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耶穌臨別的叮嚀(沈祖堯教授)2021.1.17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講題:耶穌臨別的叮嚀
經文:約翰福音14:1
講員:沈祖堯教授

中文大學是我一生人中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我是1983年港大畢業之後,在1984年就開始在中大工作,那時候當我還不是中大的職員,我只是醫務衛生署的一個的醫生,就在剛開幕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內工作。從那時候到今天已經超過30年了,人生到底有多少個三十年這?我可以說,我把我最青春、最活力的時間,都放在這兒了。

我對中大有很深厚的感情,因為這裡是我受訓、成長的地方;這裡是我從一個剛畢業的醫生,成為專業的腸胃科的醫生。我1992年正式加入中文大學,成為講師,然後開始我的研究和教學工作的地方。所以,在這裡的每一個角落、每一個地方都留下很多的回憶。這個講壇、這個禮拜是我來過很多次、很熟悉的地方;我在這裡參加過婚禮、又幫人家(就是今天醫學院院長)主持婚禮。

當年當我上任為校長之後,伍牧師對我說「每一任的校長,都會來崇基講道的」,後來我發現,這話有點誇張,不過,我每一年都會到崇基這裡來講道,以為這是一個傳統,不過,我非常享受。

我一生中認識到最好的朋友,大部分都是在中文大學這裡——無論是我的同事、上司、甚至乎是我的學生,絕大部分都是在這裡;在這裡,我看過兩屆世界盃的決賽(是我從來都不會做的事,晚上三點鐘起床看球賽),很高興、很開心有這種的回憶。

剛剛大家聽到,我們在這裡創立了[博群I‧CARE]的計劃,成為大專院界一個新的風氣,讓學校及全香港人知道,大專的教育不單止是造就知識,以及將來的職業培訓,卻希望是一個全人的訓練。

這裡也是我人生遇到最困難、最挑戰的地方——包括2003年的沙士的時候,我們在威爾斯親王醫院作戰,差不多有四個月的時間。那時候,全香港一共有299個人是因這疾病而離世;威爾斯醫院有超過500人,包括醫生、護士、工作人員及病人受到感染。

這裡也是我擔任了七年半校長的地方。在那一段的時間,每一天我都面對著不一樣的挑戰(包括是校內、校外的)。我從來沒想像過…,因我曾有個蠻幼稚的想法,以為我曾做一個醫學院副院長及一間書院的院長,做校長頂多最是把工作量乘大四倍(因為那時候有四間的書院)。結果我發覺,原來做校長和做院長完全是兩碼子的事——那種困難的程度,加上當時候社會的變化,是一個相當挑戰的工作。

在這裡也曾經歷過社會的不安(大家都應該還記得,在一年多以前,這裡風煙四起,遇到一個很大的衝擊,整個校園都要徹退,包括住在這裡所有的學生、教師、甚至校長。

在這裡實在留下了很多、很多的回憶,所以當牧師再次邀請我來到這裡講道時,我就想一想,究竟當我真正要離開中文大學這個地方之前,到底我還有什麼話是想跟大家說的呢?我想了很久,但也不知道我該講什麼才好。

當我就翻開聖經,看到耶穌在祂要離開世界之前,祂知道自己快要死了(我當然不會把自己和耶穌作個比較),就在祂要離開這世界之前,在逾越節的晚上,祂和門徒吃最後的晚餐,然後祂準備明天會上十字架。當祂知道自己一生的工作就快要完結之前,祂有什麼話要說的呢?原來在約翰福音那裡,有一個相當長的篇幅,是講當天晚上耶穌所說、所做的事。

這這裡,我總結有三個的信息,是從約翰福音第十三章去到第十五章,一個相當長但又非常重要的內容。

對我來說,這是一段很感人的話。因為「人之將死」,就不會花一些時間去講一些沒用的東西、或講一些廢話,他一定會講一些最重要的東西,是他覺得不講不行,又或許他希望其他人會記得的話,而這些的「話」,就成了他最後的「離別辭」。所以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這一段的聖經,然後我最後就會加上我自己在中文大學的「離別辭」。

約翰福音十三章那裡說,耶穌知道逾越節後,祂就要死了,所以當晚祂就幫門徒洗腳,門徒說,我怎麼可以叫老師幫我洗腳呢?這試想想,今天你上課,突然間教授說,你們脫下鞋,我幫你們洗腳,學生定會啞口無言,這怎麼可以?

可是,耶穌說:「不是的,如果你不讓我洗你的腳,你在我的恩典裡面就無份了!所以,你今天晚上一定要接受我對你的服待。」結果,每一個人就趕緊的脫下鞋!耶穌就一個個的幫他們洗腳,這代表著完滿結束「成聖」的過程(像天主教的教宗,在他的服事裡面,也有幫信徒去洗腳)。這種「洗腳」的動作,我很受感動,是一個充滿了愛、充滿關懷的一種表現。

在逾越節晚餐前,耶穌第一件所做的事,就是祂表達對門徒的愛與關心。當祂洗完門徒的腳之後,就開始吃逾越節晚餐,並預言在與祂吃飯的人中,有人要出賣祂,明日他要把將我掛在木頭上面(所指的人,就是猶大)。

在第十四章,就是我們剛剛讀的那一段聖經: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 神、也當信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 14:1-2)

這段話,充分的表現了這不是一個「結束」,只是另外一個「開始」;並且耶穌用了兩次「你們要信」——相信你有一個將來,在祂離開之後,我們有一天在天家那裡,是可以再和祂相遇的。如果沒有這個地方的話,我老早就話讓你知道,但是今天我要先去。所以,這句話是耶穌給門徒最大的安慰——這不是一個「結束」。大家可能會懷疑,為何在這個時候,祂要講這一段這樣子的話呢?

