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心靈、誠實與祭祀(陳曉東博士)2012.3.18

語音(廣東話):

主題:心靈、誠實與祭祀
證道:陳曉東博士

上世紀二十年代,有一位挪威的宣教士,名叫艾香德,在湖南傳道。他在傳道的過程中,有一個很深刻的悔改經歷。就是當他作為一位西方的宣教士,進入了中國的土地文化裡,被中國文化的豐富和豐厚,深深震撼。他當時有一個經歷,就是在不同的名山大川,特別到佛教的寺院去探訪。在他自己所寫的日記裡記載著,他被一班中國基層僧人純樸的笑容,和那份慈悲仁愛的心,深深震撼。他自己坐下來反省,在基督的信仰裡,有沒有這種慈悲、接待遠人、愛鄰舍、將上好的生命與人分享的道理在其中?

他發現有很多很多,所以他立了一個心願,就是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怎樣能夠有一個款待遠人的地方 ( house of friendship ),使生命旅途中的雲遊者──不是發白日夢的魂遊,而是佛教詞語中「四處去尋找真理的人」──有一個歇腳的地方,我們可以坐下來談天論道。乃至於每個人的生命,可以在彼此的豐富和啟迪中,尋找到上主那份真理、美善、和祂的美麗。因此他開始了這個事工,最初在南京。不過南京的工作結果很慘痛,因為軍閥混戰而被摧毀。當時他改了一個名字,叫「景風山」,但事工失敗了。後來他輾轉去到杭州,杭州的工作剛開始,建了一個「天風山」,但又失敗告終。

在三零年代他和同工來到沙田──當時一個不毛之地,在標號五字的山丘上,用了三千墨西哥銀洋買下這個山丘。當時這三千元也很多,這樣便成就了今天「道風山」這事工。當然這是很久以前的歷史,中間經歷了很多變遷。但在今天,山上有很多事工。大家去到道風山的時候,可能見到信義宗神學院在那裡,可能見到漢語文化研究所在那裡,基督教文化研究所在那裡,也見到我們很樸實的同工在打理場地,那是道風山服務處。但歷史最悠久的機構,就是道風山基督教叢林。

我們依然在那裡服侍,依然秉持先賢他們所持定的異像,繼續在信徒和教牧心靈的發展,作靈修指導。有幾件事工和大家相關的,包括藝術的繼續發展,山上有藝術的工作,正在繼續開展。並且我們有一個遠像,這遠像和香港眾教會關注的問題相關,就是促進香港作為人民社會,有人性的社會發展。我們一同協手努力,令耶穌基督的名字,上主的慈愛,在這城市裡,令人看見,並觸摸到。令這位道成肉身的主,在我們這世代裡,透過眾教會的努力,能使眾人見到以為美,對這社會有好的貢獻。

當我自己分享這歷史的時候,再看今天我們所講的福音書,我看到歷世歷代,不同時代的信徒,對今天所講的,記載在約翰福音耶穌的這事件,都有那種和應。今天我們所讀的福音書,其實是一個生命得到釋放的故事。經學家告訴我們,這事情發生在一個正午時份。為什麼說是正午時份呢?因為在第四章第八節講到一件事情,是門徒進城買食物去,應該不是去買晚飯,也不是買早飯,而是一個買午飯的時間。同時正是烈陽高照的時候,在一個雅各井旁,有一個婦人來這裡打水。聖經特別透過這婦人的口,講明一件事,就是這婦人其實並不是在她自己的村莊打水。她故意走了很遠,因為當她和耶穌對話時,她說:「如果祢早些告訴我,我便不用走那麼遠,來這裡打水。」所以我們知道,她走了很遠來打水。

第三方面,我們知道這婦人生命中充滿了憂傷,是生命充滿了痛苦的一個故事,為什麼?雖然聖經輕輕題過這事情,但當我們仔細聽耶穌指出她生命的問題時,我們知道這婦人在生命所遭遇的故事,並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因為耶穌和她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裏來。」婦人就說:「我沒有丈夫。」我們知道她是一個寡婦,耶穌跟著和她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這對話非常震撼,乃至那個婦人整個人,因為耶穌這句說話反轉過來。

