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生命的意想不到!(許開明牧師)2016.4.24

語音(廣東話): 請按→
[手機收看]或[手機收聽]下載。

主題:生命的意想不到!
證道:許開明牧師
經文:路加福音24:1-12

「1七日的頭一日、黎明的時候、那些婦女帶著所預備的香料、來到墳墓前。2看見石頭已經從墳墓滾開了.3他們就進去、只是不見主耶穌的身體。4正在猜疑之間、忽然有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5婦女們驚怕、將臉伏地.那兩個人就對他們說、為甚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6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當記念他還在加利利的時候、怎樣告訴你們、7說、人子必須被交在罪人手裡、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復活。8他們就想起耶穌的話來、9便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10那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他們在一處的婦女。11他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12彼得起來、跑到墳墓前、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裡希奇所成的事。」

對於21世紀的你,「復活」是否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呢?你有否懷疑過耶穌復活的真確性?在大學禮拜堂,在座的大部份都是大學生,或是校友,或是愛思想的人士。你也肯定有疑惑過!沒有?希望你今天也質疑一下,思想一下:到底耶穌的復活可信嗎?耶穌的復活對今天仍然有意義嗎?

無論是信徒或是非信徒,我們都會問這個問題。對於非信徒來說,耶穌的復活是匪夷所思、難以接受的。但是,對於信徒來說,特別是信了幾十年的信徒,他們大多會深信不疑,並拿出一些證據來:包括空墳墓、門徒見證、天使見證、甚至裹屍布等,以上都是聖經所記載的。當然,空墳墓仍在,不過不只一個。在1980年時,我以神學生的身份到訪當地,那時有2個空墳墓;在1993年,我代一位學者帶隊去,又聽說有3個空墳墓。我們如何確定那個空墳是耶穌的呢?信徒所提的證據,對非信徒來說,仍欠缺說服力,因為只要問一句:「你親眼見過復活的耶穌?聖經這樣說,你就這樣信?」

從現實世界的角度來討論,以上帶出了兩大基督教所關注的問題:到底耶穌的復活可信嗎?耶穌的復活對今日仍然有意義嗎?其實這兩條問題很難找到一個滿意的答案,甚至找不到合理的答案,除非我們進入聖經的世界或信仰的世界,要憑信心接受才可以。

近代聖經學者或神學家,例如Karl Bath,一般都會認為,我們處身於兩個世界。第一個是現實的世界,是客觀存在的世界,而且是人可以接觸、理解的世界(Plato於公元前五世紀引出理念世界)。第二個是聖經的世界或信仰的世界,聖經中的人物所記述、所經歷、所信仰的世界。因為你接受基督教信仰,就肯定聖經的信仰權威,你也相信聖經的世界能銜接到今日的世界,並聖經能向你講話。那麼,你也應該相信耶穌已復活,相信耶穌的復活對你仍有意義!所以我們是從聖經的世界或信仰的世界,是以相信聖經世界中的耶穌是復活主,以及祂的復活對我們也具有意義為前提。

對於聖經、初期教會,「耶穌復活,也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你曾否有「意想不到」的經驗?例如,立法會對2015年政改投票之結果,是令人意想不到;那麼多學生受到生活各種壓力而輕生,都可能是意想不到;最近的李波事件,所謂真相,真令人意想不到,聽得愈多愈樸索迷離、愈令人感到疑惑。

路加福音第二十四章中講述復活節的清晨,婦女準備去膏抹耶穌的身體,經歷到許多的意想不到。古時猶太人的殯葬規矩是用香膏膏死人的身體,並用細麻布加上香料裹上屍體,這是對死者的尊敬。婦女為表達對耶穌的愛和尊敬,她們準備了香料,並第一時間(耶穌周五下午離世至周六是安息日,婦女不能辦事,只有等主日清晨才能)來到準備膏抹耶穌,按常理死人不會走的,但真想不到會見不到耶穌!第一個意想不到是原本封住墳門的大石頭為什麼會滾開了?怎麼可能滾開了?第二個意想不到是她們入內竟然看不見耶穌的身體,可能給人搬走了?第三個意想不到是她們忽然看見兩個人,站在旁邊,衣服放光,明顯是天使。第四個意想不到是天使問她們說:「為何在死人中找活人?」當然,他們不是來墳墓裡找「活人」。她們可能仍不明天使的意思,所以天使再明言說:「他不在這裡,已經復活了!」  這種「意想不到」是越來越強烈的!第一,石頭輥開,可能有人搬開!第二,不見耶穌的身體,可能有人偷屍!第三,看見天使,可能是幻像!第四,天使問:「為何在死人中找活人?」第五,天使告知耶穌已復活了!

