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已經看見了主(劉國偉先生)2019.10.27

講題:我已經看見了主
經文:約翰福音20章1至18節
講員:劉國偉先生

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的講題是「我已經看見了主」,這句極有歷史意義的說話,記載於約翰福音20章18節,出自跟隨耶穌基督的一位婦女,抹大拉的馬利亞。她是福音書作者所見證,第一位看見復活的基督的人。

天主教禮儀及聖事部遵循教宗方濟各的意願,於2016年6月10日公布法令,將羅馬禮儀年曆於7月22日慶祝的聖女抹大拉的馬利亞(瑪利亞瑪達肋納)紀念日,提升為慶日,與其他宗徒地位同等。抹大拉的馬利亞的慶日日期不變,仍是7月22日。按天主教的禮儀年曆,慶日(festum)比紀念日(memoria)更為教會所重視。

天主教聖座禮儀聖事部在頒布這道法令時表示,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是復活基督的首位見證人,也是向門徒報告主耶穌復活消息的首位使者。將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紀念日提升為慶日,強調了教會的福傳工作,就是不分男女、種族、人民、語言、國家,一律予以接納,向他們宣講福音喜訊,陪伴他們的塵世旅程,與他們分享天主救恩的奇妙,闡明這位聖女愛耶穌並被耶穌所愛的重要意義。

瑪利亞瑪達肋納在死亡之地宣布復活的生命,在羅馬禮儀年曆中將聖女瑪利亞瑪達肋納的瞻禮作為慶日,與其他宗徒有同等地位是合情合理的,進一步彰顯了這位教會女性楷模的特殊使命。

提起這位重要的門徒,我就想起本年5月與基督徒領袖訓練計劃的同學,一起在以色列加利利遊歷的片段,我們用一整個上午從拿撒勒出發,徒步踏上耶穌路徑(Jesus Trail),在攝氏40多度高溫之下,穿越半曠野路程,抵達加利利湖西岸,靠近抹大拉的地方。相對而言,今天的抹大拉的社經地位,已難以與第一世紀的抹大拉相比。今天的抹大拉是一個藉著考古遺跡發展旅遊經濟的地方,而馬利亞時期的抹大拉,則是一個優良的漁港,漁業發達,位處南北走向的國際大道,曾經是加利利湖西岸最大之城市。

抹大拉的馬利亞
福音書共有13節經文提及抹大拉的馬利亞,分別是馬太福音3次,馬可福音5次,路加福音兩次及約翰福音3次,亦是較為罕有四卷福音書都有提及的女性。

將四福音合併整理,我們可以按時序,得到以下的敘事結論。

路加福音8章2 節記載: 「還有被惡鬼所附、被疾病所累、已經治好的幾個婦女,內中有稱為抹大拉的馬利亞(曾有七個鬼從她身上趕出來)」,經文接著說: 「…和好些別的婦女,都是用自己的財物供給耶穌和門徒。」自此,抹大拉的馬利亞大概就跟隨耶穌基督的團隊,走遍各城各鄉傳講神國的福音。

抹大拉的馬利亞離開她熟悉的加利利,與其他門徒一起,跟從耶穌南下耶路撒冷及週邊地區,直至遇上基督被拘捕、審訊、判刑、釘十字架。當耶在各各他受刑的時候,馬太如此描寫: 「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西庇太兩個兒子的母親。」(太27:56) 馬可(可15:40)和約翰(約19:25)都有類似的記載。

當大多數門徒因耶穌被捕已經四處躲藏,抹大拉的馬利亞始終身處現場。馬太告訴我們,耶穌安葬的時候,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在那裏,對著墳墓坐著。(太27:61) 馬可同樣寫道: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可15:47)

七日的頭一日,主基督復活的日子,馬太寫道: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太28:1)馬可也有類似的記載: 過了安息日,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並撒羅米,買了香膏要去膏耶穌的身體。(可16:1)

然後,馬可告訴我們: 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耶穌復活了,就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耶穌從她身上曾趕出七個鬼)。(可16:9)

安息日之後的黎明
約翰告訴我們: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裏,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裏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裏。」 (約20:1-2)

一直身處現場的馬利亞,在安息日完結,夜裡四更天的時候,急切來到安葬耶穌的墳墓,她一心想再到現場,並且帶著香膏,為想膏抹所愛的主,幾名婦女可能正思量如何輥開墓門的巨石,誰知她們急切的心情,卻轉為驚恐。(可16:5)

鏡頭轉至彼得和約翰: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裏去。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得更快,先到了墳墓,低頭往裏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只是沒有進去。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裏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裏,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着。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裏復活。)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約20:3-10)

彼得和約翰親眼目睹這個空墳墓,還有裹屍布與包頭巾安放在原來放置耶穌身體的地方。十分明顯,偷去遺體所呈現的結果,不可能是眼前這個模樣。所以約翰乾脆告訴讀者,他看見就信,耶穌確如祂自己曾經預言過,祂死後會復活過來,然而,這眼前事實太新奇了,一時間仍未明白,需要消化,他們就回家去了。

耶穌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
抹大拉的馬利亞並沒有離去,按上下文所呈現,抹大拉的馬利亞很可能是當時唯一留下來的門徒。約翰寫道: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裏看,就見兩個天使,穿着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着,一個在頭,一個在腳。天使對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她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裏。」(約20:11-13)

馬利亞顯然以為有人挪去耶穌的身體,她的眼淚是我們不難明白的,因為那是雙重的失去: 死了,卻連遺體也不見了。對馬利亞來說,這是一個充滿問號的現場,這三天三夜發生的事,超乎經驗,超乎理解,也超乎想像。那一位滿懷理想,宣揚真理,指斥公會和宗教領袖,又把馬利亞從魔鬼的黑暗權勢中,釋放出來的主耶穌,竟然被殺害,卻又連遺體都被人搬走了。

正當馬利亞這位深愛著耶穌,身體力行地跟隨耶穌,耶穌在那裡,她就設法在那裡,如今卻身陷情緒困境之時,耶穌向她顯現。約翰以動人的筆觸寫下來: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裏,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問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裏,我便去取他。」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 (約20:14-17)

弟兄姊妹,若果耶穌問你「你為甚麼哭?你找誰呢?」,此時當下的你,又會怎答祂? 若果我們哭,我們為什麼哭? 我們知道馬利亞因為不見了耶穌而哭,她正在找耶穌,但她要找的是她熟悉的人子耶穌,然而,基督復活了,祂並沒有失踪,祂已經勝過死亡,滿有復活的大能,開通了人神之間可以重新契合的道路。耶穌也提醒馬利亞不要拉住祂,耶穌鼓勵這位愛慕及渴望與人子耶穌一起的馬利亞起來行動,天亮了,救恩已經完成,從這黑暗的猶太地開始,救恩要傳開去,傳到普天下。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她又將主對她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約20:18)

親愛的弟兄姊妹,走人生窄路,特別是夜裡四更天的時候,覺得耶穌不見了,失踪了,有時難免會問: 上帝祢在那裡? 要面對這種裡裡外外的情境,實在並不容易,標準答案很容易就可以說出來,然而,只有真心去愛,真誠地跟從耶穌走進生命現場的人,才可以牢牢抓住應許,看見耶穌始終在我們當中。

我特別喜歡天主教聖座禮儀聖事部稱許抹大拉的馬利亞: 在死亡之地宣布復活的生命。親愛的每一位,但願我們即使在很大很大的困境中,無論是個人的,社會的,普世的,我們總有力量在耶穌的空墳墓前宣告:「我已經看見了主。」

復活的主與我們同在,也與香港同在。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