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宣告耶和華的恩年(蘇成溢牧師)2015.1.18

語音(廣東話):
主題:宣告耶和華的恩年
經文:以賽亞書61:1-11;帖撒羅尼迦前書5:16-24;約翰福音1:9-28
證道:蘇成溢牧師

一 引言

將臨節是教會年曆的開始,這節期提醒所有基督的門徒主基督來臨的重要性。基督第一次來臨,為世界帶來了救贖恩典,為此我們要感謝和慶祝;基督表明祂還要再次來臨,祂來要審判世界,完全成就上帝國的實現,所以我們要儆醒等候,好好預備自己。可惜,今天的社會世俗化大大影響了世人對迎接基督來臨的心態,變得極為受商業和消費所主導。教宗本篤十六世在2011年的聖誕節子夜彌撒的講道,批評聖誕節變成商業化的活動,璀璨的燈飾掩蓋了主耶穌誕生的謙卑和純真的本質。在香港這個城市所見到的,是沒有耶穌的聖誕。

2014年12月14日在這裡舉行將臨節期的崇拜,我們不單慶祝過去耶穌的謙卑降生,亦仰望未來基督的榮耀再臨,並且要思想如何將聖子來臨的信息結合在今日的生活實況中。求主幫助我們,願聖靈藉今天的經課教導我們,在思考主降生和再臨的應許時,曉得怎樣活出信仰。

二 以賽亞書61:1-11一段先知(第二以賽亞)宣告上主救恩的應許

經文的分段 (說話的主位和對象)
1-4節 上主吩咐先知(我),(我)先和向主的子民(他們)宣告
5-7節 (上主)向子民(你們)直接賜恩和說話,並告知敵人(他們)的受罸
8-9節 上主(我)親自向外宣佈恩待其子民(他們)
10-11節 先知及主的子民(我)因上主之恩喜樂,又頌讚上主的作為

經文的中心信息:上主是那位拯救困苦,釋放受壓,鋤強扶弱,使貧者、弱者有希望和機會的救主,祂施行公義,賜予恩惠,滿有信實,恪守立約應許的真神。

經文中幾處值得留意之處
1節 「用膏膏我」:上主僕人受膏立,他的任務包括宣講與聆聽,領受內在的光明白上主的話,此外,他又能得着力量去跟從。1「被捆綁的得自由」:得釋放、得自由可譯作 「重獲光明」,因為牢獄是黑暗的。2

2節 「耶和華的恩年」 (參賽49:8):有關恩年的規定參考利未記25:8-17; 29-31。學者們普遍認為,恩年是個理想而不是個實施的法規。在舊約並沒有任何相關的的實行例子。其實,恩年此理想要指出,上主才是一切土地資源的真正主人,祂的土地應該讓每一位屬祂的子民均可以分享。聖經中記載了土地不公的事,土地、房屋被奪取和霸佔的情況 (賽5: 7-10)。3 有學者引用以西結書46: 16-18指出,甚至連君王分派土地也要限制,因為土地全屬上主,祂有更高的旨意在其中。4

基督徒應當反省大地與地球資源的主權誰屬,認定並非由金錢主宰一切!

3節 「悲哀的人」
他們的命運轉變了:華冠、喜樂油、讚美衣、公義樹 (《現代中文譯本》譯 「上帝種植秉行公義的樹」 ) 代替灰燼、悲哀、憂傷的靈。 他們的新作為:能修造荒涼已久的廢墟,能建立先前淒涼之處,能重修歷代荒涼之城。5-7節 從受壓受苦到重視重用

8節 上主是秉行公平、賞善罸惡的,祂必與民立約 (賽59: 21) 。

10-11節 以新郎新娘的夫妻關係表明上主對被欺壓子民的愛與恩典 (賽54: 5-8;耶33: 10-11;啟19: 7-8)。上主也要使公義在萬國中發出。

三 總結與反省
路加福音4: 16-21記載了昔日耶穌基督引用以賽亞書61:1-2作為祂的使命宣言。在兩千年後的今天,這段先知宣告有關困苦者得拯救、受壓者得釋放,貧者弱者有希望和機會,以及應許恩年的信息,對此時此地的香港人,究竟有何意義?

以下提出兩方面與大家一起反省。
從第三以賽亞的宣告,到耶穌基督降世為人亦用同一宣告表明使命,又會再臨以公義審判世界的吩咐,說明上主是信守承諾又行動的真神。在今天,慶祝救主降臨就是要向處於困境沒有希望的世界宣告,我們所信這位主,是在歷史中行事的上帝。 先知宣告的恩年不應只是個供人研究和討論的理想。恩年表明上主是滿有恩典、施恩予所有人、使人曉得分享資源的上帝。祂為人預備恩典並施予恩約,使世人可以領受這永恆的應許。在今天,我們這已經在恩約中的人,切勿只享受恩典之福,乃要作上主賜恩的僕人,帶領更多人成為在恩約中的蒙恩人。
—————-
1 Carroll Stuhlmueller, “Deutro-Isaiah and Trito-Isaiah,” in The New Jerome Biblical Commentary Student Edition, ed. Raymond E. Brown et al. (New York: Geoffrey Chapman, 1968 & 1990), 346.
2 Ibid
3 John L. McKenzie, “Jubilee”, in Dictionary of the Bible (New York: Macmillan Publishing Company, 1965), 460.
4 Ibid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