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命的關鍵時刻…(許開明牧師)2015.4.12

語音(廣東話):
主題:生命的關鍵時刻:「時候到了!」
證道:許開明牧師
經文:約12:20-36

引言
大齋期第五主日,耶穌進入耶路撒冷,正是猶太人的逾越節,逾越節的羔羊快被宰了,他知道他生命的關鍵時刻:「死亡的時候到了!」

今天與各位思想的題目,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生命的關鍵時刻:「時辰到了!」這是個緊張的時刻。

香港人像我這年紀的,都會記得粵語舊片的橋段:一位犯人手腳被縛著,低垂著頭,另一位肥大的男子拿著大刀。準備向著犯人的頸部手起刀落,人頭落地。犯人也閉上眼,知道快被處決,可能吸一口氣,然後接受死亡。
只聽見行刑官大叫「時辰已到!處斬!」
就在這關鍵時刻!突然聽見,「聖旨到。刀下留人!」
就在這刻,一切都改變了!犯人不但不用死,而且無罪釋放,峰迴路轉,場面感人。

人生總會遇上「時候到了!」的關鍵時刻!然而,以上峰迴路轉的情景,卻是甚少出現的!

反而,這些時刻,往往是驚心動魄,令人擔憂的!
病人,聽醫生的檢查報告或進入手術室做大手術,「時候到了!」
運動員,決賽的「時候到了!」
人生,迎向死亡的「時候到了!」

你的感覺如何?緊張?!恐懼?!不知所措?!
正如耶穌面對十字架的酷刑(痛苦和死亡),他說:「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什麼才好呢!」(約12:27)

【搶救那一幅畫】
一百年前,法國一份報章向公眾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引起許多人回應,這個問題至今仍然值得我們反思:
「假如法國最大的博物館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失火了,在這關鍵的時刻,只允許你搶救出一幅畫,你會搶救那一幅?」

羅浮宮存放著許多世界知名的油畫,許多人就提出答案,其中有三幅是最多人選的,包括:「蒙娜麗莎」Mona Lisa)、「拿破崙一世加冕大典」Le Sacre de Napoléon(法文)、「自由神領導人民前進!」》(法語: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你猜猜,哪一幅最後獲選呢?

在成千上萬的答案中,獲獎的答案是: 「我搶救離出口最近的那一幅!」

答案原因:「那一幅是我最有把握搶救到的,雖然它可能比不上「蒙娜麗莎」,但放得在羅浮宮,一定是名貴的畫。」

答案的啟示:「在人生的關鍵時刻,好像失火的緊張時刻,要搶救一幅名畫,目標不是最有價值的那一幅,而是最有可能實現的那一個!」

在海嘯中,一位父親和兒女跌下水,父親是救生員,在大風大浪,只救了女兒,卻未能救回兒子。家人責怪說:「你只救女兒,不救兒子?真偏心!」
他回答:「在危難中,我根本無法決定救仔或女,只能救最接近我的,就是女兒!」

在危急救人的情況,目標不是「應該救哪個?」,而是「最有可能救到的哪個?」

◎經文大要
本段的經文,耶穌基督也正面對著幾個關鍵時刻!
我們來看耶穌如何面對,當中對我們有何啟迪?

1. 希臘人到訪人子的時刻到了:基督教信仰進入世界時刻到了
2. 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到了
3. 人子面對死亡的時刻到了
4. 人子讓上主舉起的時刻到了
5. 門徒趁著有光的時刻到了

耶穌面對著幾個關鍵的時刻

1. 希臘人到訪人子的時刻到了:基督教信仰進入世界的時刻到了
信仰傳到地極,到世界。法利賽人說:「…世上的人都隨從祂了。」(約11:19)在這時刻,預表:福音廣傳,正進入世界了!

信仰進入知識領域:理性(抽象)、圖像(想像):福音傳給貧苦的人,給漁夫、給稅吏、給財主,但是福音也傳給希臘人:那些有知識、有學識,有思想、有文化的人;好像保羅、路加醫生、約翰等人。

希臘人,代表求知欲強的人,代表愛旅行周圍探索知識的人。
中國人也早有此智慧:「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希臘人是:「讀萬卷書」加上 「行萬里路」!(基督徒去過聖地,看聖經也會明白得多,我80年,93年去過聖地,一次比一次有深刻感受。)

基督教為何能具有如此深廣的影響力?這是我讀神學時一直思想的問題。

福音要深入民間,應有其實用性:感受主的愛。要深入人心,必有哲理性:救恩的原理。深入人心才能持久,直到永恆。基督教進入人的腦(理性),也進入人的心(感情),人的身(經歷)。約翰福音顯示基督教的信仰受希臘人的重視,其信仰也隨之而豐富起來了!

