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死亡、眼淚與生命(劉國偉先生)2019.1.20

語音(廣東話):

死亡、眼淚與生命(劉國偉先生)2019.1.20 (圖1)

主題:死亡、眼淚與生命
經文:約翰福音11:17-44
證道:劉國偉先生

引子

死亡與我們的人生經驗,甚至人類歷史糾纏。不同性格、信念,又或者不同的宗教和文化背景的人,自然對死亡有不同的詮釋和觀點。

使徒約翰在垂暮之年寫下耶穌福音紀事的回憶錄,記載了拉撒路復活的獨家故事,在約翰福音第11章,用上了與死亡相關的辭彙15次,牽引著讀者從一次死而復活的神蹟中,認識耶穌更深,也認識自己和人性更多。

突破創辦人蘇恩佩女士在她的著作「死亡,別狂傲」中,引用英國十六世紀著名詩人約翰多恩(John Donne)的作品:

死亡,別狂傲,縱或有人稱你

聲勢駭人,然而並非如此;

那些你自信可以推翻的人

是不滅的,可憐的死亡,你未能殺我。

那是恩佩姊妹對死亡的吶喊,對於一個活在死亡邊緣二十年的人,是對死亡一個透徹的認識。

死亡

約翰把整件事情仔細地記錄下來:馬大和馬利亞兩姊妹特意打發人,去告知耶穌有關拉撒路病重的消息,耶穌聽見後,卻仍在原處逗留兩天,作為這個家庭的一位摯友,耶穌沒有立即動身,確是叫人費解。兩天之後,耶穌告訴門徒要再往猶太地,往訪馬大一家,耶穌的門徒難免有點莫名其妙,要不兩天前就馬上啟程,拉撒路既已死去,又為何冒著人身安全,再踏足猶太地,面對被猶太人拿著石頭追打的際遇!

在約翰的筆下,他記述了最少三種對死亡的回應。

啟程之際,多馬怨氣地說:「我們也和拉撒路同死罷!」(11:16)表達了死亡是終結,不要白白的犧牲,「咁樣死值得咩?」

「有好些猶太人來看馬大馬利亞,要為她們的兄弟安慰她們。」(11:19)死亡是一回十分傷痛的事,需要別人安慰。

「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11:21)死亡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結局,而死去與未死,有時只是一剎之間。

耶穌等了兩天,走了兩天路程,拉撒路已經辭世4天。猶太民間相傳,人死了4天之後,靈魂就離開身體,換言之,拉撒路決不可能復活再生。

馬大知道耶穌正要進村莊,便趕忙出去迎接,碰面的第一句話,相信是她埋藏心底,纏繞好幾個日夜的由衷之言:「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這個小片段剛過去,馬大的妹妹馬利亞也知道這位遲來的夫子已到了村口,她同樣急忙起來要馬上與耶穌見面,身旁的人也馬上跟在後面,還以為她要去哭墳。

當馬利亞遇見耶穌,劈頭第一句話竟與姊姊馬大所說的完全一樣:「主啊!你若早在這裡,我兄弟必不死。」,看來,這已是她們姊妹二人的一致結論,當中也許沒有怨恨,但那種失望、不解、感慨、和對事情無法挽回的嗟嘆,都全部在她們的臉容、眼淚和身體語言中表露無遺。

使徒約翰記下了福音書中耶穌哭泣的一個片段,那肯定是深入魂魄的一個記憶。耶穌與門徒身處在一種張力之中,走了兩天路程,方才抵達伯大尼,就遇上了馬大和馬利亞相同的說話,還有,耶穌與馬大的對話,似有若無。

馬大對耶穌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就是現在,我也知道,你無論向上帝求甚麼,上帝也必賜給你。」耶穌說:「你兄弟必然復活。」馬大說:「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耶穌對她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馬大說:「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就是那要臨到世界的。」 (11:21-27)

