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主的復活(李均熊牧師)2023.4.16 – Resurrection of the Lord

講題:主的復活
經文:約翰福音20章1至18節
講員:李均熊牧師

起:相認場景

約翰福音有很多段記載都用上希臘劇場常用的手法,就是所謂的相認場景。在這些場景中,很多時台上角色不能相認眼前人,但台下觀眾卻明確知道這一個眼前人是誰。台下觀眾比台上的角色知道的更多,台下觀眾為台上的角色或是緊張,或是失笑。

的確,是馬利亞不識眼前人,而我們卻是清清楚楚知道與馬利亞說話的人就是復活的主耶穌基督。

可能正因為這樣,歷來聖經詮釋者對發現空墳墓的馬利亞的評價都頗為負面,認為她雖見到耶穌,卻不認到耶穌,因乃其信心不足。但我作為旁觀者,反而覺得馬利亞更接近我。試想想,二、三天前才親眼在十架上看著耶穌斷氣,現在一大早去到墳墓只想看看屍身狀況,但卻發現所愛之主軀體不知所踪,相信普通人,甚至應該任何人,在那一刻都會迷惘不知所措。再突然間有兩三人出現在眼前,我反而覺得馬利亞沒有被嚇走,仍然堅持要求眼前人將耶穌找回來,其對主的忠誠和意志比我們這些任何人都更堅定。

承:重複:你為甚麼哭

作為觀眾的我們,自然會看得出馬利亞之所以認不出耶穌,除了是沒有預計兩日前受苦受難的主會復活以外,也是因為心靈憂傷,淚眼迷糊,而看不情眼前人就是耶穌。

天使和復活的主耶穌,都說了同一段說話:「婦人,你為甚麼哭呢?」

天使和耶穌好像提醒馬利亞,痛苦要過去,也已過去了,不要再停留在哀傷和疼痛中。過度的哀傷和悲痛不單不必要,也會影響我們對於當下生命的景況作出錯誤的評估。

轉:重複:馬利亞轉身

同樣重複出現在今天復活經課的,就是每每與眼前人對答之後,馬利亞都「轉過身來」:

13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對他們說:「因為有人把我主移走了,我不知道他們把他放在哪裏。」14說了這些話,她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他是耶穌。

16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轉過身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老師的意思。)

若果轉個身來直接解作身體轉動,我們會看到一個在團團轉的馬利亞,第一次轉身可以看成她從面對墓穴內的兩個白衣人轉向墓外,從而發現另一人站在穴口;但第二次轉身,不就從對她說話的耶穌轉回面向墓穴內的兩人,那她又怎會發現和她說話的就是復活的主耶穌呢?

其實中文「回過神來」(英文或譯come to her senses)可能會譯得更貼切(可能第一次仍可譯轉過身來?)。馬利亞並非只是將身體轉來轉去,而是回過神來,將心思而不是身體轉回(turn her mind but not her body),專注和注視起眼前境況(focusing and paying attention on the present situation),開始弄清發生甚麼事情(and start to comprehending what is going on)。可能因為有人和她對話,甚至耶穌直呼其名,都令馬利亞回過神來,而不是陷入自己的哀傷而與現況脫節了。

合:去我兄弟姊妹那裏,去告訴他們

最後,耶穌叫馬利亞不要拉住自己,而是派她去到「我的弟兄(姊妹)那裏去」,去他們中間做甚麼呢?就是去向他們「宣告」(原文和第11節中馬利亞站著「哭」、和第16節馬利亞說出拉波尼時的「轉過來」,都是從屬主動詞的分詞participle)耶穌的去向,就是「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馬利亞從目睹耶穌的受難而帶來的痛苦和哀傷,失望和迷網,透過耶穌的說話,慢慢回過神來,終於見到在她面前的空墳墓所代表的是主耶穌基督的復活。但遇見復活的主並非沉醉於喜樂的時候,耶穌更要差派她去到弟兄姊妹當中,見證主的復活所帶來的應許和新的可能性。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