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報到(林豪恩先生)2015.1.11

語音(廣東話):
主題:報到
經文:路加福音2:22-40節
證道:林豪恩先生

引言
「報到」這個口語在日常生活中用途十分廣泛,相信人人都有「報到」的經驗,甚至一天之內要到不同的地方向不同的人「報到」。還記你第一次「報到」是向誰「報到」嗎?你一定不會記得,因為這應該是別人替你做的。根據香港法例,新生嬰兒必須在出生後42天內,到出生登記處「報到」。在香港,這首次的「報到」,嬰兒是不需要出現的。

有些「報到」人們是樂意做的,有些「報到」是勉為其難的;有些「報到」的地方是人們不願意去的,有些「報到」的地方卻是非常受歡迎的。香港,就是一個受歡迎的嬰兒「報到」地方,如果沒有限制,鄰近地區的媽媽都想在香港分娩,目的是要讓嬰兒取得香港出生證明書。原來,在哪裏「報到」、向誰「報到」和取得甚麼身分有關,而這個身分又可能和一個人的命運有關。

如果沒有人為孩子「報到」,會發生甚麼事情呢?某天半夜的台北街上,警察截查一位少女,發現她沒有身分證,翻查警政以及戶政的電腦系統,竟然也找不到她的身分資料。這位少女會否是非法入境者呢?要不要遞解出境呢?遞解往哪裏去呢?後來,少女的父親出現,疑問才水落石出。原來這女孩出生後第三天,還來不及辦出生登記,母親就不辭而別,音訊全無。因為沒有向有關當局「報到」,這位女孩從小就沒有醫療保健,不能上學,也沒有辦法找工作,只能在社會上漂泊,還染上毒癮。那次被警察發現後,少女的父親希望當局幫幫忙,還她的女兒一個身分。(tvbs.com)

今天的福音經課,也可以看作一個嬰兒「報到」的故事。在故事中,誰人往甚麼地方去「報到」呢?這樣的「報到」有甚麼意義呢?對我們又有甚麼啟發呢?

經文
2:22 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
2:23(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
2:24 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說,或用一對斑鳩,或用兩隻雛鴿獻祭。
2:25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2:26 他得了聖靈的啟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見主所立的基督。
2:27 他受了聖靈的感動,進入聖殿,正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孩子進來,要照律法的規矩辦理。
2:28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上帝說:
2:29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2: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2: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
2:32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2:33 孩子的父母因這論耶穌的話就希奇。
2:34-35 西面給他們祝福,又對孩子的母親馬利亞說:「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許多人興起;又要作毀謗的話柄,叫許多人心裏的意念顯露出來;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
2:36 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
2:37 現在已經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上帝。
2:38 正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上帝,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2:39 約瑟和馬利亞照主的律法辦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
2:40 孩子漸漸長大,強健起來,充滿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

釋經與應用

如果我們留意上文,就會發現耶穌往耶路撒冷聖殿去「報到」,並不是孤立的事件,因為在講述耶穌「報到」的故事之前,作者在上文記述了另一個大規模、勞師動眾的「報到」事件。

2:1 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2:2 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
2:3 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

在歷史上來說,那次報名上冊其實是古代人口普查的典範。當時羅馬帝國的凱撒奧古斯都為了充分掌握國情,進行了三次人口普查。奧古斯都的人口普查很有系統和組織,他任命20名調查官員分赴各行省,與行省總督和地方官員共同組成「人口普查工作組」,對本行省的所有的居民及其財產進行調查。帝國的每一位居民都要宣誓不說一句假話,然後逐項申報個人財產及家庭狀況。(宮秀華:「奧古斯都與羅馬帝國初期的人口普查制度」)

今天,當我們讀路加福音2章下半章關於耶穌往耶路撒冷聖殿「報到」的故事時,讓我們同時參照2章上半章那個耶穌父母被凱撒奧古斯都要求「報到」的故事,在互相比對之下,看看有甚麼發現。

向誰報到:誰是生命的主?
第一,這兩次「報到」的對象是誰呢?又有甚麼不同的含意呢?讓我們再讀第一個「報到」故事:

2:1 當那些日子,凱撒奧古斯都有旨意下來,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
2:2 這是居里扭作敘利亞巡撫的時候,頭一次行報名上冊的事。
2:3 眾人各歸各城,報名上冊。
2:4 約瑟也從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猶太去,到了大衛的城,名叫伯利恆,因他本是大衛一族一家的人,
2:5 要和他所聘之妻馬利亞一同報名上冊。

按路加福音記載,這是凱撒的命令,要天下人民都向他「報到」。凱撒奧古斯都要求天下人民向他「報到」,所謂何事呢?有人認為,凱撒這樣做,除了了解國情之外,宣揚統治權力的意義更為重大,他在告訴報到者:「你們已經被我征服了,我的權力可以進到你們每一家每一戶每一個人,從今以後,我是你們的主宰。」統治者希望自己成為人民的主宰這種慾望,在古代社會是為普遍,就是在現代,在某些極權國家仍然可見。