想像一個撒馬利亞的少女,在那年代西亞的文化裡,大約十四五歲,當一個少女身體成熟,便可以出嫁。在一個農牧的社會裡,女性能夠繼續生活的方式,只能是找一個好人家,嫁了依附在一個男權的家庭裡。十四五歲的少女,花樣年華,對生命充滿憧憬。現在父親母親將她出嫁,為了她的未來,為了她的前途,嫁入一個家庭裡。可能依循傳統風俗,相夫教子,能夠安安樂樂過生活,這是每一個正常的人,心裡的渴望。但是嫁了一個丈夫,我們不知道這個丈夫為什麼離開她。最合理的推斷,是患了疾病,離開了世界。如果不是,她就是犯了大錯,給人休妻回家。

但是故事無論是丈夫離開世界,或是她犯了什麼大錯被休回家,生命須要繼續前行。所以在這個家庭裡,將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婦再嫁出去,可能第一次是如花似玉,第二次已經不值錢。對不起我這樣說,那時的女人的確是和錢掛鉤的。一次的出嫁,被送回家。兩次的出嫁,被送回家。三次的出嫁,可能連父母也不想要這個女兒。四次的出嫁,父母可能年紀老邁,無力養她,也可能已離開世界。五次的出嫁,再返回她自己的家鄉,還有誰想要她?無怪乎耶穌在這裡說:「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是的,生命裡勉勉強強,隨隨便便支撐著,可以生活下去便算了。這是生命,這是生涯。

我們很多人的生命,其實並不如我們所期望的,朝著一個美麗的方向,一個非常成功的方向──我們現在常聽到的一個字眼──去發展。生命裡原來有這麼多慘痛,而且這並不是一個小數目。「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乃至於婦人遇到一個真正明白她生命的人,她從心底裡就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崇拜,你們倒說,應當崇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是的,你們的宗教,你們的信仰,門庭高大,聖殿輝煌。你們去參加崇拜的人,個個衣冠楚楚。我們這些是被生活、生命逼迫到牆角,頭也抬不起做人的一班人。你是先知,你信的宗教很偉大。不過這與我無關,多謝祢。我繼續要打水,我繼續要返回我自己寄居的家裡,繼續去生活。

但是耶穌在今天的經文裡,講了一番說話,是令到整個生命,或是令到整個人類歷史,心靈得釋放的一件事情。祂說:「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或是要用心靈和真理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在教會很長的歷史裡,當我們讀到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們便有一種錯覺,說耶穌正在講祭事被廢除了,從此大家自由了。所以在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有二三個人,大家用真理和誠實拜祂,神便會在我們中間。這說法不錯,不過是有偏頗的地方。

我們看到當耶穌替這婦人做心靈醫治的時候,耶穌帶領這婦人,從那種生命幽暗和痛苦中走出來,依然肯定一件事情,就是崇拜是很重要的。來到神的殿中,和眾弟兄姊妹,和眾人一同敬拜這位創天造地的主,是非常重要的。但這個一同敬拜,一同崇拜的生命,有一個要求,是用我們的心靈,在真理裡一起崇拜祂。今天我們來到神的殿中,我們一同默想神的話語,有舊約的經課,有新約的經課,有詩篇幫助我們思想,有福音書幫助我們去明白。在剛才我們仔細去聆聽今天的經文時,有一個圖像,不斷在這幾節經文中出現,這圖像是「山」。

耶穌要帶領這婦人,重新進入屬靈的聖山上。將她的視野重新打開,將她生命的內涵重新去挖掘出來,將她的心態重新去調教,將她自己對世界的判斷重新修正,將她自己人生的行動重新導航,將她自己已經心如死灰的生命,重新賦予生命的盼望。我相信這是主耶穌──當祂和這婦人談道的時候,同樣對我們歷世歷代,願意去耹聽這位大先知,耹聽這位大祭司話語的人,使我們能夠從祂那裡學到的功課。祂呼喚著我們每一個世代的人,重新在祂裡面找回生命的視野,找回生命的內涵。重新幫助我們調教我們自己的心態,去作出一個好的判斷,去作出一種好的行動。在遇到困難時,生命不會因此而被打沉,而是有一種充滿盼望的生命在內,這真是一件不容易做的事情。

今天早上,我閱讀台灣聯合報的社論時,很特別,是關於一位剛去世的藝人,名叫鳳飛飛。或者我們在座的人都不認識鳳飛飛,她的名字在我們的生活世界很陌生。但如果曾經在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生活過,認識台灣流行曲的年青人,或者是中年人,曾經被一把聲音,有一些土氣,有一些沙啞,甜美起來但不似鄧麗君般甜到漏油,被這麼一把聲音吸引。同時會記起一位鄉下姑娘,時常穿得很鮮艷,最喜歡頭上載著一頂百變的帽子。她這個形像我覺得很有趣,她叫「鳳飛飛」。今早台灣聯合報的社論,說鳳飛飛選擇了用最沉默的方式離開這世界,告別了她自己的歌迷。

