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奇妙的創造)能量的來源

香港 陳永康

我們要透過食物來提供能量,去維持人體內的生化反應和體力活動。因年齡、性別、體重不同,每日所需的熱量略有分別;按世界衛生組織資料,成年人每日要攝取熱量達10000 千焦(KJ)(可視為溫飽線)。現今世界生活在溫飽線以下的人群為數以億萬計,不同貧富程度國家之國民的每日平均攝取熱量可參看下表:

國家歐美國家日本中國
每日攝取熱量14,000-15,000 千焦12,000 千焦9700 千焦

食物本身不是能量,它需要經過奇妙的生化作用,複雜的生物大分子(包括澱粉類、蛋白質等)會在人體不同的器官內被分解(消化),如下表所顯示。小分子除了部份會被儲備下來,以備不時之需,大部份會用作燃料,藉氧化作用而產生熱能,以供活動所需。所有大分子得以能分解成為有用的小分子,其中各類酶在其中發揮了關鍵的作用,細節容後另文分解。

食物澱粉類蛋白脂肪
該類食物能
提供熱量
17 千焦/每克17 千焦/每克37 千焦/每克
每日最佳
進食量
400-450 克80-120 克60-75 克
佔總能量的
比例
60-70%10-15%20-25%

食物是人體能量的唯一來源,均衡的食物應該包含澱粉類,蛋白質和脂肪。不同類別的食物,在人體內完全氧化後,會產生水,二氧化碳和略有差異的能量,細節可參看下表:

澱粉類食物 → 雙糖 → 葡萄糖(單糖) 能直接由血液所吸收。(多餘部分會由胰島素轉化成肝糖,當身體的燃料不夠時,肝糖會轉回成葡萄糖;若胰島素功能有問題,就會出現糖尿病的徵狀。)
蛋白質類食物 → 氨基酸 是人類器官組織的建材,又能合成各種生化酶。 (含蛋白質的肉類需要在胃部長達3-4 小時才能分解,吃肉不容易感到肚餓,其中原因在此,氨基酸會通過腸壁被吸收。)
脂肪類食物 → 甘油和脂肪酸,脂肪的消化和吸收主要在腸道中進行。(脂肪質是親油性的物質,很難與親水性的脂肪分解酶進行消化反應;創造主賜我們有『膽』這器官,透過膽管分泌像洗滌劑的膽鹽,促進脂肪分解的反應。)

主耶穌說:我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裡來的,必定不餓 (約六35)。神的話語能進入我們的內心,聖靈如同酶能起催化劑的作用,將上主的聖言轉化為我們生活的能量,充實信徒的生命,使我們如燈臺能照亮周圍的人。

(作者任教於香港浸會大學化學系)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