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花褪殘紅青杏小(鄧瑞強博士)2017.12.24

語音(廣東話):

花褪殘紅青杏小(鄧瑞強博士)2017.12.24 (圖1)主題:花褪殘紅青杏小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以賽亞書 40:1-11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願你們平安。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

  這是蘇東坡的《蝶戀花》,在絕望中,滲透著希望。

  「花褪殘紅」,花已殘,色已褪,凋零而絕望,蘇東坡卻留意到「青杏小」。小小的青杏,生命的種子,卑微而不起眼,卻在凋零中準備展示它的生命。

  「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蘇東坡看到生命在飛揚,看到他所關心的人文世界。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枝上的柳絮,越吹越少,生命的美麗像是遠去了。然而,畫面一轉,卻看到種子散落大地,處處展現生機,天涯何處無芳草。

  學者估計,這首詞寫於蘇東坡晚年。他六十歲時,被貶去廣東的惠州,這是帝國的邊陲地帶,落後多瘴,九死一生。他一生都不太如意,被一貶再貶,在遙遠他鄉,滿懷失落時,他寫下這首詞,表達絕處中的希望。

  耶路撒冷,在主前587或586年陷落,巴比倫大軍消滅了猶大國。聖殿及皇宮被燒,聖殿的財寶被掠奪,城牆被毀,人民被殺。未被殺的,被擄去巴比倫作奴隸。如此弱小的一個國家,衰敗凋零,「花褪殘紅」。看來,他們將會湮沒在歷史的流逝中,看不到「小小的青杏」了。

  真的如此嗎?我們看看今日的講道經文:以賽亞書40:1-11。

  以賽亞書,分為三個部分。第1至39章,是第一部分,一般而言,講述神對人間罪惡的審判,其結尾部分,預告神對罪惡的猶大國的審判。第40至55章,是第二部分,論述被擄的猶太人將要歸回故鄉。第56至66章,是第三部分,論述猶太人歸回後的新生活。

  大家應留意到,今日的講道經文,正處於以賽亞書第一部分及第二部分的交接位置,這是黑夜深處及黎明將至的交界,是無告的絕望與新生的希望的轉折點。這個交接點橫跨的時間,是漫漫長夜。以賽亞書第39章指向主前587或586年猶大的亡國事件。第40章講論的,是主前539或538年的被擄回歸。兩件事件,在時間上有一斷裂,中間約有50年的差距。半個世紀了,時間長嗎?對受苦的人而言,一天已是無盡歲月,何況是半個世紀!

  想像一下,一群在異鄉做奴隸的人,遙想故國,望眼欲穿。一年又一年,回家無望。一個又一個,客死異邦。在那古老的信仰裡,因著盼望耶和華的解救所燃點起來的希望之火,在這五十年的歲月裡,也漸漸暗淡了。

  就在「花褪殘紅」的盡頭,在絕望深處,先知發出希望的信息,他們言說「小小的青杏」。

  這群絕望的人,聽到什麼希望的信息呢?

賽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賽40:2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賽40: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賽40:4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賽40:5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賽40:6 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什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

賽40:7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

賽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賽40:9 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賽40:10 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

賽40:11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這段經文,分別有四個人發言,我們聽聽他們給受苦的人什麼希望。

(1)賽40:1-2:雙倍的痛苦、雙倍的安慰

賽40:1 你們的神說:你們要安慰,安慰我的百姓。

賽40:2 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

  第1節經文,原文是這樣開頭的:「安慰、安慰……」。

  在那苦不堪言的漫漫長夜裡,聽到的,是破空而來的「安慰」、「安慰」。這種感覺,有點似:你困在冰天雪地裡,忽然,有人帶著火把走過來,向著你說,終於找到你了。

  「安慰」(nacham)這個字,在希伯來文裡,和「後悔」是同一個字。「安慰」和「後悔」都涉及一種改變,舊的東西不要了,要有新的開始。神定意安慰,神定意要有新的開始。猶大國太弱少,他們自己不可能創造新的開始。新的開始,只能由神而來。「安慰、安慰」,連說兩次,神定意讓痛苦的人得到希望。

  第2節:「要對耶路撒冷說安慰的話」,《呂振中譯本》直譯,譯作「要和耶路撒冷談心」。耶路撒冷當時是一荒廢之城,被遺棄、遭蹂躪。經文這裡將耶路撒冷視為一女性、一受蹂躪的女性,神卻珍之重之,與她談心,與她相戀。神不理會世間人對她的偏見與遺忘,他排除萬難,愛他們到底。

  「又向她宣告說,她爭戰的日子已滿了;她的罪孽赦免了;她為自己的一切罪,從耶和華手中加倍受罰。」這裡解釋猶大亡國的原因。一國之興,在於敬畏神。一國之亡,在於遠離神。猶太人又亡國又被擄,苦難是雙重的,故此神要「安慰、安慰」她,加倍的重建她。先知宣告,一切苦難過去了。

(2)賽40:3-5:新的出埃及事件

賽40:3 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預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神的道。

