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人生或苦 不亢不卑(林豪恩先生)2021.10.24

講題:人生或苦 不亢不卑
講員:林豪恩先生

甲. 引言

很多人都相信並且盼望「好人有好報,壞人有惡報」,你也是其中之一嗎?如何得知「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呢?其實,我們比較容易見得到的,是「善報」和「惡報」,至於當事人是「善」或是「惡」則不容易看到。於是乎,人們傾向從逆向判斷,即是說,有「惡報」的應該是「壞人」,有「善報」的應該是「好人」。最常見的「祖母社會教育」是這樣的:「乖孫,你看到這個被警察拘捕的壞人嗎?你千萬不要學他啊!」「嫲嫲,為甚麼說這個人是壞人呢?」「乖孫,這個人被拘捕,一定是做了壞事。你明白嗎?不明白也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不要學他。」於是,乖孫自小就被教導從看見的推論看不見的:如果有人被懲罰,一定是這個人犯了事。再把這概念推廣應用於人生際遇,大概就是約伯的朋友對遭逢災禍的約伯的詰問:「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何處被剪除?」( 約伯記4:7) 視不好的狀況為罪的懲罰,連耶穌的門徒也是這樣想的:「耶穌往前走的時候,看見一個生來就失明的人。門徒問耶穌:「拉比,這人生來失明,是誰犯了罪?是這人還是他的父母呢?」(約翰福音9:1-2)見到人有「好報」,就認為他是好人;見到人有「惡報」,就肯定他是壞人。有時,我們也會這樣來理解自己的際遇:當自己順風順水,春風得意、人見人愛,車見車載,無病無痛,精神爽利的時候,就以為自己正在被「好報」;當自己諸事不順,困難重重,身體不適,精神不振,不受歡迎,處處碰壁的時候,就感到自己被「惡報」,免不了心感不安,自我懷疑一番。

今天的舊約經課以賽亞書提到有一個人,從他的遭遇來看,按我們的邏輯來說,肯定是被「惡報」。然而,以賽亞先知的看法似乎與我們不同,因此,讓我們來細察一下。

乙。經文及內容

一。遭逢苦難的人
這個人的遭遇和境況是這樣的:

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人們也不尊重他。(53:3)
他擔當憂患,背負痛苦;受責罰,被擊打苦待。(53:4)
他受害,被壓傷。受懲罰,受鞭傷(53:5)
他被欺壓受苦,他被牽去宰殺。(53:7)

這個人的遭遇,可以稱得上是劫難,或者有旁觀者理解為「惡報」。若我們從旁觀者的角度轉為代為當事人的角色,我們可能感到命途多舛,也感到身體的痛,以及心靈的苦。遭遇劫難,陷入苦境的人,會如何看自己呢?又會如何反應呢?一般人可能有以下兩種取向:

二。怨天尤人、憤世嫉俗
其中一種反應是初而怨天尤人,繼而憤世嫉俗。是誰令我如此不幸和痛苦的呢?是別人的錯,是社會的錯,是天地沒有公理。因此,我有權憤怒,正如先知約拿所說:「我發怒以至於死,都合乎理!」社會不公平,人們排斥我,令我利益受損,令我生意失敗,令我家破人亡,令我苦不堪言,我是不是要讓社會知道他們做得太過份呢?是不是要社會知道如此對待我的後果呢?是不是要以行動逼社會償還欠我的一切呢?

某月某日,在某省某市一名6旬獨居退休老人,疑因不滿遭受社會遺棄,持棍在校園外襲擊小學生洩憤,導致12名兒童和2路人受傷。

又某月某日,在某大城市的某著名小學附近,畢業慶典之後,有人揮刀亂砍,導致2名男童死亡,1男童和1女性受傷。砍人者來自某省某市,畢業於該省科技大學,據悉來這大城市找工作無著,心生不忿,懷藏菜刀,行兇報復。

