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饒恕的中途站(區祥江博士)2019.3.10

語音(廣東話): 饒恕的中途站(區祥江博士)2019.3.10 (圖1)

主題:饒恕的中途站
證道:區祥江博士

饒恕從來都不是一個簡單、容易的過程,當中會經過不同的階段,或歷程。我們可以說,創傷愈大,饒恕需要處理的時間就愈長。當然,傷害與被傷害、饒恕與被饒恕各自都有自己不同的心路歷程,這也令饒恕在這人世間所呈現的不同的面貌和不同的結果,變得多變和不容易找到一條放之四海皆準的定律。

剛巧今天的經訓就來到創世紀 45:1-15節的一段約瑟饒恕兄弟的故事,故事描述一段讚人熱淚的相認、饒恕,甚至給人一個能達至復和的寄盼的片斷。但,這只是饒恕的一個中途站。對約瑟來說,能來到這一步已經絕對不容易。我們若看完創世記50 章的結局,我們就知道。原來饒恕與被饒恕的一方仍有很大的距離。這個感人的場面只是饒恕的一個中途站。

我們先來一個簡單的歷史回顧。

約瑟是一個傳奇人物,他的故事打從創世紀37章出場到創世紀50章結束,都有他的足迹。 他的故事被改編為音樂劇,Joseph and the Amazing Technicolor Dreamcoat 由 Tim Rice 填詞, Andrew Lloyd Webber 作曲。

他的故事情節十分精彩,有不少重覆出現的主題,以衣服為例,父親的彩衣本來是給大兒子的,因為約瑟是雅各深愛的妻子所生的第一個兒子,雖然在兄弟中他是排行第十一的,但彩衣卻落在他身上,這就惹了其他兄弟的嫉妒,更動了殺機,雖然,最後能免了一死,他的彩衣卻染上血蹟,用作他死亡的證據。第二件出現的衣服是成為波提乏家中的管家之後,雖然得到主人的信任,但卻受到波提乏妻子的引誘,逃走時留下一件外衣,卻成為指控他的證據。當然被鎖入監就要穿上囚衣,最後一件是法老賞識他而賜給他一件皇室的外袍,這是他得到尊榮的見證。所以,衣服的更替也標致著一個人的際遇。Tim Rice 在音樂劇中說得好:「Give me my colored coat My amazing colored coat 」,約瑟可能在眾多的衣服中,仍然最愛的是父親給他的彩衣。

其實,約瑟的彩衣是整個家庭傷痛與饒恕的起始點。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不容易定事情的對錯。有些家庭的互動是隔代留下來的影響。正如上面提過,約瑟的父親雅各特別寵愛約瑟,在17歲的時候,雅各送給他一件彩衣,在當時彩衣應該是送給長子的,雅各這樣的行徑釀成十個兄長對約瑟的妒忌。其實,當再推上一代,雅各的母親利伯加就是因為偏愛雅各,以致釀成日後以掃追殺雅各的地步。由此可見,約瑟被賣,錯可以追溯到利伯加和以撒身上。當我們去看家庭的恩怨,誰是誰非的時候,要把問題拉闊來看。

約瑟饒恕的第一個站:從神的眼光看傷害的意義

寬恕是個人在神面前,以神的眼中檢視過去,而看到神在傷害背後的意義。寬恕的第一步是有勇氣去檢視我們家庭所發生的事,傷害我們的人可能曾被人傷害。約瑟的哥哥們也許正因為雅各偏愛約瑟而受到傷害,每個人背後都有他的故事。寬恕並不是易事,約瑟被兄弟出賣,要寬恕他們確實不容易。

由被賣到埃及、被主母控告、被囚、被酒政忘恩負義、後來才被記起,為法老解夢,最終成為法老的宰相。當中的起跌數次,直至到最終才回望,看到這些苦難背後有神的心意,他才放下怨恨。