賽40:4 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

賽40:5 耶和華的榮耀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

  另一人發聲了。他講到一條路、一條回歸故鄉的路、一條重獲身分的路、一條尋回生命意義的路。犯罪而被罰的人,罪與罰都過去了,面前,是一條康莊大道。

  這是一條在曠野、在沙漠中開出來的路。明顯,這是「出埃及」的主題的再現。曠野、沙漠,都是死亡之地,卻要在這死亡之地中開出生命的大道。

  新機,是神賜予的;開闢這條大道,卻是我們的責任。真正的希望,是從神而來的;預備自己迎接新生,卻是我們的本分。要努力排除生命的沙石和雜質,「一切山窪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平;高高低低的要改為平坦,崎崎嶇嶇的必成為平原」。在黑暗中的人,有責任要保持光明的心靈。在痛苦裡的人,要努力保持希望的願景。抑鬱,作為一種病,令抑鬱的人無法擺脫心靈的低沉。絕望,作為一種心靈的病,使絕望的人無法期盼光明的大道。在這裡,宣告希望的使者,呼喚我們盼望光明,盼望自由,盼望新生。明天,不是由我們的絕望去定義的;明天,掌握在神的手中。明天將要出現的光明,是絕望者和痛苦者想像不到的。第5節:「耶和華的榮耀(或說:神聖的光明)必然顯現,凡有血氣的必一同看見,因為這是耶和華親口說的。」明天,你會見到光明的。這不會被你的絕望所阻礙,也不會被世間的局勢所中止,因為,這是掌管明天的耶和華親口說的。

(3)賽40:6-8:生命短暫,惟神的話永存

賽40:6 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什麼呢?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

賽40:7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

賽40:8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

  另一人發聲了。「有人聲說:你喊叫吧!有一個說:我喊叫什麼呢?」

  在最悲苦的時刻,人會呼天搶地。「你喊叫吧!」為生命的悲苦呼喊吧!

  另一人說:「我喊叫什麼呢?」人生如此,苦不堪言,可以喊叫什麼呢?

  《和合本》的翻譯,將這問題之後的經文視為回答者喊叫的內容,加了個「說」字。在我看來,之後的經文,是解釋我無言以對的理由。在人生的大苦裡,我無話可說,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容都像野地的花」。生命短暫如斯,有什麼好喊叫呢?樂也好,苦也好,片刻便過去了。人在有限中,一切也無能為力,可以追求什麼呢?可以喊叫什麼呢?有限的人,看來只能在苦中默然消逝。

  「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因為耶和華的氣吹在其上;百姓誠然是草。」人生短暫,這是事實。「草必枯乾,花必凋殘,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詩人再說一次,人生的確短暫,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有限的人,的確可以指著自己的有限,然後說,人生的努力是徒然的,人生的盼望是空洞的,人生的光明是騙人的。然而,經文說,在人的生死流逝背後,有長存的東西,支持著有限的人。萬物一去不返,「惟有我們神的話必永遠立定」。受苦的人若仍有盼望的話,這盼望不能來自我們自身的有限性,而是來自神那創造光明的說話。

  面對「花褪殘紅」,蘇東坡卻道「青杏小」。和蘇東坡不一樣,面對「草必枯乾,花必凋殘」,先知卻說,大自然的生死循環本身,並沒有給予我們超越苦難的力量。永存者,惟神的道。

(4)賽40:9-11:看哪,你們的神,他來了!

賽40:9 報好信息給錫安的啊,你要登高山;報好信息給耶路撒冷的啊,你要極力揚聲。揚聲不要懼怕,對猶大的城邑說:看哪,你們的神!

賽40:10 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

賽40:11 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最後一個人發言,他透過一個傳喜訊者,通報盼望的實現。盼望實現的關鍵,是神的臨在。「看哪,你們的神!」

  我們記得,40章第1節是說:「安慰、安慰我的百姓,你們的神說」。現在,看啊,你們的神,他不只是說,他已然臨在,顯出他的光明,成就他的安慰。

  我們的神,如何成就他的安慰呢?

  先知講出兩方面。一,「主耶和華必像大能者臨到,他的膀臂必為他掌權。他的賞賜在他那裏,他的報應在他面前。」神以大能戰士的身分出現。他將世間一切暴力掃清,將種種混亂變成秩序,主持人間正義。被擄的,得到釋放。痛苦的,得到安慰。受欺壓的,神為你主持正義。不用絕望,神會臨在。

  二,神的臨在像牧人,「他必像牧人牧養自己的羊群,用膀臂聚集羊羔抱在懷中,慢慢引導那乳養小羊的。」

  神的膀臂不單消滅暴力,這膀臂同時也用來保護羊群。

  這日,就是「將臨期」期待的那一日。這日,是神安慰受苦者的日子,是被奴役的人出埃及的日子,是有限的人見到神永恆光明的日子。我們的信仰,期待著這一日。

(5)結語

  蘇東坡那首《蝶戀花》,還有下闕。

  「牆裏秋千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裏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蘇東坡雖然豁達,但他的真正想望,仍與他隔著一道牆。他的理想,在牆內,佳人在蕩秋千,在笑。但自己卻在牆外,在圓滿的幸福之外。「笑漸不聞聲漸悄」,在有限的生命裡,漸行漸遠,幸福的想望越來越渺茫了。「多情卻被無情惱」,有夢想的人,被這無夢的世界拒絕了。留下的,是無邊苦惱。我們以為,蘇東坡能在大自然的「青杏小」裡,看到他自己的夢想的實現。現實卻是,他在有限的人生裡,找不到令自己不被無情所惱的永恆者。

  先知卻說,有一位神,能主動打破禁錮生命的牆,拒絕絕望,以其永存的說話,在不可能有光明的地方,創造光明。神以其不受限制的創造力,從空無中創造萬有,保證人在漫漫長夜裡,不致有絕望的理由。

  希望各位弟兄姊妹,在這「將臨期」,仰望來臨中的基督,找到希望之光。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花褪殘紅青杏小(鄧瑞強博士)2017.12.24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