但這個被人遺忘的名字,觸發了整個台灣,一個很深的反省。一方面引起不同世代,對她很深的懷念,但另方面對我們身處的世界,帶來很深的反省。因為作為一個鄉下少女,她唯一的天賦,是她自己的歌喉,成為一個成功的藝人,用她的聲音歌唱她那一個時代。但她退隱之後,作為一個藝人,她相夫教子。她尊重曾經愛護過她的歌迷,到一個地步,當她面對人生最後一刻──她離世時六十歲,癌症離開,她選擇不驚擾她至愛的親人和歌迷,她跳脫一切世俗的禮儀,她用一種安靜的完美作一個告別。所以整個世界在她死後四十多天,才知道她離開了。現在她的骨灰被送回鄉下靜靜地安葬,她用她的細微,體貼和周到去報答曾經愛護過她的歌迷。

當進行這個反省的時候,其實是帶出一個我們生活世界裡所面對的囂張,喧囂,唯恐不用其極地告訴人:「我在這裡。」我要你注意到我是一個重要的人,我要你告訴全世界的人:「沒有我在這個位置上,你們全都要死。」這種價值,這種心態,瀰漫在我們現代社會裡,瀰漫在我們自己所身處的社會當中。每天打開報紙的時候,你所見到的都是不同的名人,不同的娛樂界中人,不同的名星。無論是政壇名星,或娛樂界的名星,或商界的名星,他們告訴我們所有人:「你要集中注意在我身上,你要看著我,我要告訴你,我多麼成功,你要來膜拜我。」我們在一個安靜離世的藝人身上,有很多深思的地方,對我們今天基督教的信仰,同樣有一個很深的反省和思考。

在今天我們所讀的詩篇裡,我們看到詩人呼喚神的子民,作出一種最真實的敬拜。在詩篇第五十篇第一至第六節,當我自己仔細去默想這段經文的時候,有幾個字出現在我心靈裡。是的,在我們今天生活這個城市當中,是的,我們作為一班耶穌的跟從者、學習者、信徒,我們應該可以從詩篇五十篇,幫助我們看到一種生命的視野,我們可以從那裡學習到一種生命的內涵,我們可以調教到作為耶穌跟從者的一種心態,我們能夠作出一種好的判斷、行動和盼望。有人說:「高度決定深度。」我以前不明白這句說話,直至當我自己開始學懂爬山的時候。去登山的時候,我對這句說話,體會愈來愈深。其實我覺得香港人很有福氣,因為我們住在很多高山上,只要走不多遠,便找到很高的山。嘗試去攀爬的時候,我們便明白何謂「高度決定深度」。

今天其實雖然是主顯節最後一個主日,但在教會的年歷,也是耶穌登山變像的節氣。所以在教會的年歷裡,我們同時呼籲弟兄姊妹,一齊去登山。登上高山,去學習,去體會耶穌基督在高山上變像的經驗。不過今天大家選擇了坐在禮拜堂裡,其實我們依然可以用心靈去到高山上。當我們擁有一個視野的時候──你怎樣擁有一個視野?你須要站得高,站得高的時候,我們看問題就不會把自己陷於枝節裡。這種經驗,無論作為家庭主婦,或是作為要日理萬機的重要人物也一樣。我亦明白當我們在一個高度裡,看問題的時候,我們不容易有偏差,為什麼?當我們在一個高度的時候,我們能夠不被細節將我們引入歧路。

所以詩篇第五十篇第一節,告訴我們,我們的眼目,常常望著神的時候,我們生命的高度,就能夠有保障。大能者神──耶和華,是我們生命裡的焦點。因為我們所做的事情,是跟從著上主所賞賜給我們的智慧,能夠和祂同行。所以祂發言呼召天下,從日出到日落之處。在這個從日出到日落之處,生命本身要帶來什麼內涵呢?第二節告訴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字眼,就是「美」,生命美不美,我們所做的事情美不美。你知道聖經裡講到美的時候,它同時顯露出它的真和善。所以第二節說:「從全美的錫安中,神已經發光了。」

