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光明在人間(鄧瑞強博士)- 2010.3.14

語音(廣東話): 主題:「光明在人間」
經文:路加福音9:21-36
証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祝大家新年快樂,生活有目標,生命有意義。虎年像老虎一樣生猛,但不要咬人。在這情人節裡,祝願大家找到你愛的人,也有人愛你。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再加其前面的一段經文:路加福音9:21-36。

讓我讀一次經文:路加福音 9:21-36
9:21 耶穌切切的囑咐他們,不可將這事告訴人,
9:22 又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9:2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9:2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9:26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9:27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9: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9: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9: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9:31 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9: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9: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
9: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裏就懼怕。
9:35 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
9:36 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裏。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在9:22,主耶穌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說話簡單,道理卻深入。人間有種種權力,敵對他們不接受的東西。生命有意義,但難免艱難。死亡的力量真實無比,但又不是終極的,有復活的力量。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9:2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9:2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主耶穌指出,人人都想生命豐盛,但走錯了路,則生命不但不能豐盛,反令生命萎縮。這就像人人都想「美」,但錯誤地整容,就反為不美。看Michael Jackson的面目,總覺得有點假。這就像人人都想「健康」,但錯誤地注射藥物,則損害健康。主耶穌指出,有些人令生命豐盛的方式,其實是害了自己生命的。很多人努力去「賺得全世界」,努力加添一些生命外在的東西,但忘記了自己,遺忘了意義,生命仍是空虛萬分的。有些人月入十多萬,卻因買不到心目中的「豪宅」而不開心。有些人做一些簡單的義工,覺得生命豐盛得不得了。「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在9:26,主耶穌說: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裏,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裏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這裡談到神聖的榮耀。當人輕視神聖的榮耀時,他自己生命應有的榮耀也消失了。現代家庭出現很多問題。當人結婚時,總許下結婚的誓言,這誓言是神聖的。當夫婦努力愛對方的時候,神聖的榮耀便在這家庭彰顯了。當一方倒瀉了一杯水,對方不會說:「你永遠都是這樣的。」只要對方不將「一次」看成「永遠」時,神聖的榮耀便出現了。當雙方起了很大衝突時,吵架吵得很大聲時,你卻用更大的聲音說:「我是不會和你離婚的,因為我愛你。」這時,神聖的榮耀便出現了。但當我們說,或心裡說:「我想你死」,則一切光明都消失了,神聖的約被遺忘了,這時,我們生命應有的榮耀也消失了。

在這世上,我們能看見這神聖的榮耀嗎?
在9:27,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不必死後,才可見「神的國」。「神的國」是在人間的。神的榮耀是在人間的。人看不見,只是人用種種方式消滅這神的榮耀而已。光明實在是在人間。

接下來的經文,便講到神的光明在人間,但人會不自覺地將之隱藏起來。
9:28-31記載,神的光明在人間顯現。
9: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9: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9: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9:31 他們在榮光裏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在山上,在接近神的地方,耶穌祈禱親近神。他的面貌改變,衣服放光。舊約記載,摩西因接近神的緣故,面貌放光。這時,人反映著神的光明。人的生命,應如鏡一樣,反映神的光明。但這生命的鏡若蒙塵,或這鏡背向神,便反映不到神的光明了。耶穌這時流露著神的光明。他和舊約最偉大的先知摩西和以利亞在一起,他們談論耶穌受死的事。耶穌的受死,乃是不執著自己的生,而甘願為人而死的事。人生在世,不求獲取,只求分享。不望自己成功,只望讓神的愛流露出來。這是耶穌的生命,這是神的光明在人間。

各位弟兄姊妹,不要灰心失望,因為神的光明在人間。

然而,門徒的反應,卻是令人失望的。
9: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9: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裏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

聖經的記載很諷刺,當神聖的光明展露時,他們是在「沉睡」中。彼得說了一番話,但聖經的評語是,「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

以彼得為首的門徒,他做錯了什麼。若彼得的反應也代表我們的反應,則我們做錯了什麼。
彼得的反應是在這山上搭三座棚,如此,這永恆的時刻便被保留了,這神聖的光明便被固定了,這神聖的臨在便被永遠擁有了。問題正正出在這裡。

當你試圖固定一有價值的東西,將之放在手上被你掌握時,這東西的價值便消失了,這東西便變成一商品,而你卻變成消費這商品的消費者。

你喜歡見到人在你面前「笑」。這很好。笑真是值得欣賞的。笑是無價的。但是,若你想用一個棚,去捉住「笑」,供你隨時把玩時,這時,便變成「買笑」。「笑」的價值消失了,神聖消失了,而你則不再是笑的欣賞者,而是「買笑」的消費者。