在亞洲東北某國,去年的流行歌曲是《除了他我們誰也不認》,其中一段歌詞如下:

就算風雲變幻,逆風吹來,我們的心中只有您一人,永永遠遠生死與共,只擁護愛戴您唯一的領導。偉大的金正恩同志,我們除了他誰都不認!偉大的金正恩同志,向您宣誓忠誠!(維基百科)

可以想像,凱撒奧古斯都要求人民向他「報名上冊」,或許也希望人民「心中只有他一人」,也希望人民「除了他之外誰都不認」,希望人民「向他宣誓忠誠」。事實上,當時的確有把奧古斯都神化,稱他為「主」,為「拯救者」的行動。

不過,路加福音報導這件「報名上冊」的帝國大事後,接著報導一個民間「報名上冊」的小故事。這個民間小故事和那件帝國大事的意識形態並不一致,因為當羅馬帝國企圖透過要求人民報名上冊來滲透凱撒是主,是拯救者這信息的時候,民間的小故事揭示真正的主和拯救者另有其人。首先,我們看看在民間的「報到」故事中如何回應「凱撒是主」這宣稱,下文再探討如何回應「凱撒是拯救者」的另一個宣稱。

2:22 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

這好像是平淡的行動,不過,意義卻深遠。試想想前文鋪陳了一種怎樣的政治氣氣?在凱撒要求效忠的大氣候之下,在「凱撒是主」的政治宣傳之下,約瑟和馬利亞按著他們的信仰把孩子帶到耶路撒冷聖殿去,要把他獻給凱撒以外的另一位主。這樣的行動,似乎帶有顛覆意味。且慢,這並不表示約瑟和馬利亞在搞革命,也不能指控他們背叛凱撒。前文指出,他們是遵從凱撒命令的百姓,馬利亞縱使腹大便便,也長途跋涉,按著要求往約瑟的老家猶大去報名上冊。不過,他們把兒子帶到耶路撒冷獻給主,即是耶和華上帝,又似乎顯示,在他們心中,「凱撒是主」的政治宣傳,並沒有取代「耶和華是主」的信仰。他們被要求向凱撒「報到」,但他們仍然繼續向耶和華上帝「報到」。他們明白,凱撒是當時的統治者,但並不是嬰孩生命的賜予者。凱撒的力量遍及每一家每一戶每一個人,但不是他們的兒子的最終主宰。約瑟和馬利亞這對父母能夠分辨得到,應該把甚麼獻給凱撒,把甚麼獻給上帝;應該教導兒子和凱撒建立怎樣的關係,又應該教導兒子和上帝建立甚麼關係。凱撒的力量雖然強大,但約瑟和馬利亞知道,凱撒不是人生的全部,若要把兒子獻上,對象不是凱撒,而是上帝。

今天,社會彌漫著的競爭壓力也非常強大,恐嚇著父母不能讓自己的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壓迫父母認同成功就是一切。在這樣強大的力量支配之下,父母把孩子獻給誰呢?帶孩子到甚麼地方「報到」呢?心理學家大衛•艾爾金德在他的著作中提出「忙碌兒童」這個概念。後來更有人提出「忙碌兒童綜合症」(Hurried child syndrome)這種現象,所指的是家長將孩子的生活安排得過滿、強迫孩子不斷參加各種學習班和培訓班,以幫助他們為入學做好準備,極力要求孩子在學業上取得佳績,並且希望孩子像小大人一樣行為和做事。

今天,父母不會忘記為孩子去出生登記處「報到」,但會否忘記帶孩子到上帝面前「報到」呢?當父母忙著把孩子交給這位老師,交給那位教練的時候,會否忘記把孩子交給上帝呢?約瑟和馬利亞這對父母提示我們,雖然很多力量企圖主宰孩子的人生,企圖要成為孩子的主,然而,誰才是孩子生命的賜予者呢?誰才配得作為孩子的主呢?若要把孩子交托,除了上帝,還有誰配得呢?

向誰報到:誰是拯救者?

