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起來,不是奴隸的你(鄧瑞強博士)2015.6.21

語音(廣東話):
主題:起來,不是奴隸的你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羅馬書 8:12-17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我們國家的國歌,第一句便說:「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每天,電視定時定刻播放這國歌,提示我們,「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這其實是一個很好的提示:我們都是奴隸。

問題只是,有多少人懂得「起來」,不再沉醉在奴隸之鄉。

做奴隸是容易的。人叫你吃,你便吃。人叫你睡,你便睡。無需運用自由,無需看清真相,無需思考價值。

要釋放奴隸,是艱難的。要解開他的手腳,這還容易。要釋放他的靈魂,則甚艱難。清朝完結後,民國時代的人,仍對著末代皇帝,自稱奴才,俯首下拜。革命打倒了體制上的專制,但靈魂卻仍不懂得飛翔。

人類文化很早已留意到人類自身的奴役狀況。柏拉圖著名的「洞穴比喻」,講到人困在洞穴裡,背向真實的世界,自以為見到的影像是真實,不相信在影像世界之外有一真實的世界。井底之蛙,不相信井外另有天地。這些人是井底的奴隸。柏拉圖的講法雖然古老,卻十分現代,在這個手機橫行的年代,多少人沉醉在影像的世界裡。

來到近代,有著名的電影「Matrix」,同樣的主題,展示人的奴隸性。不過,今次,人是科技的奴隸。在超級人工智能力量下,人只是被利用的工具,用完即棄。

基督教信仰傳統,由始至終,都是講奴隸得釋放的故事。舊約的出埃及故事,講的是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法老的奴役,成為一群屬於神國度的新子民。新約的故事一脈相承,講的是基督徒脫離「罪」的奴役,成為天國的子民。

基督徒多多少少仍是「罪」的奴隸,雖然我們腳上的枷鎖已被解開。基督徒實質上是自由人,雖然我們很多時仍未懂得如何運用信仰的自由。

今日的講道,內容環繞著奴役與自由。

講道經文是:羅馬書8:12-17(我採用《新漢語譯本》的譯文)
羅8: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都有虧欠,但不是虧欠肉體,去隨從肉體而活。
羅8:13 因為你們若隨從肉體而活,就必定會死;但你們若靠著聖靈,把身體的惡行置於死地,就必活著。
羅8:14 因為凡是被神的靈引領的,都是神的兒子。
羅8:15 事實上,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役的靈,使你們再有懼怕;你們所領受的,是兒子名分的靈;靠著這靈,我們喊叫:「阿爸!父啊!」
羅8:16 聖靈親自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羅8:17 既是兒女,就是承受產業的人,是承受神產業的人,且與基督一同承受產業──只要我們與他一同受苦,與他一同得榮耀。

這段經文開宗明義講到人不應該仍在奴隸的狀態中。
羅8:12 弟兄們,這樣看來,我們都有虧欠,但不是虧欠肉體,去隨從肉體而活。
羅8:13 因為你們若隨從肉體而活,就必定會死……

「我們都有虧欠」,意即我們都不是自滿自足的,我們都「有所待」,不同的力量牽引著我們的生命。

「但(我們)不是虧欠肉體,去隨從肉體而活」,意即我們沒有必要成為「肉體」的奴隸。這種奴隸沒有好結果,至終只是無意義的死亡。

保羅渴望我們正視生命的光景。一,各種力量努力主宰我們;二,現實上,「肉體」的力量主宰我們;三,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被「肉體」主宰;四,被「肉體」主宰,只有死路一條。

這裡所講的「肉體」,不是指肉體的正常欲望。保羅口中的「肉體」,是一個神學用字,指「與神為敵」的一種存活態度。身體的「物質性」沒有本然的邪惡,邪惡的是人敵對神的態度。一個敵對神的人,他那沒有「物質性」的「心靈」都是「屬肉體」的。「隨從肉體」的存活態度,叫人滿足於成為一隻快樂的動物,而不是具有神形象的人。我這種講法對動物沒有惡意,但人淪為動物,在街頭做愛(註:這是近日在香港發生的新聞),則失去人性應有的尊嚴。

保羅口中的「肉體」,又可指看重一個人的肉身特徵,而忽略一個人內在的靈性內容。保羅為何這麼反對「割禮」,就是因為一個人容易因為這個「肉體」的特徵而以為自己便是屬神的人,而忘記一個人屬不屬神,重點不在肉體的特徵,而在乎內在的靈性內容。一個人倚靠自己的「肉體特徵」而以為自己是屬神的,則這人是「屬肉體」的。同樣,一個人擁有外在的財富或美貌,便以為自己的生命豐盛或優美,這也是「屬肉體」的。

一個在「肉體」的存活態度裡被奴役的人,他只有現世性、現實性、物質性。他像一個朝生暮死的人,千方百計去奪取下一刻要吃的東西,想像不到明天,也沒有靈魂。

羅8:15 事實上,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役的靈,使你們再有懼怕……

這經文說得很白,活在「肉體」中,就是活在「奴役的靈」之下,這是一種將我們變成奴隸的力量。這種力量控制我們的板斧,是使我們懼怕。我是一個畏高的人,這種懼怕,令我不能走上險峰。有很多人,因為沒有靈魂,也畏懼人性的高度。

緬甸的昂山素姬(Aung Sang Suu Kyi)講過:「使人腐化的,不是權力,而是恐懼。支配權力的人,因恐懼失去權力而腐化;被權力支配的人,因恐懼權力所帶來的苦難而腐化。」她又說,恐懼所引致的腐化,是一切腐化的根源。這很容易理解,若我們恐懼自己擁有得不夠多,我們可能生發貪念。若我們恐懼別人勝過我們,我們可能生發敵意。北韓的領導人恐怕手下不聽話,便用高射炮射他。一種因懼怕而生的絕對腐化。

一個沒有靈魂的人,容易恐懼。一個恐懼的人,又容易出賣他的靈魂。

在香港,政治素質的變化、社會的矛盾撕裂、經濟的不正常發展,在在都使人覺得,令人恐懼的元素越來越多,看來,叫人出賣靈魂的機會也將越來越大。
基督徒在世上,所事何為?

