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作個不斷思量的門生(許開明牧師)2013.9.22

語音(廣東話):
題目:作個不斷思量的門生
證道:許開明牧師
經文:路14:25-35

引言
各位:有人問你說:「你有無智慧嗎?」或「你有無腦?」

有位兄弟,自覺自己好愚蠢,於是問他的朋友:「你覺得我蠢嗎?」他的朋友回應:「你竟然問我這問題,真是好蠢!」他為要解決愚蠢的問題,決定找醫生說:「我很蠢,怎麼辦?」醫生說:「入蠢無藥醫!不過我有些獨一秘方,你拿去試試吧!」

第一次,吃完,對醫生說:「我都係咁蠢!」
第二次,吃完,對醫生說:「我比前更蠢!」
第三次,吃完,對醫生說:「你騙我,那些根本不是聰明丸, 而是維他命丸」醫生對他說:「對了,你終於聰明了。」這位兄弟聰明了,因為他懂得思想。

信息
到底「有思想」是什麼?思想就是有觀點。當你對一件事物有觀點時,你就是有思想的。根據我的觀察,在未認識某人或某事之前,我們都是沒有觀點的。觀點越多且越接近本質,那麼你的思想也越是豐富和深刻。舉例來說,我見過又吃過蘋果,於是我對蘋果有下列的觀念:是心型的,是爽的,是有益的。

猶太入有句名言:”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 這表示:上帝喜愛人思考,上帝因為人思考便高興起來,其實上帝也是個愛思考的上帝。

今早的經文提到「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祂轉過來對他們說:」【路十四25】 「有極多的人和耶穌同行,」同行的人雖然『極多』,但是主難得有真正的跟從者;這就是祂說出下面一段話:

一大群人為何跟著耶穌?因為有得聽,有得食,有得睇,有得傾,有病得醫治,有鬼得趕走…,跟住耶穌,真不錯。他們中,許多入跟耶穌可能只看到這些好處,忽略了跟從耶穌的人要成為耶穌的門徒:

要學耶穌,愛與犧牲(為人犧牲)
要跟耶穌,背十架走路(痛苦的窄路)
因此耶穌要他們思量:思想和計算代價。

第一點:思量對主的愛有多少
【路十四26】「『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耶穌指出有意跟從耶穌的人,

愛我勝過愛其他人:愛我而使其他的失寵了: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這是說,愛了耶穌後,其他以前的至愛【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便漸漸失寵了。的確,今日不少入,愛「貓、狗、雀」多過人的!日前,一位太太把她無限的大愛給三十隻貓,卻冷落丈夫,服事貓,多過丈夫,引起衝突,太太還打傷丈夫…

還有這裡的「愛」,原文是恨惡,可憎。恨:即不再愛了。所以「人到我這裏來,若不恨自己的父親、母親、妻子、兒女、弟兄、姊妹,甚至恨自己的生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耶穌的意思是說,一個人有了最愛的,就會輕看其他的。如果你已是基督徒,基督是你的最愛,你便輕看其他入了。

愛主者,思量背主十架
愛主者,還有進一步的要求:背十架

「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7】「凡不背著自己十字架跟從我的,

(凡不背十架好像我一樣),」十字架在信徒身上,具有雙重的意義和目的:十字架乃是世人所加諸在主耶穌身上各種不合理的對待,和痛苦的頂點。所以背十字架跟從主,對信徒來說,是代表各種為主所忍受的1苦難、2羞辱與3犧牲。

第二點:思量自己能力有多少?
蓋一座樓

「你們那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路十四28】這一座樓,是在葡萄園中的高塔,用來監視賊入之用,因賊入會偷葡萄。人要計算財力,是否足夠建樓?

打一場仗
「或是一個王,出去和別的王打仗,豈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萬兵,去敵那領二萬兵來攻打他的麼?」如果不行,就不要打了!「若是不能,就趁敵人還遠的時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條款。」【路十四31-32】打仗要計兵力,一萬兵怎敵兩萬兵?

處事:要思量自己的實力或能力有多少?

第三點:思量能否撇下一切跟從主?
【路十四33】「這樣,你們無論甚麼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門徒。」

撇下一切所有的:是專一的跟從,這也是要付代價的。

彼得,安得烈,約翰、雅各,放下魚網,一切所有的都跟從主。

作主的門徒,要不斷思量:
愛主有多少? 實力有多少? 能否撇下一切,跟從主?小結
耶穌提出的這四個問題,不是說,他們想清楚後,才去跟從主,而是一路跟,一路思想這三個問題。

作中大的學生,你也要思想是要付代價的:

這不是指交學費的代價,付上讀書的代價。第一,勤力,不怕吃苦,因為精英雲集,入得中大,都是精英,或疑似精英的。你要努力,才可坐到船(Scholarship)。如果你是只靠補習天王或天后教幾招,純粹靠掌握考試技巧變成摘星星人的,更要努力。(當然,補習社也有非常有實力的摘星人)。第二,大學生命有寫意的一面,也有忙碌辛苦的一面。趕交報告、考試、論文,許多的聚會活動,你要估量時間、精神體力?第三,更重要的,作為大學生或老師,應該是個不斷思想的人。作為今日的老師同學也要思想:

作個不斷思想的人!

