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論施捨(戴國璋牧師)2018.7.22

語音(廣東話):

耶穌論施捨(戴國璋牧師)2018.7.22 (圖1)主題:耶穌論施捨
經文:馬太福音6章1-4節
證道:戴國璋牧師

在登山寶訓的中段,耶穌提及三件「善事 」:「施捨」、「禱告」與「禁食」。「善事」,即「善美的事」,原來就是「義」這個字。指的是猶太教傳統所認為關乎虔敬的三事。不久前,耶穌曾說過:「你們的義,若不勝過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對這三項獨特的宗教行為,耶穌都有新的見解。今天我們將焦點放在第一項:施捨。

一、施捨的真義
按中國人的慣用,施捨是指把財物給行乞的人。這是一個狹義的用法。這詞本指佛教的善信對行腳僧人的布施。佛教的僧侶(小乘)修行時以嗟食行乞為生。傳說佛祖喬達摩修行時也是隨從此傳統風俗。在猶太教中,那是指較廣義的周濟貧窮人。耶穌用的吹號隱喻,正反映了這一點 。
「吹號」,其實是一個相關語。在猶太的俗語中作為對周濟貧窮人的捐輸事。在耶穌時代,猶太教已發展到十分重視社會的關懷:周濟窮人。並視之為宗教行為上的 美德。這項美德遭到耶穌的肯定,他的許多教訓都跟周濟窮人有關。事實上,早期的基督教會從她姊妹猶太教那裏繼承了這項美善事業,且發揚光大。這種可誇,我們能否持續下去呢 ?今天,香港教會競相建立超級教會,建做美輪美奐的教堂,其豪奢之勢叫人咋舌。建立的許多輔助事業,如醫療、教育等事,則只顧服務大客戶,盡其力量吸金。這些事都不是我們前輩所樂為的。

二、施捨的真情
耶穌說人施捨之時勿在前收吹號,這不是藉以炫耀的東西。相反施捨時要叫左手不知右手所作。這句話一直帶來解釋的困難。有認為耶穌不過用誇張的修辭表達不造作的重要。也有人認為這是一句猶太的慣用語,意思是要人不在心中多想念自己的善。今天,許多人會為自己做過的好事不斷吹詡,不斷提醒,甚至在未曾出過力的事上爭功 。這樣地解釋也未嘗不可。但有沒有一個解釋可以合宜耶穌說話那字面的意義呢?耶穌的話相信指行善事要出乎自然, 自然而然地,不存造作,那就是最好的。在行善時,若是下意識地去行,而不是意識地,那就是左手不知右手所行。

出於意識而行善助人,其實值得表揚。基督徒許多善德的煅煉吩咐,都是這樣。
保羅說:凡事要察驗,善美的要持守,惡事要禁戒。若無意識又怎斷善惡?但能下意識地行善,那是出於為善的生命本質,值得慶賀。

三、施捨的真回報
人在做,天在看,這是一句近年常聽見的說話。其實後面還跟著一句話:天會報應。這句今天常聽的說話主要取負面意義。但耶穌對善事的解說,主要取正面的意義。耶穌對三項善事都以此作結:「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何時報答,未有明言,卻必然報答。聖經就對義人之義的回報,有多年後回報,也有在永生裏回報,但必有回報。要到永生方回報,有廣東人說:「風水佬呃人」的嫌疑。但我們許多前輩就是這樣地相信。

耶穌不單叫我們莫藉善行取人的榮耀,更進一步,他教導要把施捨為作在不能回報你的人身上。因為人旣不能回報你,鐵定要由天回報,豈不更好。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耶穌論施捨(戴國璋牧師)2018.7.22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