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不要那樣問,而要…(鄧瑞強博士 )2012.11.4

語音(廣東話): 主題:不要那樣問,而要這樣想
證道:鄧瑞強博士
經文:馬可福音 10:2-9

各位弟兄姊妹,主內平安。

在人類社會裡面,結婚和離婚常常是熱門的討論話題。有人說,婚姻是人類社會裡最奇怪的現象,未結婚的人和結了緍的人都同樣不開心,但他們不開心的理由卻剛好相反。未結婚的人,他們不開心,是因為他們未結婚。結了緍的人,他們不開心,正正是因為他們結了婚。

聽過一個故事是這樣的:

一對夫婦,正在度過結婚三十周年紀念,丈夫忽然悲從中來,異常傷心。妻子問他:「和我度過了三十年,你覺得很感動,是嗎?」丈夫說:「不是。我只是想起一件往事。」妻子問:「什麼往事?」丈夫說:「你記得嗎,三十年前,我欠了你父親一大筆錢,無法償還。你父親跟我說:『我的女兒無人要。你一是跟我的女兒結婚,一是準備坐三十年監。』我現在回想,若我當時選擇正確的話,到今日,我應該已經得到自由了。」

不知你在結婚三十周年紀念時,會否悲從中來?

有一個年青人,活得隨心所欲,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做了很多想做的事,享受了很多想享受的生活樂趣。然後,他結婚了。結婚後,他滿懷感慨地對他的朋友說:「結婚,終於讓我明白到什麼是人生的真正幸福,但已經是太遲了。」

婚姻一般都不是一帆風順的。聽說,只有亞當和夏娃的婚姻才是完美的。因為,當亞當回家時,不用聽夏娃說別的男士對她如何好;而夏娃也聽不到亞當說他的母親燒菜如何棒。

若果沒有婚姻,人類便不會醒覺自己有「原罪」。若果沒有婚姻,人類還以為自己的愛的能力有多強大。若果沒有婚姻,人類很容易誤會自己已經是聖人。多虧婚姻的存在,我們才能遠離虛幻,面對現實,面對生命的軟弱,面對醜陋的人性。

遇著困難,不是人人都努力面對的,很多人寧願放棄。這邊廂有人努力結婚,那邊廂有人努力離婚。去愛一個人,已經不容易。但也有人花更大的氣力,去捨棄那曾經相愛的人。今日講道的內容,正與「離婚」有關。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馬可福音 10:2-9

10:2 有法利賽人來問他說、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試探他。

法利賽人問耶穌:「休妻是否合乎律法規定?按信仰精神,可否離婚?」

在耶穌時代,猶太人一般接受休妻為合乎律法的行為。當時,有幾個重要的拉比。Rabbi Shammai 認為,若女方在性方面有不當的行為,丈夫便可以休棄她。Rabbi Hillel 比較寬鬆,他認為只要女方弄糟一碟菜,丈夫便可以休妻。Rabbi Akiba 最極端,他認為只要丈夫認為別的女人更美、更吸引,丈夫便可以休妻。

法利賽人問耶穌:「人休妻可以不可以?」

耶穌如何回答?

馬可福音 10:3-7
3 耶穌回答說、摩西吩咐你們的是甚麼。 4 他們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5 耶穌說、摩西因為你們的心硬、所以寫這條例給你們。 6 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 神造人是造男造女。 7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耶穌問那些法利賽人,摩西的吩咐是什麼?律法書的經文寫了什麼?

法利賽人回答說:「摩西許人寫了休書便可以休妻。」

的確,在舊約申命記 24:1明明地寫著:「人若娶妻以後,見她有什麼不合理的事,不喜悅她,就可以寫休書交在她手中,打發她離開夫家。」不同的猶太拉比,著眼點在於什麼叫「不合理的事」。他們的不同立場,源自他們對這經文的不同解釋。

主耶穌處理這經文時,不是著眼於什麼叫「不合理的事」,然後再多加一種解釋。主耶穌說,摩西這樣寫,是因為你們心硬。人面對婚姻的困難,不肯再付出,不肯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不肯克服自己的罪性,堅持以離婚解決。如此心硬,摩西只能讓步。面對人性的軟弱的現實,摩西作出讓步。但主耶穌在這裡不肯讓步。他不贊同摩西這種權宜之策。人性是軟弱的,摩西很了解,故此,作出適切的讓步。人性是軟弱的,主耶穌也很了解,但是,他不從解決現實問題的角度去處理問題,他希望人看到更廣闊的世界,他希望人追求更高的價值,他希望人能活出更豐盛的人性。在這一點上,他不肯讓步。

《小王子》那本小故事書的作者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說:「假如你要建造一隻船,不要召集人去收集木頭,不要指派他們這樣任務那樣工作,而是要教導他們渴望大海的無邊廣闊。」( “If you want to build a ship, don”t drum up people to collect wood and don”t assign them tasks and work, but rather teach them to long for the endless immensity of the sea.” )

面對一個問題,很多時,重點不在做這做那,而在看到一個遠象(vision)。有遠象,才有處理問題的真正方向。

主耶穌說:「但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造人是造男造女。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主耶穌將人的心靈打開,讓人看到真正遼闊的世界。一個比現實更真實的世界。

主耶穌叫法利賽人看,我們實在是活在這神聖世界中。婚姻的意義,不是由人去定義的。不是說,合則來,不合則去。這樣的婚姻只能滿足人的慾望,不能成全人性;只強化自私,不增加愛。主耶穌說,「從起初創造的時候」,神設立婚姻,在其中,人性得以完滿。這需要人學習自制,學習放下自私,學習為他人而活,學習為了他人而改變自己的品格德行,學習真正的愛。

