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草莓少年

「草莓族」是臺灣媒體形容新一代年輕人的代名詞。為甚麼用「草莓」來借喻青少年人呢?試想想,草莓外表光鮮亮麗,味道甜美,常常使人誤會它是植物的果實,其實紅色心形個體是發大的花托,草莓表面佈滿的小點子才是果實,証明外表與事實的真相常常有所誤差;而且質地柔軟的草莓,一捏就破,並不能抵擋風暴挫折,這不就是新一代年輕人的寫照嗎?


當我們細心觀察這一代的青年人,會發現他們普遍有以下的特性:
喜歡嘗試新鮮的事物,卻欠缺恆久穩定的忠誠; 不願承擔責任,承受壓力和挫折的能力偏低; 智識水評高,實際辦事能力低; 注重個人感受,服從性低; IQ高,EQ低。現今青年人普遍在良好的教育環境下成長,他們在物質豐盛、資訊發達的世代裡浸泡,感到一切來得理所當然;卻忘記了豐盛的成果,都是前人不斷努力地建立而成。因此,每當草莓族遇上挫折的時候,他們便會不知所措,甚至要逃避要承擔的責任。不過我們也不可以單單怪責草莓族的年輕人,事實上每一代都有草莓少年的出現,假若一個人擁抱著不成熟性格,沈溺於個人狹隘的世界,無論他年紀多大,他仍舊是不折不扣的「草莓族」。可是,怎樣才能達致成熟的個性?美國心理學家史派克(Scott Peck)提出了三項衡量成熟的原則,讓人瞭解成熟的特徵,我也以此作為引導孩子成長的參考。

一‧延遲滿足
當理性與欲望相對時,軟弱的人性最易暴露出來。倘若青年人在各種誘惑下,仍然懂得選擇在適當的時機才滿足欲望,這樣就是成熟的表現。例如一個喜歡電子遊戲的男孩,願意等待有空閒時才玩電子遊戲,這種延遲滿足的表現,反映出個人的自制能力,就是成熟品格的其中一個特徵。

為了培養孩子擁有這種優質的耐性,我向子女提議一些有時限或有條件性的生活準則,例如把玩樂成為學習後的生活調和,讓欲望調節成進步的動力。

我的兒子是漫畫迷,睡房的書櫃珍藏了數套心愛的日本漫畫,我偶爾發現他用布把書櫃蓋掩,原來他為怕在溫習時受到誘惑,索性用布把漫畫遮蔽,等待假期時才一次過重溫漫畫故事。我猜想他已經踏上成熟的第一步了。

二‧承擔責任
承擔責任是從承諾開始,當事人經過思慮,承擔某些事務,而且不會逃避往後的結果,這是孩童必須經歷的成長階段。當他懂得分析事物的好與壞、衡量事情的輕重,又能承擔自己的決定時,他已經擁有不錯的成熟程度了。

孩子有時因為缺乏知識與經驗,會作出錯誤的決定,這樣正是他們學習承擔後果的機會。父母在適當的情況下給予一點方向,卻不要凡事指示,變成操控子女的「怪獸家長」。

我的女兒接受了大學團契的邀請,成為小組組長,負責帶領查考聖經。因此她要在繁忙的大學生活裡,額外騰出時間預先查考經文和關顧組員的需要。作為父母,我們擔心孩子沒有足夠時間應付學業,和她商討後,她堅持必須完成一年的責任,因為她是經過考慮才接受這個職責;為了遵守承諾,她已經作出靈活安排,善用時間完成功課。我猜想她已經是一個思想成熟的青年了。

三‧接納自我
人普遍不能接納自己的弱點,有些人會千方百計掩飾自己的缺點,也有些人會花盡氣力改變短處。有人說,接納自我可能是最困難達致的成熟表現。

甚麼是優點、甚麼是缺點呢?其實有些自以為不足的個性,可能在別人眼中卻是出類拔萃。請留意,每一個人都是神獨特的創造,就是為了完成不同的使命,只是每個人總會有些特別自豪的才能,也有些不及他人的地方,老是與人比較高低,實在是毫無意義的事情。

臺灣輔仁大學醫學院教授施以諾博士提出,人可以花一點氣力去改進本身的弱點,多花一點時間探索未被發現的潛能;卻要用最大的心力把自己的優勢昇華至頂尖境界,這樣才能更有效地運用時間與才能。善用個人的特質,接納自我,才是一個成熟的人。因此當有人問我為何會從事設計工作的時候,我總會這樣回答:「因為我記性不好,記不清的事情,我都要重新創作出來,所以我的創作力特別厲害!」我猜想設計師都是接納自我、懂得發揮個人優點的人。

各位朋友,以上三點原則能否給你一點啟示,如何引導孩子成長呢?只要多加觀察、耐心引導孩子發揮所長,必定能幫助新一代的孩子脫離「草莓族」,成為一個品格優秀的快樂少年。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