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真知道神救恩中的三…(陳天祥博士)2013.3.17

語音(廣東話):
《葡萄樹傳媒》整理:Carrie Chow/校對:Fanny
主題:真知道神救恩中的三重恩典
證道:陳天祥博士

我們今天要看的聖經是剛才頌讀的以弗所書經文。講道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解經式的講道。無論聽道或解道,我也很喜歡解經的形式,因為我覺得這是神對事奉人員的要求,要分解真理的道,同時也是信徒的需要。聖經是新生嬰孩的靈奶,是能夠讓我們成聖的真道。當我們查經的時候,我們可以知道訊息的來龍去脈,看看是否合乎聖經的解釋。

我們先同心祈禱:「我們的天父,當我們聚集敬拜祢的時候,我們有機會看祢的話語,叫我們的心靈向著祢,讓我們聽道時能分辦。看見祢榮耀的時候,叫我們的內心能湧出敬拜和讚美。當看到我們需要負的責任,看到我們本相的時候,我們的內心要立志改變。求主祝福我們以下的時間。我們的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如果你問保羅,作為一個基督徒,最重要的是什麼?你想保羅怎樣回答?他的答案記載於腓立比書第3章。他說他以認識耶穌基督而自豪。這是保羅作為基督徒覺得最重要的事。如果你問保羅作為教會最重要的是做什麼?他的答案記載於我們剛才讀的聖經-以弗所書第1章。我們打開剛才已讀過的以弗所書第1章15至23節。我們最主要看三件事。第一件事是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信仰有一個反應。保羅對他們有一個要求。這要求是兩個知道。第17節:「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我讀的是舊譯本聖經,跟大家看的有一些不同;第二個知道在第18節:「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指望」。

我喜歡舊譯本聖經,覺得較貼近原來文字。原來聖經有兩個知道。第一個是真知道神。另一個是知道以下三樣東西,這三樣東西是並排下去的。這裡有兩個知道,而第二個知道中有三個不同的特質。這三個特質是什麼呢?在第18節:使你們知道他的恩召有何等的指望-恩照的指望。他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的豐盛-基業的榮耀。第三,並知道他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是聖靈內住時所產生浩大的能力。這是三個不同的品質。

這裡有一個反應、兩個知道、三個品質。我們首先看反應。你看保羅的反應。在第15節:因此我既聽見你們順從主耶穌,親愛眾聖徒就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祈禱時常聽到你們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你們,叫你們真知道他。大家覺得保羅說這些話是以什麼心境呢?是安心、是有很大要求、是擔心、還是興奮呢?大家覺得怎樣?他說因此我聽見你們順從了耶穌,我就會為你們不住的感謝神。是興奮嗎?是的。保羅在這裡表現有要求的興奮。很興奮,但有要求,好像你的兒子或親人被中大或港大收錄,你會很興奮。如果他們被耶魯或劍橋大學收錄,也會很興奮。你會有很多叮囑,告訴他們要怎樣努力讀書等等。這是有要求的興奮。為什麼值得興奮呢?正如第1章3至14節所講,神有莫大的恩典,而這莫大的恩典,這班信徒已經得著了,因此有莫大的興奮。

第3至14節中有三個稱頌。第一個稱頌在第6節: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第二個稱頌在第12節:叫他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可以得著稱讚。第三個稱頌在第14節: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他的榮耀得著稱頌。這是很大的恩典。保羅提到三次稱頌,信徒已經得著了。是否很興奮呢?不單這樣,這班信徒確實得著救恩。很多人回教會,不過回教會人未必一定能信靠耶穌。但這班人真真正正能信靠耶穌基督,為什麼這樣說呢?

在第15節:因此我既聽見你們信靠主耶穌,親愛眾聖徒。他們有兩個表徵。第一是順從主耶穌。第二是對其他弟兄姊妹相愛。這兩個表徵證明他們是真正的基督徒。他們的信不只是參加聚會這般簡單,而是順從主的吩咐,按主的吩咐而行,順從主耶穌,而且對其他弟兄姊妹表現愛心。正如約翰一書所講,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的。這確實是一班愛主、真正的基督徒。他們真正有上文所講三個稱頌神的大恩典。是否應該很興奮呢?既然那麼興奮,為什麼有要求呢?因為我們得到神的恩典,不單只因信得救那麼簡單。保羅的要求是完全合理的。神的恩典是恩上加恩。神不單讓我們被稱為義,還要我們成聖。在以弗所書第1章4節所講,就如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這是神的心意,不單要我們稱義,而且讓我們成聖。