上帝希望我們每一個人能看到,作為跟從祂的人,我們所追求的人生,無論是什麼形態的人生,是一個鳳飛飛藝術的人生也好。或是在撒馬利亞雅各井旁,落泊得在中午逃離自己的村莊,在井旁遇到耶穌的一個生命。無論是什麼生命,當我們和耶穌相遇的時候,我們所期望的,是在我們的相遇中,帶來生命的美麗,帶來生命的善良,帶來生命的真實。每一個跟從主的人,不是只說:「我拜祢,我拜耶穌祢。」不是的,而是在耶穌的生命裡,領受著一種從神而來的美,從神而來的真,從神而來的善。我們就是上主在這個世間的見證,我們就是上主在這個世界的美麗。當我們的生命不向著這高度而去的時候,我們便落在一個枝節的生命裡。

同樣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在神面前明白這道理的時候,第三節提醒我們,這位神是值得我們去敬畏的神。「我們的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有暴風在他四圍大颳。」乃至於當我們見到這位創天造地的主宰,在我們生命裡臨在的時候,我們曉得以敬畏來度過我們的人生。在我們今天所生活的世界裡,敬畏或者已經被邊緣化至一地步,我們認為我們所敬拜的那一位神,只是和我們家裡所養的土地公,或者和其他偶像差不多地位。在太多環境裡,我見到當我們進入神的聖殿時,我們好像返回客廳一樣。在很多的場合,我們見到信徒生命中失去對神的敬畏。弟兄姊妹,「我們的神要來,決不閉口。有烈火在他面前吞滅;有暴風在他四圍大颳。」

當我們生命裡,常存一種對上主的敬畏時,它能夠令我們儆醒,能夠令我們謹慎,能夠令我們不張狂,能夠令我們在祂面前存著謙卑的心,去愛神和做人。這個心態很重要,乃至於我們能夠知道,在人生裡,上帝有一天要審判我們。審判我們,我相信不是只看我們有什麼惡行沒有。如果是這樣,我們所跟隨的這位神,和一個訓導主任差不多。不是的,當我們講到上主呼召祂的子民,在這個世界裡做祂榮美的見證時,我相信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到底在我們生命裡,有沒有活出上主所期望的那份真理?有沒有活出上帝所期望的那份美麗?有沒有活出上帝所期望的那份善良?乃至於我們在神的台前站立的時候,就好像第四節:「他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他的民。」這個審判祂民的時候,是看在我們的生命程現當中,有沒有這一份美,有沒有這一份真,有沒有這一份善。

所以無怪乎祂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裏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我們只看這裡,一定不明白,唯有當我們去思想,一個生命和耶穌基督相遇的時候,思想在撒馬利亞井邊,這個婦人和耶穌生命相遇的時候,所帶來的改變。拜祂的當用你美麗的心靈,當用你生命的真理來拜祂,我們便明白,當上主把祂聖民,召聚到祂面前,用生命的祭獻,好像保羅所講,將生命獻上那祭獻,與耶穌基督立約的時候,看到聖經為何把跟從耶穌的人稱為「基督徒」。因為這個生命是被邀請,披戴起耶穌基督的生命,進入了耶穌的生命。

今天我們一同來到神的聖殿,去記念,去思想,耶穌基督豋山變像的日子。在這山上,耶穌將祂的聖容,向歷世歷代跟從主的人顯現。但是這顯現,是須要用心靈和誠實去看見。在哥林多後書第四章第三節,保羅說:「如果我們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滅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這句說話,說得雖然沉重,但提醒我們每一位願意在屬靈生命成長裡,耶穌的跟隨者,是的,這個世界有一個叫做世界之神。他最大的渴望,就是令每一位在這個世界,無論是信徒或非信徒,眼睛都黑暗了,乃至於基督榮耀的光照射的時候,我們看不到。

但是在今天主顯節的日子,我們一同在神面前,再一次定睛注目在那個叫人出死入生的十字架上。被十字架的沉重,十字架的希望,再一次塗抹我們瞎了的眼睛,乃至於上主的真光,可以照射在我們生命當中。可以給我們再一次得到生命的視野,再一次得到上帝所期望我們那種真、那種善、那種美的內涵。再一次幫助我們在神面前,有一種敬畏,乃至於我們能夠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要我們每一天生命的祭事,生命的行動,和永不止息的盼望,成為祂在這世間最美好的見證。

最後請容許我用保羅所講的這番說話,彼此勸勉,在哥林多後書第三章,保羅這樣說:「我們既有這樣的盼望,就大膽講說,不像摩西將帕子蒙在臉上,叫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到那將廢者的結局。這帕子在基督裏已經廢去了。主就是那靈;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裏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讓我們彼此互勉,在生命的旅程裡,榮上加榮。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