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基督徒的福氣(黃根春教授)2015.5.31

語音(廣東話):
主題:基督徒的福氣
證道:黃根春教授

今天跟大家分享的題目,是「基督徒的福氣」。我所選取的經文,是記載在馬太福音5:3~12。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 5:3)

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馬太福音 5:4)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
(馬太福音 5:5)

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
(馬太福音 5:6)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馬太福音 5:7)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神。
(馬太福音 5:8)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馬太福音 5:9)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馬太福音 5:10)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馬太福音 5:11)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馬太福音 5:12)

這段經文在馬太福音第五章, 如果大家對聖經有多一點的了解, 都會聽過或閱讀過, 在馬太福音第五章到第七章, 這也被稱為「登山寶訓」 或是「山上寶訓」。 在第五章第一節那邊提到 耶穌見到一群人,他就上了山,上了山之後,祂就開口教訓人。 從第三節開始,一直到第七章尾,都是記載了耶穌各樣的教訓, 直至到第八章第一節,那裏說耶穌和這一大群的人,他們下山了。 所以五、六、七章的教訓, 在馬太福音的編排上是發生在山上,許久以來大家都看見了,這就是「登山寶訓」 或是「山上寶訓」。

在這「山上寶訓」開始的時候, 傳統中國的教會,我們稱它為「八福」。在我剛剛念的那一段經文裡面, 哪裡有八種的人,這八種的人有八種的素質,他們都是有福的。 這八種的素質~ 靈性貧乏(虛心)、哀慟、謙和、飢渴慕義、 憐憫人、 星星的人、諦造和平的人, 為義受逼迫的人。 這裡有八種的素質, 在「山上寶訓」裡面一開始,就說他們是有福的, 接著又說了8種的原因,因為什麼、什麼、什麼……。

對於中國傳統的基督徒,我們想、我們理解、我們所接受的,有關基督徒的福氣,就是當我們有一天蒙主寵召的時候,將來在天堂有一個位子留給我們。如果我問大家:你知不知道自己作為一個基督徒,是有福氣的呢?我想很多人都會點頭。

我想問一下:有沒有人覺得,今天在這一刻裡面,你覺得你是快樂的? 感謝主!在這裡崇拜的人, 都感覺到自己是開心的。

其實今天跟大家說基督徒的福氣, 藉著這一段的經文,這裡我們看見, 所講的福氣有兩個層次。一個是我們傳統中國華人教會,很強調的一點, 幫我們死了之後,與上帝的有關聯的那一種福氣。

剛才所念的,第一、六、七、八的福氣都與上帝有關。 第一個的福氣:天果是你們的; 然後是他們可以見到上帝;他們是上帝的兒女;第八是重複的一個–天國是他們的。

這八種素質只是今天我們可以經驗到的。 這八種素質也是我們的一種的挑戰。 怎樣才可以做到虛心呢? 有多少人可以不恥下問? 虛心有一個意思就是:我們承認自己的不足。哀慟就是最好自己不會哀慟, 哀慟的意思是很傷心,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會有這一些的經歷。雖然我們也很希望我們有這一切的福氣, 可以歡喜快樂。但是中國人很有智慧,遠在古代的蘇軾都會說,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比比皆是、經常都會有的。但聖經告訴我們,這一些的人, 這一些的人會得到安慰。我相信或是我期望, 當大家傷心、哀慟的時候, 是感到安慰的。正如我先前問大家,你們是否開心?至少有一半的弟兄姊妹,你們都是舉手的。

飢渴慕義~渴慕一些公義、正義、上帝的義……。 這一些的渴慕,聖經這裡告訴我們, 我們可以得到飽足。

願意去憐憫人的,他們也會得到憐憫。你有沒有曾經憐憫人呢? 有。去 憐憫人,不是很容易。 要花時間、精力、心思—最近住在我宿舍裡面有一個同學,好像想離開這個世界, 我嘗試去關心、憐憫,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我要把我的手機號碼給他,把另外一個人的手機號碼也給他,我們經常不斷的聯絡,我們想接觸,但是接觸那麼久了,都沒有時間大家面對面的坐下來聊,因此了我們常常在那邊想,怎麼樣可以造就第一次的會面—- 去憐憫人是要花許多心思和精力,但也是一個恩典, 因為我們可以去憐憫人。 聖經更加的說,當我們需要被憐憫的時候,我們會得到憐憫。

清心的人,也就是說沒有詭詐的人,內心沒有想說要整人,或是內心 沒有私利的人,為了這些的私利,可能會做了許多不對的事, 或是半傷害他人的事,聖經告訴我們,清心的人 可以見到上帝, 不需要見到魔鬼,不需要看見人間醜陋的一面。

