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他癲狂了(鄧瑞強博士)2012.7.8

語音(廣東話): 主題:他癲狂了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馬可福音 3:20-35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若果你身邊的人個個都「呃人」,而你卻指著他們說:「你呃人」,他們會認為你「黐線」。

若果你身邊的人個個都「先敬羅衣後敬人」,而你卻禮貌地對待一個乞丐,他們會認為你「神經病」。

若果你身邊的人個個都重視名牌,而你竟連那些這麼貴重的名牌都不感興趣,他們會認為你「戇居」。

在一個倒轉了的世界裡,那些直立的人,是被認為是倒轉的。

在一個顛倒是非的世界裡,那些正直的人,是被認為是頭腦不正常的。

在一個沒有理想的世界裡,堅持理想的人,是被認為是過份天真的。

如此,當主耶穌來的時候,很難避免人家說他是癲狂的。

今日講道的經文,是今日的福音書經課:馬可福音3:20-35。
3:20 耶穌進了一個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3:21 耶穌的親屬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3:22 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著」;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

3:23 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

3:24 若一國自相分爭,那國就站立不住;

3:25 若一家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住。

3:26 若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

3:27 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

3:28 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

3:29 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

3:30 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著的。」

3:31 當下,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

3:32 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的母親和你弟兄在外邊找你。」

3:33 耶穌回答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

3:34 就四面觀看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

3:35 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

這段經文有一明顯的「三明治」結構。

這段經文的開首3:20-21提到耶穌的親屬,他們出來要拉住耶穌,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這段經文的結尾3:31-35提到耶穌的家人,他們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

經文的頭尾,點出了經文的主題。明顯,這段經文是討論「誰是耶穌真正的親屬和家人」。在這段經文最後一節裡,主耶穌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那些親屬、那些家人,以為自己與耶穌有關的,卻在耶穌眼裡,是無關的人。真正與耶穌有關的,是那些遵行神旨意的人。

「三明治」中間的「餡」,令整塊三明治有特色、有味道。這段經文的中心部分,點出了「誰是那些遵行神旨意的人」。

有人認為耶穌癲狂了。

他與社會邊緣人士一起吃飯、接納妓女、接觸痲瘋病人。他是癲狂的。

若在今日,他會與露宿者一起露宿、請執紙皮維生的老婆婆吃一餐好飯、接觸愛滋病患者。他是癲狂的。

耶路撒冷的正派人士說,耶穌是被鬼附的,他著了魔。用我們的話說,「他撞邪」。若不是「撞邪」,他怎會這樣「黐線」。

在一個倒轉了的世界裡,那些憑神的靈行事的人,是會被認為是「撞邪」的。

那些人說,耶穌是被鬼王充滿的,他能趕鬼,是因為鬼王的能力。

耶穌的回應很長,我將之分成三段。

首先,耶穌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若一國自相分爭,那國就站立不住;若一家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住。若撒但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站立不住,必要滅亡。」

耶穌指出,若撒但的領域「鬼打鬼」,則必會瓦解。現在,撒但的領域沒有瓦解,也就說明,耶穌不是被鬼王附體,也就沒有「鬼打鬼」了。

若撒但的領域沒有瓦解,耶穌用來辯論的論證,是言之成理的。但問題是,當福音書記載耶穌趕鬼時,正正是意味著撒但的國度正在瓦解。

事實上,耶穌回應的第二段落,正正指出撒但的國度正在瓦解。

耶穌說:「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家具;必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

很明顯,耶穌是指出,他是比撒但更強的強者。他能硬闖撒但的領域,捆住撒但,瓦解他的國度。

若果撒但的國度正在瓦解,問題又回來了,這是撒但領域內裡的「鬼打鬼」嗎?耶穌不是剛剛說過,若「鬼打鬼」,則這國度便瓦解。而這國度現在真的在瓦解中,那麼,這不就是「鬼打鬼」嗎?

究竟,耶穌是以什麼力量趕鬼?