三。自怨自艾,自卑自憐
另一種反應可能是自怨自艾,自卑自憐。一般人都認為:好人好者,怎會被苦待呢?行得正企得正,怎會被刑罰呢?如果你沒有問題,怎會被厭棄呢?那麼多人都沒有事,只有你一個有事,一定是你有問題啦。以賽亞書53章的群眾對著那位不幸受苦的人也是這樣判斷的:「我們卻以為他受責罰,被上帝擊打苦待了」(53:4)那個人如此糟糕,肯定犯了天理不容的罪惡,連老天爺都看不過眼。用兩個字來總結:活該(抵死)。

接連的打擊,當事人可能也會自我懷疑:那麼多人都成功,為何只有我一個失敗呢?其他人都快樂,為何只有我獨自痛苦憂悶?為甚麼其他人都順順利利,只有我那麼多困難呢?世界上那麼多人,為甚麼選中我來欺壓和苦待呢?這些惡劣的遭遇臨到我,會不會是我真的做錯甚麼呢?我陷入如此的困境,會不會是我一直都行錯路呢?會不會是我前世罪孽深重,今世要被刑罰?我無能為力逃離這困境,我的存在成為人們的笑話,我繼續生存下去還有甚麼價值呢?

四。受苦,可以是為他人
以賽亞先知指出,當時的人對著那位遭遇災難的受苦者是這樣判斷的:

53:4 卻以為他受責罰,是被神擊打苦待。

不過,遭遇災難是不是等於被懲罰呢?就算接受懲罰,是不是由於做錯事呢?一般來說,或許是;但對這個例子來說,以賽亞先知清楚地宣告:不是。

53:4他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原來,有一種苦,是為他人而受的苦。

53:5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被壓傷。

原來,有一種受罰,並不是因為自己犯錯,反而是因為他人犯錯。

53:5 因他受的懲罰,我們得平安;因他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

原來,有些情況,接受某種打擊,承受某種懲罰,是會為他人帶來平安和醫治的。

五。公平與受苦
或許有人說:不公平,真是不公平。他們的過犯,為甚麼不是他們自己受害,而要我來受害?為甚麼不是他們被自己的罪孽壓傷自己,而是壓傷我呢?他們的憂患,為甚麼不是他們自己擔當,而是要我來擔當呢?他們的痛苦,為甚麼不是他們自己背負,而是要我來背負呢?

或許,這是不公平的。你知道如此不公平的情況為甚麼會出現嗎?原因是他們自己不能:

53:6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

走迷了路的羊自己不能回到羊園,偏行己路的人自己沒能力重回正軌。

今年9月28日,土耳其50歲男子穆特魯跟朋友一直喝酒喝到醉,隨後走失遊蕩晃進樹林。穆特魯的妻子好幾個小時都聯繫不上人,就跟友人決定報警。救援人員與義工進入樹林搜索,搜索過程中也有當地居民加入。好幾個小時過去,天快光了,救援隊也找不到迷路者。直到一名救援人員喊出「穆特魯」的名字,在搜索隊中有人回應「我在這裏」。原來酒醉了的穆特魯在樹林漫遊的時候,加入了搜尋隊,他不知道人們尋找的正是他自己,不知不覺地參加了這項自己找自己的烏龍任務。

穆特魯醉酒而勞師動眾,最後要不要補償呢?新聞沒有跟進。不過,無論要補償或者不需要補償,失而復得,平安回家團聚,都是大團圓結局。如羊走迷,偏行己路,可以令當事人身陷險境,不但當事人受傷害,關心他的人都都會受苦。因此,有人「如羊走迷,偏行己路」而不能自救時,總要有人回應的。

這兩個星期颱風襲港,令人想起有些人喜歡在打風時出海尋求刺激。有救護員說:「每次打風期間,從新聞報道看到有人在風球下出海,「成班師兄弟都嬲都震」,希望市民可以諒解救護員出海救人,等於「半隻腳踏入鬼門關」。」

縱使憤怒,如果真的有出海的人遇險,大家真的認為不用拯救嗎?或者有電視機旁邊的觀眾說得出「由他們死吧」這樣的話,但如果遇險者是家人或朋友,反應就不同了。就算是「半隻腳踏入鬼門關」,仍是要出發救人的。事實上,也的確有救援人員在各種拯救行動中失去生命。

