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拿單:為公義發聲(彭順強博士)2013.11.17

語音(廣東話):
講題:拿單:為公義發聲
證道:彭順強博士
經文:撒下十一2-5;14-17 撒下十二1-7

背景

大衛:
正當在軍事上的成就和開拓疆土達至高峰的時候。拿單:
一位早期先知,和大衛的諫臣。 大衛的連年爭戰將結束的時候,他告訴拿單很想為耶穌華建造居所。但拿單阻止他。拿單預言所羅門會建聖殿,和一個王朝,及大衛的家系將會有一位的彌賽亞到來(撒下七1-7;代上十七1-15)。 拿單斥責大衛殺烏利亞娶拔士巴,並預言大衛家將要承受可怕的後果(撒下十二10-12):大衛家中發生強姦亂倫之事,他3個兒子他相繼死去,並有內戰(撒下十三至十八;王上一)。拔士巴與大衛苟合所懷的孩子也不能存活(撒下十二14)。 大衛快要離世時,他的兒子亞多尼雅欲篡奪王位(王上一1、5)。拿單促拔示巴提醒大衛先前曾應許給所羅門繼位之事,並及時的支持她(王上一10-27)。大衛就授權拿單等人,為所羅門加冕(王上一28-53)。 拿單是一個重要的史家(代上二十九29;代下九29)。 拿單與大衛一起發展聖殿崇拜的音樂事工,有十分重要的貢獻(代下廿九25)。(一 )大衛向拔示巴 (Bathsheba) 犯姦淫
撒下十一2-5
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衞又差派約押(Joab)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Ammonites),圍攻拉巴(Rabbah)。大衞仍住在耶路撒冷。2 一日,太陽平西,大衞從牀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3 大衞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4 大衞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她來了,大衞與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5 於是她懷了孕,打發人去告訴大衞說:「我懷了孕。」

解經:
1 過了一年,到列王出戰的時候,大衞又差派約押(Joab)率領臣僕和以色列眾人出戰。他們就打敗亞捫人(Ammonites),圍攻拉巴(Rabbah)。大衞仍住在耶路撒冷。
拉巴(Rabbah):是亞捫人的首都。有人說,境外在打仗,但大衛仍很安逸地居住在耶路撒冷。但有另一些釋經家說,這也沒什麼不對,因為他到底也是一位君王。

2 一日,太陽平西,大衞從牀上起來,在王宮的平頂上遊行,看見一個婦人沐浴,容貌甚美。
大衛的床或許是在王宮的平頂上(撒上 9:25)。

3 大衞就差人打聽那婦人是誰。有人說:「她是以連的女兒,赫人烏利亞的妻拔示巴。」
要留意的是,在馬太福音1:6裡描述有關耶穌的家譜時,也清楚地記載拔示巴是烏利亞的妻子。
有聖經研究者也指出,這人烏利亞可能是當時候在耶路撒冷的貴族。烏利亞這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我的光」。

4 大衞差人去,將婦人接來。那時她的月經才得潔淨。她來了,大衞與她同房,她就回家去了。
這婦人的月經才得潔淨,有聖經學家認為,大衛並不尊敬律法、禮儀,因為根據律法,月經才得潔淨的婦人,仍在一種「不潔」的狀態裡。但經文如此記載,另一個更大的意義就是,
月經才得潔淨的,是更容易懷孕的。

大衛從來都沒有想過,因著他這一次的過犯,不單單為他自己,也為他整個家庭、國家帶來一個很大、很大的災難。

(二) 大衛設計殺烏利亞 (Uriah)
撒下十一14-17
14 次日早晨,大衞寫信與約押,交烏利亞隨手帶去。15 信內寫着說:「要派烏利亞前進,到陣勢極險之處,你們便退後,使他被殺。」16 約押圍城的時候,知道敵人那裏有勇士,便將烏利亞派在那裏。17 城裏的人出來和約押打仗。大衞的僕人中有幾個被殺的,赫人烏利亞也死了。

例證 (Ilustration):
《星夢傳奇》/「香港電視」 「抵制蒙哥馬利巴士」(Montgomery Bus Boycott)不可容忍不公義之法
1955年3月,一位名叫葛狄詩‧歌雲(Claudette Colvin)的15歲黑人少女拒絕遵守「吉姆‧克羅法」(Jim Crow laws),在巴士上讓坐給一位白人。同年12月1日,露莎‧柏詩(Rosa Parks)同樣地拒絕讓坐給白人,故因而被捕。於是依嘉‧力遜(Edgar Nixon)便策劃「抵制蒙哥馬利巴士」(Montgomery Bus Boycott),並由馬丁路德‧金來帶領這運動。這抵制運動共維持了385天。因著形勢的緊張,馬丁路德‧金的居所被炸彈所炸。馬丁路德‧金也在這個運動期間被捕。最終「聯邦地方法院」(United States District Court)下令結束蒙哥馬利市所有公共巴士的隔離政策。

遊行和抵制為要打倒不公義
馬丁路德‧金在「為自由而遊行」(“Walk for Freedom”)的文章中指出,蒙哥馬利市的抗議活動重點,其實並不在於黑人與白人之爭,而是在於「公義」與「不公義」之爭:「真正的緊張並不是在蒙哥馬利的黑人市民和白人市民之爭,其實是公義與不公義之爭,是光明勢力與黑暗勢力之爭。若是會有一個的勝利(當然將會有一個的勝利),那麼這將不單只是黑人市民勝過白人市民,而是公義的得勝,和不公義的失敗。」

