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重整生命焦點(許開明牧師)2013.8.4

語音(廣東話):
主題:重整生命焦點
證道:許開明牧師
經文:路10:38-42

引言
那塊葉子著火起來了小時,上《自然科》課,老師教我們做個簡單實驗;當時在炎炎夏日,烈日當空,我們把一片葉子放在地上,然後拿出放大鏡放在葉子上並向著太陽,等了一陣子,那塊葉子著火起來了,我們看見非常興奮。

老師解釋把陽光聚焦在放大鏡上,便能產生燃燒的效應。學者凱斯特鮑姆對人生的觀察也一樣,他說:「生命有焦點,讓人看來大有能力;欠缺生命焦點的人,會自視為效率低甚或無能,別人也這樣看他們……生命焦點,是真實的信心、信念和自信的源頭。」這是至理名言。
一個人集中精力做一件事,常會有最佳的成果。正如激光集中光能斷刀槍。 相反,生命無焦點,就會忙亂!經文
【路十38】「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祂到自己家裏。」
﹝原文字義﹞「馬大」太太,貴婦。寡婦
﹝文意註解﹞「耶穌進了一個村莊,」這村莊就是伯大尼(參約十一1)。

【路十39】「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
﹝原文直譯﹞「…她『也』坐下來在耶穌腳前聽祂的話。」
﹝原文字義﹞「馬利亞」背叛者,苦。
﹝文意註解﹞按原文,本節有一個『也』(also)字,這個『也』字相當重要,表示她不是無所事事,光坐在那裏享受;而是在作完了一些事之後,『也』坐下來聽主講道。

【路十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原文直譯﹞「但馬大被許多伺候的事分心了,就進前來說…」
﹝原文字義﹞「心裏忙亂」分心,困擾,負擔過重。被許多情操縱著,被困住。

【路十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文意註解﹞「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主不是說她『事情作得太多』,主乃是說她『思慮多到令她受到攪擾、苦惱』。主也不是說『作事不要用心思』,主乃是說『心思不要被事物弄得煩擾不安,失去在主裏該有的安寧』。

﹝話中之光﹞
問題不在於事多、事少,問題乃在於「思慮煩擾」;我們不作工則已,一作起工,就常常讓許多事物進到心裏面。 我們要用心思指揮事情,不可讓事情指揮我們的心思。【路十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原文字義﹞「不可少的」必須的;「上好的」美好的(good);「福分」一分(part,portion),同得。

路加10:38- 42中,提及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路加10:40)套句現在的話說,馬大忙得心慌意亂。「心裏忙亂」就是分心,失去生命的焦點。

試想馬大的心多麼偉大!耶穌是貴賓,馬大心中第一要緊的事,就是讓祂受到最周全的招待。今日我們也曾見過這樣的婦人,她們出於愛心,為了使客人享受完美的招待,她們衝進衝出,忙個不停,好像有千頭萬緒的事等著幹的。如此重視客人,無可厚非;然而,馬大想用服事來表達她的愛心,卻收到了反效果。

因為她忙得心慌意亂,以致於忍耐不住,衝進客廳抱怨耶穌和她的妹妹。馬大對耶穌說,「你不在意嗎?」她的忙亂使她只看到自己,自己的工作,自己需要,自己的了不起;還有,只看到別人的不是,馬利亞不應坐著不幫手,耶穌不應坐視不理,任她一人做餐死,她在發怨言,發火和發炮,這樣招待客人真是弄巧反拙。

今日忙碌的馬大較多,坐主前的馬利亞較少。

現代人愛「忙碌」,甚至盲目崇拜「忙碌」
一個人自覺「忙碌」,自覺「重要」、「有價值」
一個人自覺「忙碌」,自覺「能幹、有魄力」

馬大集中於完成一件又一件的工作,並以完成為喜樂。

當忙死時,最看不過眼是有人繞著手,不來幫手,不幹。

或許,馬大的心思是好的,好好的弄一餐給耶穌和門徒,才聽道,她應成為好主人。
(1) 在忙亂中,人眼花瞭亂,失去生命焦點
我們有許多事要做,要處理,許多人要聯絡,要見,然而,馬大看重「緊急的事」,卻忽略「重要的事」。

(2) 在忙亂中,失去自己
馬大可能也想煮好東西後,像馬利亞坐在耶穌腳前,陪伴耶穌,可惜她有許多事要做,許多責任要盡。她無法做到她想做的。我們也常如此,等我退休,我會事奉;等我有時間,我會多些陪伴子女;等我開完會,我便來探你(幸好未完到訪)。

(3) 在忙亂中,看不到別人真正的需要
兩種不同的關懷
馬大著重耶穌外在的「吃」的需要,生理上的需要,一般人的需要。

耶魷來到伯大尼進入那家中,這是個大日子;而馬大為了表示慶祝,盡他一己所能,把家中一切最好的,拿出來款待耶穌。

馬利亞著重耶穌內在的,心理上的需要,陪伴(精神)。為了擺在面前的十字架,和內心的折騰,祂極盼望能擺脫不斷向祂需索的眾;在伯大尼這個地方,找得一處安靜之所,即使是一兩個小時也是好的。

