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救恩就在平凡處(鄧瑞強博士)2012.1.15

主題:救恩就在平凡處
經文:路加福音2:22-35
證道: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今日,是新的一年的開始,祝願各人在尋索生命意義的路上,又踏前一步。

一個故事:

一個鄉下人,來到城巿。晚上,住在城巿的朋友帶他到繁華的鬧巿逛逛。忽然間,他停下來,帶點好奇地說:「你聽到嗎?」他的朋友說:「聽到什麼?」這位鄉下人說:「你真的聽不到嗎?我聽到蟋蟀的叫聲。真奇怪,在這鬧巿裡,竟然有蟋蟀。」他的朋友說:「你是說笑吧!我只聽到車聲,哪裡有什麼蟋蟀的叫聲。」他們繼續走。忽然間,這次,這位城巿人說:「你聽到嗎?」他的鄉下朋友說:「聽到什麼?」這時,這位城巿人說:「你真的聽不到嗎?我聽到有人丟了一個錢幣。」

人心注意什麼,就會留意什麼,也會聽到什麼。人心像收音機,不同的人調校不同的頻道,就接收到不同的信息。走過一條街,注視美男美女的人,會留意到那裡有美男美女。喜歡美食的人,會留意到那裡有美食。喜歡讀書的人,會留意到那裡有書局。喜歡賽馬的人,隨便你講出哪匹馬,他都能講出這匹馬過去跑了多少次第一。對外人而言,這是匪夷所思的。鑽研股票的人,隨便你講出哪個股票號碼,他都能即時講出這股票的業績。對外人而言,這是匪夷所思的。注目於神的人,卻能在平凡的事物中,看到神的作為。對外人而言,這也是匪夷所思的。但話說回來,這又有什麼匪夷所思呢?專注某事的人,便能看到那事的底蘊。問題只是:你專注什麼?

今日,我們看看一位在平凡事物中看見神作為的人。

講道經文:路加福音2:22-35
2:22 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
2:23 (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
2:24 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
2:25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2:26 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
2:27 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
2:28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神說:
2:29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2: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2:31-32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2:33 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
2:34-35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約瑟和馬利亞,抱著嬰孩耶穌,到耶路撒冷的聖殿獻祭。

在這裡,有一個人物出現,他名叫「西面」。經文對他有很正面的評價。他「又公義又虔誠」,並且素常盼望以色列得到安慰,得到救贖。他活在盼望中。他看到人間的逆境與難處,但他知道世間不應是這樣,他對神的作為充滿期待。

路2: 25-27連續三節,都提及聖靈。聖靈在他身上,聖靈啟示他,聖靈感動他(或者說,聖靈引導他)。西面活在聖靈的指引下。一個人沉浸在什麼東西裡,久而久之,生命便有該等氣質。在武俠小說裡,高手身上散發著一種「劍氣」。在這裡,西面散發著「靈氣」,他的生命內容是聖靈,他看的東西是聖靈啟示給他看的,他的行動是聖靈引導他行的。

我想,我們的社會很需要這種人。我們的社會,什麼人才也有。我們有很多知識,但很少人向我們啟迪生命的意義。我們有很多技術去操控現實,但很少人教我們生活的智慧。我們有很多資訊,但很少人教我們在資訊中看到神走過的痕跡。

西面來到聖殿,見到嬰孩耶穌,用手接過他來。

我們並不知道西面是否一老人家,但設想他是老人家,也合乎常理。這個老人家抱著一個初生的嬰孩。聽說,老人家抱著自己的孫兒,是最感滿足的。他雖然知道自己生命之將盡,卻也體會到生命的某種延續,他能看到將來,這是令人滿足的。或許,西面抱著耶穌時,也有這種感想。

他稱頌神,講出一段被後世稱為「西面頌」(Nunc Dimittis)的話:

2:29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2: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2: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
2:32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孔子說過:「朝聞道,夕死可矣。」<論語‧里仁>

一個人得聞真理,死可無憾了。

有這種追尋真理的決心,才能至終尋到真理。

西面在這裡表達同樣的心境。能夠看見神的救恩,死可無憾了。

西面,作為一個「又公義又虔誠」的人,仍有不能安然之處。在這個又不公義又不虔誠的世界裡,若不能看見神的救贖,就「死不瞑目」了。這有點像一般的父母,若看不見自己的子女長大成人,獨立自處,便總覺遺憾的。西面,他關心的是社會的光景、民族的前途。他站在城巿的高處,為城巿守望。他等待他的民族得到安慰,得到救贖。唯有這種人,著緊神的事情。唯有這種人,能在平凡事物中,看到神的作為。唯有這種人,能為神對人的救贖,懷有無限感謝。當他看見嬰孩耶穌時,他看到神的救恩,他滿懷安慰。

在聖靈的幫助下,他在這嬰孩生命裡,看見神的救恩,看見神給萬民的光明。一般人,要在神很轟烈的作為裡,才能見到神的救恩,但西面卻只在一嬰孩裡,已看到神的救恩。一般人,要等事情成功了,才會感恩,但西面卻只看到神的作為的起初的一點小火種,已深深感恩。西面,在小事物裡,看到其偉大。

