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讓我們一同禱告(高國雄牧師)2022.7.31 – Let’s pray

講題:讓我們一同禱告
經課:路加福音11:1-13
講員:
高國雄牧師

1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他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 2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3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4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5耶穌又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到他那裏去,說:『朋友!請借給我三個餅; 6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行路,來到我這裏,我沒有甚麼給他擺上。』 7那人在裏面回答說:『不要攪擾我,門已經關閉,孩子們也同我在牀上了,我不能起來給你。』 8我告訴你們,雖不因他是朋友起來給他,但因他情詞迫切地直求,就必起來照他所需用的給他。 9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10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11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12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13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禱告對你來說是什麼呢?

大部份字典類的解釋,大概就是:「祈禱就是向神說話,獻上感恩及祈求幫助。」

在神學上、在教會歷史中對禱告可能有很多不同的定義,不同的演繹,先聖先賢對禱告也會有很個人不同的體會及理解,最重要的是:禱告對你來說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每次聚會時(特別是在聚餐前),很多時候被邀請帶領禱告,除了相信是一份尊重之外,也可能是因為對禱告有不同的理解而產生,甚至連未信主的朋友也會覺得牧師帶領禱告比較合適(更好)。

耶穌所教導的禱告非常重要,亦是我們最熟悉的,就是在每個主日一同念誦的,很多教會學校,從少就教導同學背誦主禱文,多年前曾經聽過有學校舉行「鬥快背誦主禱文比賽」,亦親身體會過小學生們非常流暢地背誦“救我們脫離空殼”,當然這內容也非常值得反省,但這錯誤更值得我們反思,應該如何對待“禱文”

聖經中曾經記述不少不同人對上帝禱告的禱文,歷世歷代也有很多非常精彩及值得我們細心的學習的禱文。

聖法蘭西斯(St. Francis of Assisi)的禱文

主啊!使我作您和平之子

在憎恨之處  播下您的愛
在傷痕之處  播下您寬恕
在懷疑之處  播下信心
在絕望之處  播下您的盼望
在幽暗之處  播下您的光明
在憂愁之處  播下您的歡愉
在赦免時  我們便蒙赦免
在捨去時  我們便有所得
迎接死亡時   我們便進入永生
主啊   使我少為自己求
少求受安慰   但求安慰人
少求被瞭解   但求瞭解人
少求愛   但求全心付出愛


尼布爾的靈靜禱文

上帝啊!懇求你賜我恩典,安詳接受不能改的事件;鼓我義念,勇敢改變可以改的事件;贈我慧劍,能夠分辨接受還是改變。

讓我每天實在過活,時刻安然享受;讓我在艱困的路上,內心不失平安;讓我師法祂,接納這罪孽的人世間;讓我信任你,萬物萬事會變成完善。

但願我順服你的旨意,好叫我此生悠然快樂,來世更與你同享極樂。阿們。


除了歷代精彩禱文之外,市面上有很多教人禱告的書籍及網頁,但請先問,為何要學習?

因為不懂其方式?怕錯誤?怕上帝不聆聽?

有人常常會將禱告視為一種「魔法」。

甚至是通靈的咒語,通靈是沒有錯的(當然不是民間宗教那一種),因為禱告就是透過主賜我們內在的靈,與上帝的靈溝通,所以禱告的對象不是向空間說話;

而其魔法就是因著主的應許

馬太福音18: 19-20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有些人認為,如果我們禱告時沒有說對話、擺對姿勢或特別的順序,神就不會垂聽和應允我們的禱告。這種看法是完全不符合聖經的。

今天的經課,路加福音11章就是主耶穌教導門徒如何禱告的主禱文,首先必須要認清,主禱文不是“主自己的禱文”

V2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

所以此主禱文是主教導我們,又特別為我們所設計,賜給我們的禮物

為何耶穌要教導門徒如何禱告呢?

我們又如何學習禱告的呢?

以賽亞書 1:15 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約翰一書5:14-15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甚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 既然知道他聽我們一切所求的,就知道我們所求於他的,無不得着

門徒請求耶穌教他們如何禱告,因為:施洗約翰有教導他的門徒如何禱告;耶穌常常禱告;門徒覺得禱告重要,亦想有所進步。

我們有這羨慕、追求的心嗎?還是禱告只期望滿足自己的需要?

接著耶穌就以我們所熟悉的「主禱文」教導門徒,主禱文內容非常豐富,過去我在教會曾經以1個學期(12堂)分享當中的重點,相信今天沒有辦法在這短短的十多分鐘內詳細講解,只想特別提出當中幾點,作為大家的提醒及鼓勵。

  • 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以上帝為開始點,不單是稱呼,而是歸榮,更是整個禱告的核心。

  • 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先求上帝的國: 馬太福音6:33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 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祈求上帝旨意成就(如何成就?)

  • 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

為生命所需祈禱,認定上帝的應許及恩典

  •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

求赦罪(因為只有手潔心清的人才可以到上帝面前),並承諾要以同樣的愛愛人

  •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求拯救,以活在主內

有了「標準」,可跟從的學習內容後,耶穌以比喻,補充當中最重要的部分:

首先:作為遊牧民族的後代,接待是猶太人生活中其中最重要的功課, 早期教會同樣看重:

希伯來書13:2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

  • 路加用連續幾段經文教導真正接待的價值及意義:

特別由9:43-45耶穌再次預言自己將會被殺害之後;

9:46-48對門徒爭大的問題的回應: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

9:51-56對不接待耶穌及門徒的撒瑪利亞村莊: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着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10:1-12差派70個門徒去被接待(學習被接待):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 8無論進哪一城,人若接待你們,給你們擺上甚麼,你們就吃甚麼。

10:25-37你想,這三個人哪一個是落在強盜手中的鄰舍呢?」 他說:「是憐憫他的。」耶穌說:「你去照樣行吧。」: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愛鄰舍」的真正意義,就是要學習被接待,我就是那個遍體麟傷需要鄰舍的人。

10:38-42馬大、馬利亞接待耶穌: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

然後到今天的經課的內容

朋友的請求、情詞迫切地直求;人必然應該盡能力回應其需要

11:9-10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因為,凡祈求的,就得着;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

 上主對禱告的回應就是如此直接,但為什麼我們常常覺得未能經歷呢?

11:11-12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拿蛇當魚給他呢? 求雞蛋,反給他蠍子呢?

耶穌以一般能經驗的父親與兒子的關係作為例子,上主回應的直接,就如我們也必會盡力直接回應所愛的人的祈求;但問題會否是出於兒子的祈求呢?我們作兒子的,是在求「餅」、「魚」及「雞蛋」?還是只是每天不斷的求「石頭」、「蛇」及「蠍子」呢?

放心,上主非常清楚什麼是對我們最好的…

11:13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嗎?

要深信上主給我們必定是最好的,儘管…

以作者路加醫生的角度,路加福音可理解為使徒行傳前傳,而使徒行傳其實就是聖靈行傳

耶穌在此清晰表達,真正最好的,我們要好好祈求的內容,就是聖靈,就是主的臨在,與我們同在的聖靈,就是禱告追求的核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