諦造和平的人, 或是使人和平的人有福了。 或是一些翻譯說致力和平的人有福了, 聖經說這些人可稱為上帝的兒子。我這個年紀已算是很幸福的年代,因為沒有經歷過大戰,比我年長10年20年30年的那一些,他們經歷過大戰、經歷過戰爭,其實就很明白,和平的可貴以及和平在人世間珍貴的地方。 我記得大概80年初念大學的時候, 菲律賓的政權 沒有流血,獨裁統治者馬可斯下台了, 當天看著新聞,覺得這世界好像漸趨美好, 暴力慢慢的不存在強權也可以被和平、仁愛所征服, 當時間慢慢的過去,我發現菲律賓在35年前的情況,也沒有再發生過了。波斯灣戰爭、 阿富汗伊拉克的戰爭……讓我們看見,不同的國家、政權,當他擁有權力的時候, 他們自然就會做了一些傷害他人的事。 當我們經歷過戰亂,好像我們看見地震,我們知道和平、平安是很可貴的。聖經說,致力達致自世界或是人與人之間有和平的人,這一些就是上帝的孩子。

聖經說到,為義受逼迫的人,為公義、為上帝的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這一群人,天國是屬於他們的。

我再重複一下這八種的素質, 是我們所渴慕所追求的素質。 而當我們說渴慕,我們想追求的,是我們今生的素質, 不是我們死了之後到了天堂才去虛心、哀慟、謙和, 這裡所說到的福是很明顯、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我們今天生活在這世界,如果我們可以這樣做的話,聖經說,我們是有福的。這一個福,有兩層意思,一個是與上帝相關,是上帝的兒子,可以見到上帝。但是另外一類,我們會被安慰,我們會承受土地, 我們可得飽足和我們可得憐憫,這四種的素質也是我們今天生活在這世界,我們渴望可以經歷,或是我們需要得到的飽足和滿足。

簡單來說基督徒的福氣,有兩個層次:一個死了之後、另外一個就是我們今生,做一個信徒的福氣。

傳統的華人教會,稱這段經文為「八福」。剛剛我這麼念下來,也說了有八種的福氣, 如果大家打開聖經來看或許大家還記得我剛才所念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這是第九個福。 倘若你是看英文聖經的 你可以數算一下這個字blessing 或是blessed, 是連續有九個。 不過我們中文聖經, 給我們感覺的只有8次, 因為8次就好像詩體的形式: 某某人有福了……因為某某……。 到了第九次,其實那個格式也是一樣的,不過從哪一類的人,改為你們, 並且他有三個的素質, 不像前面只有一個這裡提到辱罵、迫害、捏造各樣壞話,這三樣是用「你們」 就有福了。在英文和希臘文聖經裡,我們從它的寫作形式和風格來看, 九次都是一模一樣的唯一改變的,就是從第三身到第一身。 那麼你可能會問:那我們應該叫「八福」還是「九福」呢? 其實沒有關係的,你喜歡9次就9次,你喜歡8次就8次,況且第一跟第八都像似頭尾呼應, 都說「天國是他們的」。 重要的不是8或是9, 兒子大家都能掌握、明白、體驗到, 當大家哀慟的時候, 可以經驗到被安慰。

有人說的9次很特別,因為它轉為為第二身的眾數。也有釋經家說, 辱罵、迫害、誣捏,這三樣正好解說第8個福~為義受迫害的人有福了。 為義受迫害,為什麼義呢? 為公義、為上帝的義、為社會的正義、為人與人之間的義, 其實在聖經這裡沒有說, 第九個福是在解說:被人辱罵、迫害、誣捏,這一些人都有福了。

被人誣捏是迫害的一種;被人指著來罵,也是迫害的一種;被人寫文章來罵,也是迫害的一種; 假若你沒有犯錯,卻被警察抓去問話,也是迫害的一種。聖經說當你因為上帝、因為耶穌的原故,被罵、被迫害、被汙衊,你就有福了。這是相當有趣的, 沒有人喜歡被人誣衊的、沒有人喜歡被人罵的,但是聖經這裡告訴我們,你是有福的!

第12節的解釋,跟前面八福都是一樣的。 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多的, 如果大家真心的接受,我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多的,我們就不需要斤斤計較, 被人指著來罵,回轉頭來,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了!