希臘人到訪人子的時刻,這不獨是福音傳到地極的時刻,更重要的是福音得以進入人心,當代的人的心,千萬代人的心,直到永恆。

希臘人求見,門徒問耶穌:「他們想見你,可以嗎?」耶穌有沒有回答?好像「沒有」,其實是「有!」。但是,並非直接的回答,衪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耶穌知道希臘人求見,為要求知識,想獲得真理。他提出三個每個人都關注的問題:「人生關懷:榮與辱的人生」、「生與死」、「愛惜或不愛惜生命」?

然而,耶穌更進一步顯示:你們見我,是出於好奇,我要求的卻是:不獨見我,更要跟隨我,服事我!更要委身於我,還要與我建立關係,進入希伯來所強調的人與上帝的I and Thou的親密的關係中。

2. 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到了
人子釘十架是得榮耀,還是得羞辱呢?

當時的十架是羅馬人捉到叛國賊,被判有罪的刑罰,死也死在十架。屍身被嚗曬,無埋葬之地,在人的眼中,是極羞辱的記號。

耶穌卻認為是榮耀的記號,因為沒有死,便沒有復活,沒有勝過死亡,沒有榮耀。

在眾人以為羞辱的十架,耶穌卻堅持為榮耀的記號,更是不容易。他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刻到了!」(約13:24)

在社會裡,走群眾走的路線是寬路,堅持己見往往是一條窄路,並且當別人否定你的觀點時,仍然擇善固執,更是難得。

基督教信仰與世界是會產生張力(Tension):光暗對立、善惡對立、真理與假理對立。

人子的榮耀觀與世人不同:
世人是要征服:勝過別人,得榮耀!
耶穌在十架卻是失敗者,仍得榮耀。

世人要擁有權力,超越別人,得榮耀!
耶穌放下權力,讓別人超越他,卻得榮耀。

世人要擁有統治權,凌駕別人,得榮耀!
耶穌甘心失去治權,給人凌辱,卻得榮耀。

還有一點:請注意耶穌所說的人子得榮耀,不獨是個人得榮耀,且最終為要天父得榮耀。並非為自已,而是為父神。他說:「父親阿,願你榮耀你的名。」(約13:28)

許多信徒求得榮耀,是個人得榮耀, 而非父上帝得榮耀。耶穌強調的,是「榮歸天父」。榮歸上帝,成為基督教信仰的中心,無論在崇拜中,在宣教中,在個人生命中,信徒的事奉中。

3. 人子面對死亡的時刻到了
人子的抉擇:逃避死亡抑或接受死亡?
逃避死亡:不再恐懼!
接受死亡:經歷恐懼及不可知的未來!
耶穌就像一般人,他一樣有如下的掙扎:(約13:27)「我 現 在 心 裡 憂 愁 、 我 說 甚 麼 纔 好 呢 . 父 阿 、 救 我 脫 離 這 時 候 . 但 我 原 是 為 這 時 候 來 的 。」
但是接受死亡如種子,埋在地下結出子粒,得更多的生命!從死復活,得長遠的、永恆的生命!

自然界的法則:「生命從死而來」: 置之死地而後生。麥粒落在地裡死了,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耶穌一人的捨命,而叫多人得著永生。

從自然界的法則:「生命從死而來」,引伸出「放棄自私」的人生法則。人子的抉擇:愛惜生命或不愛惜生命(犧牲生命)?
錫身,為自已,滿足自己,保護自已,只為自己而活 。
唔錫身,犧牲自我,成全他人,為別人而活!
錫身,為罪惡(金錢、賭博、情欲)而活,為無意義的東西而活。

4. 人子讓上主舉起的時刻到了
人子的抉擇:被上帝舉起(被釘十架)或不被舉起(不被釘十架)。
但是,被舉起是痛苦的!是面向死亡的,恐懼,不安,是走向死亡的。
然而被舉起後會吸引萬民!被舉起會經過死亡,才能步向復活。

在面對十架要被舉起時,耶穌也有掙扎:迎向痛苦十架,還是逃避十架?
一般人面對痛苦、羞辱、死亡採取什麼態度?逃避它們!
耶穌卻選擇面對,勇敢面對,因這是祂的使命,祂生命的終極目的。

面對困難,往往不是逃避它,而是勇敢地接受它,承認它的存在,然後勝過它!
正如一個人發現患癌症,逃避不是辦法,而是接受它,並且依靠神,藉著治療去勝過癌細胞。

面對自已的缺點,自己的臭脾氣、自己的弱點、盲點,是接受它?勝過它?不少人接受它,陷入更大的痛苦,並帶給人痛苦。

5. 門徒趁著有光的時刻到了
趁著有光,免得黑暗勝過你們。

古時的人,尚未發明電燈照明,晚間基本上在黑暗中不能工作。他們要趁著白畫,有光的時候,有機會的時候就要工作。生命要趁著有光,趁著有生命的機會,趁著可工作的機會,一個生命的成功與否,在於他能否懂得趁著生命的機會,善用生命的機會?