羅馬書第8章提到律法的義能成就在我們這些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的身上。這是神的心意,不止稱義,而要成聖。不單單有生命,還要像約翰福音所講,要有豐盛的生命。不單單被召,而是要被選上。不要做被召但不被選上的人。不是要生命中受過試探,而是要我們成全完備地勝過試探。

神最終的目的是讓我們進到祂的榮耀,與祂分享祂的榮耀。正如羅馬書第8章35節所講,神預先定下的人就召他們來,召他們來的人便稱他們為義。稱他們為義的人就叫他們得榮耀。這樣才真正享受救恩的豐盛。大家看見這得豐盛的路嗎?保羅就是知道這得豐盛的路,因此對這班真正得救的以弗所信徒說:我對你們有要求。這班信徒像小孩子般要成長。我們也要成長,成長的重要一步是保羅在以弗所書所提到的兩個知道。這兩個知道是知道神,而第二個知道是知道人從神所得到豐盛的恩典。

這兩個知道是相連的。在舊譯本,第一個知道是真知道神,與第二個知道之間有一個「並」字。在新譯本,這個「並」字卻放在後面。其實在原來文字沒有這「並」字,但在舊譯本可看到兩個不同的知道。原本文字用了不同的字。原來文字的意思是因你對神的認識,所以你知道恩典對你來說有多大的豐盛。

我們或者可以從這兩個字明白它們的關連。這是兩個不同的字。第一個是真知道,在聖經曾出現二十次。第二個是知道,在聖經出現很多次,有653次。這兩個知道不是特別向著神,不是指奇怪的事或要超乎什麼才知道。很多時候指對普通事物的知道。在腓立比書第1章9節提及,你們的愛心,在知識的各樣見識上,多而又多。那個在愛心和知識的見識便是真知道的意思。至於出現了653次的第二個知道,在很多地方是講人的事情。例如以弗所書第6章提到,信徒推基古將保羅的事情告訴以弗所人,讓他們知道保羅的情況。這知道便是第二個知道。這是我們一般心理運作的認知。

我們可以問一個問題,我們可以明白怎樣知道神。你如何知道一件事?怎樣知道一個人呢?怎樣認識一個人呢?怎樣認識一件事情呢?開始時可能知道他的名字。如果你不知道孔牧師的名字,代表你不太認識孔牧師。你不知道一個人的姓氏怎樣寫,代表你不太認識他。此外,要認識他的事件和他以前做過什麼。好像剛才介紹我時也用一些事件,讓大家認識我。他的工作、作品及你與他的相交也有很大關連。例如要認識球,不只是知道它叫什麼或它是圓形。對於踢足球的人跟打籃球的人,他們對球的認識也不同。大家要有互換和相交才有認識。

你可能只透過報紙認識一個人,那你不算認識他。如果通過電郵、吃飯、見面、傾談或面書認識,可能會多些認識。更深入的是從這些表面事件明白這人的本質,例如他不變的性格和持守的原則,以進一步明白這人。我們明白神也是這樣。知道祂的名字和事蹟。我們祈禱與祂相交。我們看見祂如何引導和扶持我們。從這些事蹟,我們進一步明白祂的性情。以弗所書第1章提到,神在救恩中給我們恩召,給我們將來的基業,還有聖靈內住。這是神的工作。我們透過這些認識神,我們從這些表面的東西認識神不變的性格。

以弗所書第1章8節提到神的愛。我們體會神的愛,我們能體會神諸般的智慧和聰明。我們透過這些知道神原來那麼愛我們。神用智慧和聰明將救恩彰顯出來。我們能認識神,真知道神。第二個知道與第一個知道應該有相連的關係。

中英文聖經的看法很不一致。中文聖經譯作真知道,有些聖經譯作深深的知道,有些譯作充份知道。呂振中譯本和現代中文譯本則沒有加任何東西。英文聖經幾乎沒有加任何東西,除了NIV譯本譯作充份認識,因此很不一致。這個字是否有殊意思呢?根據字典,加了以上字首的字指特殊、有方向性,不是空泛的,是有焦點的。它也引用了其他人的說法,當中也有這意思。除了這意思外,認識這字也帶著經驗。不單指頭腦上的認識,還帶著經驗。在很多情況下,聖經人物也透過所參與的工作和事情明白神。例如阿伯拉罕,他稱神為耶和華以勒。大家記得那件事嗎?因為神在他預備獻上以撒前已為他預備一隻羊羔,所以他稱神為耶和華以勒,神必預備。例如摩西,神帶領他戰勝敵人時,他認識的神為耶和華尼西,即神作他的旌旗,戰勝的旗。當基甸遇見神,當時他可能喪命,但最後生命得以保存,於是他認識的神是賜他平安的神。因此,我們會從日常生活經歷中經歷神這個字的意思。綜合來說,真知道指透過與我們有特別關係和有份參與的事對神的認識。是什麼呢?

