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人不可分開(高國雄牧師)2021.10.10

講題:人不可分開
經文:馬可福音10:2-16
講員:高國雄牧師

2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3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 4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5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 6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 7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8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9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10到了屋裏,門徒就問他這事。 11耶穌對他們說:「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姦淫,辜負他的妻子; 12妻子若離棄丈夫另嫁,也是犯姦淫了。」

在這神聖莊嚴又漂亮的崇基禮拜堂,除了每主的崇拜,學期中的學生週會及音樂會,相信最多人認識這裡就是由婚禮開始…

多年來主持不少的婚禮,當中很多有趣的事情,有時甚至是令我覺得匪夷所思,最常見的就是有新人問可否改動婚禮程序,當然當中所選用的經文及詩歌也有不少可協調的空間(這也是令同事們常常煩惱的事),我也大都願意溝通處理,但試過有新人希望改動證婚中的誓詞、立約的內容,例如刪去「無論苦樂禍福、富貴貧窮、平安疾病,我都一樣敬愛你…」因為覺得只提一同享福才夠浪漫,誓詞大煞風景;又有試過交換信物時不願意說:「…表示將我所有,都奉獻給你…」認為現代夫婦,婚後也要留空間、財產給自己,保障自己才是最重要等…

甚至有新人直接與我講:「婚禮只是我們倆人的事,與其他所有人無關,所以不需要理會其他人。」相信這表達應該包括作為證婚牧師的我…

回應這些情況我就會問:「你們選擇在教堂中以基督教儀式舉行婚禮,你除了期望拍下美麗的照片,有美好的回憶之外,對你們未來的婚姻,你有什麼期望呢?你們的婚姻中需要上帝嗎?」

在未進入婚姻之前,首先我們要記得基督徒舉行婚禮的意義是什麼:婚禮在天主教會的傳統7項聖禮(sacrament)中,是上帝的奧秘有形的展現,所以在信仰群體當中的婚禮不只是程序與儀式,而是上帝的臨在,雖然我們基督新教只承認聖水禮及聖餐禮,但我們仍然可以在婚禮中體會上帝的神聖,恩典的臨在,所以每次婚禮中的宣告,我也會講:「婚禮是神聖的,是莊嚴的,是為人帶來歡愉的…」

而在每次婚禮的禮儀在最後,牧師會為新人禱告祝福,然後就會宣告:「倆人由現在開始,成為正式夫婦,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當然這宣告的權能來自上帝及聖經,今天的經課正正就提到這教導重要的來源及因由。

首先我們要問,為什麼耶穌會提到「上帝所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這論述呢?

可10:2有法利賽人來問耶穌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因為人明顯違背上帝創世時的教導:

創世記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已經成為一體的倆人當然不可以分開

申命記24:1-2
人若娶妻以後,見她有甚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她,就可以寫休書交在她手中,打發她離開夫家。婦人離開夫家以後,可以去嫁別人。

先不討論法利賽人為何/如何以此問題試探耶穌,我相信其實不是摩西主動容許人休妻,而是我們很清楚,當時在以色列民當中已經有休妻的事情發生,並且應該也廣泛,甚至一般情況已是慣常及認為可接受,所以摩西照顧人的軟弱,又要要求休妻的男人必須負起責任:寫休書,讓被休的妻得自由,得生活的保障…

我們現在身處的現況又是如何呢?

網上面書中一個名為「我老婆嫁左比Mirror導致婚姻破裂關注組」近日成為熱話,不少「鏡粉」丈夫在當中投訴自己太太的瘋狂行為,該關注組成立僅5日,成員人數就已經突破24萬。

當然這關注組應該大概只是以輕鬆、開玩笑的態度面對身邊另一半的追星行為,但以「導致婚姻破裂」等字眼,而又帶來這麼多的反應及回響,相信也或多或少反映出現代香港人婚姻關係脆弱的程度及情況。

根據香港政府統計處《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統計數字Women and Men in Hong Kong Key Statistics 2020年版》,至1991年至2019年香港離婚宗數不斷增加,由1991年的6,295宗,上升至2019的21,157宗,30年之內,增加了超過3.3倍。2019年結婚44,247宗,離婚21,157宗,即離婚率達48%,即差不多每2對新人結婚,就會有1對夫婦離婚。

根據中國民政部婚姻的數據,全國離婚率接近40%;歐洲有幾個國家離婚率超過60%,最高的比利時更超過70%,即每10對新人結婚,就會有7對夫婦離婚…

我們身處在一個甚麼樣的世代呀?!

使徒保羅對婚姻中的夫婦有著很重要的教導

以弗所書5:22-33
22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23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 24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25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26要用水藉着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27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28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29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30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 31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32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着基督和教會說的。 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首先我們明白,實際上不是每人也會進入婚姻,同時也要記得獨身是恩賜,是上帝所賜的,請所有弟兄姊妹也為婚姻中的弟兄姊妹守望、禱告、支援,我們是一個群體/一個基督的身體,我們需要大家的幫助。

