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喜出望外的邂逅(伍渭文牧師)- 2009.6.21

語音(廣東話): 証道:伍渭文牧師
題目:喜出望外的邂逅

Surprised By Joy
經文:約翰福音 4:5-29;賽6: 1-8
————————————-
今天唸的經文,特別在福音書的記載(約翰福音 4:5-29),說到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她在中午的時候,來到一個地方打水,因為她想避開免得遇見其他人,在她背後竊竊私語。一般打水都是在傍晚日落才去的,中午烈日當空沒有人會去打水的。但這婦人就怕傍晚聚在井旁的人,因為很多人知道她的背景,她有五個丈夫,而現在有的並不是她的丈夫,所以她很怕。正午在那裏,不需要面對任何人。但這次在那裏,她不期而遇遇見耶穌基督,耶穌基督就和她談到活水的問題,接著就談到崇拜的問題,最後這位婦人發現她遇見了彌賽亞。

在這故事的後半部份的28節:「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麼。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一個完全相反的反應:和耶穌相遇之先,她很怕見人;和耶穌相遇之後,她整個生命被扭轉了!她要到城裏面宣告,有一個將我素來所發生的事、所作的事都講清講楚,莫非這就是基督嗎?

今天經課好幾段經文──舊約以賽亞書6:1-8、約翰福音4章、詩篇29篇、羅馬書8:12-17都有一個很清晰的共同主題,就是我們的敬拜。有關主日崇拜是甚麼?為什麼進行這種的崇拜程序?我很久沒講了,我查閱過上一次講是兩年三個月之前的事了,我想我們今天再思崇拜的主題, 特別這兩年來了不少新朋友。讓我們先看看約翰福音書第四章這段經文,來思考有關崇拜的真理。

一. 上帝主動尋求人敬拜祂
第一,在耶穌和婦人的對話中,指出崇拜是上帝主動尋求人的。第23節:「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特別留意「父要這樣的人拜他」,另外一個翻譯就是:父,上主,是尋求(seek)人去拜祂的。「邂逅」,如果你看說文解字,有兩個意思,一個是「不期而遇」,就如同這個婦人,在想不到的時候見到了耶穌;另一個的解釋就是,邂逅的「邂」和解除的「解」有關係的,就是「解除分離的痛苦而相會」。

對婦人來說,那一個的「邂逅」是「不期而遇」,但對耶穌來說,那個時刻正等候尋求和她見面。祂知道這個婦人,她不能透過肉慾的歡愉而得到真正的滿足。「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約 4:14)主耶穌基督尋求與這婦人相遇,帶領她認識祂就是彌賽亞,邂逅是解除分離的痛苦而與她相遇,表明上帝很想與人再一次和好,以致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成為肉身,死在十字架上來親近人。

宗教或者類宗教的哲學,是人尋求上主,但我們的信仰,是上主主動尋求與人和好。在中文大學裏有兩個很有名的地標,都蠻有意思的,一個叫「天人合一」,位於新亞書院那裏,我想很多人都去過。另一個就是「崇基禮拜堂」,我認為都是很重要的地標。兩個都代表著不同的精神,對「救贖」的看法很不一樣的。新亞書院的校訓是「誠明」,「天人合一」可以說具體的將它的精神表露出來。當你看到「天人合一」這個建築傑作的時候,你見到一泓很淺的池水,當你望過去,這池水好像連接著吐露港,而吐露港又好像連接著整個天空。池水很寧靜,當你看到池水的時候,就好像看到海與天。

甚麼叫「誠明」呢?,王陽明說:「心明便是天理」,「夫萬事萬物之理不外於吾心」,「萬物一體」,這是「天人合一」的基本意思。所以儒家或者東方很多的宗教都追求甚麼?追求解脫甚麼呢?就是追求「除人慾、存天理」。當你去到「天人合一」的池水面前,你可以很安靜、很個人、很單獨的去默想、靈修,或者去體驗一個崇拜經驗、屬靈追求的經驗。你可將你裏頭的雜念滌淨,池水可以幫你淨化內心,當你望過去,好像可以與海、天一齊連結,這就可以有一個屬靈的經歷了!你是可以單獨去進行的,是你個人的問題,所有的問題是你自己的「人慾」,你除去這個「人慾」就可以存「天理」,那你就「天人一物,內外一理」。

