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何尚禧 – 小伙子大作戰

歡迎收看《星火飛騰》!

中國人有句說話,工字不出頭,指幫人打工一生難發達,寧願做小生意,還可能飛黃騰達,這句說話聽得多,試問有多少人會付諸實行呢?始終做生意本錢多,限制多,風險更不小。

我們這集的嘉賓是少數的冒險家,22歲就自己創業開店,全盛期有十間時裝店,年紀輕輕就賺到第一桶金,不過他的人生,並非從此就一帆風順、名成利就。

十多年前我創業很簡單,用幾萬元作嘗試,當時競爭環境不太劇烈,但現在競爭很大,無論大商場或小商店,幾百間競爭,我要成功,開十間、廿間或更多商店,我就是成功。

Edmond何尚禧,22歲就以四萬元創業,成功捕捉年青人的潮流,短短幾年間創立了自家品牌,建立起自己的時裝王國。

自己找加工廠、設計師、辦公室,開始建立自己的品牌,我的潮流觸覺不及學過的人好,但我知道可以招聘,以一萬幾千元聘請員工,買他的學歷和能力,一位不行我就聘兩、三位,甚至誇張得有四、五位設計師,我覺得他們不夠好,怎辦?我去大品牌買,買回來我再改頭換面,仿製它的剪裁,但市場接受,愈做愈大,由五十呎的小店,後來租二千多呎,當時覺得這就是成功,我會一直有錢下去。

高峰期Edmond擁有十間店,每天不停構思、訂貨,宣傳、管賬目,雖然樣樣都皆能,但原來他中三都未畢業。

自己樣子很斯文,常被人以為我讀書好,但我卻跟不上,有同學也不愛讀書但運動好,我環校跑尾二,有一位胖子在我後面,彷彿我讀書、運動都不行,那時我開始認識校外的朋友,跟他們一起横行霸道,曾經身穿校服十多人打一人,中三時我不想讀書,很反叛,搬出去住,離開了家,跟媽媽說我不想讀書,拿退學表給她時,她說幫你簽名就判你死刑,那年代張學友有首歌,讓我闖闖考考我實力,他朝歸家我會認路,我對媽媽說,讓我去闖,她哭著替我簽退學信。

當時只有15歲的Edmond,離開校園後做過地盤、技工、學徒,這段日子他最享受的,是每晚放工後夜夜笙歌。

每星期去兩三晚,玩到翌晨才去上班,有次因口角打架,跟幾位朋友打一個人,打人後竟然有警察,即時在現場逮捕我們上警局,原來要面對法律程序,自己很緊張但不敢告訴家人,上庭時看到媽媽哭,我不想再傷害她。

雖然Edmond最終被判罰款,不用留案底,但這教訓令他開始定性,思前想後他決定去創業。

當時很妙想天開,兩萬元現金,有隻手錶,拿去典當,押了約兩萬元,共有四萬元,在屯門舊區開店,買了大堆髮夾、飾物在店裡賣,不知何來的智慧,我會用小杯裝起,佈置得很好看,本來賣五元的就可賣八元,客人光顧時我給他們小籃子,他們在店裡拿著小籃子就不停選購,希望裝滿小籃子,三千六百多元租金,我每天有二千多元收入,但我知道賣不了五千元,因為有極限,不如賣衣服,當時很流行二手牛仔褲,原來元朗有很多尼泊爾人,他們很喜歡二手牛仔褲,入多少貨都可以賣光,我知道泰國有,我獨自去泰國,可能入貨廿元可賣二百多元,跟泰國買手訂貨,我要甚麼尺碼,他們就寄過來,可能每次一千條地寄來,不單我可自己出售,更可賣給其他區域的店鋪。

