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容易迷失的歸途(伍渭文牧師)2014.3.30

語音(廣東話):
主題:容易迷失的歸途
經文:詩篇九十五篇
證道:伍渭文牧師

我今天的題目改了,但經文仍是原來詩篇九十五篇。我改動原來的題目因為最近馬來西亞航機HM370的迷航,對一百五十一位中國乘客來說,他們在是歸家途中突然離奇迷失。事情發展到現在,我們知道航機極可能是被騎劫,偏離歸家航道。因為有人心裡迷糊,為了某種原因,以數百人的生命作籌碼,偏離歸途。 今天舊約經課出埃及記17:1-7,也是詩95引用的歷史殷鑑,也提到迷失的歸途:以色列人因為不信,心裡剛硬,在曠野迷失飄流,延宕日子,消耗生命,失去四十年的光陰,最後一個也不能進入迦南。詩95: 9-11:「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

這星期,有關馬航的消息鋪天蓋地,我們和乘客的家屬都一樣心裡焦灼,要是客機真的被騎劫,不是墮機,我們還懷有一線希望。在眾多新聞中,美國CNN引用一位航空專家的一句話,很有啟發性:「所有的飛機駕駛員的職責是啟航、航行和通訊,按這樣的次序」(The duty of all pilots is to aviate, navigate and communicate, in that order) 。 舊約的以色列人和今天的信徒也是在歸家途中的天路客,曠野就是寄居的世上,曠野飄流,就是天路客的旅途寫實。所有天路客也有啟航、航行和通訊。過紅海是起航,洗禮就是過紅海:「弟兄們,我們不願意你們不曉得,我們的祖宗以前在雲下,都從海中經過,都在雲裡、海裡受洗歸了摩西,並且都吃了一樣的靈食,也喝了一樣的靈水,所喝的是出於他們的靈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但他們中間多半是神不喜歡的人,所以在曠野倒斃。」(林前10: 1-5)我們領受聖洗禮的一刻,就開始了天路客的旅程(Aviating) ;我們在地上寄居的日子是航行(Navigating) 。

在天上航行,要與地上的指揮中心保持聯系(Communicating),聽從他們的指引。一架飛機起航時要聽從機場指揮塔,祇有他們才知道何時可進入跑道,下降也如是。航行過程中若經過某國家航空識別區,要聽從當地指揮中心,上報有關航機資料,否則被視為敵對飛機,再越過所屬領空,便有可能被炮彈擊落。1983年一架南韓007號客機,就因為誤闖前蘇聯領空,沒有和地面保持通訊,被導彈擊落,機上269人全部罹難。 保持和地面通訊是空中航行不可或缺的,因為祇有地上的雷達才看得透天上的環境。信徒在地上行經時間,同樣需要天上的智慧。在曠野旅行的客旅都知道,因為沒有明顯的地標,容易迷失,要仰視天上的北斗來辨別方向。我們每主日參加崇拜,就和上主溝通,跟上主說話,也聆聽上主,聽他說話;讓生命從新聚焦,調較方向,免得心裡迷糊。詩篇九十五篇的結構就有這雙向的溝通(Communication)。

結構: 第一至七節第一段,是敬拜者以啟應對答方式頌揚上主;第二段八至十一節,是上主藉祭司以宣講方式訓示會眾;中間的連結是「惟願你們今天聽他的話」,這連結也是詩篇的中心概念。我們為何要聽上主的話呢?詩篇提出兩個正面和反面的原因:1. 我們屬於他,所以要聽他的話;2. 不聽他話的人,不能進入應許之地。 第一段-人和上主說話-上主是我們的創造主和救贖主,所以要聽他的話: 這一段有三個邀請。第一、第二邀請是平行體,可由主禮和會眾應答讀出,表示來聖殿敬拜的歡騰,是外顯的,禁捺不住的興奮。「來啊,我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我們要來感謝他,用詩歌向他歡呼。」(vv. 1, 2)歡呼是激越澎湃的情緒,Eugene Peterson 英譯本 The Massage頗能譯出經文的神韻:來啊,讓我們喊出讚美,把屋頂升起;讓我們操進他跟前,以讚美托高橫樑(Come, let”s shout praises to God, raise up the roof….Let”s march into his presence singing praises lifting the rafters with our hymns.) 。

跟著指出歡呼的原因:「耶和華為大神,為大王,超乎萬神之上。地的深處在他手中,山的高峰也屬他。海洋屬他,是他造的,旱地也是他手造成的。」(vv.3-5) 他是創造主,賜我們生命,他極偉大,超乎一切,可敬可畏。 第三個邀請「來啊,我們要屈身敬拜,在我們的耶和華面前跪下。因為他是我們的神,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6, 7) 是內歛靜態,莊嚴肅穆,以肢體的俯伏和下跪,表達對上主的敬畏。「耶和華的面前」指進到至聖所的前面,面對何等的神聖空間,我們要俯伏,我們要下跪。崇拜從開始的歡騰到後來的靜默肅穆,有點像我們宣召後第一首詩是拼發歡欣的頌揚,到聽完道的回應詩歌較緩慢和安靜,讓我們反思。