我們和上帝根本就沒有分別的,我們裏面有上帝的種子,是一種傾向泛神的思想,一般東方的宗教都有這種的傾向。究竟是蝴蝶夢莊周,還是莊周夢蝴蝶呢?我們怎麼可以保存一滴水而不會讓它消失呢?回歸大海吧!如果你避免一滴水不消失的話,唯一的方法是甚麼?讓它回歸大海!這是佛家的講法。不過,你會發現回歸大海的水,就不再是以前的水了。所以你是作夢看見蝴蝶,或者蝴蝶作夢看見你,都沒關係,萬物為一體了,已經消解了你的位格(或情格,personhood)了。

但是崇基禮拜堂這個地標,我們往聖壇望,有一個很清楚的十字架,垂在玻璃幕牆,這個地方不是給個人靈修的,這個地方是給人集體來敬拜的。敬拜是一個集體的行為,因為我們認為「罪」不是個人的蒙蔽,被自己的人慾拂亂;罪是對一個很清楚的位格──上帝的拒絕,「罪」很清楚對另一個位格──人的情格的拒絕、甚至是藐視,將他者的人性眨抑,這就是罪。

愛上帝和愛人是連結的,這十字架很清楚給我們看到,橫的是人與人的關係,直的是人與上帝的關係,是位格之間的破裂 (alienation)、拒絕。罪不是蔽障,人所需要的不是知道更多,因為知道了仍做不到。人所需要的是拯救──愛的拯救。這個十字架中間的那點,就好像一個中心,下面很長,好像召喚我們──Come──來到基督的面前;那個焦點就是基督,基督使人與上帝和好,又使我們彼此和好。

剛才所唸的以賽亞先書第六章,提到先知以賽亞覺得自己是嘴唇不潔的,當他不潔的時候,不能夠靠自已滅人慾、除不潔,人是不行的;仍是上帝使天使將一塊炭潔淨他的嘴唇。潔淨的能力,來自以賽亞之外的「他力」,這是一個「拯救」。這個思想是我們崇拜的基本。崇拜是上主尋求我們歸回祂。

二. 上主以真理和聖靈引導人敬拜祂
上主用甚麼而方法尋找人歸向祂呢?上主按啟示的真理與聖靈的光照引導人敬拜祂。所以在約翰福音第四章也講到我們要用「心靈和誠實」來敬拜。這「心靈誠實」不是個人主觀的虔敬。很多時候我們誤解敬拜是純粹個人主觀心靈的活動,但「誠實」原文是「真理」(in truth),在新譯本譯作按真理來敬拜,而「真理」就是耶穌基督,我們要在耶穌基督裏來敬拜。

細看我們的崇拜程序,實在蘊涵很多真理、很多聖經的話語,剛才唸了四段經課,每個禮拜我們都誦讀四段經課;我們唱的詩歌內容,都是充滿著聖經真理,這些真理不是我們想出來的,是上帝很清楚啟示給我們的。這個婦人的問題不是沒有虔敬,她也去敬拜的,不過她的敬拜乃是錯誤的敬拜。她與耶穌爭論到底在那裏敬拜上帝呢?你們在耶路撒冷,我們的祖宗教我們在撒瑪利亞城的一個叫基利心山,那裏有一個邱壇。耶穌怎麼解釋呢?耶穌解釋說,真的應該是在耶路撒冷,「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

為何聖經如此清楚說要到耶路撒冷的聖殿去敬拜呢?因為那裏是一個預表,那裏是上帝與人相遇的地方。指定在那個地方就能帶出唯一的預表。聖殿是上帝與人相遇的地方,而耶穌就是那聖殿,但「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按真理和靠聖靈來敬拜。」不再說要往某處敬拜了,祇要就按著聖經的真理,隨着聖靈的感動,在那一處都可以了!(因為實體來了,預表就成為過去,毋需墨守某一敬拜地點了。)

敬拜又按著「心靈」,是指「聖靈」。這位婦人她除了是錯誤敬拜之外,另外就是她的敬拜、虔敬是和她的道德、私人的生活割裂的,她可以很虔敬地去到撒瑪利亞城的邱壇敬拜上帝,但平時的生活卻很糟糕──有五個丈夫,現在有的並不是她的(這個是第六個),所以她不單是錯誤的虔敬,也是沒有被聖靈光照的虔敬。我有一串禮拜堂的鑰匙,其中只有一把是用來打開我辦公室的門,其他的都很相似的,我很虔敬地用任何一把鑰匙都未能打開的,你再怎麼虔敬也無法打開,只有那一把才能打開。所以敬拜是按照上帝的啟示──耶穌基督是神的救恩,耶穌基督就是「真理」──「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因此,敬拜是很清楚地按照上帝的啟示。