要堅持到底
在蒙哥馬利市的抵制運動中,有76位的神職人員被捕,並約100個市民被起訴。但馬丁路德‧金勸慰人們要敢於犧牲,並要堅持到底,以非暴力和愛來面對:「但我們從起初便明白到,我們確實要面對重大的犧牲,和這都是叫人不舒服的經歷。我們要立定決心去堅持到底,這都是我們所堅持去作的。就算是在被起訴期間,我們仍然堅持非暴力的態度,和以愛是最重要的。」

(三) 拿單(Nathan)斥責大衞罪行
撒下十二1-7
1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衞。拿單到了大衞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 2 富戶有許多牛羣羊羣; 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羣羊羣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5 大衞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6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7 拿單對大衞說:「你就是那人!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膏你作以色列的王,救你脫離掃羅的手; 8 我將你主人的家業賜給你,將你主人的妻交在你懷裏,又將以色列和猶大家賜給你;你若還以為不足,我早就加倍地賜給你。 9 你為甚麼藐視耶和華的命令,行他眼中看為惡的事呢?你借亞捫人的刀殺害赫人烏利亞,又娶了他的妻為妻。 10 你既藐視我,娶了赫人烏利亞的妻為妻,所以刀劍必永不離開你的家。』

解經:

1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衞。拿單到了大衞那裏,對他說:「在一座城裏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 2 富戶有許多牛羣羊羣; 3 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裏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4 「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裏,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羣羊羣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
拿單以大衛為故事中的富戶、烏利亞為那窮人,他只有一位妻子--這是一個很強烈的對比。 拿單認為,大衛所犯的是一件殺人、姦淫的事件,而從某一個角度來看,是偷盜。5 大衞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着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 6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
該死:在原文是「死亡之子」的意思。 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這裡提到的「四倍」,有釋經學家認為是後來加上去的。 誰是最「該死」的呢?原來就是大衛自己。

作一個時代的先知,一點也不簡單!他需要一定的犧牲,也得要有勇氣!而你我也被呼召成為一個時代的先知。

例證 (Illustrations):
1. 馬丁路德金在他一篇的文章《受苦與信仰》”Suffering and Faith” 裡提到-
「因著我為我的人民爭取自由,我在過去的幾年間都很少有安靜的日子。我曾五次被捕,並因囚於阿拉巴馬州監獄裏面。我的屋曾兩次被炸。我家人和我經常在死亡的威嚇之下渡日。我曾在刺刀下成為死亡邊沿的受害者。因此,我確實曾被迫害的風暴不斷襲擊。我必須承認,我曾多次感到我不再能夠忍受這個如此大的重擔,並且曾嘗試退隱到更為寧靜和平靜的生活去。但每當這引誘出現時,卻又會有一些東西增強和支持我的決心。我現在學會了,當我們背負上主的軛時,祂的擔子其實是輕散的。」

孤注一擲:退縮或面對
「我個人的試煉教曉了我,別人加給我的苦難之價值。當苦難到來時,我不久便明白到,我可以以兩種的方法來回應我的處境:可以以痛苦來回應,或可以將苦難轉化為創造性的力量。我決意選擇後者。」

試煉:更新自己、學懂助人
「因著明白到受苦的必須,我於是便嘗試將它化為一樣美德。為了要將自己從痛苦中拯救過來,我曾嘗試看我的個人嚴酷考驗為一個機會,以更新我自己,和醫治那些在不幸處境中的人。我在過去的幾年中,都不斷活出一個信念:外間加在我身上的痛苦,是有其救贖的作用!」

更能經歷耶穌的苦和神的真實
「有些人仍然以『十字架』為絆腳石,並且其他人看它為愚拙的,但我卻前所未有地堅信,『十字架』是上帝對於社會和個人拯救所施的大能。因此,我現在能夠如使徒保羅一樣,謙卑而驕傲地說:『我身上背負著主耶穌的傷痕。』我在過去幾年所曾經歷過的受苦和痛苦時刻,卻能夠使我更加靠近神。我是前所未有地更加堅信,有一位個人的神真實地存在著。」

教會是什麼?教會面對著一個不公義的社會、制度:

2. 潘霍華 (Dietrich Bonhoeffer; 1906-45):
2.1 教會的定義:「只有真正為他人而存在的教會,才是真正的教會」。
2.2 教會和信徒要關心社會:「基督是為了他人」、「教會是為了他人」、「無宗教的基督教」--基督、教會都不是私有化的--宗教把基督教變成一個宗教,潘霍華清楚的指出,基督教是一個信仰,不是宗教。

我的老師Eugene Peterson曾說過:「宗教是基督教最大的敵人」。當我們把基督教的信仰變成為宗教,這宗教就是可有、可無,這就把上帝變成一隻鳥來看待,你喜歡的時候,就把小鳥放出來把玩一下,不喜歡的話,就把它放進籠子裡面,因為它絕不會打擾你的生活。

整個拿單的信息,給我們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他面對著一個強勢的大衛、君王,他做錯事,沒有人敢說出口,只有拿單願意冒著生命的危險開口。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先知,我們活在一個年代裡,就該為那個年代來發聲。教會不屬於基督徒的,教會是屬於一個時代的,願意拿單的故事,成為我們的提醒、鼓勵、幫助。

作為一個有信仰的基督徒,要去思考一下,我們所面對的世界、社會,我們的職分是什麼?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