以弗所書第1章前半部分提到神給我們的救恩,我們真認識神,便認識神的恩召,認識將來一切在天上地下也在基督中同歸於一,於是我們也在基督裡面得到基業。我們對神的認識也包括神要聖靈住在我們的裡面,使我們有印記,使我們將來的基業有憑據。這些是神的工作。我們透過這些工作認識神。以下的字是要看見的意思,好像是自己與自己有特別的關係。我認為真知道神是神的工作。後面第二個知道是將神的工作和神的恩典內化,成為自己的特質。將神的工作內化,成為自己的特質,我覺得這是保羅對以弗所人的要求,將外面看到神的工作,內化成為你個人的特質。什麼是內化?如果外面有規矩,如果你覺得外面的規矩不是自己的,是被人強迫的,當內化後,這些規矩便成為你自己持守的原則。當外面的規矩成為你的原則,便是內化。小孩子成長時會看父母怎樣做。女孩會學媽媽,男孩會學爸爸。性別的身份從外在的做法變成內在的身份,便是內化,外面的會變成內面的。因此,我們可以說經文是神的工作的內化。經文中有清楚的支持。剛才提過神的工作,第一是恩召、第二是基業、第三是聖靈內住。保羅說:你們要知道,要內化,變成恩召的指望、基業的榮耀和聖靈內住的能力。將神的工作、神的恩召、神的基業、聖靈的內住變成恩召的指望、基業的榮耀和聖靈內住的能力。我們將神的工作內化。

無論是第一個還是第二個知道,也是非常困難。你看的事情只是表面,要進入事情的本質是很困難。神做很多啟示的工作。除了在以弗所書第1章提到的兩個知道外,還有第三個知道,在第9節: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這知道是使知道,是神使我們知道,給我們很多啟示,使我們知道。第二個支持我們知道的是聖靈,在第17節:將那使人智慧和那啟示的靈賞給你們。透過神的恩典我們能夠知道。第一,我們知道神的思典很浩大,有恩召、基業和聖靈內住,內化為我們的指望、榮耀、能力。這知道在信徒中有極大的需要。因為救恩除了是神的工作外,人也需要配合。你不知道,便不懂怎樣配合。

這也是讀科學時領會的原則。科學有四大目的,第一是措述/措寫/清楚描寫;第二是知道原理和理論;第三是預測;第四是操控或改變。同樣地,我們在信仰必須要預先知道。否則,我們無法配合得救的功夫,成為聖潔的子民。所以我們不要經常提倡只要有簡單的信心信靠神便足夠。我們要知道,要努力尋求和知道更多。這知道不只是頭腦上的知道,而是經歷上的知道。聖經希伯來書的作責備希伯來書的收信者,說他們不熟習仁義的道理,只能夠吃奶,不能吃乾糧,不能明白比較深奧的道理。我們要知道,當我們知道時,我們才能作出配合,作成得救的功課。

這三個內化對我們很重要。大家知道這三個內化在時態上有分別嗎?按照斯托德的註釋,恩召是從前的-創世以前神的恩召,神的揀選。基業是將來的-將來得基業。聖靈內住得能力是現在的,橫跨以前和將來。這三個不同的時態對現在也有影響。雖然恩召是以前的,對現在還有果效和影響力,影響指望。基業是將來的事。基業有兩個意思。第一,我們成為神的基業。第二,神成為我們的基業。兩個解釋在以弗所書第1章前半部分也有出現。在現在出現是什麼意思呢?解作我們是神的基業還是神是我們的基業呢?有些註釋書說前者,有些說後者。不排除兩個意思也有。無論如何,這是將來發生的事,現在來說構成榮耀的感受,是價值的感受。當然,現在的聖靈內住讓我們發揮聖靈給我們的能力。這三個特質讓我們現在嘗到信仰的好處。第一是恩召的指望。是指望,不是盼望。我喜歡聖經這個譯法,好像有期盼,現在所發生的。因為得到的恩典很大,所以你對信仰有期盼和指望,希望能在我們的身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們在聖經看到其他例子,可以表達這期待的心情。彼得後書第1章3至5節提到,神已經將關乎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信徒,又說這是極大而寶貴的應許,賜給信徒,叫我們能脫離屬於情慾的敗壞,能與神的性情有份。彼得告訴我們,因此要分外殷勤。這份外的殷勤有期待的意思。你有否好像彼得所提到有份外的殷勤?如果是,你便能將恩召內化,成為你的期待。沒有期待的人,是憂鬱的人。憂鬱的人很愁苦,對所有事情沒有興趣和沒有期待,甚至會自殺,不想活下去。在越戰時,很多美軍被俘虜。他們被殘酷對待。他們回國後生病,變得沒有期待hopelessness。這些人受攻擊時不懂反抗,是完全沒有期待、生病的人。生命中當然有情況,屬靈亦然。一個在屬靈中沒有期待的人可能指停止聚會的人,對聖經和神沒有興趣,甚至離開教會,沒有期待,不能將神的恩典內化為指望。如果我們有期待,裡面充滿動力,會去認識、參與、成長。