馬利亞的態度正切合耶穌的心意,而馬大卻在善意的盡力破壞。

耶穌向馬大提出『不可少的只有一件』──極可能是指『我所要的不是大擺筵席;一道菜,一點點簡單的食物,我便於願已足。』事情很簡單的,就是馬利亞明白耶穌的心意,而馬大卻不明白。

(4) 在忙亂中,只看到自已的「是」,別人的「錯」
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聽他的道,而馬大則為伺候這位尊貴的上賓心裏忙亂。馬大希望主責備她妹妹沒有幫她的忙,但主耶穌溫和地責備了馬大的煩躁!

事奉可能會被驕傲和自以為是沾污;

讓祂佔住內心是不可少的一件事,是不能奪去的上好的福分。高斯評論說:「主想把我們由馬大轉變為馬利亞,正如祂想把我們從律法師轉變為鄰舍一樣。

(5) 在忙亂中,人容易產生「埋怨」與「憤怒」
馬大「埋怨」與「憤怒」馬利亞及耶穌。

過份的擔心與過份的分心,便需要處理。

在英國時,我們前後的花園都種了玫瑰花,師母亦對玫瑰花情有獨鍾,我經常在玫瑰園默想或唱歌;無意中發覺玫瑰花很香。有位西人朋友對我說:「如果你不停下來,聞聞沿途上玫瑰花花的香味,你會感到人生通往天堂的路是佈滿沙石難行的路。」

"the way to heaven is a rough and rocky road" if we don”t stop and smell the roses along the way.

(6) 忙亂中,使人懷疑上帝的看顧
【路十40】「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就進前來說:『主阿,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麼?請吩咐她來幫助我。』」

耶穌若關心應該會在意「馬利亞」,叫馬利亞幫助她。

(7) 在忙碌中,人會陷入思慮煩擾
【路十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只坐無做會無能

只做無坐會無方向。

有坐有做產生能力與均衡。

富士德:「忙碌,好像魔鬼;不,它本身是魔鬼」

重整關係

【路十41】「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
【路十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原文字義﹞「不可少的」必須的;「上好的」美好的(good);「福分」一分(part,portion),同得。

今日仍然有許多事,許多的煩擾,我們需要生命的焦點。只有一件事是最需要的?

馬利亞從忙亂中出來:親近主,敬拜主。

馬利亞卻能,因為她在忙碌後,懂得坐下來
【路十39】「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

(1) 在耶穌腳前:
在主腳前:謙卑,頭向下,敬拜主。忙碌,好像魔鬼;不,它本身是魔鬼。 約櫃是耶和華的腳凳,上主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人類只能見到祂的腳凳。這表示人敬拜主、親近主。 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裡,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跟前-(約11:32)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拿達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已的頭髮去擦…(約12:3)連續三節經文提及她是位在耶穌腳前的人。(2) 坐著:
不會周圍走,專一陪伴著主,這是一種禮儀,有朋友到,有人陪著他,與他傾談。

她知道如此,可能觸怒馬大;但她知道這是人生難得的機會,與主在一起。

(3) 聽祂的道
聽,側耳聽,吸收,專注於 聽道:得著主的話,使人跳出忙碌的框框 馬利亞是四福音書中,被描寫得最多的。我們發現她經常親近上主,生命充滿動力 馬大:活動型的:為耶穌做很多東西,使耶穌開心;馬利亞:靈修型:陪伴耶穌,聽他說話,逗耶穌開心跳出框框

一位老師進入課室,拿出一張畫紙來,然後用黑色水筆,在紙上畫上一個黑色的圓圈,跟著問同學說:「你們看見什麼?」許多學生回應說:「我們看見一個黑色的圓圈」,老師再問:「還有什麼呢?」大家都靜下來,只有一位同學舉手說:「我看見沒有圓圈的部份」。

老師點點頭說:「還有什麼?」課室雅雀無聲良久,老師忍不住說:「你們看不見嗎?還有最重要的部份,就是這張紙哩!」

許多時候,我們總是跳不出眼界或思維的框框,以致生命被局限,無法伸展。未能跳出框框是現代人常見的情況,「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是我們常掛在口中的言辭。

路加福音記載伯大尼的一個家庭(路10:38-42)兩姊妹的表現。當中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聽他的道,而馬大則為侍候這位尊貴的上賓心裏忙亂。