你是否趁著在大學讀書的機會,讀好書,認識多些朋友?好好過大學的生活?
你是否趁著機會事奉上帝,作好服事?
作父母的,你是否趁著孩子還會親近你的機會,一起玩耍,一起去旅行,一起上禮拜堂?
耶穌基督趁著在世上生命的機會,傳講上帝的國,建立上帝的國,使人得真理、得永生,得救恩!

黑暗勝過人,黑暗是一種勢力, 使人看不見,使人恐懼,使人無知,使人不敢向前,甚至使人被操縱。

中國的貪污問題嚴重,現政府打蒼蠅也打老虎。其中軍隊的高層的貪腐所作所為, 對軍隊造成了很大內傷,內地軍事專家、退役少將羅援先生近日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說了句值得中國人民反思的話:他說,「目前幾乎沒有哪個國家有能力和膽量打敗中國,唯一能打敗我們(中國)的就是我們自己;腐敗不除,未戰先敗,腐敗是軍隊戰鬥力的第一號殺手(頭號的敵人)」。

打擊貪腐,也是打擊黑暗,向光而行!趁著有光,把握機會:不知道機會?求主賜智慧,順從之!

討論:人的命運,人的時日光陰到底在上帝的手,人的手,還是魔鬼的手?
對於人的時間,有時像在神的手,有時像在人的手,有時像在撒但的手?

這最終決定於人對人生態度,或人的信念。按照聖經詩人的看法:「我終身的事都在你手裡」(詩31:15)”My times are in your hand”(Psalm 31:15)[我所有的時間都在你手裡!]

若時間在上主的手,生命也在上帝的手,人就應信靠上帝。
【繩子】

一位登山者努力向上爬,為要趕盡快到目的地,不斷向上爬,爬到日落西山,在黑夜非常暗,伸手不見五指,禁不住驚慌起來,一不小心,快速地不斷向下跌,他想今次我死定了!

誰知以為會死,卻不死,腰間的繩拉住他,沒有跌落到谷底或岩石上,他被懸掛在半空,山上寒風不斷吹來,繩子不斷搖晃,令人提心吊膽,他本能地向天求救:「上帝呀,救命呀!」
有聲音說:「你相信我會救你嗎?」
他說:「我相信,絕對相信!」
那聲音說:「那你就剪斷你條繩吧!」
那登山者一直沉默著,他無法放棄那唯一救他命的那條繩。
他相信那條繩,多過那聲音!

結果,第二天,登山隊發現,有一具凍僵了的屍體懸掛在半空,
但令人惋惜的是,這屍體離地面只有幾尺。
如果這攀山者相信那聲音,大膽地剪斷繩子,即使跌在地面,絕不會死!
信仰往往挑戰人,要敢於作信心的飛躍,這是許多基督徒的經歷。

一位神的僕人說:「我們要大著膽相信耶穌,大著膽跟隨耶穌,大著膽做人。」

關鍵時刻有三個特點:

1. 臨界點
a) 是由生到死的臨界點!或由死到生!
b) 是羞辱到榮耀的臨界點!或由近到遠
c) 由舉起到埋下的臨界點!
2. 吊詭與抉擇
生與死的抉擇!
苦與樂的抉擇!
近與遠的抉擇!
成與敗的抉擇!
3. 態度問題?
你人生的態度,決定一切:正面或負面?
a) 榮與辱?
b) 接受與拒絕?
正面態度!勇敢面對!憑著信心的面對。
死就死罷!(以斯帖為救以色列民,冒死求見波斯王)
求生中,卻以不怕死,不怕失敗的精神!這是一股非常強大的對神和力量!

呆若木雞 “dumb as a wooden chicken”,好嗎?
以前,以為是不好的,「呆」像「木雞」,怎可能會好?

三個境界:
細讀《莊子、達生》,記一名紀渻子,為齊王養鬥雞:
十天後,齊王問:鬥雞養好了嗎?
紀說:還沒有,所養鬥雞盛氣凌人!見雞就打!極為慌張!不能鬥!

再十天後,齊王問:鬥雞養好了嗎?
紀說:還沒有,鬥雞只要聽到雞嗚,雞影、就要鬥,非常神經緊張。還不能鬥!

再過十天,齊王問:鬥雞養好了嗎?
紀說:可以了!他見大小雞不動,見雞影不動,雞鳴也不動,總之達到「不為所動」,簡直是[呆若木雞]。充滿自信,對其他鬥雞,視若無賭,勇往直前,無懼成與敗,其他雞一見這隻鬥雞的氣派,都不敢向前,反而逃跑。

耶穌面對十字架,時候到了的時刻,就是到這種「呆若木雞」的地步了!沉著、靜默、鎮定、不驚不慌、勇往直前,迎向十架!迎向人生的關鍵時刻!

各位:你又如何?

可曾想過如果有一天臥在床上,知道生命的燭光快要熄滅了,你會如何?

結束祈禱:掌管生命的主宰,人生總有關鍵的時刻,總有「時辰到」的時候!願我們能學效主耶穌,沉著面對,作出合宜的抉擇,並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憑著信心大膽的前進。奉主名求。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