二人成為一體、是極大的奧秘、是上帝的奧秘,也基督與教會關係最好的演繹,要知道從始至終,人也不能完全明白這奧秘,直到基督耶穌來到,福音完全的展開才會被完全透視。

保羅向以弗所教會教導有關夫婦關係的核心,就是丈夫要愛妻子,就如基督愛教會,妻子要順服丈夫,就如教會順服基督。

夫婦的關係,就是上帝福音展現及記號,也就是說,眾人見到我們的夫婦關係,就會見到上帝與教會,就會見到福音。

所以婚姻關係就是福音盟約的實體展現的最好例子。

作為丈夫或太太的,我們比較喜歡留心上帝向對方的教導,手指著對方比較習慣及舒服,但請專心回應上帝給我們自己位份的愛心信件:

上帝向太太們的忠告,「要完全向丈夫的順服」

首先我們要必須清楚:上帝有全權去定義人的關係,特別是祂所配合的夫婦關係。

但向別人順服、向丈夫完全的順服,好像已經不合潮流,現今世代為弱勢的婦女爭取應有的權益,在父權社會中的確是非常重要,但要知道聖經所教導的,與平權問題無關的。

這教導重點是讓我們認清上帝為人所賜予的角色,順服就是回應該角色/身份應有及最好的態度。

在教會內也有不同的角色,信徒要學習順服教會領袖/牧者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不同的角色、位置,就會帶來不同的功能,不同的問責對像,這就是肢體各按其職,成為基督的身體的首要必須認同的。

但這絕不代表領袖比其他信徒高級,或某人比另一人重要,他在上帝眼中更有價值、更被重視,這是絕對錯誤的!

因為我們每一個人在上帝眼中也是最重要的,是上帝用重價所買贖的,上帝把順服放在當中成為關係建立的基礎,我們未能接受要完全的順服,問題不在此教導當中,而是在於人的軟弱,人對所授予的權力的濫用,與及人的自以為事…

要記得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中的禱告,祂向我們完全展示了何謂順服,耶穌基督順服於父的旨意,以致於死。難道我們就因此認為天父比耶穌重要嗎?

三一(Trinity)的信仰清楚教導我們父、子、靈同榮同尊,而耶穌基督親身示範,成為我們最好的榜樣。我們完全明白,很多時候,要完全順服是極難,上帝給予作為太太這功課,當然絕對不是要輕看其地位,而是要在夫婦關係中彰顯基督。

要讓人能夠在「太太向丈夫順服」當中看見「教會順服基督」,而歸榮耀予上帝,並得著福音,這才是當中的價值所在。

所以問題的核心好大程度就是因為我們不願意服順,這種心態,就是認為人際間的關係必須由我們自己話事,我要全權選擇我所愛的,我要全權掌控我生命中的一切,當然包括我的婚姻,這種想法及態度由舊約開始,直到現在也一樣!

同樣聖經也有對做丈夫的忠告:

要記得:當中的要求更多,更豐富(經文中更詳細)
重點在於:要愛妻子,就如基督愛教會。

如果丈夫與妻子的關係,就是基督與教會的關係的展現,除非基督離棄教會,又或教會不再願意作基督的新婦,否則這盟約必然繼續生效,因為這配合就不可以分開!

如若我們作為丈夫的愛太太的程度與基督愛教會程度一樣,婚姻關係必然沒有問題,因為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主,所以基督忠於教會,無論教會多麼軟弱、有無數的問題,基督仍然忠於對教會(人)的約,而繼續用無盡的愛去愛,甚至願意犧牲自己!

基督專心愛教會
丈夫,請專心愛你的妻子,
照顧妻子如同照顧/愛自己的身體

能夠成為「上帝所配合的」最重要的是我們願意接受,要記得,夫婦關係的出現不是由人所決定,即是由上帝所設立的,

創2:18「耶和華上帝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是上帝主動親自設立,使二人成為一體;所以主權在上帝,恩約在我們當中。

各位弟兄姊妹,我是特別對願意認真回應上帝的道的你所講的。無論是誰,請停止一切繼續破壞家庭關係的行為,這不合上帝的心意。如若有與他人曖昧,甚至出軌,請馬上停止。

如若你認為離婚是現在考慮中的一種選擇,只需要對自己負責任,請停一停,要記得你們的結合是上帝所配合的。

請為人在婚姻中的軟弱、跌倒禱告、認罪及悔改。

我不是說問題會馬上解決,關係會馬上改善,不再需要為夫婦感情問題而掙扎,而是期望我們能夠先去尋求上帝,先面向賜我們婚姻的上帝,讓我們可以面向對方,在屬靈的夫婦當中可以體會三一上帝的特質,夫婦2人加上帝就會成為一個三角形,夫婦愈親近,就能與上帝更近;與上帝愈親近,夫婦2人也會愈近,等邊三角形是最平衡亦是最穩固,你要決定過一個有上帝的模式的生活,還是靠自己過著沒有上帝的模式的生活而繼續掙扎呢?

我也願意與大家一同努力,有需要請來找我及師母,我們願意為大家守望禱告。

要記得接著的經文提到

可10:13-16
13有人帶着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摸他們,門徒便責備那些人。 14耶穌看見就惱怒,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上帝國的,正是這樣的人。 15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承受上帝國的,若不像小孩子,斷不能進去。」 16於是抱着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

門徒責備帶小孩來的人,可能因為覺得小孩不可愛、不成熟、成為阻礙,但耶穌不單接受,更抱起、按手、祝福,並宣告在上帝國的,就正正是這樣像小孩的人,或許我們覺得自己及伴侶也不可愛、不成熟,甚至成為別人的阻礙,但只要我們擁有單純的心,單單仰望主,主必然接納我們,求主賜福,誠心所願!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