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傳道者約翰(高國雄牧師)2024.1.14 – John the Preacher

講題:傳道者約翰
講員:高國雄牧師

約翰的形象

1:6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

與耶穌的關係

表哥(相差半年左右)(路加福音1)

名字同樣是上帝/天使改的

1:13-15

13天使對他說:「撒迦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的祈禱已經被聽見了。你的妻子伊利莎白要給你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約翰。 14你必歡喜快樂;有許多人因他出世,也必喜樂。 15他在主面前將要為大,淡酒濃酒都不喝,從母腹裏就被聖靈充滿了。

1:20-21

有主的使者向他(約瑟)夢中顯現,:「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21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施洗者約翰

為耶穌預備道路,為悔罪者施洗

馬可福音1:

1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 2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記着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3在曠野有人聲喊着說:預備主的道,修直他的路。照這話,約翰來了,在曠野施洗,傳悔改的洗禮,使罪得赦。 5猶太全地和耶路撒冷的人都出去到約翰那裏,承認他們的罪,在約旦河裏受他的洗。

先鋒

先知約翰

成為上帝的傳聲筒

獨特形象的需要及原因?

吸引人的佈道方式

使人願意到來認罪悔改

約翰的使命

1:7-8

7他傳道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彎腰給他解鞋帶也是不配的。 8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1:15約翰為他作見證,喊着說:「這就是我曾說:『那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1:29-34

29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裏,就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30這就是我曾說:『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本來在我以前。』 31我先前不認識他,如今我來用水施洗,為要叫他顯明給以色列人。」 32約翰又作見證說:「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33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34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上帝的兒子。

為耶穌施洗

1:9-11

9那時,耶穌從加利利拿撒勒來,在約旦河裏受了約翰的洗。 10他從水裏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 11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被聖靈充滿

耶穌認同、認證他的召命

3:13-17

13當下,耶穌從加利利來到約旦河,見了約翰,要受他的洗。 14約翰想要攔住他,說:「我當受你的洗,你反倒上我這裏來嗎?」 15耶穌回答說:「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於是約翰許了他。 16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 17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約翰的獨特之處

定位清晰

四福音同樣記述

馬可福音:「福音的起頭」

耶穌承接了約翰這福音的棒

1:14-15

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傳上帝的福音, 15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當悔改,信福音!

1:35-37

35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裏。 36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上帝的羔羊!」 37兩個門徒(其中一位就是安得烈)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盡心服侍至終

馬可福音6

17先是希律為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差人去拿住約翰,鎖在監裏,因為希律已經娶了那婦人。 18約翰曾對希律說:「你娶你兄弟的妻子是不合理的。」 19於是希羅底懷恨他,想要殺他,只是不能; 20因為希律知道約翰是義人,是聖人,所以敬畏他,保護他,聽他講論,就多照着行,並且樂意聽他。 21有一天,恰巧是希律的生日,希律擺設筵席,請了大臣和千夫長,並加利利作首領的。 22希羅底的女兒進來跳舞,使希律和同席的人都歡喜。王就對女子說:「你隨意向我求甚麼,我必給你。」 23又對她起誓說:「隨你向我求甚麼,就是我國的一半,我也必給你。」 24她就出去對她母親說:「我可以求甚麼呢?」她母親說:「施洗約翰的頭。」 25她就急忙進去見王,求他說:「我願王立時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26王就甚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不肯推辭, 27隨即差一個護衛兵,吩咐拿約翰的頭來。護衛兵就去,在監裏斬了約翰 28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女子,女子就給她母親。 29約翰的門徒聽見了,就來把他的屍首領去,葬在墳墓裏

施洗者成為殉道者

這就是傳道者約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