我們面對著許多事情,如果我們看到更高的價值、更高的素質, 就不足以介意了。

作為一個基督徒,如果我們能夠在不同的環境裡面、在困難裡面,我們真能接受聖經裡面說,我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多的,就不要去計較,不過不去計較是一回事, 不開心也是另一回事。這是我們實際上,作為一個信徒,每一天也會如此經驗到的。

第12節繼續說,在你們以先的先知,人也是如此迫害他們。 在12節裡面加了一小句話說,「要歡喜快樂」, 這是一個很特別的句子, 為什麼被人害、被人罵、 被人污衊,也可以歡喜快樂的嗎? 有人試過嗎? 聖經 也沒有說,如果你被辱罵,被人迫害, 被人背後放暗箭,是歡喜快樂的。 聖經說:「要歡喜快樂」。 假使我們從語文、文法上來分析, 這是一種命令句,指令句,一般來說,我們「是歡喜快樂」,是表示那一刻的狀態是歡喜快樂, 是一個實言、陳述的例子, 然而當我們說,「要歡喜快樂」,就是說,我們現在不是歡喜快樂的,不過我們要歡喜快樂。 所以這個「要」字,是一個命令、一個要求, 但那件事情還未發生。 所以當我們在被辱罵、被迫害、被污蔑的狀態下,不高興是對的,因為不可能會開心的, 然而聖經告訴我們:「要歡喜快樂」。

大家想像一下,在你身邊最痛苦、最痛的是什麼事? 喪偶, 親人離世、離婚等等……在這種極端的狀態之下, 你可以想想, 一個受害人,他怎麼可以脫離愁雲慘霧的狀況? 是沒辦法可以離開的, 睡覺嗎?可是大腦不停地在運作,許多不開心的細節,一直不停的運轉…… 一天24小時,大腦都告訴自己不開心。

怎樣去解決處理這種事呢? 假如你能夠在24小時裡面,有一分鐘是開心的,這就是第一個缺口,你就可以不需要24小時都不開心。 因此, 在這種狀態之下,如果你能夠讓自己有一個小時是很開心的,也就是說在這種艱難的狀態之下,你有24分之1的時間,讓自己開心一點。

今天的科技告訴我們,當一個人做運動一小時,大腦會散發一種的荷爾蒙,叫做安多酚,這一種的荷爾蒙,讓我們的細胞、神經線等等,能夠感受到我是開心的。 我們做一小時的運動,所散發出來的荷爾蒙,足夠讓我們的身體,在24小時裡面,有開心快樂的感覺。 你留意一下一些的運動員,他們的個性是比較開朗的。 我相信,這種運動科學告訴我們,這背後的荷爾蒙,是對人有影響的。

近代的醫學再進一步的告訴我們, 大腦其實也很笨的,你可以騙騙它,告訴它,你很開心,大腦也一樣能夠散發著一種開心的荷爾蒙。

如果我們24小時都不開心,也在一個很陰霾的狀態之下, 如果大腦跟我們合作,散發一種開心的荷爾蒙,我們就不用那麼苦惱了。 或許我們主動的做一些的運動,去笑, 慢慢的就會把不愉快的情緒驅逐。

兩千多年前這段經文寫的時候,他們沒有我們今天的科學知識,但是教訓卻很清楚,當我們被人辱罵,迫害,污蔑, 憤憤不平的時候,我們可以脫離這種感覺、脫離這種不好的經驗。 要訣是什麼?就是要歡喜快樂。 做一些事情使自己歡喜快樂。

我給你們一個例子,在神學院裡面有一位同學,在過去的幾年,他都帶著一個很沉重的包袱,這是他人生裡面一個很大的轉捩點。 幫他要面對這一天之前的幾個星期,我看見他, 這個人自然就愁眉不展, 你看見他,也不想跑去跟他講話, 我跟他說,從今天開始,你就要笑, 早上刷牙的時候對著鏡子,笑足3分鐘才離開鏡子, 晚上睡覺刷牙, 笑足3分鐘才離開。 結果他順利過渡了,這麼多年以來,壓在他心裡頭的一件事,並且他的人開始變得容光煥發。

弟兄姊妹,如果你想人見人愛,這三分鐘、六分鐘是不能少的。

聖經知道很多要訣, 並沒有太多的解釋,但今天我們在現代科學的世界裡, 有許多的解釋,我們都能解釋了。

聖經這裡說到的9個福(基督徒的福氣), 是一個的秘密,如果我們真的聽聖經所說的, 我們的生命在今生、來生,都是可以歡喜快樂的。

我們一起來禱告:

親愛的天父:我們讚美、感謝祢,因為祢的恩典、祢的愛,讓我們可以成為你的兒女,你也給我們一個很特別的福氣,就在2000年前,你教導我們,在許多艱難苦難裡面,如何可以得到歡喜快樂, 怎樣可以蒙福。 天父幫助我們,給我們多一分的勇氣和毅力,來學習歡笑,讓我們自己的生命也變得歡喜快樂,求你讓我們的生命成為別人的祝福,讓我們的歡笑、讓我們的寬容,使我們在陰霾的狀態下,也能鬆容的面對這種的生命, 以便影響我們身邊的朋友、親人,求天父幫助我們、接納我們、鼓勵我們,加添我們力量,我們願意把自己擺在祢面前, 我們同心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