最近這我在看Netflix,有一部影片是講耶穌從要死去的那一個晚開始,一路講講到信徒們怎麼雞飛狗走、彼得怎麼三次不認主、門徒躲藏起來(因為那些人要去追捕剩下的門徒)、再講到保羅怎麼樣去迫害那些門徒,然後在大馬色的路上,他怎樣信了主,還成了門徒的一員…。

但在整個劇情裡面,讓我活生生的看到,在那時候,要做一個基督徒,是非常危險的事,隨時被拉,甚至乎會被丟石頭而死的景象。所以,耶穌要給門徒一個很大的信心和盼望:「你要信我,我們不會被殲滅的,我們是有將來的,而我現在去,就是要為你預備你的將來,好叫你離世時,你可以與我一起。

到了第十五章,就用了一個很長篇幅講了一個的比喻——「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葡萄樹怎麼結果,種葡萄樹的人,怎麼修剪枝子,好長出更多的葡萄。

你們有沒有去過酒莊呀?們們去法國或美國旅行時,或許也會去一下酒莊。在疫情發生之前,我有機會和我女兒第一次在加利福尼亞州參加一個醫學會議,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和自己的女兒同時間參加一個醫學會議。會議結束後,我們決定去Napa Valley(美國最出名的酒莊之一),開車過去,遍地都是葡萄樹。在那裡,有三種的葡萄是很有名的。在那裡,我看到,不管葡萄樹有多大、多寛,那一行又一行的葡萄,其實都是從一棵樹那裡長出來的。枝子被修剪到這好像一面牆。那時候正是冬天,葡萄老早就被採取拿去釀酒了,但仍可以看見一些餘剩的葡萄,以及那被修剪過的枝葉。在那裡,有人告話有一棵樹,叫first  grape,叫做第一棵樹,這棵樹是最珍貴的,人在這樹子折下一些枝條,再種第二棵樹,就是 second grape(第二棵樹),而價錢上就有許多的分別。無論長多少的葡萄出來,都從第一棵的葡萄樹那裡生長出來,都是從一個品種、最起初那裡生長出來。

耶穌就用了這個植物,來告訴我們,我們與上帝之間的關係:

「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15:1-2)

你喜歡種植的,你就知道植物是需要修剪的,要把不結果的枝葉剪掉,養份才能到達那些會結果的枝條上。

耶穌說:「我與你的關係,就好像那些枝子與樹的關係,你可能是一片的葉子、也可能是一串的葡萄,上帝、我的父親就是那個栽種的人。我愛你們,就好像我的父愛我一樣,你要常在我裡面。」

這句話,好像有點難懂,什麼叫做「你要常在我裡面?」耶穌說:「你常在我裡面,我也常在你裡面,如同我常在父的裡面一樣。」

「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常在他的愛裡。」(約15:10)

原來最重要的話,就是「你要遵守我的命令」,因為「愛」的緣故,你要「遵守我的命令」。

「愛」是一個很有能力的東西——你為何在結了婚之後,仍可以繼續為你的妻子赴湯蹈火呢?因為你愛她!你就會不惜一切的代價、不惜一切的辛苦去做她想你做的事。

這裡提到,正因為是為了「愛」的緣故,你就遵守我所講的話,這就是在「在我裡面」的意思了:If you keep my commandsyou‘ll remain intimately at home in my love. (John 15:10) ——你與我的關係,就是用「intimacy 」(親密)來形容。這種「親密」的關係,就是「遵守祂的命令」——這當中可能會有困難、痛苦、不情願,但因著「愛」的緣故,你去「遵守」我的令,就在我的愛裡面;從今開始,我不再拿著鞭子或藤條去鞭策你、懲罰你該怎麼做,乃是用「愛」;從今日起,我不再稱你為僕人,我乃稱你為朋友,你是我所親愛的。你跟從我,是因為愛來服事我。

世人若恨你,這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他們根本就不愛我,所以那些不愛我的人,又怎麼會歡迎那些跟隨我的人呢?怎麼會喜歡你呢?所以,毋需驚訝、覺得奇怪,因為:「世人若恨你們、你們知道〔或作該知道〕恨你們以先、已經恨我了。你們若屬世界、世界必愛屬自己的.只因你們不屬世界.乃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所以世界就恨你們。」(約15:18-19)

因此,一個好的基督徒,別冀望每件事都會很順利、很會賺錢等等,不一定的(大多數不是),大部份的基督徒,都不一定會在他的工作、事業或家庭上,有世人覺得很吸引的東西。耶穌說,你不要覺得奇怪,因為祂揀選了我們!