今日的社會,會使人失去思想的能力:
就業的人,大量的工作,使人成為工作的機器,缺少思想的空間。 學生,不停的大考、中考、小考;各種的測驗,使學生被迫成為書蟲,書獃子。缺少思想的空間。 今日大量的資訊,要研究探討一個問題,不是沒有資料,而是資料太多,太濫,太眼花瞭亂了,資料塞住腦子,腦袋也塞住,腦筋不會動,只懂抄襲人家的思想看法,不懂分析、比較、批評、評論。我教中國教會歷史時,常提醒同學,不要給史料塞住個腦,多些用腦,我要你的腦汁,看到你的觀點。因此,我們需要讓自己有多些思想的空間。特別是一班在學的老師同學。有思想的人,是個常常動腦筋的人,這種人是需要教育,訓練,並養成一種勤於思想的習慣:

記得18世紀法國思想家盧梭曾經說過:”無論就男性或女性來說,我認為實際上只能劃分為兩類人:有思想的人和沒有思想的人,其所以有這種區別,差不多完全要歸因於教育。”好的教育,讓人學會獨立思考,從而變得有思想;這獨立的思考,包括:1有自己的觀點、2主見、3懷疑、4批評。壞的教育,給人洗腦,從而變得沒有思想,只會一個傳聲筒,或者鸚鵡學舌,人云亦云。古希臘著名的思想家蘇格拉底說:”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他有思想,能獨立思考而不盲目相信流行的權威和說法。” 西塞羅更提醒世人說:「智者受理智的指導,常人受經驗的指導;而野獸受直覺的指導。」

一個有思想的人,站在佛家的觀點,就是一個已經覺醒的人。「佛」的意思,就是「已經覺悟的人」。覺悟,就是要認識到自己作為一個人的生命,掌握了三個問題:我來自哪裡?我現在如何?我將要去哪裡?各位讀者,你能夠常常自省這三個人生的基要問題,你會得著智慧面對人生。路加福音十五章所記載的浪子,他的生命得著轉機,就是因為他在豬場,走投無路,就醒悟過來,聰明的浪子也曾思想過這三條問題,一 我來自哪裡?來自有許多僱工,口糧有餘的父家;二 我現在如何?我現在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也無人吃我,我怎能活下去!三 我將要去哪裡?我不能坐以待斃,我要回到父親那裡,向他認錯,並甘願作他的僱工,求得父親的收留(見路15:14-20節)。結果回頭是岸的浪子,得到慈父的接納,人生悲劇改寫為喜劇。

著名哲學家康得在其名著《純粹理性批判》中提到過人類理性的三個永久性的人生問題,他認為以下簡單的問題,是我們要運用理性的腦袋思考的。這三個問題就是:一、我能夠知道什麼?二、我應當做什麼?三、我可以希望什麼?人一生中,其實也一直在這三個問題中掙扎。一個人活得精靈還是糊塗,就要對這三個問題進行審察,然後作出自己的回答。康得說,第一個問題是單純思辨的。第二個問題是單純實踐的。第三個問題,既是實踐的,又是理論的。以上三條問題,筆者經常問自己,從中得著智慧。舉例來說,我經過多年艱苦進修取得博士學位後,首先,我知道上主的心意,不會讓我人生下半場在一般堂會牧會;第二,我想我應該等候上主的安排在神學院或大學裡事奉;第三,我可以期望成為神學院講師或崇基的校牧,結果上主給我的是擔任校牧,牧養數以千計的大學生及教職員工,頗具挑戰性,卻是主所賜,我所愛的事奉,感謝上主。期盼你也能從以上三個問題,常作思考,得著人生的智慧。

環觀許多成功的人或對世界有貢獻的人都有相同的特徵,就是善於學習、勤於思考,用於實踐。學者蒙田有段教人深思的說話:「人要有三個頭腦,第一個,是天生的,上主給你的一個頭腦;第二個,是從書中得來的一個頭腦,你學到的東西;第三個,是從生活中得來的一個頭腦,你在生活中領悟到的智慧。倘若你已擁有這三個腦袋,真恭喜你了!如果有人問我:「許牧師,你有無腦?」我會這樣答他說:「我當然有腦,而且我有三個腦呢!」各位讀者,你又有多少個腦呢?

結語
無論在生活上,信仰上或求學上,願各位都能夠成為不斷思量的人。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