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捉迷藏(鄧瑞強博士)2015.6.28

語音(廣東話):
主題:捉迷藏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創世記 3:8-13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

「捉迷藏」應該是一個很古老的遊戲。

「捉迷藏」的廣州話是「捉伊人」。在廣州話裡,「人」(耶魯注音:yan4)有時會唸作「因」(耶魯注音:yan1)(如:晚上不要一個「人」〔唸成「因」〕四圍走)。「捉伊人」,一個古老遊戲的古老叫法。

在聖經裡,人跟神玩的第一個「遊戲」,便是「捉迷藏」。

創世記第三章一開頭,講到人犯第一個罪。

只要犯了第一次罪,便會一不做二不休,繼續犯罪下去。犯罪,變成人的某種天性。

人類的第一宗犯罪事件,便是「蛇」引誘人食「禁果」的故事。這犯罪事件,聽起來,不合乎常理,卻合乎人之常情。蛇引導人去留意「人神之間」有一條不應踰越的界線,進一步,蛇慫恿人越過這界線去得到某些人類現在沒有的東西。

人越過某些界線去得到某些自己現在沒有的東西,很合乎人之常情。但神既然創造人並為人設定界線,又講明這一切安排都「甚好」,人不相信神的安排是「好」的,並認為自己做得比神更好,這想法不合常理。

創世記說,「蛇」是狡猾的動物。牠講的話半真半假,混淆真相和謊言。牠有超高的說話技巧,引誘人以錯誤的方式去獲取虛假的成功。人渴望某種成功,因而被蛇的言辭迷惑,是合乎常情的。但人竟然不信任神,而信任比人還低下的蛇,這是不合常理的。人不信任神的真理,而去信任「蛇」一樣的低等生物的說話,是不合常理的。可悲的是,人就是寧願聽「蛇」的謊言。

人聽了「蛇」的說話,破壞了保護人性的圍欄,吃了「禁果」。人性變了,大地變了,歷史的軌跡也變了。

人不敢面對神,而玩起「捉伊人」的遊戲。這正如一個小孩子犯錯後,會「匿埋」,不願意父母找到他。

今日的講道經文:創世記3:8-13
創 3: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
創3:9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創3: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創3: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創3: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創3:13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人犯了罪,聽見神的臨近,便躲藏起來。
神問了一個問題:「你在哪裏?」這是神在聖經裡問的第一個問題。

在聖經希伯來文裡,「你在哪裏」只是一個字「ayeka」。這一個字,是神對人類發出的永恆詢問。這個詢問,是說明:神主動尋找人。

猶太教神學家Abraham Heschel寫了一本書,叫 “God in Search of Man”(中文譯本:《覓人的上帝》,山東大學出版社),作者說,大多數宗教講的上帝,都是沉默的、隱藏的,這個上帝並不關心人對他的尋索。但聖經講的上帝,卻是一個尋覓人的上帝。聖經講的全部人類歷史,一言以蔽之,就是「上帝尋覓人」的故事。神主動尋索迷途的人,是基督教最動人的主題之一。

神關心我們對他的尋索。我們的祈禱,是我們尋索神的一種行動,神關心我們對他的尋索,故神也在意我們的祈禱。甚至,在我們祈禱以先,神已著緊我們的需要。神尋覓人,甚至到了一個地步,他來到人間,尋找我們。

Abraham Heschel這樣寫:「當亞當和夏娃從神的面前躲藏時,主呼喚道:『你在哪裡?』這是一個反復發出的呼喚。它是一個細小聲音的微弱回聲,不是以言詞說出來的,不是用思想概念來傳達的,而是不可說且神秘的,就如同充滿全世界的榮光一樣不可說而神秘。它被包裹在沉默之中,隱晦而微弱,彷彿萬事萬物都是這個問題凝固了的回聲:『你在哪裡?』」

「信仰來自敬畏,來自對我們暴露在他面前所感到的畏懼,來自對回答上帝的挑戰的焦慮,來自意識到我們被召喚。宗教是由上帝的問題和人的回答構成的。……除非上帝提問,否則,我們的一切求索都是枉費心機。」【Abraham Heschel(海舍爾):《覓人的上帝》(濟南:山東大學出版社,2003),頁128】

神不斷地問人:「你在哪裏?」直到人回答神「我在這裡」的時候,人才從存在的隱蔽之處中走出來,成為一個真正的人。

我們活在絕對的漆黑之中,不知身在何處,不知要做什麼,不知往何處去。直到那一刻,上帝在呼喚:「你在哪裏?」就在那一刻,我們才找到座標,才知道方向,才明白有人在關心我們。當我們說「我在這裡」時,我們會重新找到希望,找到前進的方向,找到存活的意義。

上帝發問,我們被詢問,我們被尋索,我們被呼喚。在我們回應這詢問、尋索、呼喚時,我們會被召去正視我們存在的真正意義,被召去放下我們自身的個人考慮,被召去回答比我們大得多的創造主。

神的問題「你在哪裡」,向我們每個人發出。你活了這麼久了,你的生命去到什麼地步?你的心思在何處?你在人生的什麼領域,搞什麼東西?

想想:你現在在什麼地方?你走的路是一條什麼路?你繼續走下去,會去到什麼光景?你的善性還在嗎?你持守的真理還在嗎?你的靈魂還在嗎?

整個天地間,都充滿神的詢問:「你在哪裡」?

