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國近了,悔改吧!(高國雄牧師)2023.1.29 – Repent, for the kingdom of heaven has come near

講題:天國近了,悔改吧!
經文:馬太福音4:12-23
講員:高國雄牧師

中國人在新年傳統會說好多吉利的說話,拜年的時間,你說得最多的是那些呢?如果我們細心留意,用心理解,就會發覺當中可以大概分為幾大類:

  1. 祈求保持/存、不變”Keep”:身體健康、青春常駐、身壯力健、龍馬精神、出入平安等…
  2. 一些期盼、希望獲取更多(特別是物資上的)”Wish/Take”:恭喜發財、一本萬行、步步高升、心想事成、花開富貴等…

對於未來一年,我們對信仰又有怎樣的期盼呢?

保持?不變已經非常滿足?上帝主權的挑戰?

獲取更多?想要獲取的原因?

中國傳統仍有另一種智慧,新年賀詞還有: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年輕時總是不明白,這與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不單是去舊迎新,更是復始、更新,有一個回到從前的意思”ReStart/Reset”

所以中國人今天開始是癸卯年(有說是由立春那日開始),由甲子、乙丑到壬戌、癸亥,天干與地支配合共60年,之後又由甲子開始,重點在於重新開始,是一個循環,有回到最初,返到本源…這或許才是每年我們應該有的最大願望!

今天福音書的經課

馬太福音4:12-23

12耶穌聽見約翰下了監,就退到加利利去;13後又離開拿撒勒,往迦百農去,就住在那裏。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14這是要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15說:西布倫地,拿弗他利地,就是沿海的路,約旦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16那坐在黑暗裏的百姓看見了大光;坐在死蔭之地的人有光發現照著他們。17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耶穌基督所傳的道,從此記載中,非常直接清晰,不轉彎沒角,不婉轉修飾…

極重要的背景:「天國近了!」

其實好直接,我會用廣東俗語「嗰頭近啦/那邊近了」

可能你會馬上反應…新年流流,仲要在大年初一,簡單幾句輕鬆愉快,互相祝賀的好說話就夠了,「嗰頭近啦/那邊近了」太不吉利了。

但認真思考一下,人生命有限制(時限),是所有人也經歷及要接受的,新年互相祝賀的說話,其實正正就是道出在限制中希望超越/擺脫,從而過得更好…

有關「天國」是一個不容易理解的概念,簡單來說

天國是以上帝的價值而運作的地方/場所

天國是上帝掌權的國度

天國不等如天堂/樂園,雖然好有可能到末日審判之後,完全了的天國才會實現

「天國近了!」「嗰頭近啦/那邊近了」

不是說我們各人快要離開世界

(雖然人出生後就是向著死亡例數,每過一年,就是離見主面近一年)

我們正在走向世界/自己的終末

又或以被動式(很多年前本人在基督徒學生福音團契所參與的營會題目);看明日向我們走來!

耶穌基督以這極具震撼,壓迫感,同時又非常真實的描述來成為傳道服務開始的宣告背景,實在值得我們深思及學習…

「時日無多」是鐵一般的事實,我今天的信息不是要掃大家的興,而是要在重要日子,道出生命中重要的道理…

「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今天(在新的一年)我們首要做的,就是要悔改,回轉,是”ReStart/Reset”,更要是”Transform”

耶穌基督不單只留下宣告的內容,更馬上化成行動

4:18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裏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19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20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他。21從那裏往前走,又看見弟兄二人,就是西庇太的兒子雅各和他兄弟約翰,同他們的父親西庇太在船上補網,耶穌就招呼他們,22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

作出呼召與接受呼召

當耶穌基督宣告「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的同時,他就去到有需要的人當中作出呼召/邀請,這邀請帶來生命及生活的轉變。

所以首先要問,我們在座當中,是否每一位也已經回應呼召你的主,改變了你的生命及生活方式,放下了你的網來跟從他呢?

我更要問當中已經信息多年的弟兄姊妹,你所尋找的信仰,是Keep、Take還是Transform的信仰呢?你願意成為別人的祝福,向身邊親友良朋發出這呼召呢?

與新年慣常的”客套”祝賀不一樣,信仰中的期盼是應該要帶來行動/改變的,因為呼召是有力量的,我們已經接受主的呼召,就應該可以有力量傳下去。

4:23耶穌走遍加利利,在各會堂裏教訓人,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

這段經文以此描述作結,今天我也以此作為對大家的祝願:

「經歷主的恩典,呼召,我們就得著力量,以新的生命去走遍主所帶領到的各處,在教會/信仰學習的人當中以聖經彼此服侍,傳揚上帝要掌權這大好的消息,醫治每一個受傷的身心靈。」

祝大家:「新年蒙恩,靈命長進,實踐真理,活證主道!」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