我們喜歡美少女。這很好。美少女是值得欣賞的。但若我們想捉住她,將之變成「美少女攬枕」,則美少女的美消失了,她變成消費品,供消費者消費。

「神聖的事物」與「模仿神聖事物的消費品」之間的分別,在於「神聖的事物」吸引我們走出自私的自我,走出自我的狹窄空間,去活在無限的空間裡,去接近神聖,去體會生命的光明。但「模仿神聖事物的消費品」則是叫我們更自我、更自私,將外在有價值的東西供我們去奴役,視外在有價值的東西為為我們而存在的東西,自我更膨脹,外在有價值的事物的價值更被漠視。越消費,越看不到價值,生命越萎縮。

神太偉大,我們控制不到,最好將之縮少,使我們能操控得到。神的光明時隱時顯,我們控制不到,最好加以掌握,使神的光明能留在我們能操作的範圍內。神的要求太複雜,我們辦不到,最好將之變成能增加我們健康和財富的金石良言。這樣,我們便會甘心樂意去實行。簡言之,神呀,你最好成為我的消費品。我要你來的時候,你就來。不要你的時候,你就走。我要消費你的時候,是希望你帶給我們愉快的享受,給我們滿足,千萬不能對我們有任何捨己的要求。若你不能滿足我的情感要求,我的投訴是合理的,正如我投訴不合格的消費品一樣。故此,若我祈禱,你要我等待,我是要投訴的。因我買一個消費品,要得到即時的滿足,怎能等待?難道我點一個菜,要我等十年嗎?我是消費者,你沒有聽說嗎:「顧客是上帝」。我不開心時,你要叫我開心。請不要和我講什麼意義,我只求開心而已。我買一張高價按摩椅回來,難道我是要求什麼意義嗎?我只求開心而已。

當你用一個棚將神聖的光明留住時,神聖的光明便消失了。消費文化的一個特點,就是人藉消費「虛擬地」將他想要的事物留住,供他享用。青春留逝了,不怕,用這神奇液體啦,它會將你的皮膚回復十年前的光景。你的頭髮消逝了,不怕,用這神奇產品啦,它會召回你失落的頭髮。你失去了童年,不怕,去迪士尼啦,你失落的童年留在那裡,待你認領。只要你消費,一切都會回來。永恆就在這裡。這樣的消費,令人遠離了真實的生活。遠離了真實的生活,遠離山下,就不能再體會神聖的光明了。

彼得希望留在山上,以一個棚盛載神聖的光明。但是,耶穌所展示的神聖光明,其實是在山下的十架路上。在看似艱難的人生中,與窮人同在,與受苦者同行,與釘在十架上的犯人分享永生的盼望。遠離這一切,怎會見到神聖的光明呢?光明在人間,在真實的人間,不是在山上,在可供消費的消費品裡。

消費文化產生的虛擬世界,讓人在消費中得到虛擬的滿足,卻遠離了生命應有的豐盛。情人節,是消費的高峰時刻。有人買一百枝玫瑰,送給女朋友。買的人,認為這是愛的表達。接受的人,認為這是愛的送贈。雙方在這一百枝玫瑰裡,獲得幸福和滿足。然後,雙方等下一次的一百枝玻瑰。沒有下一次的一百枝玻瑰,雙方的空白日子怎麼過?
但是,愛根本不在這裡。愛,是在沒有玫瑰的日子,是在對方不再好看的日子,是在相處的感覺不再良好的日子,仍努力以捨己的行動,去澆灌對方的心田,耐心等待開花的日子。愛,在沒有玫瑰的日子裡。

當然,我們能掌握的,能控制的,是在我們高興時,買一百枝玫瑰。我們能把握的,是消費給我的力量。至於,我能否有捨己的愛的品德,這是控制不了的事情,在消費文化裡,這也是人容易遺忘的事情。只求表面,追求可掌控,拒絕真情付出,是消費文化的特點。但是,擁抱真實的人生,關懷真實的人,生命有確實的投入,這個人才會與神聖的光明有真實的相遇。能像消費品一樣被控制的神聖,不再是神聖。唯有不再由你控制,卻需要你付出,這時神聖才會出現。聖經指彼得「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是他的想法不單不能留住神聖,反而遠離神聖。

為了留住想要的東西,消費文化鼓勵不斷消費。你要美貌,請不斷買我們的神奇液體。你要留住時尚,請不斷消費我們的時尚產品。你要留住那種成功的感覺,請繼續買我們的奢侈品,讓人羨慕你視錢財如糞土。消費品日新月異,買之不盡,以消費品去滿足自己,總令人花九牛二虎之力卻一無所得。到頭來,買了全世界,卻失去了真正的自己,這有什麼益處呢?

這個故事的結尾:
9: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裏就懼怕。
9:35 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

雲彩代表神的臨在,這雲彩遮蓋人,它比人更大。
這是人無法掌控的神秘。天上的聲音說,耶穌的生命是神揀選的,我們要聽他。我們不能將在耶穌身上顯示的光明放在我們的棚裡,乃是我們要放下我們的框框,聽從他。
主耶穌在人間中行走,光明在他那裡。尋找光明的人,請跟從他。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