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愛與恕(許開明牧師)2013.7.7

語音(廣東話):
《葡萄樹傳媒》整理:Fanny
主題:愛與恕
證道:許開明牧師

我覺得有三個字很難開口的,就是「對不起」或「請原諒」。我不知道對你來說,這兩句話是否也是很難開口呢?大家可以去想想,在過去的一個星期裡,你曾經說過多少次「對不起」或「請原諒」呢?我相信不多。

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是講到有兩個人──西門和女人:

西門是法利賽人──法利賽人是宗教的領袖,被受尊崇,在當時候他們不但是有權有勢的人,也是自以為是的人。

女人──聖經特別提到說:她是一個罪人。有一些釋學者還明確地說,她是一位妓女。與西門相比,她不受尊重、沒有地位、又窮困、被人看不起的人。

法利賽人
路加福音 7:36說:「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和他喫飯.耶穌就到法利賽人家裡去坐席。」──這位法利賽人、一位宗教的領袖請耶穌吃飯,有兩個意思:
猶太人請人吃飯,意謂想和他作朋友,不是普通朋友,想作一個較親密關係的朋友; 吃飯在當時候是一種的榮譽。特別的人請他吃飯,這位法利賽人是有地位的人。相信這法利賽人不單單請他吃飯而已,他是否有其他的目的呢?聖經沒有交待,我們也很難去推測。但我們發現一個很特別的情況,一般法利賽人請人吃飯,有三樣事是必定會做的:
叫僕人拿水來,替客人洗腳(以前穿的鞋子是草鞋,腳會沾染許多污穢、發臭)──西門確沒有; 進門後,主人會親吻客人──西門確沒有; 之後,主人會用香油來膏抺客人的頭,以表示對這位客人的敬重,使客人感到舒適──西門確沒有。女人
路加福音 7:37說:「那城裡有一個女人、是個罪人.知道耶穌在法利賽人家裡坐席、就拿著盛香膏的玉瓶…」──從這經文中看出,這女人知道耶穌會出席法利賽人的筵席,她也知道她並沒有在被邀之列裡。但我們相信,因著耶穌是拉比/夫子,大家都會去到法利賽人的家,期待祂能有一些教導。聖經說,這女人不單出席,想聽耶穌講道,她也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目的是為了要表示對耶穌的敬重,38節說:「站在耶穌背後、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這女人每一個動作,都有意義的:
她「站在耶穌背後」:因著她的身份,她誠然不能站在耶穌的前面,也不能直接地面向祂,只能在祂的後邊。當時候,耶穌坐在地下,用祂的右手來拿食物,用祂的左手托著身體,腳會擺在後面,這女人就在祂的背後哭。為何要哭?哭或許是表示她的悔改,又或許是因為她聽了耶穌所講的道,受感而哭; 用「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當時候女人的頭髮是女人的榮耀,這女人用她最榮耀的頭髮來擦乾耶穌的腳,而腳是人類肢體中最低下的部位──這是表達她對耶穌的敬重; 她「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這是表達她對耶穌的歡迎、重視; 打開盛著香膏的玉瓶,「把香膏抹上」──這是表達她把最好的、最貴重的東西,獻給耶穌。
因此,對於這女人一切的舉動,耶穌應該是相當的感動。

在這裡我們看見一個強烈的對比,法利賽人西門對耶穌很無禮,該做的、他沒做;而這女人,卻很有禮貌。聖經說,當西門看見這女人對耶穌所做的事,他的反應只有短短的三個字──「心裡說」。他在心裡頭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他的是誰、是個怎樣的女人、乃是個罪人。」(路加福音 7:39)在原文,這句「心裡說」是指他心中很猜疑、不安、不舒服。

以西門的身份,他看見這女人所行的,他很憤怒。當時候,女人不能親近男人的,但這女人卻很有膽量地來到耶穌跟前,「挨著他的腳哭、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自己的頭髮擦乾、又用嘴連連親他的腳、把香膏抹上」,這些的舉動真的很難接受,所以他心裡很不安,很不能寬恕,加上耶穌沒有阻止這女人,他也看不順眼,我們看見在他裡面,他沒有一個寬恕、接納人的心。

一般當我們與人接觸時,都有兩種的表現:
一些人特別留意他人的弱點,那人的弱點和做錯的事,都非常敏感;但至於人的優點,卻常忽略; 另一些人特別留意他人的優點、強項。
西門就是專門看人的弱點,而耶穌基督卻是能夠去欣賞這女人所作的。在這件事中,耶穌有什麼反應呢?

耶穌講了一個比喻,說:「一個債主、有兩個人欠他的債.一個欠五十兩銀子、一個欠五兩銀子.因為他們無力償還、債主就開恩免了他們兩個人的債。這兩個人那一個更愛他呢。」

西門很聰明地回答,說:「我想是那多得恩免的人。耶穌說、你斷的不錯。」耶穌告訴他,這女人能這樣對耶穌,她的愛是多、得的赦免也多;相反的,西門對耶穌無禮、不知錯,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在這裡讓我們看見「罪」是什麼?罪是「欠債」。欠誰的債?欠上帝的債。我們欠上帝許多、許多的債,多到一個地步是我們無法還清的。縱然如此,耶穌仍然願意來寬恕。這女人是一位妓女、一個罪人,她的罪債誠然很多,但耶穌仍然寬恕。不過寬恕也得有條件的,就是這女人願意悔改、回轉歸向上帝,這樣才能得著寬恕。