馬大希望主責備她妹妹沒有幫她的忙,誰知主耶穌反而責備了馬大的煩躁。從中我們不難發現馬大在忙碌中未能跳出框框。她被許多要作的事,弄得心煩意亂。忙碌會使人進入「茫、忙、忘、亡」的四種狀態:
「茫」是沒有目標和方向;
「忙」是忙亂,不能自制;
「忘」是忘記自己真正需要;
「亡」就是死亡,與人與上帝的關係隔絕。
這四種情況都是忙碌可能引發的後果。

這四種情況都是忙碌可能引發的後果。

耶穌對馬大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馬大被許多的工作與責任纏繞著,他跳不出來。在今日注重工作、成效、表現的社會,我們常會陷入忙碌的困局中而不能自拔。

曾有釋經學者指出,馬大其實都想像馬利亞好好地服事耶穌後,便可以停下來專心聽主道,可惜是她要處理的事太多了,忙到團團轉,想停也停不了,這豈不就是今日大忙人的景況,總是跳不出自己的框框。

相反馬利亞卻能從框中跳出來。根據原文提及馬利亞時,應是她『也』坐下來在耶穌腳前聽祂的話,本節有一個『也』字,這個『也』字相當重要,表示馬利亞不是無所事事,光坐在那裏享受;而是在作完了一些事之後,『也』坐下來聽主講道,所以馬利亞能夠在忙碌的服事中抽身出來,她的成功之處也在此。

2001年可說是我人生事奉的高峰期,牧會近二十年,參與多間機構的義務工作,也完成了教牧學博士,教會重建亦快完成,當時滿有成功感,並想像新堂建成可以全家搬入基督教大樓,多麼美好呀。

然而繁忙的牧會工作,換來卻是茫、忙、忘、亡。我發覺我要像馬利亞從忙碌的事奉中停下來。

我毅然辭去教會的工作,全家前往英國進修,五年的進修重要的不是完成兩個高級學位,而是能夠接近大自然,親近上主與家人。

我離任應聘主因是要專注於人生的焦點,歲月不留人,我已是過五十的中年人了,離開六十退休之齡會愈來愈近,如果現在還不把握機會,集中生命焦點,恐怕錯失良機。

自從在英國大學完成了兩個高級學位,獲得優良成積後,指導教授不斷鼓勵我投身學術研究的工作,近年發表的學術論文也得到學術界的好評,在學術期刊出版,激發我的研究心志;因此我人生下半場已決定,除牧會外,在神學教育、學術研究及文字工作方面發展,這是一條窄路,鮮有牧者走的路,然而卻是應主呼召的路。

在忙碌中停下來作生命反思,然後朝向人生下半場再上路。

重整生命的焦點:
曾子有言:「吾日三省吾身」,從忙碌中,靜下來:

每天給自己些小時間,想一想:
別人對我什樣?我對別人什樣? 上主對我什樣?我對上主什樣? 我對自己什樣?我有些什麼地方需要重整?重整我對別人
重整我對上主
重整我對自己
「雖失望但不沮喪」
在美國職業高爾夫球賽中,名人錦標賽是最具盛名的比賽。2009年,肯尼•佩里在決賽時,原本一路領先,最後卻落居第二。《紐約時報》用「雖失望但不沮喪」這句話,來描述佩里輸掉比賽後的表現。

佩里說:「偶爾我會回想,如果我採取不同的方式會不會贏?但是我不會陷在懊悔當中。如果這是我人生中發生過最壞的事情,我的情況還不算太糟。我不會讓失望的情緒糾纏著我。人生中有太多更重要的事情……,我今天會回家跟家人團聚,享受天倫之樂。」

佩里感失望但不沮喪,因為他生命的焦點,不在於球賽的成敗,還有人生更重要的東西。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的焦點決定了我們如何面對人生的成敗。我們不應定睛在那些讓我們失望的事情上。

保羅說:「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裏有基督坐在上帝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羅西書3章1-2節)。

換言之,自我的肯定與生命的意義不在於自身的成就,而在於榮耀基督。倘能專注於此榮耀基督作為人生的焦點,你將會不枉此生。

跳出生命的框框,原來是可以創造更好的人生。耶穌稱讚馬利亞能夠跳出忙碌的框框來親近上主,她選擇了不可少的,重要的一件事,且是上好的福分。

在名著《天地一沙鷗》中,聰明的海鷗約拿單,發覺許多海鷗只懂得在海岸追追逐逐,一生就是以捕魚為樂,但牠發現自己飛得愈高,看得愈遠。

許多人的一生是馬大的人生,活在忙碌,忙亂,埋怨,煩擾的框框中,多麼的可惜呀!為何不向馬利亞學習,跳出框框,選擇活出自主,自決,自由,自在,蒙主耶穌稱讚的蒙福生命呢。記住,人生是可以作抉擇的,你可以選擇活在框中或者跳出框外。

默想:
你是馬大忙碌型或馬利亞安靜型,能跳出忙碌框框的人? 你一直以來生命的焦點是什麼? 你需要重整自己生命的焦點嗎? 在那方面你需要重整?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