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來!跟從耶穌(高國雄牧師)2022.2.13

講題:來!跟從耶穌
講員:高國雄牧師

近日最火紅的女子組合collar,成為很多人追的新星

牧師朋友,在fb差不多每天發文支持,亦同時分享牧師領也叫collar,與教友科普一下,同時在娛樂中輕鬆一下,尋找到自己喜愛的,也是非常好的事;不過同時又會有朋友覺得疑惑,私下亦有不少討論,到底信徒追星有沒有問題;本人也欣賞Mirror,特別是當中姜濤的勵志故事,我也會花時間去留心,聽下新歌,欣賞舞蹈,相信只要沒有把任何人或事高舉,其位置過於基督,就可以了。

剛過去的初三,在電視的新聞中見到有人按傳統會到沙田車公廟拜神祈福,也有接受記者訪問,當中一位被訪者的回應令我非常錯愕。

市民:「我來了十年,雖然自己信耶穌,我初一至初十當做善事,奉獻給車公,平時多去啲教堂ok嘅。」[1] Now tv善信趁初三赤口到車公廟參拜,有人祈求疫情減退https://news.now.com/home/local/player?newsId=465270

這到底是什麼的價值觀呢?我們也是否大概如此呢?信仰的要求到底是怎樣的呢?我們又怎樣認識耶穌?如何跟從他的呢?

路加福音5:1-11

1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上帝的道。 2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3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4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着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6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7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8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9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10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11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故事開始由眾人擁擠耶穌開始:

擁擠的目的:聽上帝的道

  1. 你追求信仰,你來到教會,目的是什麼呢?
  2. 你參與崇拜,你接受洗禮,尋求的又是什麼呢?
  3. 為什麼眾人,認為耶穌能宣講上帝的道呢?

4:14-15耶穌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就傳遍了四方。 他在各會堂裏教訓人,眾人都稱讚他。

4:31-37耶穌趕鬼

v37於是耶穌的名聲傳遍了周圍地方。

4:38-41耶穌治病

v40日落的時候,凡有病人的,不論害甚麼病,都帶到耶穌那裏。耶穌按手在他們各人身上,醫好他們。

眾人看見耶穌的作為,所以認定他所宣講的就是上帝的道,所以擁擠他,希望可以領受。

我們今天是否同樣如此呢?你看到基督的作為嗎?他在你身上顯過神蹟嗎?你有期望過領受上帝的道嗎?

當眾人在擁擠耶穌,要聽上帝的道的時間,主角西門與及同伴,卻與眾人不一樣,在旁邊洗網(v2),聆聽上帝的道不重要嗎?為何有這與眾不同的選擇呢?

自己的事(搵食的事)比起上帝的道更重要嗎?我們的選擇又是怎樣的呢?

或許這是漁夫的習慣,一面洗網, 一面聆聽上帝的話語,也可以吧…?

耶穌沒有放過洗網中的西門

借船形成講道台,為要得著西門

先教導眾人,滿足眾人的需要

道講完了,精彩故事才正式開始

4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着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耶穌向西門發出了一個極奇怪的要求

今天如若耶穌同樣向你發出這要求,你的反應是什麼呢?你又會如何回應他呢?

我們又嘗試想像一下V5當時西門的語氣、想法及目的是什麼呢?他這番話的對象真的只是耶穌嗎?

無論如何,最終西門用行動回應了,這是很重要的。

請謹記

馬太福音21:28-31

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我兒,你今天到葡萄園裏去做工。』 他回答說:『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 又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說:『父啊,我去』,他卻不去。1你們想,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遵行父命呢?」

行動比一切重要,行動帶來生命的改變,更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

V6-7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革尼撒勒湖是西門打魚的地盤,相信他也是打魚專家,應該非常熟悉在那裡,甚麼時間打魚最有效益

對比於V5整夜勞力,並沒有打着甚麼

這是超常理/常識/自然的神蹟

我們常常忽略/忘記問一個很重要的問題:耶穌為什麼行這神蹟?

神蹟一定是為人而行的,但不一定是為滿足人的需要而行的。

西門需要打很多魚嗎?這答案同時是「對」及「不對」

「對」是因為他是漁夫,打魚為業的人,能夠多打一些魚獲,當然是很重要的事,也可能是他的人生目標/每天工作的目的。這也在他整夜打不到魚後的心情反應可以想像得到,也非常合情合理。

但同時又「不對」,是因為當時他的需要明顯不是如此,不止不是西門當下的期望,甚至他從來沒有想過會如此發生,正如剛剛我們所想像的情況,很大可能根本上西門完全沒有信過耶穌有能力行這事。

西門需要這神蹟嗎?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神蹟只單為滿足人當下的需要,其意義就只會成為人的工具:人有當下的需要,神蹟發生;人沒有當下的需要/需要已經被滿足,神蹟不會發生;當神的作為單為人自身的需要服務,神就成為人的奴僕,這只是阿拉丁神燈中的「燈神」,而不是我們所信奉的上帝。

西門的回應,反應出這神蹟對他的實在意義:

 V8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俯伏,完全的降服,投降,接受自己的限制/軟弱

這神蹟對西門真正的價值,神蹟就是要讓人看見上帝的作為,這作為單為了彰顯上帝的榮耀,使人歸榮耀給上帝

由V5「夫子(老師)」到V8「主」,特顯出西門對耶穌-上帝的身份的發現/認知。

路4:38-39 耶穌醫好了西門的岳母

耶穌滿足了西門一家當下的需要(耶穌願意),但與這打魚帶來的影響相差很遠。

最大的神蹟是生命的改變,生命的轉向

這神蹟使西門發現自己(是個罪人),發現耶穌(是主),這發現震撼了他整個生命,亦因此改變了他整個人生

這神蹟帶來了生命的選擇

繼續如過往一樣?打魚洗網打魚洗網,間中借船給耶穌講道用?甚至邀請耶穌加入成為船隊的一員?

耶穌呼召的是你,他最想得著的是你

你會如何作選擇呢?如何回應主在你身上所行的神蹟呢?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