六。人們的判斷可能改不了,但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沒有做錯甚麼
救人而犠牲的,人們會肯定和嘉許。但不是所有為人承受痛苦的,都會被認同和感激。對於以賽亞書53章描述的那位為「如羊走迷,偏行己路」的人的受苦者,那些「如羊走迷,偏行己路」的人是如此回報他的:

53:7他像羔羊被牽去宰殺,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
53:8因受欺壓和審判,他被奪去,從活人之地被剪除,被帶到死裏。

有些時候,人們的判斷可能改不了,但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沒有做錯甚麼。

53:9他未行殘暴,口中也沒有詭詐

能夠如此自己我肯定,才能心安理得,坦然無所愧咎。

七。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在做甚麼

53:6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他身上。
53:10耶和華的旨意要壓傷他,使他受苦。當他的生命作為贖罪祭,

在逆境之中,在受苦的時候,一方面,知道自己沒有做錯,另一方面,也知道是為了他人的幸福,當事人才能夠避開憤世嫉俗或自卑自憐的兩極,

53:7他被欺壓受苦,卻不開口;

默然承受,就好像在洪水中被驚濤駭浪衝擊的方舟,無論雨怎麼打,始於盛載著方舟內的眾生,保護著大地的苗蕊。

八。世界並不終結於受苦

53:11因自己的勞苦,他必看見光就心滿意足。因自己的認識,我的義僕使許多人得稱為義,他要擔當他們的罪孽。
53:12因此,我要使他與位大的同份,與強盛的均分擄物。因為他傾倒自己的生命,以致於死,也列在罪犯之中。他卻擔當多人的罪,為他們的過犯代求。

苦並不是終結,可能是人生百味之一。對一般人來說,不會是「以致於死」,可能只是某種放棄、某程度的犠牲,或者某方面的限制。我有一位小學同學,工作地方人人吸煙,他也是煙不離手。同學們約飯聚時,他每十五分鐘便要離開一會。有一次飯聚,有其他同學離開一會時,他仍然留在飯局。我們好奇問原因,他說已經不吸煙了。故事是這樣的:當他的孩子出生後,他決定不在家吸煙,相信大家都知道原因。當他的孩子懂事後,告訴他身上有煙味,於是他決定戒煙,原因也是明顯的。改變一種嗜好,尤其是會上癮的嗜好,不是容易的事。這位爸爸可能也掙扎過:為甚麼要限制我的自由?為甚麼要放棄我的喜好?戒煙期間煙癮發作的時候,也可能會問:為甚麼我要令自己如此辛苦?答案?不用多說,相信大家是明白的。

有些受苦的時候,我們覺得完全是不幸,是沒有意義的,也看不見對其他人有甚麼幫助,反而是感到連累了其他人。曾經有一位醫生來學校分享,他少年時患骨癌,最後要切割一條腳保命。過程所受的身心痛苦及手術後的適應艱辛可想而之。後來,他當上醫生,在公立醫院服務。有一次,另一個病房有一位病人腳部肌肉被病茵入侵,需要切足保命。那位病人不能接受失去一隻腳,寧死也不接受手術。病房的醫生和護士都說服不了他。這位醫生知道後,他去探望那位病人,了解他的情況,給他看他也是沒有一隻腳,向他分享自己切足的故事。這次探訪之後,那位病人告訴主診醫生,他願意接受手術。

丙。總結
世間有苦難,但苦難不是結局;人生有困境,但困境不是終結。以賽亞書這位受苦者所受的苦不是徒然的,他承受痛苦,為世間開拓可能性,為人們帶來更新和盼望。

清代詩人龔自珍的其中一首詩如此寫道:
浩蕩離愁白日斜,吟鞭東指即天涯。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好一句「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既然如此,就不用憤世,也不需自憐。

書信經課希伯來書

5:1凡從人間挑選的大祭司,是奉派替人辦理屬上帝的事,為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
5:2他能體諒那愚蒙的和失迷的人,因為他自己也是被軟弱所困。

這大祭司是誰呢?

希伯來書
4:14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4:15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他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
4:16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