寬恕並不是一個容易的操練,因為我們要講「對不起」是很困難、也很難去寬恕他人。如同西門很難去寬恕這女人。

我們常看自己如同法官一樣,看見這個人不對、那個人不對;對自己卻是像律師,做錯事時,就有許多的解釋、為自己辯護。常有人說,人性的弱點是用望遠鏡來看自己的過失、用放大鏡看別人的過失,我們當留意這些。所以,西門看這女人有許多不好的地方,我們也是如此,不能寬恕他人,因為我們把自己看作成法官。

我們做基督徒的,也當小心。我們要能寬恕人,必須知道,我們每一個人也已經得到耶穌的寬恕了、也靠著上帝的恩典,我們才能活到如今。我們也欠上帝的債、無力償還,若不是上帝的寬恕與給予的機會,我們將會變得很悲慘。我們不但止得到上帝的寬恕,我相信我們也得到父母、丈夫、妻子的寬恕。

我們要寬恕、體諒別人的處境。法國有句名言:「如果你能夠知道一切,你就能夠原諒一切」。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第一句話是:「父阿、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

倘若我們有一顆體諒別人的心,寬恕就來得容易些了。


(1972年6月8日:因烧夷弹轰炸而受伤的金福在途中道路中央靠左逃跑(黄幼公/摄) 我要分享一個潘金福的故事:1972年6月8日,當時南越軍隊正與北越軍隊在展鵬交戰。潘金福與家人跟隨南越陸軍與難民,從該地的一處高臺教寺廟往南越領地逃竄,遭南越飛行員誤認為敵軍而遭到燒夷彈轟炸,她本人、兩名兄弟與兩名親戚均遭灼傷。當時美聯社的攝影記者黃幼公(Huynh Cong Út;或稱Nick Ut)拍下她在混亂中逃命的景象,這張照片成為越戰中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張,並獲得普立茲獎與1972年的世界新聞攝影比賽獎項。根據多年之後的採訪,潘金福還記得她當時正大喊著「好燙、好燙」。

之後,黃幼公立刻將潘金福與其它小孩送到西貢的一間醫院。當時醫師認為她已藥石罔效,然而,經過了十四個月住院與十七次手術,她終究得以康復返家。黃幼公继续探視潘金福,直到三年后的430事件,他撤出為止。

在治療的過程中,潘金福對美軍很憤恨,因為美軍使她身受重傷,甚至不想活了。後來她得到神的祝福去了美國,在古巴唸醫科,成為一位醫生。

1996年美國退伍軍人節(11月11日),她在越戰紀念碑前面發表演說。在演說中她呼籲道,我們不能改變過去,但可以努力締造和平的未來。演講後,越戰退伍軍人John Plummer(約翰。普拉默)與朋友商量,請他們替他向潘金福詢問,宣稱他是當年下令轟炸展鵬的人,不知道她願不願意見他一面。潘金福答應了邀請,並在見面後原諒了他,因為她是基督徒。

在《烈火的饋贈》一書中,潘金福告訴女記者依瑪.桑切斯,她見到普拉默後上前給他一個擁抱,而不是耳光,理由是「我們都是戰爭的受害者。當時仍是孩子的我是 受害者;而他,一個必須服從命令的軍人,也是受害者。我經歷了肉體的痛苦,但他遭受了比我更強烈的精神上的折磨。」潘金福體諒約翰的處境, 流露寬恕的愛。

「如果你能夠知道一切,你就能夠原諒一切」──這是我們需要去學習的。如果我們能夠寬恕別人,我們就能釋放自己。但是,許多時候,我們是被仇恨、不滿所囚禁、折磨,倘若你不能寬恕,你就活在生氣裡,且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為何潘金福能夠勝過呢?因為她願意寬恕。寬恕使她產生一種的動力,她設立了一個「金福國際基金會」(International Kim Foundation),向戰爭受害者伸出援手──就是寬恕帶給她這種的力量。

寬恕使我們得著釋放,不再被憎恨所纏繞。

在威斯康新大學裡有一個研究論文,是有關「寬恕與身體健康」的研究。它說,學習原諒他人,可以幫助人預防心臟的疾病;研究也指出,越是能夠原諒人的人,他們患冠狀動脈疾病的機會率會下降。如果人對於他所受的痛苦耿耿於懷的,他患心血管風險的疾病會增加。報告也指出,有五分鐘消極、憤怒、憎恨人的思想,就會減輕一個人的免疫系統的反應。

各位,我們是否能夠去寬恕呢?寬恕別人,也當寬恕自己。有許多人不快樂,反因有人得罪了他,乃是他不能放過自己,原諒自己過往曾經做錯的事,對這些事耿耿於懷,使他活在痛苦之中。

Forgive and forget──寬恕就是要能夠 Forgive(原諒),但也要 Forget (忘記)。不再被過往的憎恨、不滿所纏住。
我們是否能夠向人說「對不起」呢? 太太,我曾經傷害過你,請原諒我。 爸爸,我頂撞你,請原諒我。 媽媽,我說你沒用,請你寬恕我。 盼望今天我們特別地來思想這段經文,用一些靜默的時間來思想一下:你有沒有得罪誰?那位你所得罪的,他願意寬恕、原諒你嗎?你是否需要別人的寬恕?為何你不去向他先認錯,好得著他的寬恕呢?使你得以跳出自責的困局呢?又有誰需要你的寬恕呢?你的家人、朋友、同事?你能否對他說:我做錯了,請原諒我!當有人這樣子對你說的時候,你能夠接納、寬恕,因為如此做,你就能釋放自己。

讓我們來禱告:父上帝,我們每一個都是蒙祢恩典的人,特別是蒙你寬恕的人,幫助我們,使我們在心裡去寬恕那些得罪我們的人,賜給我們常有一個體諒別人的心,幫助我們、除去我們心中對人的怨恨,讓我們懂得寬恕別人、釋放自己,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