凱撒命令人民報名上冊,讓人民意識到他的主權,宣揚他的拯救。然而,如果凱撒是拯救者,他的拯救是怎樣一回事呢?會不會只是把人民由一位統治者「過戶」到另一位統治者的手上呢?人民被奴役的狀況會改變嗎?在凱撒奧古斯都那個時代,統治者要求人民報名上冊不外乎兩個目的,一為徵兵,二為徵稅。有人說:「古來征戰幾人回」,徵兵,差不多等於要了你的命;又有人說:「苛稅猛於虎」,徵稅,雖然沒有直接要你的命,但交重稅的感覺也是很要命。如果凱撒果真是拯救者,他要求人民向他「報到」,在某種意義上等於要了人民的命。

真正的拯救者是怎樣的呢?路加福音在接著的「報到」故事作了一個對比,澄清了誰是真正的拯救者,以及真正的拯救是怎樣的。

2:22 按摩西律法滿了潔淨的日子,他們帶著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獻與主,

為甚麼進行這樣的行動呢?路加馬上加以解釋:

2:23(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記:「凡頭生的男子必稱聖歸主。」)

原來,這樣的行動是和一個偉大的拯救故事有關的。在出埃及記13章14-16節如此記載:「日後,你的兒子問你說:『這是甚麼意思?』你就說:『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為奴之家領出來。那時法老幾乎不容我們去,耶和華就把埃及地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殺了。因此,我把一切頭生的公牲畜獻給耶和華為祭,但將頭生的兒子都贖出來。這要在你手上作記號,在你額上作經文,因為耶和華用大能的手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約瑟和馬利亞把耶穌帶到聖殿向耶和華上帝「報到」,就是要把他們的孩子帶進這個拯救的故事之中,讓他成為這個拯救故事的一部份,延續著這個拯救故事。

昔日,拯救者從強大的埃及法老手上,把約瑟和馬利亞的祖先拯救離開為奴之地,不再做奴隸。路加福音藉著這個「報到」故事指出,這位拯救者已經臨到人間,他不是凱撒奧古斯都,他是誰呢?有沒有人誰認出他呢?路加告訴我們最少有兩個人認出真正的拯救者,第一位名叫西面:

2:28 西面就用手接過他來,稱頌上帝說:
2:29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僕人安然去世;
2:30 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
2:31 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
2:32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

第二位是女先知亞拿,

2:38 正當那時,她進前來稱謝上帝,將孩子的事對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說。

能夠看見真正的拯救者,為甚麼是這兩位長者呢?當時那些宗教上的專家和領袖們呢?為甚麼他們看不見呢?對於第一個問題,路加福音提供了以下資料讓讀者細味:

2:25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這人又公義又虔誠,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來到,又有聖靈在他身上。
2:36 又有女先知,名叫亞拿,是亞設支派法內力的女兒,年紀已經老邁,從作童女出嫁的時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
2:37 現在已經八十四歲,並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上帝。

路加福音指出,西面和亞拿是虔誠的人,是真正的信仰者。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馬太福音5:8)那麼,當時的宗教專家和領袖又為甚麼看不見真正的拯救者呢?約翰福音記載了他們的想法讓讀者參考:

11:47 祭司長和法利賽人聚集公會,說:「這人行好些神蹟,我們怎麼辦呢?
11:48 若這樣由著他,人人都要信他,羅馬人也要來奪我們的地土和我們的百姓。」
11:49 內中有一個人,名叫該亞法,本年作大祭司,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甚麼。
11:50 獨不想一個人替百姓死,免得通國滅亡,就是你們的益處。」

原來,祭司長和法利賽人心中想著的是凱撒,他們以凱撒的權力角度去看待耶穌,因此,嬰兒耶穌在他們眼前,只是一個無權又脆弱的嬰孩;就是面對成人耶穌所行的神蹟,他們都看不到拯救者已經臨到,只看到凱撒的威脅。對他們來說,凱撒的力量實在太強大了,就算他們不願意認同凱撒是拯救者,凱撒也令他們看不到他們盼望的拯救者。今天,會不會也有一些強大的力量,令我們誤以為它是拯救者呢?或者令我們看不見真正的拯救者呢?

真正的拯救者和凱撒這冒認的拯救者有甚麼分別呢?凱撒奧古斯都這類靠著軍事力量的冒充拯救者,他美其名解放天下人民,其實只是把天下人民變為他的奴僕。今天的書信經課(加拉太書)指出,真正的拯救者是把人從奴僕釋放變為兒子:

4:4 及至時候滿足,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
4:5 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4:6 你們既為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4:7 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上帝為後嗣。

路加福音敘述這兩個「報到」的故事,指出縱使在迷惑和壓力之下,仍要懂得分辨誰是主,誰是拯救者。今天,我們能夠撥開我們時代的迷霧,抗衡我們時代的壓力,分辨得到誰是主,誰是拯救者嗎?

總結
人生難免要「報到」,向誰「報到」可以產生很不同的意義。醫生每天回醫院「報到」,會否同時向創造生命的上主「報到」呢?執法人員每天向上司「報到」,會否同時向公義的上主「報到」呢?到最後,每個人都要作相同的「報到」。到甚麼地方「報到」呢?不錯,是死亡登記處。不過,人人都知道,死亡登記處只能發出死亡證,並不是離世者的歸宿,人最終仍然要向生命的主及拯救的主「報到」。你看得出誰是生命的主嗎?分辨得出誰是拯救之主嗎?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