正如今天的經文中,約瑟多次指出他看到神是幕後的白手,祂是事情背後的看守人、叫傷害的事化成扭轉民族命運的契機。

45章

5節:現在,不要因為把我賣到這裏自憂自恨。這是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為要保全生命。

7節:神差我在你們以先來,

9節:神使我作全埃及的主,

另一個端倪是在聖經創世記41章51-52節,,當時約瑟差不多 37 歲,因為聖經記載他30歲開始侍候法老,荒年未到以前,約瑟給他的兩個兒子起名,大兒子起名叫瑪拿西,意思是「使之忘了」,而次子的名字為以法蓮,意思是「使之昌盛」。由約瑟被賣,被陷害,被遺忘,到被法老重用,回望這20年,他開始明白今天落入這個處境是為了什麼。如他替兒子改名字便可見他已經寬恕了他的哥哥們。當我們用神的眼光去看待事情,便能夠帶給我們對傷害有一個新的看法,而這看法能幫助我們去寬恕。我們要學會寬恕,應先退一步先在神面前安靜,思想神為什麼容讓事情發生,當中有著神的恩典和計劃。 當然,我們也不應強迫身邊受傷的人一定要看到傷害背後神的意思,因為有不少些時候是未必找到答案,苦難本身是不容易給予一個合理的答案,我們才有約伯記對苦難的尋問的記錄。

另一個中途站是:傷痛的眼淚

不過,縱然自己私底下處理了自己的怨憤,放下對家人的憎恨和憤怒,在面對面處理這些家人的恩怨的時候,總會牽動我們不少的眼淚。約瑟在與兄弟修補關係的過程中,流了多少次的淚。

有時是要避開去哭(創42:23-24 )

「23他們不知道約瑟聽得出來,因為在他們中間用通事傳話。 24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

今天經文也提到他放聲大哭的場面:創 45:1-2

1 約瑟在左右站着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們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 2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也有忍不住相擁而哭的(45:14-15)。那些感人的場面給我們很大的盼望和安慰,因為如此大的被出賣、被陷害,令自己落到如此艱難的處境,人世間最大的傷痛莫過於是親人給自己的傷,最終,約瑟都能原諒了他們。相擁的淚是最大的明證。

饒恕是一條雙行路:我們也要分辨傷害人的是否有悔意

42-44章其實是約瑟測試兄弟是否有悔意的。 第一次買糧時,他要哥哥們帶便雅憫到埃及時,他偷聽到他們如何理解當前的苦難:「21他們彼此說:「我們在兄弟身上實在有罪。他哀求我們的時候,我們見他心裏的愁苦,卻不肯聽,所以這場苦難臨到我們身上。」 22呂便說:「我豈不是對你們說過,不可傷害那孩子嗎?只是你們不肯聽,所以流他血的罪向我們追討。」」(42:21-22)

接著約瑟設計用占卜用的杯子留住便雅憫。猶大頂罪那段說話最感人不過:「30我父親的命與這童子的命相連。如今我回到你僕人-我父親那裏,若沒有童子與我們同在, 31我們的父親見沒有童子,他就必死。這便是我們使你僕人-我們的父親白髮蒼蒼、悲悲慘慘地下陰間去了。 32因為僕人曾向我父親為這童子作保,說:『我若不帶他回來交給父親,我便在父親面前永遠擔罪。』 33現在求你容僕人住下,替這童子作我主的奴僕,叫童子和他哥哥們一同上去。 34若童子不和我同去,我怎能上去見我父親呢?恐怕我看見災禍臨到我父親身上。」」(44:30-34)