崇拜方式多元豐富,歡騰莊嚴並舉,應答直述交替;但激越中不失莊重,興奮中不失謙恭,熱切中不失分寸,以聲音和肢體語言來表達各種情緒。 第三個邀請強調上主是立約的救贖主:「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惟願你們今天聽他的話。」這話是在西乃山上主和以色列人立約時說的。他們離開埃及,目的是來到西乃山與上主立約,接受上主藉摩西頒下的十誡。出埃及記19: 4-6:「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們都看見了,且看見我如鷹將你們背在翅膀上,帶來歸我。如今你們若實在聽從我的話,遵守我的約,就要在萬民中作屬我的子民,因為全地都是我的。你們要歸我作祭司的國度,為聖潔的國民。」

第二段vv.8-11上主和人說話,以歷史作為殷鑑來說明為何要聽他的話: 第一段是敬拜者以第一身說話:「來啊,讓我們」頌讚感恩上主;但vv. 8-11的第二段像祭司的講道,會眾以第二身聆聽: 你們不可硬著心,像當日在米利巴,就是在曠野的瑪撒。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vv. 8-10) 詩篇九十五篇前半段是敬拜者對上主說話,歌唱感謝,以聲音和動作,用應答和直述;後半段是聆聽教誨,是上主對人說話。其實,在崇拜中,上主也透過我們和他說話提醒我們,因為詩歌、禱文都蘊含聖經的真理,激勵我們。我們給上主的,上主加倍歸還給我們,這是崇拜的誘發作用。在崇拜中上主除了直接透過講員的宣道與我們說話,也利用我們對他所呈獻的詩歌和禱告對我們說話,誘發我們應有的態度和信心。我們現在看看這詩篇九十五篇的信息。

1. (不能逆轉的啟航) 沒有返回點的啟航 (Aviation Without A Point of No Return) vv. 1-7
詩篇用創造和救贖一起說明我們和上帝的關係,兩者有分別但不能分離,因為救贖是在創造的場景進行。奴役以色列人的埃及政權是現實的,我們可以在現今不少專制政權中,找到他們的基因。要越過的紅海現在還在地球上;被救贖的選民要返回真實的世界,在萬民中作屬上主的子民。 上主是創造主又是救贖主,說明我們沒有辦法逃避上主,沒有信仰的人也要面對生命的主。上主是創造的主,我們同屬被造之物,同屬生物界。生物有開始,也有結束;生物有出生,也有死亡。在哲學的世界,可以談論不朽,無限,完美。但在生物世界,需要生生不息,新陳代謝;人有一生,必有一死。杜甫《登高》詩:「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落葉飄零,無邊無際,蕭蕭而下;不盡長江,汹涌澎湃,奔騰而来。長江後浪推前浪,花果轉眼成污泥。

所有飛機必須有燃料才能起飛,在燃料的標板,有一臨界點-「不能返回點」,PNR (Point of No Return),提醒機師燃料剛剩下一半,此刻尚有可能返回起飛的機場,過後就沒有機會了。但生命的航程沒有「不能返回點」,人可以重返出生的地點,但不能返回過去的歲月,因為作為生物,一開始就不能返回起始點了。

2. 容易迷失的航程(Easily Astray Navigation) vv.8-10
你們不可硬著心,像當日在米利巴,就是在曠野的瑪撒。那時,你們的祖宗試探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四十年之久,我厭煩那世代,說:「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vv. 8-10) 所有機師都知道,他們才不怕跨越「不能返回點」,因為已經預備了一個機場,可以安全降落,而且有人在那裡等候歡迎。那安全降落的機場就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我們的歸屬,我們的家,我們一生都問:我們情歸何處呢?甚麼是值得我們付托終身的呢? 詩篇第九節提到百姓心裡迷糊,一遇到困難就埋怨為甚離開埃及,來到曠野荒蕪之地,他們對情歸何處感到迷惘。

這段歷史就是今天的舊約經課出17: 1-7,地點就在利非訂(Rephidim)-紅海到西乃山最後的駐營地;拔營出發,下一站就是西乃山了。西乃在望了,他們等候很久的聖山就快到了,上主呼召摩西把他們領出來,就是要到這山和上主立約。 但黎明前的一刻總是最黑暗的,他們在最後的一站的利非訂發現沒有水源,怎麼辦呢!我們會因缺水而渴死的。「百姓在那裡甚渴,要喝水,就向摩西發怨言,說:你們為甚麼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使我們和我們的兒女並牲畜都渴死呢?」(出17: 3) 他們的要求合理嗎?這是生死攸關的缺水,沒有水怎能到西乃山敬拜呢?我們命都不保了!要求是對的,但態度不對。他們懷疑上主不理他們,放棄他們,並懷疑一路持守的信仰;過紅海是極大的錯誤,留在埃及多麼安全。 其實不是第一次發怨言了,出16章他們埋怨沒有食物,「巴不得我們早死在埃及地耶和華的手下!那時我們坐在肉鍋旁邊,吃得飽足,到這曠野,是要叫我們這全會眾都餓死啊!」(出16: 3) 民數記14: 20說百姓有十次之多試探上主。

