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時不利兮(林豪恩先生)2023.8.20 – In Bad Times

講題:時不利兮
講員:林豪恩先生

一. 引言

十七歲的時候,你在做甚麼呢?有沒有想過,這可能是死亡的時候呢?剛才誦讀的舊約,有一位十七歲的少年,名叫約瑟。就在十七歲的時候,他的十個哥哥密謀要殺死他。這件事令人想起秀茂坪童黨燒屍案,當年有一位與約瑟差不多年幾的16歲男孩被謀殺。

案發在1997年,當時我仍住在秀茂坪,距離案發現場約800米。16歲少年陸志偉和另外15名年齡介乎14至17歲的少年男女經常一齊玩耍,一齊出入,因此被稱為童黨。5月14日晚上,陸志偉被他的朋友殺死。相隔幾千年的兩件事件都有殺機,後者果真成為了謀殺案,前者則變化為企圖謀殺案,是甚麼做成這分別呢?兩個處境都動了殺機,群情洶湧,可謂大勢已去,大局已定,局中的個別人可以有甚麼反應呢?個別人的反應有甚麼效果呢?

二. 積怨的背景

第一: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37:2約瑟十七歲與他哥哥們一同牧羊。他是個童子,與他父親的妾辟拉、悉帕的兒子們常在一處。約瑟將他哥哥們的惡行報給他們的父親。

第二: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

37:3以色列原來愛約瑟過於愛他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他年老生的;他給約瑟做了一件彩衣。

37:4約瑟的哥哥們見父親愛約瑟過於愛他們,就恨約瑟,不與他說和睦的話。

第三: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

37:5約瑟做了一夢,告訴他哥哥們,他們就越發恨他。

37:6約瑟對他們說:「請聽我所做的夢:

37:7我們在田裏捆禾稼,我的捆起來站著,你們的捆來圍著我的捆下拜。」

37:8他的哥哥們回答說:「難道你真要作我們的王嗎?難道你真要管轄我們嗎?」他們就因為他的夢和他的話越發恨他。

秀茂坪童黨經常聚集在任職清潔工人的輕度智障男子陳木清的住所,陳木清經常遭到童黨欺負,陸志偉勸他報警求助,童黨認為陸志偉出賣他們,被童黨視為背叛者。

三. 殺機

37:13以色列對約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示劍放羊嗎?你來,我要打發你往他們那裏去。」約瑟說:「我在這裏。」

37:14以色列說:「你去看看你哥哥們平安不平安,群羊平安不平安,就回來報信給我」;於是打發他出希伯崙谷,他就往示劍去了。

37:15有人遇見他在田野走迷了路,就問他說:「你找甚麼?」

37:16他說:「我找我的哥哥們,求你告訴我,他們在何處放羊。」

37:17那人說:「他們已經走了,我聽見他們說要往多坍去。」約瑟就去追趕他哥哥們,遇見他們在多坍。

37:18他們遠遠地看見他,趁他還沒有走到跟前,大家就同謀要害死他,

1997年5月14日晚上,各被告以陳木清的名義誘騙陸志偉到陳木清的住所,陸志偉到達現場後隨即被各被告輪流拳打腳踢,以鐵通、摺椅等武器毆打陸志偉,並強迫他吃煙頭、倒豎蔥用頭撞地、撞牆、墊櫈底、昏倒後淋凍水等… 陸志偉被打至奄奄一息… 失救致死。當天凌晨時分,童黨成員將陸志偉的屍體放進紙皮箱,運到馬路斜對面空置待拆的第32座放火燒屍,並向屍體潑硫酸使容貌更難辨認,眾人離開後再度返回燒屍現場,發現屍體仍然未被燒盡,於是再度放火燒屍,然後用垃圾膠袋裝好死者骨灰拋棄到垃圾站。

四. 集體殺人案中的個人反應

14人認為死者背叛他們,敵愾同仇,誓要教訓死者,但對於是否要致對方於死地,到底有沒有人有其他想法的呢?如果有不同想法,在群情洶湧之下,如何自處呢?在毆打的整個晚上,現場的那14個人,到底有沒有人有不同的想法呢?如果有,在似乎大局已定的情況下,可以怎樣呢?

回望謀殺約瑟的案件,十位兄長都被約瑟向父親揭發惡行,或許因此都受過父親的責罰;十位兄長都見到父親對約瑟偏心,敵愾同仇;十位兄長都受不了約瑟的自視過人,對約瑟的反感和恨意已經把十兄弟連成一綫。十兄弟出去放牧的日子,聲討約瑟可能已經是大家的共同話題。無論是認真,還是發洩,大家都已經有共識,就是要把約瑟除之而後快。