「意想不到」的事

「意想不到」的事,是在人未想到而發生的,就如婦女不想耶穌死,不想在墳墓中找不到耶穌。這意想不到的事發生後,當時人的反應各有不同,婦女相信天使所言,相信耶穌復活這「意想不到」的喜事,十分開心,並去把喜訊告訴11位門徒。但大部份門徒未經查證,便認為是胡言(nonsense),否定、不合理、不相信,耶穌對他們而言仍然是死的,因為門徒對「意想不到」的事,盲目否定,所以他們得不到喜樂。另外,彼得卻起來、去探考、去求真,彼得對「意想不到」的喜事,加以調查,具求真精神,結果他發現耶穌身體真的不見了,他感到驚奇。

各位,你面對「意想不到」的消息,你的態度會如何?人對於不同「意想不到」的事會有不同反應,面對「意想不到」的壞事,人可能特別的傷心、難過、失望、或憂慮,也可能令人不敢相信;面對「意想不到」的好事,人可能會特別的興奮、高興,也可能令人不敢相信。 「意想不到」的事,有好事與壞事、善事與惡事、正面與負面的事。現代人也會追求「意想不到」的好事發生,以顯示自己的智慧與能力。當一件又一件「意識不到」的好事發生,例如從飛鳥想像到飛機實現了;從手動的扇想像到電動的風扇發明了;從只聽到聲音的收音機到看到視像的電視機發明了!當人類有越來越多的成功發明,越有自信時,人可能會走向極端,以為自己是上帝,能發明並使以前看來「意想不到的事」得到實現。人想更控制一切,甚至自以為自己可以成為上帝般無所不能,控制一切,如時間、速度、空間、環境、生命、健康、心靈、經濟、社會,甚至他人、現在的一切、未來的一切。現代人也知自己的有限,但他相信自己有無限的潛力。

現代人要避免「意想不到」的壞事發生,因此努力控制一切。人想令一切都在人的操控之中,不會有失誤,不會有失望,這是好的意願,因為這種意願更促進了社會的文明進步。然而,當人過份追求「控制一切」,並且越能成功,越有自信時,人便會去向極端,以為自己是上帝,人就會有意無意地以為自己能操控一切。

不過,人也無法避免「意想不到」的壞事發生的,甚至是避無可避的,這正顯示主耶穌的大能。基督徒由耶穌「從死中復活」,更可以看到上主能轉化「十字架與死亡」這不好的事為美事!跟隨門徒的門徒,大部份認為耶穌是彌賽亞,想不到耶穌會被釘十字架死亡。然而,更出乎意料的事是,羞辱的十架會變成榮耀,及耶穌能從死亡中「復活」。如果耶穌沒有釘的十架痛苦,便得不到榮耀,人也得不到救恩。如果耶穌沒有死亡、失去生命,耶穌便得不到復活和生命。人「意想不到」的壞事,在上帝的手裡能轉化成好事或美事。

信奉上帝的人,常有這種經歷。《路得記》記載拿俄米和丈夫因以色列遭饑荒,一家人遷到摩押地,在那裡十年,組織小康之家,落地生根,可能全家以後都定居在摩押地。怎料,拿俄米先死丈夫,隨後兩個兒子也相繼死亡。在男權社會裡,她和兩位媳婦,即時失去了 經濟支柱,無依無靠。這是「意想不到」的不幸,拿俄米就帶著不肯離她而去的媳婦路德回鄉,看能否投靠鄉里。回鄉時丈夫、兒子皆死,她實在是個苦命人,她不再叫拿俄米(甜),改叫瑪拉(苦)。這「意想不到」的不幸,卻因上帝奇妙的帶領,讓可憐路得在田間認識拿俄米的親戚波阿斯財主,二人後來結為夫婦,有二項結果,第一是使路得和婆婆拿俄米今後衣食無休;第二是路得婚後不久便生子,這兒子便作拿俄米養子,名俄備得,俄備得是耶西之父、大衛的祖父。人以為意想不到的壞事,在上帝手裡也會變成美事。

還記得1978年的時候,我想考入中大,因為我的成績不錯,特別是中文和歷史科,我自信地認為自己一定有機會,怎料事與願違。當時這事情對我的打擊非常大,我走到教堂鐘樓祈禱,在禱告中,上主給了我一句安慰的話:「他們不收你,是他們的損失,但我要用你!」在鐘樓上,我已立志獻身,將來要修讀神學。其實我並沒有損失,因預科的成績好,我受聘於一間中學教書,並且晚上在香港聖樂學院修讀聖樂,讀到我當時很喜歡的教會聖樂科。於第二年,我報讀了崇基宗教系的神學。在神學領域中,我讀得很開心,並在牧會、教學、研究與寫作上,有更多的發展機會。

