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願我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許開明牧師)2013.5.12

語音(廣東話):
《葡萄樹傳媒》整理:Fanny

題目:願我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
證道:許開明牧師

我們一起來禱告:願僕人口中的言語、弟兄姐妹的心懷意念,都蒙上主的悅納,阿們。

在1986年10月25日,對我來說,這日子是相當難忘的。因為我當天是被按立為牧師。當時候大約有20-30位牧師的手,同時間按手在我頭上,我感到有一個很大的壓力,雖然20-30位的牧師都輕輕的按在我頭上,但加起來的力氣也相當之大的,那時候我就覺得,成為牧師將要面對著壓力、挑戰,但與之同時,我也願意成為一位好牧者,被上帝使用,在按立典禮之後,我收到許許多多的祝賀,其中最深刻的是一位姐妹,她特意製作了一張賀卡,卡上寫著:「願你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這句話成為我自己在按立之後,一個很大的心願。

當我唸到亞伯拉罕在創世記12章 – 13章2節,我在亞伯拉罕的身上看見他的生命是使別人得福的生命,也是我對自己的願望。今天,我們看見世界上存在著兩種的模式:
生命的存在是使他人受傷的──希特勒,他屠殺了六百萬的猶太人。 生命的存在是使他人得福的──亞伯拉罕的生命是受祝福的生命,並且他也要去祝福別人。 我們再來看創世記 12:1-3:
1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 2 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 3 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

亞伯蘭能夠得到上帝的賜福,是一個恩典、應許。但他如何蒙福呢?第一、他是因著順服上帝而蒙福──當上主要亞伯蘭離開本地、本族、父家的時候,「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創12:4)亞伯蘭有順服的心,這並不是簡單的事,因為:
他要離開本地──一個他所熟悉的地方; 離開本族──一個他族人所聚集的地方、一個富足之地; 離開父家──一個他有權力的的地方。 但上帝呼召他要去的地方,是他所不知道的地方,要他放下本地、本族、父家,這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他需要冒險、信心。他能蒙福,除了是上帝對他的一個應許之外,但假使亞伯蘭不願意遵從上帝的吩咐的話,這祝福或許不會臨到的。

人類天生就有一種劣根性、反叛性,是不容易去順從的,上帝創造了亞當、夏娃時就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但結果他們還是吃了那善惡樹上的果子。因此,要順從並不是容易的,而順從上帝才能蒙福,這對基督徒來說,是一個挑戰。我個人相信,順從人不一定蒙福,但順從上帝的心意去做,你必定蒙福的。

從亞伯蘭的經驗裡,當上帝帶領他進入迦南地時(創12:7),他到了示劍,在那裡築壇,目的是感謝上帝的帶領,使他能平安抵達迦南示劍地。築壇也表示他願意親近上主。因此,築壇表達了他對上帝的感恩。亞伯蘭的生命能夠蒙福,因為他看見上帝的帶領及恩典。

在我自己牧會的過程之中,我深受著幾位牧者的影響。在我年青困苦的日子裡,這些牧者給予我許多的關愛及照顧,我感受到他們的生命是祝福著別人,所以我也願意踏上牧者的道路,我也盼望我的生命也是一個蒙福的生命,也能祝福別人。

亞伯蘭的蒙福是因為他看見上帝的祝福,當他領受了上帝的祝福後,他也去祝福別人。上帝帶領亞伯蘭到了迦南地之後,迦南地就遇上了飢荒、困難,在這些困難之中,讓亞伯蘭有另一層的體會,就是在危難時,看見上帝的祝福。聖經說,因著迦南地的飢荒,他們就下到埃及,在那裡解決他們飢荒的問題,但亞伯蘭也面對著另一個困難,就是他不能得罪法老王,可是因著他妻子撒萊的美貎,他擔心法老王會搶奪撒萊而把他殺掉,所以他就認撒萊為他的妹子,好保存性命。在這種困難裡,縱使飢荒的問題得以解決,但亞伯蘭卻陷入另一種的困局(因為撒謊是可以致命的),他滿以為用自己的方法可以解決,結果卻是遇上另一個更大的困難,就是法老王果然看中了撒萊,但上帝因著撒萊的緣故而擊打法老王及他全家,原本亞伯蘭是難逃一死的,他怎麼得以解脫呢?

亞伯蘭在這種的困局中,他是蒙受著另一個更大的祝福!法老王召喚亞伯蘭,一開口就問亞伯蘭:「你這向我作的是甚麼事呢?」(創12:18)接著法王又說:「為甚麼說、他是你的妹子?」(創12:19)本以為法老要向亞伯蘭治罪,但他卻說:「現在你的妻子在這裡、可以帶他走罷」。不單如此,法老「吩咐人將亞伯蘭和他妻子、並他所有的都送走了」也送了亞伯蘭許多的財物。為何會如此呢?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留意,當上帝祝福亞伯蘭的時候,上帝對亞伯蘭說:「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創12:3)。亞伯蘭作了這種錯事,理當處死,但因著上帝賜下了應許,這應許就是要祝福亞伯蘭,因此上帝介入此事,免去亞伯蘭的死。聖經並沒有提及撒萊的心境或表現,但聖經卻說:「耶和華因亞伯蘭妻子撒萊的緣故、降大災與法老和他的全家。」(創12:17)法老王怎麼會知道亞伯蘭撒謊呢?誰去告訴法老王呢?我相信是撒萊。對撒萊來說,她可能感到她的丈夫不能保護她,還把她送進王宮裡去,能保護她的,也只有天上的上帝。因此,撒萊極有可能大膽地去求見法老王,法老王就明白為何他及他的家族會被打擊,原來就是你的的上帝──耶和華,所以趕緊地把亞伯蘭送走。由於「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與他、那咒詛你的、我必咒詛他」,法老就祝福亞伯蘭,送他許多的財物。創世記13:1-3那裡記載,亞伯蘭帶著許多從埃及而得的財物進入迦南地,因此在迦南地,他不用再受到飢荒之苦。