37:19彼此說:「你看!那做夢的來了。

37:20來吧!我們將他殺了,丟在一個坑裏,就說有惡獸把他吃了。我們且看他的夢將來怎麼樣。」

看來他們比秀茂坪童黨更有計劃,已經設計好處理屍體的方法。

敵愾同仇、群情洶湧的氣氛之下,置身其中的人的言論很容易被激化,說話和行動都會越演越烈。在這樣激烈高昂的群體行動之中,每一個人都衷心地認同行動的嗎?每一個人都義無反顧地去執行嗎?在秀茂坪童黨案中,有一個人提早離開現場,在受害人垂死沒有再予以毆打。另一個人的律師代表求情時指出,被告本來是好女孩,受男朋友影響才犯下此案,案法時曾經阻止其他被告毆打死者。雖然這些個別反應都未能改變結局,但卻令人看見在瘋狂的群體行動中的個體並不是鐵餅一塊。或許言詞上贊同,但若真的化為行動,仍然會有不同的回應。

眾兄弟已經計劃好了如何殺人滅屍,這個時候,大哥呂便出聲了:

37:21呂便聽見了,說:「我們不可害他的性命」;

37:22又說:「不可流他的血,可以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裏,不可下手害他。」

作者告訴讀者,「呂便的意思是要救他脫離他們的手,把他歸還他的父親。」可能有讀者認為這位大哥太過軟弱,作為大哥,既然不同意殺死約瑟,為甚麼不斥責弟弟們的行動?為甚麼不撥亂反正?既然想救約瑟,為甚麼不放他回家,反而建議「把他丟在這野地的坑裏」?這些質問都是合理的,只是事情就是如此進行。縱使呂便大哥的回應沒有徹底解救約瑟,但就是因為他的回應,拖延了約瑟的死亡時間,把約瑟的生命存留多一刻。

37:23約瑟到了他哥哥們那裏,他們就剝了他的外衣,就是他穿的那件彩衣,

37:24把他丟在坑裏;那坑是空的,裏頭沒有水。

把約瑟的性命存多多一刻會有甚麼事情發生,之後如何,或許呂便自己都未想得到。

37:25他們坐下吃飯

吃飯的時候,大家或許仍然在言語上嘲諷約瑟,以洩累積多年的憤怒。然而,我們可以想像,呂便心裏應該有點焦急,腦海中不斷思索,下一步可以怎樣。原來,不只他一個人在思索,還有另一個人似乎也是飯不知味,他雖然在和大家一齊食飯,但卻是眼看四方,似乎在搜索甚麼似的。終於,給他看見了:

37:25舉目觀看,見有一夥米甸的以實瑪利人從基列來,用駱駝馱著香料、乳香、沒藥,要帶下埃及去。

37:26猶大對眾弟兄說:「我們殺我們的兄弟,藏了他的血有甚麼益處呢?

37:27我們不如將他賣給以實瑪利人,不可下手害他;因為他是我們的兄弟,我們的骨肉。」眾弟兄就聽從了他。

以實瑪利人商隊的出現,給猶大製造了機會,讓他找到替代殺死約瑟的行動。然而,讀者可能會質疑,如果猶大真的如此重視兄弟情,為甚麼不對兄弟們曉以大義呢?為甚麼不幫助大家和好呢?這些問題也是合理的,但事情就是如此發展下去。

37:28有些米甸的商人從那裏經過,哥哥們就把約瑟從坑裏拉上來,講定二十舍客勒銀子,把約瑟賣給以實瑪利人。他們就把約瑟帶到埃及去了。

五. 總結:時不利兮,或許只能見步行步

時不利兮,古有項羽拼死一戰,玉石俱焚;秀茂坪童黨案中無人能夠阻止慘案發生,所有人都悲劇收場;約瑟謀殺案卻被化解為企圖謀殺案,雖然被賣去埃及為奴,前途不明,生死未卜,但最低限度約瑟沒有在那一刻被殺死。生命仍然存留,就仍然有可能性。或者讀者仍然困惑不解,呂便和猶大既然想救約瑟,為甚麼不救到底呢?或者,在那種一面倒激烈高昂的氣氛之下,呂便和猶大只能見到行步,阻止約瑟死在兄弟手上,但同時也未有辦法化解大家對約瑟的恨意,未有辦法化解大家要約瑟消失的躁動。這個絕對不是美好的故事,也沒有甚麼榜樣值得仿傚。說到底,謀殺案怎樣說也是罪惡,約瑟後來的成就,絕對不可以合理他謀殺的罪惡。罪惡無處不在,跨越時空,跨越地域,有時收歛一點,有時猖狂,或者讀者可以藉著這個故事思考如何在罪惡的環境之中自處,如何能夠令邪惡不那麼猖獗。

這不是故事的結束,可以說只是故事的開始。在這個企圖謀殺的片段中,讀者看不見上帝,上帝似乎隱藏了。37章以約瑟的父親喪子之痛作結,38章耶和華這個名字出了,同時,劇情也出現了猶大連喪兩子,在那一刻,或者猶太終於體會到父親喪子之痛的滋味。39章開始是約瑟的故事,故事開首作者就強調「耶和華與他同在」。在接下來約瑟的故事中,讀者可以看見上帝在約瑟生命中的工作。

有時,或許我們感到時不利兮,但希望我們不要把這作為故事的結束,讓故事繼續發展下去。有時,我們未必能夠看見上帝的介入,然而,有一天上帝會顯現他的工作給我們知道。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