然而,我們也得小心,意想不到的惡事也可能會產生,我們應加以警惕!例如近年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發動接二連三的恐怖襲擊,日前比利時機場及地鐵遭恐怖襲擊,30多人死、近200人傷,令人心寒。在21世紀,我們發現有「意想不到」的惡存在,這惡一直都存在,只是未見這惡如此恐佈,這惡雖然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卻在不斷的增長中。這惡就是恐佈主義,今天這主義的主要策動者就是伊斯蘭國,他們自覺是受壓迫的一群,想要擊敗敵人,而他們的敵人有兩方,一是美國及西方國家;二是伊斯林什葉派。

在政治上,他們伊斯蘭的遜尼派要建立政教合一的伊斯蘭國,復興昔日伊斯蘭帝國。在宗教上,他們利用群眾宗教的熱情,產生宗教合一的力量,特別是傳統的「聖戰」的觀念。「聖戰」,原非神聖的爭戰,而是自己與自己的爭戰,戰勝自己的私欲與心魔,其後被改成為阿拉而戰,乃為達成阿拉的心願而戰。然而,如果阿拉的心願實在難明,變成政客或野心家的心願,那就糟了!

在手段上,因他們認為打「聖戰」為達成阿拉(某狂魔)的心願,可用一切的手段,包括武力,因此他們以「恐怖襲擊」為手段,即以殺死大量人,包括無辜的人、無武力的非執法人員,殺人者成事後自殺可得到上天堂為酬。他們的目的就是要製造恐慌、引起憂慮,使更多人受其控制,然後逐步建立他們的王國。即使建立不到王國,他們也要削弱敵人的力量,並達到報仇的目的。

恐怖主義者,根據學者的分析,可分為軟件及硬件兩種。軟件上,他們帶著多年積壓的仇恨、掛著聖戰宗教名義與熱誠、存著攻擊與破壞的不當思維、懷著政教合一建立王國的理想,以及群體力量的支持。硬件上,他們有石油,得到波斯灣巨大的捐款,也有大量的先進海陸空、先進武器、眾多的軍隊,包括青少年、兒童、婦女也加入其中,他們亦向全世界伊斯蘭信徒招募,當兵也有收入,也可生活無休。 你我意想不到的惡,從以巴的衝突,千年世仇,現在若然演變基督教國家與伊斯蘭國家的世仇,甚至中東阿拉伯國家與西方及遠東國家的世仇、人類大撕殺、第三次世界大戰出現,人類便會終結,這正中撒但的詭計。然而,我們也得小心,意想不到的惡事,也可能會產生,加以警惕!可能意想不到的惡會出現,所以香港人要發聲,因為要是這次我們對「李波事件」不出聲,就會否有人破壞《基本法》,甚至產生一地兩檢?真是越想越多可能衍生的問題!

意想不到的上帝

以我多年讀神學與教神學的經驗,我發現我們常常忽略我們所信的上帝是位「意想不到的神」。從創造論看,上帝從無造有,是令人「意想不到」!從基督論看,上帝的道成肉身、基督的神人兩性,是令人「意想不到」!從救贖論看,上帝啟迪保羅因信稱義、基督代贖、救恩論等,是令人「意想不到」!從末世論看,上帝給人永生、世界末日、新天新地是令人「意想不到」!從上帝論看,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上帝是無限的、自由自在的、無所不在的、無所不能的、無所不知的等。如此厲害的上帝,這些事也是令人「意想不到」,因此,上帝可以成就「意想不到」的事,成為意想不到的神!

意想不到的人生觀

從基督的十架與復活顯示出一套意想不到的人生觀。在一週將盡,邁向安息日,基督被釘十架受盡人間的苦難、凌辱、無助,身心靈均受痛楚,痛至死在十架、被埋葬;在主日清晨,一週剛開始,基督復活帶來新的開始、新的一天、新的希望⋯⋯這顯示了一種從十架的苦,走向復活的人生,這是一種「意想不到」的人生。

從創造論中,上帝從黑暗中造出光明,人生是從黑暗的時刻逐漸步向光明。一天是始自日落,這跟東方的一天始自日出不同,拉比經典中說「與其明亮的開始,黑暗的結束;不如黑暗開始,光明結束。」來得令人快慰,人生也應如此。