許多時候,我們往往是在困境中蒙上帝的祝福,在絕路中,我們體會到上帝的帶領、幫助,這種的祝福是更大的,上帝賜予的祝福不是說,你要什麼就給什麼的,或許,有時候你所求的,神不賜下;你不想要的,神卻賜下給你!──亞伯蘭就有這種的經歷。

如同我很喜歡唱歌,但在1985年,神把我的聲音取走,就連唱歌、講道也不行,後來神把我的聲音復還給我。經歷這件事之後,我很珍惜神給我的一切,在危難裡經歷到神的祝福,這祝福是又深又大的。

有一個寓言故事說到,一隻蚌對一隻蟹說:「我真是苦呀!我的身體裡面有一顆又大又圓的沙粒,使我很不舒服。」另一隻蚌聽後就說:「我很好,因為我裡裡外外都很舒服,沒有沙粒跑過來折騰我。」蟹就說:「你很舒服,沒有錯,但你知道你朋友所忍受的沙粒,將來會成為一粒的珍珠。」──有時當你經歷苦楚之後,你會得到一粒珍珠,我們必須有這一種的信心。有時候上帝的帶領,不是平平順順,乃是曲曲折折的,但當中卻隱藏著神的祝福。

上帝使亞伯蘭受祝福,也給了他一個使命──當他受到祝福後,他也要叫他周圍的人,以及萬族都要因他得祝福。另外,祝福亞伯蘭的,上帝也必祝福他。而且當亞伯蘭祝福他周遭的人時,上帝也會加倍的祝福亞伯蘭。

我原本的身體狀況不太好,但在我三十多年的牧會當中,神卻賜給我健康的身體,這就是祝福。如同李炳光牧師所言:我牧養群羊、群羊也牧養我。我去祝福、也得到別人的祝福、更得到上帝的祝福。因此,我的使命就是:讓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

什麼是福?從聖經上看,第一、是一個很好的關係、是平安、和諧的關係;第二、是幸福、快樂、喜樂;第三、是一個很好的狀態,是福氣;第四、是一個好的生命,有生命力的、有感染力的。當你祝福他人時,其他人也會再繼續祝福他們周遭的人。當我祝福他人時,上帝也繼續賜福予我,使我的生命可以繼續把這祝福傳遞下去。

盼望各位弟兄姐妹都能有這種心志,讓我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上帝把祝福賜下給我們,我們就把上帝給予的恩典與祝福繼續傳遞出去,因為神給我們的生命是可貴的!每天晚上,我們要懂得數算自己的日子,因為你人生的日子已少了一天,所以要珍惜上帝所給你的,也數算上帝給予的恩典。當你擁有一個體會上帝恩典的心、上帝祝福你生命的心,你就會更願意去祝福你身邊的人。有一位90多歲的老牧者說,每天早晨當我起來,我發現我還能起床、還能去飲茶,我就為此感謝神。你要體會神的恩典,好叫你能祝福你身邊的人。

有記者訪問愛因斯坦說:你是那麼有名的科學家,你認為你是不是一個成功的人?愛因斯坦回答說:我不想作一個成功的人,我想作一個有價值的人,因為成功是人家付予的,你總不能說自己很成功吧!而價值是你能夠給予的。

弟兄姐妹,你的生命是否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呢?

崇真會的萬牧師,當他的癌症復發時,一群老師、同學去醫院探望他,想安慰萬牧師,但他們去到那裡,反而受到萬牧師的安慰。萬牧師說過一段這樣子的話,他說:人在地上的帳篷拆毁了,還有天上的房屋存留著,人生好比蠟燭,蠟燭有長有短,而重要的不是那蠟燭有多長、有多短,重要的是這枝蠟燭曾經發光!

各位,你的生命有發光嗎?你的生命有否成為別人的祝福呢?有人燃燒自己、照亮自己;有人燃燒別人、照亮自己;有人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使別人也能得著祝福。祝福別人的生命,是很美麗的生命;祝福別人的生命,是我們體會到上帝的祝福。或許你不覺得神祝福你,但你仍然去祝福別人的,這就更好!

如果我們的生命能夠互相祝福,我們就能有更美好的生命!盼望你們能透過亞伯蘭的事件中,我們也能夠有這種的心志,正如我的心意一樣:願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阿們!

《葡萄樹傳媒》整理:Fanny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