同時敬拜也是在聖靈。「心靈」一辭在約翰福音裏的翻譯應該是「聖靈」,像約翰福音十四章,spirit指聖靈。耶穌離開我們之後,祂要差遣聖靈下來,使我們明白真理。因為真理需要聖靈的光照我們才能明白,沒有聖靈的光照和感動,我們不能完全明白真理。像剛才唸羅馬書那段經文,「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Knowing together)我們是上帝的兒女.」(羅8:16)如非聖靈感動我們,我們沒可能明白耶穌是基督。所以「心靈誠實」,不是談及到主觀的、個人的虔誠,乃是我們按照聖經的教導來敬拜,在敬拜中聖靈將聖經的教導來感動我們的心,好叫我們能夠明白神的話語,所以這個十字架的符號就很清楚了──敬拜就是來到耶穌的面前,並接受祂的恩典。

三. 敬拜是上帝給我們的服事
另外,敬拜是上帝給我們的服事,上帝透過敬拜好叫我們能服事祂──我們唱歌讚美祂、歌頌祂──這是我們給上帝的服事,同時,也是上帝透過詩歌、禱告、講道、讀經給我們的服事。委實,上帝也在每一次崇拜的時候在我們心中工作。所以,每一次崇拜,我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夠很安靜等候,期待上帝:求祢對我說話;上帝阿!求祢幫助我,叫我能明白祢的旨意。

以賽亞先知不是第一次去聖殿,我們不知道這是第幾次,但這一次的經歷很特別,第一節提到那個時候是「烏西雅王崩的那年」,適時他的情緒很低落,這位王曾經是一位很好的王帝,帶來整個民族、國家、宗教的中興,但是因為他驕傲,擅自入聖殿燒香,因而受罰長了大痳瘋就死了。當他死的時候,舉國很低沉,先知覺得很絕望,好像沒有王的帶領了,但是上帝給他看見──你不用懼怕,君王有崩逝,政黨有輪替,但是上主仍坐著為王。這是針對他個人的需要,給他知道他不需要懼怕,上帝是掌控一切的──君王的心好像隴溝的水,在神的手中隨意流轉(箴21:1)。上主針對他的需要給他知道,他不需要因王的崩逝而沮喪,上帝仍然坐著為王。

同時,在崇拜透過天使唱的詩歌──聖哉、聖哉、聖哉,神的榮耀充滿整個聖殿,使以賽亞覺得自己是嘴唇不潔的人,不配做先知,然後神用炭火潔淨他的嘴唇,而且不單潔淨他,還差遣他:「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這位先知被主潔淨之後,他願意被主使用,這也是我們崇拜中很重要的一個高峰。如果說東方的宗教或類哲學的高峰是「渾然忘我」,忘記自己。到底是蝴蝶夢見我呢?還是我夢見蝴蝶呢?這滴水去了大海就消解了,因此你不用太過執著,所有的事都是你太執著,你要有覺悟,達到渾然忘我的境界,沒有自己。
但我們崇拜的高峰是「安身立命」。以賽亞先知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上帝呼召他在民中──雖然民是很悖逆,他們耳朵發沉,不聽先知所說的話,但神說你要去。他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這個就是崇拜很重要的一個高峰,就是來到上帝面前──我應該做甚麼呢?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四. 崇拜是失樂園的逆轉
最後我們看看這位婦人的經驗,這位婦人最後怎樣呢?經過與主相遇後,她很開心,她能面對她懼怕見的人。「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將一個人素來所行的事說出來,是不簡單的,如果你不是為了(像龔如心遺囑官司)爭取一千億的財產,你不會將你素來所行的說出來,因為裏面隱藏著許多羞恥的事。能夠將素來所行的都講出來而不避諱的,一定有一種很大的力量勝過你的羞恥心,一定有很大的力量能夠使你不用懼怕,這一種是喜樂的力量──Surprised by joy的邂逅,是一個不期而遇找到基督耶穌──祂可以給我活水;有了這活水的滿足,我不再需要追逐肉體的歡愉。這位婦人從此放棄過去那一種生活,她不怕羞恥告訴人家:祂將我過去所講、所做的都說出來,我有五個丈夫,現在有的都不是我的。有哪一個婦人敢這樣子講呢?一定是她本身給一種很大的力量來駕馭她、抬升她,以致她無所懼怕!這個力量就是在崇拜中,我們與主相遇!