但恩慈的上主知道他們的需要,天降嗎哪,驅使鵪鶉(quail) 作為他們的食物。 他們也不可能不知道上主會及時給他們水喝的。因為在不久之前,上主將不能喝的瑪拉苦水變甜。「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掉在水裡,水就變甜了。」(出15: 24, 25)

甚麼是試探上主呢?試探上主是不相信上主,希望上主按我們的意思做事。出17: 7「因以色列人爭鬧,又因他們試探耶和華說:耶和華是在我們中間不是?」,詩95: 8「你們不可硬著心,像當日在米利巴(爭鬧),就是在曠野的瑪撒(試探)。」他們不相信上主,除非要看到證據。耶穌在曠野受魔鬼試探:「你若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跳下去,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吩咐他的使者,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太4: 6) 。不錯,這是上帝的應許,上帝會保護我們,但不是按我們的時間,我們的方法。這是把上主「雙規」: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方法,證明上主是在我們中間。我們不用買醫療保險,因上主會保護我們不生病;病了不用看醫生吃藥,上主會醫治我。當病情愈來愈重時,又會說是我們不夠依靠上主,沒有信心祈禱。試探上主核心問題是對他不夠信心,要「雙規」他,要看看「耶和華在我們中間不是。」

試探上主是控制上主,按我們的時間,依從我們的方法,為我們辦事。詩篇說:他們「並且觀看我的作為」,但經結果是「竟不曉得我的作為」。試探上主是靠眼見,不憑信心;但沒有信心,就不能看見上主的作為。 我們觀察到,每一次百姓遇到困難,就想回到過去埃及的舒適安全環境,埋怨摩西帶他們來到曠野。他們最大的試探是覺得還有「不能返回點」,還來得及返回埃及。但航機已啟航,飛機已越過「不能回頭點」,我們的飛機正飛向新機場降落。

針對這身份危機,詩篇強調以色列人的歸屬:「他是我們的神,我們是他草場的羊,是他手下的民。」(詩95: 7) 荷馬史詩奧德賽(Odyssey) 記述了主角俄底修斯(Odysseus, Uylsses) 情歸何處的旅途。希臘伊薩卡王(Ithaca) 俄底修斯運用計謀,木馬屠城攻陷特洛伊(Troy) 。這位英雄十年離家後思故鄉,因為惹怒海神,歸途風急浪高,漫長迂迴,險阻層層,試探重重。 因為人的愚昧,到達了海港但不能上岸。在歸途中,俄底修斯得風之主埃俄洛斯(Aeolus) 的款待,他把所有的風收在袋裡,並發動西風送行,因而俄底修斯很快就到了家鄉的海港,但同行的人以為袋中收藏了禮物,俄底修斯獨占不給他們,就偷偷打開看看。袋口一開,風就出來把他們吹回原處。他們再三求埃俄洛斯再送西風時被拒,這是愚昧造成的迷途。 俄底修斯也試過一晌貪歡,在溫柔鄉中忘記了家中等候的愛妻。但俄底修斯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身份,他要歸家。延宕十年,最後回到妻兒身邊。奧德賽是在字典中已成為情歸何處的尋覓,每個人都尋找那安全降落的機場,因為我們一出生就越過了「不能返回點」。

3 . 命運攸關的訊息 (The Communication of Destiny) v. 11
所以我在怒中起誓說:「他們斷不可進入我的安息」(v.11) 這是極嚴厲的警告,我們不能對上主的忍耐視若無睹,硬著心腸拒絕聖靈的感動,否則就失去屬靈的敏銳,愈來會麻木,最後失去悔改的機會。我很喜歡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 的名言:To err is human, to repent divine, to persist devilish, 犯錯皆凡人,悔改靠神恩,沉溺是魔障。俄底修斯曾經迷途,但沒有忘記他的家;馬可跟保羅到歐洲傳道,因為種種原因中途放棄,但在巴拿巴鼓勵培育下,最後成為保羅激賞的同工。 這些百姓最後一個也不能進入迦南,死在曠野;更可惜是,在一生的生命中,看不到上主的作為:「這是心裡迷糊的百姓,竟不曉得我的作為!」這些死在曠野的百姓,看不到後來約書亞如何把耶利歌城攻陷。他們不明白,人看來苦澀的生命,可以轉化成祝福他人的生命,像瑪拉的苦水變成甜美,供人飲用。他們也不會明白,上主會為跟隨他的人,天降嗎哪,總有及時出人意表的供應。

你知道嗎?你的生命已啟航了,我們生命的起點就是不能回頭點。在地上航行,我們需要聆聽天上的智慧,才不至迷失。今天你情歸何處呢?你要降落的機場在那裡呢?你預備好降落的機場嗎?你有機場給你降落嗎?

今天的詩篇九十五篇告訴我們:上主說:聆聽我話的,必曉得我的作為;聆聽我話的,必得著所賜的安息。

聆聽我話的,必曉得我的作為;聆聽我話的,必得著所賜的安息。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