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癲狂的耶穌??(高國雄牧師)2021.6.13

講題:癲狂的耶穌??
講員:高國雄牧師

20耶穌進了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21耶穌的家人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22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身的」,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的。」 23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 24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立不住; 25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就立不住。 26撒但若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立不住,必定滅亡。 27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東西;除非先綁住那壯士,否則無法搶奪他的家。 28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 29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而要擔當永遠的罪。」 30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靈附身的。」31那時,耶穌的母親和他兄弟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 32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你兄弟和你姊妹在外邊找你。」 33耶穌回答他們:「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34就環視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35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每一位認識主耶穌基督的人,都會對主的形象有不同的想法,歷代很多不同的藝術與文學的表達,當中不少會以謙和、溫柔為主調;記得曾經睇過一部記述耶穌基督生平的電影,整部電影當中的飾演耶穌的美國白人不單外表英俊不凡,青靚白淨,文質彬彬,加上說話陰聲細氣,雖然明白電影希望讓觀眾對所表現這「耶穌基督的形象」而對基督教產生好感,我當然也認同耶穌有感性及溫柔的一面,但耶套電影全場皆以這種表達方式,實在令我覺得毛骨悚然,非常不自在,與及不斷地反思,到底我心目中耶穌基督的形成又是怎樣的呢?

弟兄姊妹,耶穌基督在我們心裡的形象是怎樣的呢?你心中的耶穌基督又是怎樣的呢?我們是否也一樣有著定型觀念/刻板印象(Stereotype),而無法立體地認識耶穌基督呢?

今天福音書的經課可能為我們展現了一個很不一樣的耶穌基督。

V20耶穌進了屋子,眾人又聚集,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

眾人又聚集:明顯地過去曾經聚集過,這聚集是有原因的,從可1:21-28耶穌在迦百農,在安息日趕鬼開始,到醫好西門的岳母,再醫好痳瘋帶人、癱子、手萎縮了的人…短短一章多一點的經文,除了耶穌基督講道教訓以外,已經記述多個的醫猜趕鬼的神蹟,難怪大批群眾「又」聚集在耶穌基督所進的屋內,相信當中充滿著不少身心靈需要的朋友,希望耶穌基督成為他們的幫助與拯救…當然耶穌基督也會因此非常忙碌,經文描述「甚至他連飯也顧不得吃」,原文新約用「甚至使他們不能進餐」

相信我們也可能曾經經歷過因為忙碌而忘記/沒有機會用餐,可能是因為趕功課/工作,可能是沉迷生活(遊玩、睇書、打機…);無論任何原因,也都會被歸類為不健康、不應該、不正常、不好或不可以。如果你的家人如此,你會有什麼反應呢?關心,擔心、痛心…你會有什麼行動呢?勸喻、責罵,阻止…

或許我們會看其原因而有不同程度的回應…

聖經記述v21

耶穌的家人聽見,就出來要拉住他,因為他們說他癲狂了。

原文新約

屬於他的人(家人)聽到後,出來捉住他說:「他發瘋了!」

我們很明白耶穌基督正在做很有意義的事情,雖然連進餐的機會也沒有,我們完全體會耶穌的辛苦,亦同時體會祂對人的愛,所以這非一般人的選擇,我們也會覺得因為這很有價值而認同;同時我們也明白作為家人的憂心,所以捉住耶穌基督,想叫停,甚至以「發瘋了/癩狂了」來形容也合理,很明顯因為我們對這「發瘋了/癩狂了」理解不是說這人「精神錯亂」、「不可理喻」、「生人勿近」…而是指他的行動其他人不一樣,作出非一般人的選擇(耶穌基督當然是非一般的),結果有點過份,有點太過極致,不過仍然可以被明白及接受;甚或我們覺得這描述只是因為來自家人(比較關心)而誇張了的用語…

所以我們從來沒有耶穌基督是癲狂/發瘋的形象…

經文接著插入一段與耶穌基督身份有關的事:

v22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說:「他是被別西卜附身的」,又說:「他是靠著鬼王趕鬼的。」

別西卜:舊約列王記下1「巴力‧西卜」,非利士人崇拜的神,蒼蠅王。

一個非常嚴厲的指控!

與其他2卷符類福音書記載的不同,馬可福音表示指控耶穌,挑戰祂的權威及身份的,是從耶路撒冷下來的文士;文士是律法專家,他們熟悉傳統律法及各規條,從耶路撒冷下來,不單表達出他們尊貴、有地位的身份(耶路撒冷是當時信仰的核心地),不是一般的,更暗示他們是有目的而來的(下來,刻意衝著耶穌基督而來的)

誣衊耶穌被別西卜附身及靠鬼王趕鬼:一方面希望否定/不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的能力來自他們所信奉的上帝(當然也完全否定耶穌基督就是上帝),同時也否定耶穌基督做的是好事,更是完全對耶穌基督的身份在猶太價值下的質疑/否定…