羅8:13 因為你們若隨從肉體而活,就必定會死;但你們若靠著聖靈,把身體的惡行置於死地,就必活著。
羅8:14 因為凡是被神的靈引領的,都是神的兒子。
羅8:15 事實上,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役的靈,使你們再有懼怕;你們所領受的,是兒子名分的靈;靠著這靈,我們喊叫:「阿爸!父啊!」
羅8:16 聖靈親自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信耶穌,不只是接受一些信念,而是改變整個存活的方式。

信耶穌,意味著讓聖靈主宰我們的生命,放棄「肉體」的生活方式。這意味著:除了欲望的滿足,更重要的,還有心靈的自由;除了當下的利益,還有普世的價值;除了竭力的攫取,更重要的,還有真誠的饋贈;除了表面的風光,更重要的,還有內心的豐盛;除了肉體,還有靈魂;除了今生,還有來世。

人生是有選擇的,只要你不被「奴役的靈」所嚇怕。「奴役的靈」會恐嚇你:若你不收聲,則「無飯」吃。若你不乖乖唸這台詞讓我拍段短片放上網,你就失去免費遊學的機會。若你走出來爭取正義,你的前途將會被不正義地打壓。

人生是有選擇的,只要你不懼怕。基督徒不懼怕是有理由的,因為基督徒相信有神,相信人有靈魂,相信永生。

人生是有選擇的,我們沒有必要成為「肉體」的奴隸,我們可以選擇成為「神的兒女」,成為真正的自由人。

在過去的日子裡,只有皇帝才被稱為「天子」──神的兒子。現在,在基督的救贖下,我們基督徒也被稱為「神的兒女」。

羅8:15 ……你們所領受的,是兒子名分的靈;靠著這靈,我們喊叫:「阿爸!父啊!」
羅8:16 聖靈親自與我們的靈一同見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想想,「神的兒女」,多麼尊貴的身分。我們可向人說,萬有的主宰,是我們的「阿爸、父」。想想這身分,應該有何等的氣度!怎能做人自私自利,有失這身分。怎能行事不明不白,有失這身分。怎能思想卑劣低下,有失這身分。

神的兒女,行事光明正大。保羅在以弗所書5:8-9這樣說:

弗5:8 從前你們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裏面是光明的,行事為人就當像光明的子女。
弗5:9 光明所結的果子就是一切良善、公義、誠實(即:仁愛、正義、真理)。

基督徒成為神的兒女,是因為神收養我們。被收養之後,我們的身分便被神所定義了。舊的已經過去,一切都更新了。

基督徒見證著,在基督裡,在聖靈的引領下,成為「天父的兒女」是一件真實的事情。作為「天父的兒女」,我們的確能活像基督。

如何活像基督?

羅8:17 既是兒女,就是承受產業的人,是承受神產業的人,且與基督一同承受產業──只要我們與他一同受苦,與他一同得榮耀。

活像基督的秘訣:「我們與他一同受苦」。這是最無懼地、最大膽地運用自己的自由。現代社會一般都重視個體的自由,所謂個體的自由,就是只要不傷害他人、不妨礙他人的自由,則個體可自由抉擇他想要的東西。按這原理,終極而言,他可選擇讓座或不讓座給一個有需要的人。但十架下的自由,就是自由地放下自己的權利,讓座給一個有需要的人,因為關愛這個有需要的人。在自由的社會裡,沒有法律可規範我們去愛一個人。但與基督一同受苦的人,卻因感受到基督的大愛,而自由地、甘心的去關愛他人。

愛到什麼程度呢?

德蘭修女訂出一個簡單的原則:「愛,直到你為此受到損傷(Love until it hurts)。」這就是與基督一同受苦。

德蘭修女又說:「我體會到一種弔詭,就是當你去愛,直到你為此受到損傷時,你不會感到損傷,只體會到更多的愛。」(I have found the paradox, that if you love until it hurts, there can be no more hurt, only more love.)

這就是包藏在「十字架」裡面的弔詭。一個人學曉捨去生命時,才會得著生命。一個人因愛而放下自由時,他才活出真正的自由。一個人跟從基督走向死亡時,他才進入永生。最終極的弔詭是:十字架的羞辱,正是神至大的榮耀。

這就是經文說的:「只要我們與他一同受苦,與他一同得榮耀」。所謂「榮耀」,就是當歷史終結時,當一切真相大白時,當天國降臨時,基督的神性全然顯露。而在那時,我們卻有幸去分享基督的榮耀,因為在塵世的歷史中,我們分享了基督的生命,承擔了十架的擔子,參與了天國降臨的進程。這份「榮耀」,就是我們作為神的兒女,能承受的寶貴的產業。

人生活著,總有一種存活態度。隨從「肉體」的,敵擋神的,看似前途似錦,卻是死路一條。看似生命豐盛,卻只是奴隸一名。隨從「聖靈」的,活像基督的,看似十架死路,卻是生命大道。看似一無所有,卻能承受神無限的產業。你如何抉擇呢?起來,不是奴隸的你。

願你在基督裡,在聖靈的引導中,成為天父的兒女,得享真正的自由。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