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天國的國民教育(鄧瑞強博士)2012.10.14

語音(廣東話): (由於技術上的問題,本集內容只提供「網上收聽」服務!)

主題:天國的國民教育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馬可福音 8:27-38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近來,國民教育的問題,在香港引起軒然大波。國民教育,可以很複雜,但歸根究底,牽涉的,卻是我們生命裡的一些基本問題。諸如:我們的生命歸屬哪個社群?這個社群的界線何在?這個社群以什麼維繫?這個社群如何生活?我們在這社群裡要扮演什麼角色?這個社群終歸要如何走下去?其價值理想是什麼?回答了這些問題,才能講出要進行什麼形式和什麼內容的教育,好能在現在及將來,活出這個社群最美好的一面。

「我們的生命歸屬哪個社群?」是最基本的一個問題。社會上的權力結構會塑造人歸屬某種類型的社群。我們自己的成長背景可能會引導我們認同另一種類型的社群。每一個都需要認真思考,我們終歸以哪個身分作為自己的身分認同,這最終涉及我們將生命投身於哪種命途。

(1)生命誰屬問題?

有一次,在人生的路上,耶穌與他的門徒有一段對話,這對話終歸涉及到生命誰屬的問題。

馬可福音 8:27-29
27 耶穌和門徒出去、往該撒利亞腓立比的村莊去。在路上問門徒說、人說我是誰。 28 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先知裡的一位。 29 又問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門徒跟了耶穌一段日子,他們知道自己跟誰嗎?

上個禮拜日是選舉立法會議員的投票日。記者訪問一位婆婆,這婆婆的回答,大意是這樣的:「我不識字的,我隨便投的。」噢,她不知道她選擇了誰,她也不知道她將社群生活的重大決定權交給了誰。

門徒跟了耶穌很久,他們投票支持耶穌,但,他們知道他是誰嗎?

主耶穌問他的門徒,一般人認為他是誰?

有人認為他是施洗的約翰。施洗的約翰剛剛推展了一場宗教復興運動,他呼喚人悔改,迎接天國的來臨。他叫有食物的,分給沒有的。用現在的講法,即是捐食物給食物銀行,叫窮人有得吃。他強調一種正義的生活。他指出了君王的道德腐敗,甚至因此招致殺身之禍。主耶穌做的,與這施洗的約翰做的,的確有點相似,但卻多於施洗的約翰。

有人認為耶穌是以利亞,以利亞是一位預告新世代會來臨的先知。在以利亞的時代,社會上有太多假先知,引人走入迷途。以利亞不惜孤軍與社會佔大多數的假先知對決。後來,他不用經歷死亡,回到神的懷抱。主耶穌做的,與這以利亞所做的,的確有點相似,但卻多於以利亞。

有人認為耶穌是先知裡的一位,誠然,耶穌是一位偉大的先知,但耶穌不是一位平凡的先知。

耶穌再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

在現世,有施洗的約翰、以利亞、先知,不是足夠了嗎?有人追求社會的公義,有人抗衡世間的假先知,有人預告美好的明天,這不是足夠了嗎?

似乎,耶穌認為不夠。似乎,有些東西,比這一切更重要。似乎,有些東西,更值得我們將生命投身下去。

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在耶穌時代,「基督」這個稱號,是泛指一些從神而來的人物,這些人改變世間的一切權力結構,帶來永恆的公義與和平。耶穌之後,基督教的信仰群體,將「基督」這稱號用來專指耶穌,意味著他是從神而來的特別的一個人,意味著他是神自己的生命的顯露。基督讓我們看到神的真實性,體驗到神的愛,意識到神的永恆。

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

在基督教信仰群體,我們大可將這答案理解為:「你是神。」

這答案是震撼的。當我們在塵世事物中尋找可依靠的人和物時,彼得直指問題核心,我們需要神。耶穌是神,我們渴望的,不是人間的種種,而是神自己。

在人世間,我們有很多追求,但我們追求神嗎?在人世間,我們有所歸屬。我們歸屬一個民族,歸屬一個社群,歸屬一個國家,但,我們意識到,我們歸屬神嗎?

與基督相遇,讓我們明白,我們要努力此生,但此生並不終極。我們要努力愛我們生活其中的社群,但這社群並不終極。塵世的一切,無論多好,都不是神。但歸屬神的人,會努力建造塵世,讓塵世更多屬於神。

在神的世界裡,獅子和羔羊是朋友,大地理應這樣和諧。但是,當塵世的人自以為是神的時候,災難便開始了。正如「動物農莊」(Animal Farm)一書所提示的,當塵世的豬認為自己是神,且教導一群走狗接受這道理時,人間的災難便開始了。神化自己,且教導人支持這神化,必會剷除異己,並且大義凜然地剷除異己。在這時,我們的確要問一問:我們屬誰?我們能否指出:耶穌是基督,唯有他是神。

曾經,在德國納粹獨裁的年代,他們的「國民教育」教育人民完全支持政府,很多基督徒也接受這種教育,以納粹為身分認同對象。但卻有一群神學家,發表<巴門宣言>(Barmen Declaration),指出唯有耶穌基督是主,任何世間權力要求人的絕對效忠,都只是一種偶像崇拜。這個宣言,在德國的信仰群體中,燃點起一枝燭光。