馬大對教義的掌握,是清晰及準確的,卻正如我們一樣,往往被自己的經驗所局限,以為上帝會做甚麼,或不會做甚麼! 我們愈有生活經驗,或者經常作決策的人,愈容易陷入這種定見和定局之中,沒有一個足夠開放的心靈,甚至不願意開放自己的心靈,去碰觸信仰旅程中的新的體驗。

就在這個時空背景之下,使徒約翰記載了不同的人所流下的眼淚。

1. 至親的眼淚

那些同馬利亞在家裏安慰她的猶太人,見她急忙起來出去,就跟她,以為她要往墳墓那裏去哭。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她哭,(11:31-33上)

馬利亞為拉撒路的死去而哭泣,是完全可以理解。猶太人以為她要去哭墳,也是正常的估算。

2. 親友的眼淚

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11:33)

與哀哭的人同哭,乃人之常情……

無論是至親的眼淚,或者親友的眼淚,都是基於死亡是一個不可逆轉的結局,悲從中來。耶穌呢? 祂明明知道頃刻之間,拉撒路就要復活,而且祂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何以祂也哭起來??

3.「耶穌哭了。」(約11:35)

耶穌哭了:祂以生命與人間的情愫糾結

此刻,馬利亞俯伏在耶穌腳前哭泣,陪著馬利亞前來的友好同樣帶著淚眼,大抵都認同她們姊妹倆所下的結論 : 夫子來晚了!。在淚眼汪汪之間,一片愁雲慘霧,耶穌再沒有解說甚麼,在眾人心中,一切已成定論,耶穌那份無人明白的苦惱,正加倍凝結。

使徒約翰憶起耶穌那一刻心裡悲嘆、又甚憂愁。天地的主理當胸有成竹,知道頃刻之間眼淚將變成歡笑,一切的嗟嘆將化成喜悅,然而,祂卻與人間的情愛相纏,他難過地問:「你們把他安放在那裡?」(難道祂不知道嗎?),就在大夥兒動身前往墳墓之際,耶穌哭了。

門徒的怨氣和不解,馬大和馬利亞的失望和感嘆,親友同哀的眼淚,身處人間那種被死亡所捆綁和別離時的傷痛,在哀哭的人當中,耶穌悲從中來,祂體味到凡塵的苦,在前因後果的交纏之間,祂像凡人一樣流下了眼淚。

身處現場的猶太人開始有所議論,約翰記下了兩段說話:

猶太人就說:「你看他愛這人是何等懇切。」 (11:36)

其中有人說:「他既然開了瞎子的眼睛,豈不能叫這人不死嗎?」 (11:37)

信仰有時就是如此直接和簡單! 你看,神愛你這個人是何等懇切! 祂既然開了救恩的道路給你,豈不能叫你從死亡般的困境走出來嗎?

與我們同行這條生命之道的主,是一位以生命與人間的情愫糾結的主!哭泣的主不單讓我們認識他真是一個人,祂更呈現出神與人同行的赤裸裸的事實,祂親自進入凡人的生離死別的苦痛裡,深情地在人間活過。祂哭起來――一個會因為人神之間的糾葛而哭泣的主,加倍叫我認識祂對人間的愛有多深。

死亡與生命之間

在拉撒路的死亡與復活之間,是耶穌的眼淚,因為上帝同行的愛,叫我們可以面對死亡,活出榮耀上帝的生命。正如耶穌說:「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上帝的榮耀嗎?」(11:40)

是耶穌,不是別人,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那死人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11:43-44上) 「拉撒路」就是「神是我的幫助」的意思。在這個愈來愈多人自我設限、自我審查的社會,多少活在害怕得失權勢的擔憂甚至恐懼之中,我們可會像使徒約翰般銘記耶穌就是復活,就是生命,祂以深情的愛與我們從死亡走往生命,確信及經歷「神是我的幫助」。

哥林多前書15章55-56節 :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 死啊!你的毒鉤在哪裏? 死的毒鉤就是罪」(林前15:55-56上)

面對死亡、面對罪的權勢,我們要記住這一個畫面 : 耶穌對他們說:「解開,叫他走!」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死亡、眼淚與生命(劉國偉先生)2019.1.20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