我們每時每刻,只要你的心專注,都會聽到神的詢問。

神固然知道我們在那裡,甚至他走在我們面前問我們。他之所以要問,是因為若他不問,我們會迷失。需要這「問」的,不是神,是我們。

神的「問」,迫亞當從隱藏之處走出來,從虛無的黑暗走出來面對神聖的光明,從罪的深淵走出來去正視罪的真相。

亞當從隱蔽之處走出來。

創3: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

亞當沒有正面回答神的問題,他解釋他為何隱藏。

他隱藏,是因為他害怕。他害怕,是因為他赤身露體。

其實,自亞當被造以來,他都是赤身露體的。以前他赤身露體,卻不感到害怕。現在他赤身露體,卻感到害怕,是因為他對身體的態度改變了。

身體,其實是人最原始的一個具體界限。我們不是一道靈氣,不是一個無軀殼的意識,我們是有身體的生命。神創造有身體的我們,讓我們以具體的方式將神的形象展現人間。當然,將神的形象全然展現人間的具體生命,就是耶穌的「道成肉身」。

身體,是人的界限,是人的限制,也顯示人的脆弱無能。強暴的人,就是不重視這個界限,越過這個界限,侵佔他人的身體。獨裁的暴君,就是不承認人性的限制,自視為神,要求人膜拜。損人利己的人,就是忘記自己的脆弱無能,以為憑著自己的手段,可令自己幸福。

蛇的誘惑,就是慫恿人越過人性應該守著的界限,用自己的手段去克服脆弱無能,以提升自己去到神的高度。蛇誘惑人誤用自己的身體,漠視身體所標示的界線、限制和脆弱無能。人意圖將自己改造成一個好像不再受身體限制的神明,一種無限的、沒法攔阻的、強大的純力量。

就在這時,神呼喚人,神問:「你在哪裡?」

神的臨在,意味著一個人不能取消的界限的臨在。亞當看看自己,他仍只是一個一無所有的軀體。他曾試圖超越人性的限制,去成為一個像神一樣的人。但現在看來,這是徒然的。但這徒然的嘗試,卻徹底改變了他的身體的態度。以前,他是赤身露體的,但他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好,這是守護人性的籬笆。但是,蛇誘惑了他,他打破這個籬笆。如今,這個籬笆仍在,這個人性的限制仍在,他卻看之為不好的。在神面前,他的整個赤露的身體展示出來了。這身體代表著限制與脆弱,這卻是他現在不願意接受的。一個人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正視的限制與脆弱被暴露,只會引起不自在的感受。這種不自在的感受,是一種「羞恥」感。羞恥的人不願意正視人、面對人、在人面前敞開自己。亞當不願意面對神,他隱藏起來。如今,神的詢問迫他走出來正視自己,正視自己應守護著的界線和限制。

創3:11 耶和華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

神詢問亞當:「誰告訴你,你是赤身露體的?」其實,亞當一直都是赤身露體的,故此,神的問題是追問:「是什麼令你覺得赤身露體是不好的?」或者說:「是什麼令你覺得人性的界限、限制、脆弱,是不好的?」神繼續說:「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或者說:「莫非你不信任我,要越過界線,看看是否能令自己更好?」事實上,聽神的說話,守著自己的界線,接納自己的有限,有什麼不好呢?但是,人總是好奇,很想知道,在種種禁果背後,是否藏著某種神沒有賜給我們的快樂?

創3:12 那人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

亞當仍然沒有正面回答神的問題,他將矛頭指向其他人。

他埋怨女人,也埋怨將女人給他的神。這個女人,是神「給」我的。那個果子,是女人「給」我的。不同的人將不同的東西「給」我,我只是一個被動接受的人。亞當扮演受害者的角色。一切都與他無關。

亞當將自己隱藏得更深了。他沒有頂天立地的保護女人,他也沒有為神賜的這個伴侶而感謝神,當然,他也沒有為自己做的事而負上一個人的責任。這一切,都因為人不信任神,而信任一條比人還不如的蛇;因為人不願意守著界限而意想成為無限;因為人認為神做得不夠好,而認為自己做得比神好。女人,現在不是伴侶,而淪為代罪羔羊。上帝,不再是感恩的對象,而是人類禍患的根源。唯有自己是對的,不用向任何人負責。

這是不是很悲哀呢?

蛇每天都誘惑我們,而我們每天都試圖越過一切界線,然後,不負責任地說,這一切都不關我的事。

這是很悲哀的,這是我們的悲哀。

創3:13 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做的是甚麼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女人的回答,明顯比男人的回答好得多。女人沒有埋怨神,沒有埋怨伴侶,沒有說一切東西都是別人給她的,沒有暗示自己只是受害者。女人很爽快地承認,「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習慣上,我們將所謂「原罪」的責任,加諸女性,但很明顯,這只是男人不負責任而諉過於女人的結果。面對神的詢問,女人正面地回答了,她從隱藏之處站了出來。而男人呢,他仍隱藏著,他隱藏在自大的自我背後。

創世記的故事,每天都在發生。人不斷反抗身體所代表的界限、限制與脆弱。權力的追逐、暴力的使用、自我的神化,每天都在發生。神像尋找浪子的父親,發出呼喚,追問:「你在哪裡」?我們卻像亞當一樣,與神玩「捉伊人」的遊戲,將自己隱藏起來。

今日,神也向你發出這詢問:「你在哪裡」?正面回應這詢問的人,會深刻領悟自己存在的意義。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