耶穌結束祂臨別的話:你要有希望、盼望、信心,要去愛其他的人,愛你的弟兄姐妹:

  • 你要有盼望,因為我會為你預備許多東西;
  • 你要有盼望,因為你的將來會比現在更好;
  • 你要有信心,因為有信心,你才能與我連結,去做我所吩咐你的話;
  • 你要有愛,因為在這一個困難的日子,唯有你愛你身邊的人、你的敵人,你才能活出我的生命。

看完這一段話之後,我就在想:今天在香港,或者當整個世界都陷入地緣政治、新冠狀病毒肺炎,在這麼長的一段困難的日子裡,我們怎麼樣去面對那將要來的呢?

今天當我們連聚會或坐在一齊去敬拜都不可以的時候,在香港有許許多多社會上的變化、每一天在新聞裡都看見許多超乎我們能想像之外的,在無可奈何的時候,你該怎樣去面對人生前面的道路呢?

我聽見許多年青人告訴我:「他們沒有盼望!沒有將來!他們覺得就算大學畢業了,都找不到好的工作,他們不會有美好的生活。他們對於前景是充滿了強大的無助、無力感(這是他們給我的字眼)。」

各位,我在這裡加進我自己對耶穌所吩咐的三樣東西,是在我要離開中文大學之前,想要講的三句話:

盼望

第一、我希望我們不要放棄,因為我們仍然是充滿盼望——一方面盼望將來在天家,耶穌為我們預備一個更美好的地方;但我們也得盼望,今天祂在地上,也會給我們一個好的時間、好的日子。

當才讀到詩篇29:10-11: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耶和華必賜力量給他的百姓.耶和華必賜平安的福給他的百姓。」

今天是疾病泛濫之時、經濟衰退之日,但是耶穌仍然坐著為王,你要有盼望,上帝必定賜力量給祂的百姓去經過這個困難的日子!要有盼望!人生若沒有盼望,就很難活下去。

在二次大戰時,於德國的集中營裡面,有一個的猶太人的心理學家,他寫了一本書叫做《Man’s Search for Meaning》,他說什麼人可以在集中營裡生存,又不會自殺、被殺或餓死?就是那些心存盼望,盼望有一天他終於可以再見他的家人、再見他心所愛的人,而他就是其中一個。所以他經過了三年多集中營的生活,最後他得以出來,創立了一種新的精神療法,叫做「Logotherapy」(「意義治療」)。雖然我不知道這療法是什麼,但是他最精彩的那句話就是:「在困難的日子,你更加需要有盼望!」

信心

第二、這盼望是建基於什麼呢?這盼望是建基於你對上帝的信心。

所以,有望,一定定要有信,這才能有望。你要相信上帝仍然在洪水氾濫之日坐著為王;你要相信,就算烽煙四起,上帝仍然的保護著中文大學、保護香港、保署著我們這個世界;你要相信,就算家裡有多少的困難、你有什麼疾病、你的事業遇到什麼錯折,上帝仍「坐著為王」。

因此,發生在你身上的事,不是一個的「偶然」、不是一個的「無意義」,這是基於你對上帝的信心。

最後,你需要有無盡的愛,更需要有多一點的愛心,別讓灰心、失望,使你的愛心冷淡;別讓外面不好的環境,使你對有需要的人都失去了那份的同情心、愛心;你更需要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就算你口袋裡的錢比以前都少,但你仍然要去愛他們。因為在這樣的日子裡,更加需要我們站一起,無論那個是我們的弟兄姊妹、或是我們不太認識但知道他有需要的人、甚至乎是那些你覺得不值得你去愛的人,這個就是「那個時候」去發揮上帝的愛,這愛不單止愛那些「義人」,並且也愛那些的「罪人」:

  • 透過這種的愛,我們可以互相的堅強大家;
  • 透過這種的愛,我們可以更加活出基督徒的榜樣。

綜合來說,還是需要有信、有望、有愛。

保羅說,在這三件內,最大的卻是「愛」。因為如果我沒有愛的話,我就只是一個鳴的鑼、響的拔,嘰哩呱啦的講一大堆的話,卻沒有做過任何對人有幫助的事。

在今天要離開中文大學的時候,對著一個空盪盪的禮拜堂,但我希望在網路上面的你,仍然可以在耶穌臨離開前的那些肺腑之言——「離別辭」裡,拿到人生最重要的(作為一個基督徒最重要的)東西。

在太平盛世的日子、在恆生指數一路上升、我們的每天可以歌舞昇平、飲酒作樂的日子裡,可能「信、望、愛」並不會顯得特別的重要,因為我們什麼都有。但是在這寒冬、嚴冬的日子、在風雨飄搖的時候、洪水氾濫之時,我們需要更加的把握我們的「信、望、愛」,然後,美好的日子,一定會再來!

年青人,你們美好的將來一定會再來!

願主祝福大家!

視頻/音頻/文字版權歸【葡萄樹傳媒】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相關: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蘇義德牧師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