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漫漫朝聖路(伍渭文牧師)- 2010.6.27

語音(廣東話): 主題:漫漫朝聖路
証道:伍渭文牧師

大家有沒有參加過巡行(parade)?大家有沒有看過巡行?雖然我們不一定參加過巡行,但我想在座每一過人都會看過巡行。香港旅遊發展局(前稱香港旅遊協會)於二零零一年開始,每年農曆年初一舉辦”繽紛巡遊賀新歲”花車巡遊。因為首次舉辦,故大事宣傳謂:巡行共有13部花車,12隊國際和26隊本地表演團體沿途獻技,上海電視台經由衛星頻道向內地超過1300個廣播站現場直播巡遊盛況。

同是行列,同是人頭湧湧,朝聖行列與巡行行列就很不同。(1) 巡行沒有目的地:巡行沒有一個要到達的目的地,巡行的過程就是目的,巡行的人從自我表演中找到滿足,所以全程要歡樂開心,充滿嘉年華氣氛。但朝聖者有一種強烈的召喚要前往目的地,朝聖者不在乎此刻的歡樂,也許過程是艱辛的,但想到最終追尋的目的地就心得鼓舞,繼續堅持下去。

(2) 朝聖者有很強的團結:巡行來得熱哄哄,參加巡行的人是一時結集,巡行完畢就各自散去。但朝聖有相同的召喚感,而且路途漫長,險阻重重,過程中彼此幫助,所以大家有較深的團結。西遊記記載玄裝與門徒到西域取經,面對諸般試探和危險,遇到流沙,火焰山,和諸般妖怪迷惑和誘惑,但為了取經,互相幫助,排除萬難。同樣,基督徒的生命也是一個朝聖旅程,荊棘滿途,容易氣餒和迷失,需要信心和毅力,也需要同行者的鼓勵和扶持,直抵天家。
教會誠然是朝聖的群體,而朝聖的起始就是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的一刻。


一 洗禮是新旅程 羅6:3, 4
對十位接受水禮弟兄姊妹來說,今天是一個朝聖旅程的開始。今天不是你們來到屬靈的高峰 (高峰是跟著下坡的),乃來到屬靈生命的高原,來到屬靈的新台階。羅馬書說:豈不知我們這悉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他的死麼。所以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羅6:3,4) 所以洗禮不是一次的決定,乃是一生的態度,每天的經歷。
我們不會否認,洗禮的確是心志的的決定,早期教會要經過三年慕道才能領洗,除了用三年學習義理,也用三年時間觀察考驗他們的心志。在聖餐開始時他們便被請離開,Ite Missa est! 祇有受洗的人才能領受聖餐。慕道的人,若等不到洗禮便殉道,他們流出的血,就被視為給他們洗禮了。在文化大革命時,願意洗禮的,就是表示願意為主殉道。印度聖徒孫大信為自己洗禮寫的一首詩歌The world behind me(世界在背後),表明接受洗禮者的決心,歌詞說:The world behind me, the cross before me, no turning back, no turning back(世界在背後,十架在前頭,永不回首,永不回首)。聖經也以過紅海,離開為奴的埃及地,永不回頭,作為水禮的比喻。

歌林多前書說:弟兄們,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從前都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從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林前10: 1, 2) 但我們若留心細看,這段經文所強調的,不單是一次離開埃及過紅海的決心,乃強調在西乃山從摩西領受律法,一生不斷學習作上帝的子民。我們要留意這裡說:都從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這是甚麼意思呢?是指離開埃及過紅海,到西乃山接受十誡,與上帝立約,作上帝的子民。

不錯,從人的角度看,洗禮是表明我們的信仰,我們經過在此一年聚會,領受教訓,並參與數月的慕道班,下了決心接受水禮,在人面前為主作見證。因為是決心,是信心一個臨界點,我們有時猶豫自己未夠資格洗禮,亦懼怕洗禮之後再犯罪,歷史上君士坦丁(Constantine) 就在臨終前在病榻領洗的,認為在樣就保證到領死後不再犯罪了。然而聖經說,我們的決心和信心也是上帝賜的。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免得有人自誇。(弗2: 8, 9)

從上帝的角度看,水禮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我們強調聖禮—看得見的道,和聽得到的道—講道,都是外在於我們、賜給我們的,不是我們內心想出來的。我們聽見或看見神的話語,誘發出信心,回應上帝的恩典,像兩手相握。耶穌在約但河洗禮時,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同樣今天上主對領洗的人說:某某,你是我所揀選的,我曾使用某人在某時引導你,直到今天。

所以,洗禮不是一次的決定,是一生的態度,每天的經歷與主同埋葬同復活,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所以今天對領洗的人來說,你們不是來到屬靈的高峰,乃來到屬靈的高原,洗禮是漫漫朝聖路的開始。

二 洗禮是進入上帝的家 彼前3: 20, 21
巡行和朝聖不同,朝聖隊伍彼此有很深的團結。我們想像一下,一班從遠處前往耶路撒泠朝聖的駱駝隊香客,坐駱駝應是老弱、幼小和病患的,年壯的步行引路。日薄西山時,他們紮起營幕,圍在一起用膳,用餐完畢點起火來,唱歌跳舞,彼此鼓勵晚上好好休息,明天上路。我們受洗歸入基督名下的,也是歸入基督的身體,彼此互為肢體。洗禮是進入方舟,加入上帝的家。

當時進入方舟,藉著水得救的人不多,祇有八個人。這水所表明的洗禮-現在藉耶穌基督的復活,也拯救你們。這洗禮本不在乎除掉肉體的污穢,祇求在上帝制面前有無虧的良心。(彼前3: 20, 21)

很多古老的教會在進入教堂時都放置領洗盆,象徵藉洗禮進入上帝的家,而稱教會的大堂為Nave船,教會就是方舟,進入其中得到拯救,而得拯救的人成了一家人。又如歌羅西書2: 11, 12所說:洗禮是新的割禮,烙在我們身上的印記,同屬上帝的子民標記。你們在他裡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禮,乃是基督使你們脫去肉體情欲的割禮。(西2: 11, 12) 因此,我們憂慽與共,患難相扶,一個肢體受苦,全體都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全體都得榮耀,我們要關心上帝的國。

我盼望大家此後更多關心教會,支持教會,發揮恩賜,彼此服待,在愛中建立自己。教會是不是巡行的行列,每主日回到教會湊熱鬧,認識朋友,一起茶聚,一起午膳,一起活動,我們分開後還彼此記掛,互相幫助,一起在信仰上互勉,彼此代求。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