由屯門的舊區創業,六年間Edmond的分店遍佈,港、九、新界,甚至澳門、台灣也有分銷點,生意愈做愈大,好勝心也愈來愈強。

你開這裡我也開在這裡,你開那裡我也開在那裡,你在這份雜誌登廣告我也登,總之人有我也要有,05年突然流行雪紡,我也做,做了大堆雪紡,但不是市場要的衣服,市場要的客人多是成熟的女士,她們很喜歡這些雪紡,但沒有她們的尺碼,這季貨不中,我們期望下季貨,當時沒有創意,只是不斷抄襲,沒得抄時怎辦呢?開始亂來。

他很緊張、很擔心,他心情不好時大家就很小心,若有任何出錯他就會罵人。

最誇張有位售貨員,我訓話罵人時她暈倒了。

生意持續走下坡,收入大減之餘,每個月九十萬元,租金和人工等支出,最令Edmond頭痛。

每天晚上經理都要向我滙報業績,十點半至十一點我最大壓力,滙報業績的時間又到,可能這間業績不達標,那間也不好,很辛苦,很大壓力,當時電視播《星火飛騰》,主持問我們是否願意成為基督徒,想不想得到喜樂平安?我心裡很想要,自覺很可憐,眼淚不停地流,因為在人前要裝強,在同事、廠家面前要裝強,不能示弱,不能告訴家人自己的壓力,只有自己知道,當主持一面說,我就一句一句跟,好像自己終於找到一位,祂明白我心裡的孤單,祈禱後彷彿我的壓力全交給祂,或許昔日自己在中學時代,聖經課時聽很多,但我不曾經歷過,直到那次我第一次經歷祂是真的,我要找祂。

Edmond開始踏足教會時,偏偏是他生意的最低谷,缺人又缺貨,唯有每間店相繼結業,他甚至成為潛逃專家。

要連夜乘商場無人,保安員不會問你做甚麼,我就拉上店鋪布幕擋著廚窗,將店內的貨物和值錢的東西運走,未完成的租約他有權追討,有的可以解決,有的真會追討,約欠一百五十萬元至一百七十萬元,可能會出信、來電或上門,很怕電話響,每次電話響我就很緊張,在電梯內我覺得很安全,因為收不到電話,好像被世界蒸發了。

幾經艱辛,Edmond最終跟每位業主達成協議,解決所有租務問題,之後他為生計,一度轉行開貨車。

有次去長沙灣,做一趟38元的生意,是丟廢鐵,弄得整個車廂都是爛鐵碎,不熟路,被罵,你是不是做生意的,這麼簡單也不會,很難受。有位弟兄,當我面對很多困難時他陪我同行,或許他不會處理,不會解決,但跟我一起祈禱。

貨車上台時要在車身貼數字,好像紋記號上身,他覺得很痛,當時他在低谷,覺得自己為何要做這工作,當時我們有一起做運動,一起跑步,我說路就是這樣,唯有我們堅持跑,若方向正確,我們一定可以去到神那裡。

07年Edmond決定重操故業,賣了貨車,以十萬元積蓄,在太子的商場開店由零開始。

你經驗豐富,曾做大生意,一間小店鋪怎會難到你,這是我當時的感覺,豈料開下去很難做,兩萬多元店租,一天只得一百六十元生意,我覺得很辛苦。沒有生意,不能說謊,鄰鋪說貨品從哪裡入貨,日本、韓國、美國入貨,其實跟我在同一個地方入貨,但我告訴客人從哪裡入貨,從內地、本地入貨,那不要了。有很多信仰問題,不是跟隨祢就好嗎?不是有祝福嗎?不是嗎?為何這麼難?那些日子我會去天水圍,夜晚接觸年青人,有很多分享,別人看我很屬靈,很好,但我心態是覺得,我這樣做祢就該祝福我,但神在我故事中不是這樣教我,祂說我小時候讀書不好,我很想尋找自我,我去賺錢,然後我開店,短短幾年賺大錢,金錢掩蓋我的羞恥,羞恥是我讀書不多,怕人看輕我,我生意失敗,我就想事奉,仍然希望掩蓋自己的羞恥,上帝不是這樣看。無論我差,還是棒,原來上帝都愛我,我覺得很奇妙,因為上帝不是用條件跟我交換。