若有一天,你要加班,很晚才放工。回到家裡,有一杯熱的花旗參茶放在你枱面。若你的心夠敏感,你會在這微小的事物裡,發現偉大的愛。愛情,不必在你和他母親都墮海,而他卻拼命的救回你們兩人這種大事上顯明的。很多人在你的生命裡,留下很多微小的事物,例如:一句安慰的話、一次誠懇的握手、一個微笑、一個擁抱…,都可以包含神偉大的救贖。西面,在小小的嬰孩耶穌那裡,看到救贖。

一個老人家抱著一個嬰孩,看到救贖、希望、安慰。這真是一幅美麗的圖畫。我在神學院教書,面對很多學生。我雖然不是老人家,我的學生也不是嬰孩,但若學生們不怕辛勞地學習,不怕吃虧地服事,不隨波逐流而能注目於神,不被罪惡誘惑而精進向前,我也會覺得,他們能將救贖、希望、安慰帶給他們將來牧養的教會。而我,也死而無憾。

抱著耶穌,西面看得很遠。他看到這個帶來救贖的耶穌,會引起一場人性的革命。

2:34-35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只要一個人活出了真正的人性,他就確立一人性的高度。其他人在這人性的標誌竿下,其人性的高低便顯明出來。很多醫生參與「無國界醫生」(Medecins Sans Frontieres)這個組織的工作,他們的專業應該可以為他們在很多社會裡賺取地位與金錢,但他們選取了義務的救援工作。他們選擇活出意義,多於考慮物質的回報。他們的生命,叫我們反省,我們的存活方式,會讓我們失去什麼。

耶穌將來的生命,將會成為人生路上的路標。他指出的方向,引人走向天父的懷裡。走相反的方向,令人遠離天父。面對這個路標,我們不得不選擇。這個路標指示的方向,是叫人肩負生命的責任,而不是不負責任;叫人愛人如己,而不是將身邊的人視為潛在的敵人;叫人不要將自己視為神,而是將眼目注目永恆的神。對很多人而言,這是艱難的。對很多人而言,這是十字架。對很多人而言,十字架只意味著失敗。如經文所說,耶穌成為他們「毀謗的話柄」,他們反對耶穌這個生命的路標。

若果生命只有一條路,我們只需要直走下去便行了。但生命有分叉路,耶穌在分叉口作為一個路標,指向良善的路。相反,便是惡路了。在這裡,我們不得不選擇。如何選擇,便顯明我們心中真正的意念了。我們是向善的呢?抑或向惡的呢?未到分叉口,我們不用抉擇。但在分叉口,我們的意念便顯明出來了。有時,你去買東西,售貨員找多了錢。你完全知道,他找多了錢。這時,我們便到達生命的分叉口了。耶穌在這裡作為一路標,指向良善的路。但是,我們是否必然走向良善的路呢?在這路口,我們的心念便顯明了。

西面最後對馬利亞說:「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一般的理解,是認為這是指耶穌將來的命運會叫他母親心如刀割。但是,現代的釋經學者認為,這是指馬利亞的生命,也要被審判的劍剖示。這即是說,雖然馬利亞和耶穌有特別的關係,但是,她是否走向善路,是否走向天父,是否走向永生,仍是懸而未決的。她是否合乎人性的標準,是否走向善路,仍不得不被耶穌這標誌竿及路標所衡量。沒有人,可以單憑外在的條件,能走回天父的懷裡。我們不能單單因為返教會而屬於神,我們不能單單因為奉獻了一定數額的金錢而屬於神,我們屬於神,是因為我們活出耶穌的生命。

西面,抱著耶穌,他看到這是神救贖計劃的開始,也看到這救贖計劃對人性帶來的挑戰。他感到滿足,也為人的反應擔憂。聖誕節過了,很有節日氣氛,我們都很快樂。然而,耶穌來了,他對我們生命作出的挑戰,同樣叫我們快樂嗎?

一個故事:(以下故事的英文原文:http://bible.org/illustration/final-bid)

在英國,有個很富有的男爵,叫費茲哲羅(Baron Fitzgerald)。他太太很早過身,留下一個兒子。後來,兒子也病逝。他將大量的財富,用來購買「名家」的藝術品。

很來,他死了。他立下遺囑,將一切藝術品拍賣。由於他藏品豐富,品質也高,吸引了很多人到拍賣會,準備競投。

拍賣前,所有藝術品都展示出來。其中一幅畫,幾乎沒有人表示興趣。那是一個不出名的畫家的作品,品質粗劣,畫的是費茲哲羅的獨生子的肖像。

拍賣開始了,拍賣官請律師宣讀費茲哲羅的遺囑,遺囑說:第一幅被拍賣的畫是「我最鍾愛的兒子」。

沒有人出價買這幅粗劣的畫。沒有人出價。除了一個人,一個老人家。他是費茲哲羅家中的老僕人,他認識畫中的人,他服事過他,他愛他。基於感情因素,他出價購買。但因他不富裕,他只能出價一英磅。但由於沒有其他人願意出價,最後,這老僕人買下這幅畫。

接著,拍賣官請律師繼續讀費茲哲羅的遺囑。遺囑說:「誰買下我兒子的畫像,誰就獲得我全部的收藏品。拍賣完畢。」

誰願意擁有神的兒子,將擁有天父給予人的一切福樂。「拍賣完畢」。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