我們感謝上帝,崇拜是上帝呼召我們,然後我們回到上帝那裏,所以在我們崇拜的程序表一開始為什麼有「宣召」的項目呢?而最後有祝福呢?為什麼要有這兩項呢?「宣召」是上帝主動呼喚我們,呼喚我們敬拜上帝,今天我們宣召的經文就是詩篇95篇6-7節:「來阿、我們要屈身敬拜、在造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因為他是我們的 神.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惟願你們今天聽他的話」。但是你留意,在墮落的時候,上帝來到樂園裏頭尋找人,始祖亞當、夏娃躲藏起來,他們不敢見上帝,但我們唱一首詩歌「聖哉三一」來歌頌上帝。中間的彼此問安是表示集體的關係,我們整個被贖的群體一起來敬拜上帝,不是單獨個人的靈修。當然我們可以有個人靈修,但是來到禮拜堂這個地方,是集體敬拜的敬拜。我們有很多人坐在這裏,是一群被救贖的子民,來到父面前唱詩,讚美上帝,所以我們是回應上帝的召喚。

最後「祝福」是甚麼意思呢?祝福就是當我們敬拜完畢的時候,我們好像一個孩童,很 Child-like地來接受上帝美善的話語,上帝祝福的話是美善的,祂是美好的話語,我們要接受祂。但是在樂園裏面,人的墮落就是因為懷疑神的話語不是美善的。蛇如何誘惑始祖呢?上帝明明吩咐亞當、夏娃不要吃這個果子,你吃的日子你會死的,神的禁戒很清楚,這個「禁果」是表示甚麼呢?是分別善惡的果子,善惡的果子又是甚麼呢?在希伯來人的文化背景,分別善惡表示「自主獨立」。人不是早上被創造、晚上就墮落的。上帝已有很多次來到樂園裏,人知道上帝創造樂園整個環境,是給他們享受,是給他們守護,所有的食物都可以吃,只是那棵樹的果子你不可吃!這個命令不是永遠的,若是永遠的命令,總會有一天會失敗的,對不?而在樂園有另外一棵「生命樹」,人若經過一段時間順服上帝的話語不吃這個禁果,就可以分享「生命樹」。做老師出題目是不想學生failed(不及格)的,乃希望他能成功的,如果只有禁果而沒有生命樹的話,人就是在「無限」中等候墮落的機會,但不是的,上帝透過這棵樹表明與人的關係。那棵樹就學習信賴、順服上帝。那時候始祖很清楚知道他是上帝所創造的,上帝也有很多次來到樂園裏,他與上帝有一個很親密的關係,但是他竟然聽從了撒但的說話──懷疑上帝。

撒但說:你豈會死呢?不一定會亡的!你吃了之後,就會如同上帝一樣了。吃禁果不是偶然不慎,因為所有樹的果子都可以吃,除了那一棵以外。是人很清楚蓄意地向上帝說不,向上帝說:我拒絕祢、我不信任祢,是與上帝撕裂一個很長久的愛的關係。並不是偶然的犯罪,是人很明顯的拒絕、撕裂一個很長久的愛的關係,這就是墮落,絕對不是早上創造,晚上墮落的。

所以上帝的心很痛,因為人拒絕上帝、拒絕祂的愛。因此祂要耶穌基督來到世界上尋找人、拯救人。整個崇拜的設計,就說明我們得回那個失落的樂園,當宣召經文一唸的時候,我們立即回應詩歌,是很開心的。到結束時,我們就如同來到樂園裏的孩童般信賴上帝,接受祂的祝福,面對明天。

我們感謝上帝,因為是上帝主動的來尋求我們、拯救我們。我們看看自己過去信主的經歷,你是怎樣信主呢?是否你主動地尋求上帝呢?還是上帝透過很多的同學、你的朋友,甚至一些你不認識的人,向你主動分享福音?你知不知道,你信耶穌是有很多人在為你禱告,以至你能夠被聖靈光照,得著耶穌的救恩,這全都是上帝的恩典,我們感謝上帝!

讓我們一齊來禱告、感謝上帝的拯救:天父上帝,我們求你光照我們,不是我們尋求祢,是祢在耶穌裏面拯救我們,而且藉著這個的救贖,我們可以得著活水的泉源,我們不再懼怕去面對明天,如同那位婦人不再懼怕去面對以前所懼怕的人,而且她走到人群當中,宣揚這個好的福音,我們感謝祢,奉耶穌的名禱告,阿門!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