他們熟悉上帝的律法,甚至可以說是能代表上帝律法及信仰權威,這些來自耶路撒冷的文士對耶穌這指控,必然引來很大的震撼與回響。

面對如此嚴峻的情況,耶穌基督決斷地選擇即時回應,這也是非常值得我們深思及學習的地方,按不同的情況及嚴重程度,對信仰影響重要的事,要即時回應!

v23耶穌叫他們來,用比喻對他們說:「撒但怎能趕出撒但呢? 24一國若自相紛爭,那國就立不住; 25一家若自相紛爭,那家就立不住。 26撒但若自相攻打紛爭,他就立不住,必定滅亡。 27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東西;除非先綁住那壯士,否則無法搶奪他的家。 28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 29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而要擔當永遠的罪。」 30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靈附身的。」

對此誣蔑,耶穌基督先以邏輯推論來回應,用家、國作為比喻,領導者與群眾必須同一陣線,否則必定滅亡;因此沒有可以靠鬼的能力而趕鬼(因為有內部矛盾),並且指出,必須有比對方強大的力量,才可以勝過對方,有能力綁住壯士,才可擔奪他家;同樣,要趕鬼/勝過鬼,必須先有比鬼更大的力量,因此只有上帝才可以。

耶穌基督更嚴厲地回應對「耶穌是被污靈附身的。」這指控,清楚表明:

V28我實在告訴你們,世人一切的罪和一切褻瀆的話都可以得到赦免; 29凡褻瀆聖靈的,卻永不得赦免,而要擔當永遠的罪。」

馬太福音更記載:12:31-32
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弟兄姊妹,對待耶穌基督這教導,我們必須要非常謹慎,干犯聖靈的不得赦免,不是因為上帝不愛我們,也不是祂的救恩有限;文士這種把明顯的神蹟,大家也能見證到是上帝的能力,不單不接受,更反過來說謊、誣蔑是由鬼魔而出,絕對是明知並刻意的褻瀆,而這褻瀆的背後就是代表著對上帝的態度與選擇,是不承認及反對,是傲慢與不信,要記得;上帝是輕慢不得的。

所以在這裡耶穌基督不單清晰表達祂的能力來源來不是來自鬼魔,而是能勝過鬼魔,讓鬼魔最終也要降服的上帝。

耶穌基督這超越常人/常理的能力(醫病趕鬼)也可能成為被理解為癲狂的原因,與文士(來自耶路撒冷尊貴的文士)辯論,甚至教訓他們,也可能被視為發瘋…

不過耶穌基督真正的癲狂往往不是我們所能想像得到!

V31那時,耶穌的母親和他兄弟來,站在外邊,打發人去叫他。 32有許多人在耶穌周圍坐著,他們就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你兄弟和你姊妹在外邊找你。」 33耶穌回答他們:「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34就環視那周圍坐著的人,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兄弟! 35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經文承接開首,可能是因為耶穌基督的家人知道耶穌連飯也顧不得吃的擔心,或者有其他的需要或要事,希望找到耶穌,但明顯地因為屋子內人群眾多,耶穌的母親及弟弟只可以在門外送出訊息,當人把耶穌的母親、兄弟姊妹要尋找耶穌的信息帶給耶穌時,耶穌竟然作出我們從來沒有想像過的回應,反問眾人:

「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

當然我相信耶穌這一刻不是不知道/忘記了誰是他肉身的家人,耶穌更加應該不會是突然失憶或急性腦退化,而是刻意說出這說話…

連家人、母親也不認,耶穌竟然這般「大逆不道」,這一種「癲狂」相信我們絕難想像,更惶論如何學效跟從…

原來對跟從主,認識主的人所要求的不單是熱心參與教會,不只是間中花一點時間及心力去服侍,不止是奉獻有餘的金錢,或者間中做一下些可能暫時世人不明白/覺得是愚蠢的事(點點的犧牲?),而是要對價值觀、人生目標等徹底的改變,上帝從來沒有叫我們忘記/離棄肉身的家庭,當孝敬父母是十誡中唯一帶應該的誡命,非常重要,聖經中亦有非常豐富教導我們如何與家人、夫婦、人倫相處之道等,所以上主看重要一個人及其家庭是無容質疑的;
記得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對所愛門徒的囑咐嗎?

約翰福音19:26-27耶穌見母親和他所愛的那門徒站在旁邊,就對母親說:「母親,看,你的兒子!」又對那門徒說:「看,你的母親!」從那刻起,那門徒就接她到自己家裏去了。

而耶穌基督這裡所展示的,是要我們知道上帝與我們的連結是要超乎血緣,超乎常理的,猶太人很緊張自己是選民的身份,整個民族獨特地接受主的揀選,自以為有著不可被取代的地位,耶穌基督把整個概念改變…

v35凡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誰是遵行上帝旨意最極至的代表?當然就是道成了肉身,更願意因為對我們的愛而甘願釘死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基督;因此理所當然如若我們希望成為耶穌基督的家人,與祂有最緊密的連結,就不再是依靠身份、地位、甚至血緣,而是願意成為與祂一樣價值、人生方向、盡一生遵行主旨意的人。

請記得使徒保羅曾經如此表白:

哥林多後書5:13如果我們癲狂,是為上帝;如果我們清醒,是為你們。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