這頂罪的做法,預表猶大家所出的耶穌為我們頂罪的典範。也賺取了約瑟對他們真心悔罪的信心。這是饒恕的重要的一個站。

真饒恕是一個艱辛旅程,我們來看當中是雙方都要有行動和心意的轉化的。

犯錯/罪者懊悔、悔改,在罪疚中得釋放

受傷者得醫治,離開傷害,不捆在報復循環的詛咒中,願意施恩接納、饒恕

iii. 最終,冒險進入修補的關係中,破碎的關係得復和

被饒恕者那邊廂的心路歷程

不過,寬恕跟復和原來是兩件可以分開來看的事 。復和是雙方間的事,有時候寬恕未必帶來復和,這是兩個過程,寬恕是我們單方面可以做到,但復和卻需要別人也同時願意才可,而在未能完全復和之前,我們應以恩典待人。就像約瑟的10個哥哥,雖然約瑟寬恕了他們,但他們仍然放不低,依然懼怕約瑟。

在今天的經文中,我們不難看到那些兄弟的恐懼。

45:3 「約瑟對他弟兄們說:「我是約瑟。我的父親還在嗎?」他弟兄不能回答,因為在他面前都驚惶」

從經文中,我們也看到一個權力懸殊的情況,那被害人約瑟今天強盛起來,傷害者變成脆弱的一方,這令接受饒恕一方有一些不確定和恐懼。而其實約瑟在言談之間那種權力的氣勢是十分強盛的。

45:8 他又使我如法老的父,作他全家的主,並埃及全地的宰相。

45:13 你們也要將我在埃及一切的榮耀和你們所看見的事都告訴我父親,

那親疏有別的次序是明顯的:「父親、便雅憫、其他兄弟」

言者無心、聽者有意。這種權力懸殊帶來的恐懼其實一直未散,他們擔心約瑟不是真心饒恕他們。

我們可以從雅各去世後兄弟的恐慌和部署要討好約瑟可見:

「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死了,就說:「或者約瑟懷恨我們,照著我們從前待他一切的惡足足地報復我們。」 他們就打發人去見約瑟,說:「你父親未死以先吩咐說: 『你們要對約瑟這樣說:從前你哥哥們惡待你,求你饒恕他們的過犯和罪惡。』如今求你饒恕你父親神之僕人的過犯。」他們對約瑟說這話,約瑟就哭了。他的哥哥們又來俯伏在他面前,說:「我們是你的僕人。」」(創50:15-18)

到這時,約瑟仍然以眼淚作回應,因為他為兄弟信不過他已經寬恕了他們而傷心,原來他寬恕了,不代表兄弟能釋懷,所以接著,「約瑟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豈能代替神呢? 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現在你們不要害怕,我必養活你們和你們的婦人孩子。」於是約瑟用親愛的話安慰他們。」(創50:19-21)

約瑟的回答反影他是一個有氣量,善解人意,約瑟決定恩待他的哥哥們,願意供養他們的妻兒。而且約瑟更用親愛的話去安慰他們。

從約瑟寬恕的故事,我們看到他能夠寬恕其實有不同的站,當中神的角色是不可或缺的。

第一,約瑟相信神是最終的審判者,他會覺得若自己去報復是代替了神作審判者的角色。第二,他相信神能轉化人不良的動機為美善的結局,他沒有否定他們真的立心不良,真的做了傷害他的事,不過,他卻而回望式的角度來理解傷害背後,原來有神的美意在當中。當我們寬恕別人的時候,我們用神的眼光去看事情,我們有空間去看神讓這些事情發生,是有祂特定的計劃,第三,更進一步,有神的眼光看傷害、看傷害自己的人。原來這些傷害自己的人都有他們受傷的地方,例如雅各的偏愛和約瑟不懂收斂自己帶動兄弟仇恨的兩個夢,都傷了兄弟的感情。這部份聖經沒有詳細記載。最後,能否從饒恕到復和原來也牽涉到權力的懸殊、被饒恕者對饒恕者的信心問題。創世記 50 章故事結尾其實也沒有寫下兄弟們對約瑟那眼淚、那安慰的話的反應,故事結尾的留白,似乎在邀請我們也當作出自己的決定呢!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饒恕的中途站(區祥江博士)2019.3.10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