當耶穌受洗時,聖靈降在他的身上。

在旁人看來,這聖靈要耶穌做的,有點反常。

這聖靈引導耶穌去到曠野。在馬可福音的用字裡,聖靈其實是迫令、甚至趕逐耶穌到曠野(參可1:12: “ekballō” 「催」的原文)。在那裡,耶穌要受撒但的試探。將人趕到撒但那裡去的,怎會是「神聖」的靈呢?你想想,若有一種力量不是將你帶離試探而是將你陷入試探裡,你會認為這是聖靈嗎?

在這聖靈的力量下,耶穌接觸的人,都是社會上的邊緣人,政治上的受害者,宗教上的不潔者。在一般人的眼中,這怎會是聖靈的成為呢?聖靈不是引導人遠離不潔,在社會上步步高升,在政治上獲得權力的嗎?

聖靈一步一步引領耶穌走向死地。在十架上,馬可福音記載耶穌呼喊著:「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一個靈若引領人走向絕望,使人感到神已離棄了自己的,這個靈能算是「神聖的靈」嗎?

文士的疑問是:究竟,耶穌是以什麼力量趕鬼?耶穌身上的靈,不是像邪靈一樣,迫使耶穌變得癲狂嗎?這個靈,令耶穌癲狂了。

耶穌回應文士的第三段話是這樣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這話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著的。」

所謂「褻瀆聖靈」,在這裡指認不出耶穌生命裡的靈是「聖靈」,反認之為「邪靈」。這個人不單不認識聖靈,也不認識耶穌,也不認識差耶穌來的天父。他拒絕神,怎能得到赦免呢?

誰是耶穌真正的親屬和家人呢?

是那些遵行神旨意的人。

誰是遵行神旨意的人呢?

就是那些承認推動耶穌生命的那個靈,是聖靈的人。

面對耶穌,有人說:「他癲狂了」。文士說:「他著了魔,撞邪」。

究竟,是耶穌癲狂了,抑或是世人癲狂了?

電影<十月圍城>講到,1906年10月,孫中山來香港,與同盟會的13省代表會面,籌劃各地的革命起義。

支持革命黨的陳少白對商人李玉堂說:「革命快開展了,整個中國會地動山搖。這麼偉大的行動,發源地就在我們這裡,而你就是其中一分子。」

後來,李玉堂發現自己的獨生子李重光上街示威,便去找陳少白理論,希望陳少白不要將李重光帶進革命事業裡。李玉堂對陳少白說:「重光是我兒子,我就這麼一個兒子。清廷派了殺手。我是商人,我兒子將來也是商人。」

陳少白說:「你是革命黨,從你為革命捐出第一分錢的那一天起,你已是革命黨。」

李玉堂回答說:「你瘋了。」

從李玉堂的角度看,陳少白那種不要命而要去改變國家的心靈,是「撞邪」,是癲狂了。

後來,警司史密斯要查封李玉堂的報社。史密斯對李玉堂說:「清政府不惜任何代價,要除掉孫文,我的英國老板已經下令,不許插手,後天的事誰去誰死,你可別忘了你是生意人。」

李玉堂回答說:「你也別忘了,你是中國人。」

史密斯對李玉堂說:「李玉堂,你瘋了。」

一個說人「瘋了」的人,如今,被人說是「瘋了」。

從政治的角度,一個商人願意放棄利益而捲入一場革命,是「撞邪」,是癲狂了。

再後來,李玉堂的獨生子李重光要做孫中山的替身,坐在轎車上,轉移清廷殺手的視線。車伕阿四不斷地拒絕,但李重光不住的堅持。在阿四眼中,這位少爺瘋了。他甘願犧牲自己,成全他人。

這齣電影裡,很多人看來都是著魔了,瘋了。很多學生瘋了。李玉堂這有錢商人瘋了。他的獨生子瘋了。那車伕瘋了。很多仗義的升斗巿民瘋了。唯有有人願意被人看為癲狂,才能改變世界。

耶穌來了。人也認為他是癲狂的,是著了魔的。但是,就是這癲狂的人,改變了世界。誰認出這人生命中的靈,是神聖的靈,這人有福了,他是屬於神的。

你是一個為主癲狂的人嗎?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