做生意再不是賺錢至上,現在踏入Edmond的店,最當眼的可能是金句,最入耳的可能是不停播放的詩歌。

客人見店鋪有經文,有他拍的相片,會跟他談天,正常老闆很著緊生意,他看我不開心,很緊張,他會拉上閘門,跟我祈禱後再開閘做生意,他知道我以前曾有段時間上教會,他直接鼓勵我回上帝身邊,上教會我看到很多人都很開心,由心而發的喜悅,我也想如此,不自覺地自己開始祈禱,有客人來店裡問起時,我也很想分享自己的開心。

她由被動變成主動,多了笑容,看到她的改變我覺得上帝很厲害。

Edmond的生意漸入佳境,現在他在同一商場開了第二間店,兩間店風格迴異,但有同一個原則,就是為神作戰。

這段時間較難捉摸,剛轉季節,入貨次數較多,或許要更多策略、推廣,多轉換貨品、展示得更好,但當我靠自己能力時效果不好,在這些時候上帝再次要我到祂面前,可能生意未必很好,但當我願意求問,願意到祂面前,祂就將平安放在我心裡,以前我覺得要成功,我要開十間、廿間或更多店鋪,有錢時我覺得可買喜歡的東西,讓人知道我有錢,讓人知道我成功,但我心裡沒有喜樂,我很緊張,很多壓力,這些年因為我做不到,所以覺得自己沒有價值,這些日子夠了,神將新的心給我,這六年裡銀行戶口少了很多錢,但我的生活從無缺乏,我不是說金錢沒用,不是這樣,而是我體會有價值比金錢高,是上帝,未來日子的目標,我不單要發展公司,我會努力工作,但我會依上帝帶我走。

Edmond讀書不成,偏偏主意多多,由年青時打工到自己做生意,他都比人順利,所以「成功」兩個字,他一直以為唾手可得,直至生意開始走下坡,店鋪相繼結業,更被人追債時,他才發現「成功」,原來不會跟著他一生。

聖經說,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好像Edmond,將人生價值建基於賺多少錢,當失去一切時,他好像失去了生存的意義,如果人的一生,常常要計算自己得失多少,人生怎會有真正的滿足和開心呢?

就如Edmond生意失敗,一蹶不振時,剛好看到《星火飛騰》,跟我們一起祈禱,跟耶穌說話,就這樣他打開了通向信仰的大門,不單找到重新振作的力量,他更找到人生的方向和使命,現在Edmond 靠著耶穌,彷彿一切重新開始,他做生意也不再以賺錢為單一目標,反而希望更多人認識耶穌的真善美。

祈禱是跟耶穌談天,好像跟朋友分享心事般簡單,只要你願意說,耶穌願意做你最好的聽眾,別猶疑,不如你現在就好像Edmond,踏出信心的一步,跟著我合上眼,跟耶穌說幾句:

親愛的耶穌:我以往以為靠自己雙手,我甚麼都能作,現在我才知道,我事事都做不好,我承認靠自己無法處理我的生命,我現在願意打開我心,耶穌我接受祢,我求祢現在進入我心,作我的救主,我相信祢能夠幫助我,祢能夠解決我無法解決的問題,甚至你可以拯救我,我求祢將平安、喜樂的路,平坦的路賜給我,我願意一生跟隨祢,謝謝祢愛我,主耶穌。

Edmond 在迷惘的日子,身邊人的鼓勵就如當頭棒喝,給他新方向、新思維,我們也很想成為你的同路人,跟你分享人生的喜與悲,如果你在生活上有任何疑難,信仰上有任何問題,很歡迎你立刻致電CBN熱線,號碼是3188-3803,我們很樂意聆聽你和幫助你。

學會凡事向耶穌禱告請教,不再事事靠自己,Edmond 發現生活可以很輕省,我也很想鼓勵你,跟我們分享你的禱告需要,讓我們同心為你祈禱,你可以來電,或用手機短訊跟我們聯絡,本地的號碼是6526-5508,至於中國內地的號碼是131-438-95508。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耶和華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4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