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主啊,如若弟兄得罪我……(高國雄牧師)2023.9.24 – Lord, If My Brother Sins Against Me……

講題:主啊,如若弟兄得罪我……
講員:高國雄牧師

馬太福音 18:21-35

21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22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23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24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25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26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28「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 說:『你把所欠的還我!』29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30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31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32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33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34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饒恕很難

信徒特別要有好的「道德」行為,要行多幾多步?

七次的意義

完美的「七」

七十個七=490次嗎?

比喻的重點及意義

王有理嗎?不是已經免了債嗎?

重新追討?上帝會如此「不合理」嗎?

惡奴才,惡在那裡?

V33「應當」

主禱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這「如同」,是因果?是換取?

約翰一書4:19「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

羅馬書5:8「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上帝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上帝主動先付出,先愛我們,先主動為我們預備「赦罪的恩典」

我們要接受,就要回應,要認罪、悔改…

(路加福音15)浪子回頭的比喻中,浪子的認罪自述:「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

承認過失,立志改變行為,才是完整/真誠/真實的悔改。

當然我們也得承認,我們是罪人,在罪的世界中…

羅馬書7:18-19「我也知道,住在我裏面的,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19我所願意的善,我不去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反而去做。」

但重點在

V35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從心裡」就是核心。

請再一次留意經文

26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27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祈求寬容的是時間,而不是債務內容…

免去的是全部,是一切的債

上主所賜的恩典是無價的,不可換取,不能比較,只需接受

真心的接受,必須要內含對恩典的認同

上主願意赦免是因為愛,我們要接受赦免,也接受了愛,並認同要以愛去赦免,所以也必要以此對待他人。

再回想一開始時,彼得的提問:「主啊,如若弟兄得罪我,我當……」

人有時難免會自以為義,很容易只看見別人的過犯、弱點、做得不完美的地方…

今天的投訴文化,自身權益的爭取,繼上輕易的惡意批評…

希望當下一次我們再向上帝問同一個問題時,願意先自省,學習路加福音中的稅吏

18:13那稅吏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也不敢,只捶著胸,說:『上帝啊,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