在這學習愛的過程裡,人不是孤獨的,因為神在人間。主耶穌說,「神造人是造男造女」。神的創造力,在這男女之間顯明出來。人誠然要努力,但更要相信神。沒有對神的信心,不依靠神的真理,不仰賴神的幫助,人就很難在艱難的婚姻生活中走下去。

主耶穌說:「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在婚姻裡,孤獨的、自私的、自利的個我,漸漸消失,而與愛人成就一愛的生命體。在這裡,人會發現,為了愛喪掉自己生命的,才得到生命。

主耶穌讓我們看到,我們不單只活在現實意義的世界裡,也活在神聖意義的世界裡。在這神聖意義的世界裡,人活著的意義,不單單建基於當下及將來,也建基於天地初開以來內注於人類生命裡的意義。在這神聖意義的世界裡,不單只是人類活著,神也活著,神活在人類之上,活在人類之中,也活在人類生命裡。在這神聖意義的世界裡,婚姻不單只是兩個人相愛相戀,或者說,不單只是「兩個客體的客觀距離接近了」,而是兩個人的生命互相滲入對方,以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不再為自己而活,而為你而活;也因為有你在我裡面活著,我的生命才得以全面展現。在這種愛的交流裡,「神的形象」得以彰顯出來。

要建造一隻船,需要我們渴望大海的遼濶;同樣,要處理婚姻的艱難,需要我們想像人性存在的神聖深度。若果你不渴望大海,則在造船過程中,一塊木頭引起的難題,一顆釘子引起的痛苦,便叫你放棄。若果我們不渴望在婚姻裡展現生命的神聖深度,則一碟弄糟了的菜,旁邊一個漂亮的美女,便叫你離婚。

明顯,耶穌的重點不在解決「現實」的問題,他叫人看到現實背後的神聖意義。摩西的休妻律法,是要解決人的「現實」問題。法利賽人的問題焦點,是要解決人的「現實」問題。耶穌的焦點,卻不在這裡。在造船的過程中,若有人被一顆釘子戳穿了手指,這人問摩西:「不再造船,可以不可以?」摩西因為他放棄的心已決,只能說:「可以。」現實問題,現實解決。但在同樣情況下,這人問耶穌:「不再造船,可以不可以?」耶穌卻遠望大海,然後拍一拍他的肩膀,說:「看到嗎?多麼廣闊的大海。你願意和我出去看看嗎?」

我在教會(包括崇基禮拜堂)作了差不多二十年的小傳道,無數弟兄姊妹問過我無數「可不可以」的問題。小朋友問:「可不可以不返學?」再大一點的小朋友問:「可不可以不返教會?因為教會的聚會很悶。」青少年信徒問:「可不可以拍拖?」再大一點的青少年信徒問:「可不可以同時有兩個拍拖對象,一個正選,一個後備?因為導師教導我們,凡事都要有兩手準備。」青年信徒問:「可不可以和這人結婚?」再大一點的信徒問:「可不可以和這人離婚?」

面對無數的「可不可以」,在這裡,主耶穌教我們如何思考。這就是今日講道題目「不要那樣問,而要這樣想」的用意。不要常常問某一行為「可不可以」,而要多思考一下,產生這問題的事件,若放在一更廣闊的場景裡,將有何意義?而你在這意義的開展過程中,你將扮演什麼角色?

正如你在畫一幅畫,你問老師:「可不可以在這一點上,加一點顏色?」這個問題其實不能局部地看,這個問題牽涉的,不是「這一點」的問題。老師不能抽空地回答是否能在「這一點」上加一點顏色,因為「這一點」不只是關係到「這一點」,而是關係到全幅畫面。老師只能叫你思考,在全幅畫面裡,這一點扮演什麼角色?這一點的用意在哪裡?這一點色彩和畫面其他部分的色彩是否達致融合?這一點的用色是否帶出整個畫面的全面效果?故此,很難抽空地說,在這一點上,可不可以加一點顏色。

就著法利賽人的問題,主耶穌的確沒有處理行為的某一點上的「可以不可以」的問題。他沒有給出簡明的答案。他回答的,是教人得到答案的思考過程本身。他教人「不要那樣問,而要這樣想」。他教人不要將「離婚」問題只就「離婚」問題來處理。就著「離婚」問題,他教人思考人生在世的意義。這意義是源自自我的快樂追尋,抑或源自人的存在要開發的真愛?他教人思考,人是只向自己負責,抑或面向神而向神負責?他教人思考,人生的完滿,是來自自我的潛能本身,抑或我們需要一外在的他者?他教人思考,愛情是一自我感覺,抑或牽涉到人與他人的生命相連?

主耶穌的用意,不在於點出「可以不可以」,而在於指出,若要好好處理這問題,便需要這種思考過程。這種思考過程,需要你看到一個比你大得多的神聖世界。

主耶穌希望人學曉,不從「可以不可以」的方式處理人生,而要學曉看到生命的全幅神聖圖畫,追求一種配合這圖畫的生命質素,並倚靠神的恩典努力將這豐盛生命活出來。在這意義下,主耶穌講出以下一句看似「不可能」而需要神蹟才能將之變成「可能」的話。

馬可福音 10:8-9
8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 9 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作為基督徒,我只能說,我相信恩典,也相信神蹟。

但願:榮耀歸於聖父、聖子、聖靈。阿們。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