不單這樣,我們內化時可以將基業變成榮耀的價值。什麼是榮耀?榮耀是光彩、榮譽。當然神才有真正的榮耀。人的榮耀由神而來。未信主之前,聖經告訴我們,人因自己所犯的罪虧缺神的榮耀。我們信主後便能分享神的榮耀。那種榮耀的感覺是什麼呢?心理角度看是自卑。覺得自己什麼也沒有,很自卑。一個信靠神的人應該在任何人面前也不會顯得自卑。我們在聖經看到一個明顯的例子-雅各。他在法老面前做了什麼呢?他為法老祝福。很奇怪吧!在法老面前,因為信仰的原故,雅各一點自卑也沒有。雖然在自己「沒有」的情況下,他仍然明的自己的「有」是何等的大。這便是我們的榮耀。

我們會否也這樣呢?追從聖經原來能幫助我們心理的健康。心理學上,我們追求兩樣關乎自我的東西,第一是自重self-esteem,第二是自賞self-regard。這兩樣東西對我們的心理健康很重要。原來我們將神的恩典內化的時候,我們便有這種特質。最後是聖靈內住的能力。NIV譯本將其譯作無比的能力incomparable power。
沒有東西能勝過的。沒有軟弱是不能讓這能力幫助。我們可能有什麼軟弱呢?我們可能有肉體的軟弱。我們面對世界,世界有敵擋神的風氣。我們在面對這世界時可能會軟弱。我們面對魔鬼的引誘時可能會軟弱。我們透過聖靈能發揮應有的能力,勝過我們的肉體、勝過世界、勝過魔鬼。不過,耶穌基督的恩典已經勝過所有,勝過肉體、勝過世界、勝過魔鬼。聖經中很多地方記載我們怎樣勝過肉體。在羅馬書第8章,肉體有軟弱,所以我們不能行律法的義。但我們在聖靈的工作裡面,聖靈賜給我們生命的糧,改變我們,使律法的意義成就在我們這些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的身上。勝過肉體、勝過世界。約翰一書提到在我們裡面的比這世界還大。我們勝過世界。保羅說:就他而論,世界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他已經被釘在十字架上。是分割,沒有關係,是厭惡。如果有不良的風氣,神怎樣幫助我們?聖靈怎樣幫助我們?好讓我們厭惡這些東西?讓我們不會對這風氣就犯。神怎樣幫助我們勝過魔鬼呢?

希伯來書第2章說:耶穌基督的死,是敗壞那掌死權的魔鬼。因此,我們可以跟著耶穌說,當有試探的時候,你說撒旦,退在我後面吧。我們在聖靈裡有足夠的能力。這是心裡學所說的self-efficacy自我效能。這是很好的心理特質,使我們能健康地生活。當我們內化神的工作時,我們亦有自我效能。

各位弟兄姐妹,你希望成為心理健康的一份子嗎?原來內化神的工作可以達成這目的。當我們的心靈健康時,我們的心理便健康。不過,你一定要信,而且要做一個好基督徒。什麼是好基督徒?很多心理信仰的研究將基督徒分為兩種。一種是內在intrinsic的基督徒,另一種是外在extrinsic的基督徒。

什麼是外在的基督徒?他們會利用教會和信仰,達成自己地上的目的和好處。這是外在的基督徒。內在的基督徒會將神的生命和救恩活出來。這是內在,由裡面指揮,生命由裡面帶領,要活出信仰的真實。你們要信,要成為一個內在的信徒。這樣你們便能得到心靈的健康,當然也得到心理的健康。

我們祈禱:「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看到神工作的偉大。當我們內化這一切事情的時候,能夠成為我們裡面的特質,成為一個在地上有能力的人。無論在什麼環境,我們也能夠做應該做的事,討祢的喜悅,榮神益人,求主帶領我們。我們祈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葡萄樹傳媒》整理:Carrie Chow/校對:Fanny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