從上帝做人的眼睛來看,猶太的拉比在《猶太法典》中自問自答,問道:「為何上帝造人的眼睛有黑和白兩部份?又為何人只能透過黑的部份才能看東西?」又回答說:「因為人生要經歷(黑)黑暗和(白)光明,而且人生必須經過黑暗,才能看到光明。」

猶太人像中國人一樣經歷許多苦難,在苦難中得著一個重要的意識,就是「苦難意識」。這意識在日常的生活、節期、婚禮中,不斷提醒人們,人生是苦的,並需常常存有「苦難」意識。每個周五的黑夜是安息日的開始,全家人一起祈禱,一起迎接黑夜來臨,相信經過黑夜有光明和平安,相信經過苦難有甘甜,使他們勇敢面對未來。另一個例子是每年新年、過逾越節,他們會穿上華麗衣服,並預備豐盛的食物,當中一定要吃粗麵包和苦菜,因為它們象徵屈辱、苦難和失敗,在這節期,吃粗麵包和苦菜就是要提醒他們曾在埃及為奴、做苦工,受盡苦楚和凌辱!在新婚喜慶的日子裡,猶太婚禮儀節中,規定新人不要把酒飲完,然後放入盤子裡,而要新人喝完酒後,把酒杯摔破,這行為表示兩人願意同甘共苦同過艱難的一生,並提醒婚後不會風平浪靜,雙方總會有衝突,仍需共同渡過,卻不要如公主、王子結合永遠幸福快樂的神話。

猶太人認為猶太歷史是苦難史,人生也是苦難人生,生活的磨練、身體的疾病,、天災人禍、流離失所等,但他們非悲觀主義者,因著苦難意識,他們做人更積極進取,不輕言放棄。在迦太基著名的博物館有幅名畫「將軍」,象徵苦難的魔鬼與人下棋。在棋局中,人累積過去一切的智慧、經驗、戰略,大戰魔鬼;畫中魔鬼快把人將軍,勝過人,人快敵不過,但有位棋高手看到這畫,大聲叫:「還有一著,人是不會輸!」

自稱為上帝子民的猶太人自出生,開始準備與苦難爭戰。自稱為基督門徒的基督徒,你相信耶穌,就準備要跟從耶穌背起自已的十架,與苦難和罪惡爭戰。從耶穌的被釘十架,死亡於禮拜五下午三時,是安息日的開始,大地進入黑暗;耶穌的復活則在安息日過後,主日的黎明,天色愈來愈光亮,耶穌復活了!信耶穌復活的人的生命,也是由黑暗步向光明。

復活事件的轉化

復活,這意想不到的事件,會引致生命的轉化(Transformation),第一種轉化是從死裡復活,勝過死亡,使人由懼怕到不怕死亡。第二種轉化從無可能(死),轉化為可能(復活)。第三種轉化是從每天開始黑暗到光明,勝過黑暗,使人充滿希望;在看來越無希望的地方,出現了希望;在墳墓中可找到活人,那從死裡復活的人。第四種轉化是婦女聽完天使的報訊後,從失憶到憶起耶穌的話:「第三天要復活」,婦女的心靈得到轉化,由無知到開竅(心靈的甦醒),婦女想起主的話,從失憶中甦醒起來,回憶能使故事、人物活現;在現實中與過去相遇,回憶所愛的人,也會引發人的感情。上主要以色列民常有記憶,記住上帝的作為:逾越節、受苦節、復活節。記憶很重要,因為忘記密碼,就進不到屋、登入不到電郵、開不到夾萬(古老夾萬,需要一組組字輸入)。你記起密碼,就會很快樂;記不起、無記性,那就會很麻煩了!第五種轉化是婦女從接受信息者(receiver)轉化成傳遞信息的人(messenger)。第六種轉化是婦女見不到耶穌的身體,她們的情緒從失望、恐懼、驚奇,轉化到充滿平安、喜樂、和動力去傳福音。

從十架的痛苦轉化成復活的喜樂,使人由軟弱變成剛強,猶太人在「苦難意識」加上對「彌賽亞」 (基督徒:耶穌基督)的盼望,產生一種轉化力量,面對人生的逆境!

結語

這股生命的力量是今日的學生需要的,也是中年,年長的人所需要的。今日我強調從聖經的世界/信仰的世界去看「復活主」,你會看到一位意想不到的復活主,在人意想不到中顯出祂的大能,祂的大能能轉化生命,從死亡轉化為再生、復活;從苦難轉化為平安、力量;從懦弱轉化為剛強;從黑暗轉化為光明;從惡事轉化為美事。

祈禱

復活主,願我們都相信袮是從死人中復活,勝過黑暗,使人意想不到的主,並能轉化生命,賜人力量,叫我們得力走崎嶇的人生路。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