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神的榮耀光照,又有羔羊為城的燈。

啟21:24 列國要在城的光裏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將自己的榮耀歸與那城。

啟21:25 城門白晝總不關閉,在那裏原沒有黑夜。

啟21:26 人必將列國的榮耀、尊貴歸與那城。

啟21:27 凡不潔淨的,並那行可憎與虛謊之事的,總不得進那城;只有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才得進去。

  在「新耶路撒冷」裡,沒有聖殿,神親自為「殿」。再一次,以一種「生命存在」來作為一建築物。神為「殿」,神完全臨在人間,萬分神聖,光芒萬象。

  忠信的信徒,是「至聖所」,神住在「至聖所」裡,即:神住在信徒生命中。同時,神是「聖殿」,信徒是「至聖所」,「至聖所」位於「聖殿」裡,信徒位於神裡面,即:信徒住在神的生命中。如此,神住在信徒生命中,信徒住在神的生命中。這就是約翰福音17: 21裡,耶穌向天父發出的禱告,他說:「……父,你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這就是神與人的生命的終極連合,神在我們裡面,我們在神裡面。

  至此,啟示錄想說什麼?啟示錄想表達,人間悠長的歷史,正是要表明,神多麼渴望住在人的生命中,透過信徒,實現永恆的正義與和平。我們在歷史中的使命,是努力住在神裡面,努力以神為家,好叫我們的生命,成為聖潔的生命,成為與世人不一樣的生命,爆發出神聖的光明。這光明像流星,劃過漆黑的夜空,讓人仍能想望未來。在歷史的漫漫長夜裡,信徒的生命點燃著光明。在謊話的世界,堅持真理。在暴力的世界,堅持和平。在絕望的世界,堅持希望。在世上,信徒做的,就是這種堅持,那怕多麼渺少。就是這種堅持,世人看見何謂神、何謂福音、何謂希望。啟示錄好想我們好好活著,以致世人在我們生命中,看見神。

  讓我對一整系列的啟示錄講道,作一總結。

  啟示錄是一封信,寫給七個教會,讓當中的信徒讀。這群信徒可能只是想簡簡單單信耶穌,享受一下愛的友誼,在人間多一點支援。但是,只要對信仰認真,就發現這信仰要求著不一樣的生命。在人間,有怪獸一樣的暴政,逼使你助紂為虐。有以「大淫婦」為象徵的奢華生活,這生活形態吸引著人,叫人沉醉在肉慾的歡愉裡。有各式各樣的偶像,吸引人走向虛假的人生。這時,一個信徒應該如何?不同流合污,將失去很多利益,甚或有殺身之禍。神在嗎?神看見嗎?神對此無能為力嗎?

  啟示錄幫助信徒,仰視上蒼,看到在那裡,神高高地坐著為王。看到天父差聖子耶穌,下凡救世。看到耶穌的方式,是在種種反對真理的情景裡,堅持真理。在死亡的威嚇下,不因死亡而放棄。看到耶穌以十字架的方式,去克服死亡和邪惡的威迫。耶穌以天父為家,活出了不一樣的人生。他呼喚我們,像他一樣,以天父為家,好叫我們活的一生,能讓人看到,天父活在我們生命中。生命的沉淪與得勝,黑暗與光明,我們都看見了。讓我們好好選擇人生。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上帝的家在人間了(鄧瑞強博士)2019.3.31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