(2)天國的國民教育方向

歸屬耶穌基督的人,是屬於天國的。

天國有天國的國民教育,它指出天國的價值。

一個好的國民教育,不單教人維持現狀,也應教人實現種種價值,縱使這些價值在現實中仍未出現。

正如我們教一個小孩子,我們不單教他處理現狀,維持現況,也應教他如何在人生中開展真正的價值。好的教育,應向孩子展示價值的大路。沒有價值內涵,則沒有真正的明天。

馬可福音 8:31-33
31 從此他教訓他們說、人子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復活。 32 耶穌明明的說這話、彼得就拉著他、勸他。 33 耶穌轉過來、看著門徒、就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因為你不體貼 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耶穌對他的門徒,進行天國的「國民教育」。

屬於天國的人,其美善總會抗衡著塵世的醜惡。他追求公義,但公義不是神,不會假借公義之名而打擊對手。他追求和諧,但和諧不是神,不會假借和諧之名而消除異己。他追求社會發展,但社會發展不是神,不會假借社會發展之名而剷除追求不同價值的另類社群。他的生命歸屬神,不受塵世事物變成的神所掌控。如此,一個天國子民成為受苦的人。他必須受許多的苦,被維持世界權力結構的種種「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但天國之子將以愛還報暴力,以寬恕還報攻擊。在暴力下,他會被殺。但是,他會復活。

復活,不是「翻生」,而是生命與神結連。生命分沾了神的神聖,具備神聖的永恆和豐盛。復活的生命,永恆地發出人性和神聖的光芒。

彼得雖然承認耶穌為「基督」,但當牽涉到他的實際利益時,他即反面。馬可福音說:「彼得就拉著他,勸他」。「勸他」是翻譯得很客氣的用詞,《新漢語譯本》更準確地翻譯作「責備他」。彼得為了不想聽耶穌的看法,而責備耶穌。看來,彼得不願意與醜惡的世俗抗衡。看來,他寧願同流合污。看來,他渴望維持自己的既得利益。看來,他受「塵世國度」的國民教育太深。他沒有塵世以外的任何東西要追求。

彼得在生命的張力中。他跟從耶穌,卻不想跟從耶穌的生命方式。正如很多人移民外國,宣誓效忠那國家,卻從來沒有真正效忠過。彼得的身分認同,是跟從基督;但他的生命方式,卻是世俗的方式。

現在,輪到耶穌責備彼得。「責備」這個字與剛才那「勸」字,其實是同一個字。耶穌和彼得都立場鮮明。耶穌一定要彼得明白,不同的生命方式,有不同的命途。正如在分叉路口,有人問路,你必須清楚講明,這條路往哪裡去,那條路往哪裡去,一點不能含糊。因為走在不同路上,有不同結果。

耶穌責備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歸屬神的人,就是天國的子民。信耶穌的人,是進入一新的國度裡,他以神的心去思考,而不是按塵世的想法去思考。體貼人的意思,就是只想到現世的權力、利益、慾望的滿足。體貼神的意思,就是想到神對人類的渴望,想到愛,想到人性的尊貴,想到人性的未來。

(3)天國的國民教育的具體實踐

體貼神的意思,具體而言,是怎麼樣的呢?如何實踐呢?

馬可福音 8:34-38
34 於是叫眾人和門徒來、對他們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35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生命或作靈魂下同〕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36 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 37 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 38 凡在這淫亂罪惡的世代、把我和我的道當作可恥的、人子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聖天使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作可恥的。

這裡有一個重要的主題:「捨己」。

「捨己」之可能,必須先看到他人,並且為了維護他人的人性尊嚴,甘於放下自己的權利。

現在,在餐廳吃飯時,多了如下的場面。

侍應遞飲品時,一時大意,濺濕了客人。儘管那侍應即時道歉,作出種種合宜的補救措施。客人卻破口大罵,數落那侍應,又要召部長來,要部長對那侍應嚴重警戒一番。這客人有沒有得到合宜服務的權利,當然有。但是,當堅持這權利時,是否過份地羞辱了別人。「捨己」,是為了維護他人的人性尊嚴,甘於放下自己的權利。這是一種維護人性尊嚴的教育。

某些型態的國民教育,會造就狹隘的民族主義。過份的民族主義,會造成過份堅持自己的利益和權利,而造成排外。長此下去,對這群體毫無好處,也對這群體與別的群體的合諧共存毫無益處。好的教育,不應只顧及自己的存活,也應顧及地球上所有共同體的存活。合宜的民族主義是需要的,但更重要的是,要有超越民族主義的世界公民意識。甘於放下自己權利,而肯定他人尊嚴的「捨己」精神,從長遠而言,更能造福世人。

納粹般的獨裁政權也要求國民捨己,這當然不是天國子民的捨己對象。主耶穌說:「凡為我和福音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捨己的理由,必需出自基督和福音。基督和福音,總是對抗塵世的偶像和種種不義。為了讓他人得釋放,尊嚴被肯定,這才成為捨己的理由。唯有這樣,我們才能救自己的靈魂。所謂靈魂,即我們的內在生命。

(4)結語

讓我們再次肯定,我們的生命是歸屬於神的。

既然歸屬於神,便努力活出神的特質。

這種特質,是敢於為了建立別人的尊嚴和價值,獻出自己。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