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雞叫以先(劉國偉先生)2019.5.19

語音(廣東話):
雞叫以先(劉國偉先生)2019.5.19 (圖1)

主題:雞叫以先
經文:約翰福音12章12-50節
證道:劉國偉先生

引子

二十二年前,當我還在現代詩歌運動的前線,相對活躍地參與作曲、填詞和監製的工作,我創作了一首詩歌《夜盡時》,收錄在一張鐳射光碟《有一隻羊》之中。《夜盡時》這首詩歌描寫彼得三次不認主的片段,歌詞是這樣的 :

誰這麼否認?誰這麼躱開?誰曾確說道:縱死也不怕,絕不會否認? 在冷冰深夜,伴火堆火光,誰曾確說道,再三的宣告:我不是與他一伙?

副歌:誰人何苦要苦苦追問? 情懷仍在才偷偷查聽,難明難堪卻偏偏否認,雞啼喚我醒,痛哭夜盡時!

我創作這首詩歌的時候,特別想念到彼得當夜的複雜情緒和心懷。不是嗎? 耶穌為門徒洗腳,耶穌告訴有人要賣祂,然後在客西馬尼園被捉拿,情急之下,彼得嘗試抵抗,削去對方差役的一隻耳朵,接著耶穌被解往亞那的住處,再來已是大祭司的院子,一連串的事情的發生,都是過去3年從來沒有遇見過,是如此突如其來,而且就在瞬間發生。

於是,我試圖代入彼得的思緒,以旁述的身份,為彼得反問在大祭司院子查問他是否與耶穌一起的人 : 誰人何苦要苦苦追問? 情懷仍在才偷偷查聽! 正是彼得對耶穌有情,才在這個危急關頭,冒險尾隨耶穌,好打聽事情的發展,只是想不到被人「點相」,情急之下匆匆否認,但卻繼續被人苦苦追問!

今天講道的經文並不是有關彼得否認主耶穌的片段,卻是事件發生之前幾個小時,耶穌向剩下的門徒的談話。剩下,是因為猶大已經出去了,那時候是夜間了。

在13章31節到17章26節這個大段落中,記載了耶穌自承是道路真理生命,耶穌應許賜保惠師,講論葡萄樹與枝子的比喻,安慰門徒,還有分離前的禱告。這些都是主線分明,有系統的主題論述,而這個大段落的第一小段,約翰福音13章31節到38節這8節經文,驟眼看來,顯得有點零碎,也有點格格不入,使徒約翰何以如此鋪排?

仔細看真一些,這8節經文,其實蘊含著4個人生的根本問題,大部份活在世上的人,包括你和我,在人生旅程中都或多或少要面對和回答,而且這幾個問隨著我們不同的人生階段,會不斷來回拜訪我們。若果雞叫是這個生死關頭的夜晚的一個警號,又或者是把人敲醒的鐘,那麼我就覺得在這鐘聲敲出之前,看看我們自己,或者這個社會,要回答什麼問題,就更顯得十分有意義,有價值。

人生終極追求

在這個看似零碎的段落,作者記下耶穌所說的第一段說話:「如今人子得了榮耀,上帝在人子身上也得了榮耀。上帝要因自己榮耀人子,並且要快快地榮耀他。」(約13:31-32) 我們在兩星期前的講道,曾經分享過人的榮耀與上帝的榮耀的對比,耶穌選擇了上帝的榮耀,那是一粒麥子落在地裏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耶穌的榮耀是先死後生,祂選擇不愛惜自己的生命,或者唔惜(音:錫)身到一個地步,把自己的生命都捨棄,祂更教導門徒服事主的人,是那些緊緊跟從耶穌的人,耶穌在那裡,真正服事主的人也在那裡。耶穌在那裡? 耶穌就走在那一條不愛惜自己生命的道路,祂把生命埋在地裡死了,祂不惜身,以捨己來換取別人生命的好處。

耶穌在這個充滿張力的夜晚,提醒跟從祂的人,若果人生走到盡頭,我們可會為自己的一生下一個結論 : 如今我得了榮耀,上帝在我身上也得了榮耀。以得榮耀以及上帝在我身上得榮耀作為人生的終極追求,固然是十分崇高的理想,卻並非離天萬丈,無法可及的境界,我們要做的,就是甘心成為那一粒落在地裡死去的麥子,走捨己的道路,不要做貪愛人的榮耀的人,不要向自己的良知說不,不要埋葬自己的信仰,要說真話,追尋真理,不會久而久之,把自己說的謊話信以為真。告訴自己,就由生活中一些微少的事情開始,做一個得著上帝的榮耀,而上帝在我身上也得到榮耀的人。

我會簡化第一個根本問題是人生的終極追求。

生命方向與時機

第二個根本問題是生命方向與時機。定下了人生目標,卻走錯了方向,或者一而再錯失時機,那是人生一種很大的遺憾,也差不多等同空談理想和信仰。

約翰記載耶穌的第二個小段的說話是: 「小子們,我還有不多的時候與你們同在;後來你們要找我,但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這話我曾對猶太人說過,如今也照樣對你們說。」(約13:33) 從約翰福音記載的續後發展來解讀,這一節經文的語意十分清晰,就是耶穌正式告訴門徒祂即將與他們分離,並且去一處他們現在不能去的地方。其實耶穌先後在約翰福音7章34節和8章21節對猶太人說過類似的話,加上從上文下理,我們可以確切理解耶穌所要去的地方是指著回到父那裡。

耶穌這段說話對我們有什麼啟發和意義?其實我們的人生要往那裡去,什麼時候去,又豈真的可以由自己徹底操控嗎?耶穌提醒門徒要珍惜與主一起的時光,這叫我立時就想起,耶穌在逾越節前六日,在伯大尼的筵席中,提醒門徒「你們不常有我」(約12:8下)。弟兄姊妹,什麼時刻是我們生命中應當特別珍惜?有那些生命時機是我們必須牢牢掌握的?什麼人生方向是我們必須把持的?當耶穌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到,可會想過我們要如何作好準備,最終走進上帝的榮耀裡?

彼此切實相愛

接著,耶穌說 :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13:34-35)在生死危急關頭,彼此相愛其實是很大的考驗! 耶穌所要求門徒的,不單是一種掛在咀邊的普普通通的愛,而是一種捨己忘生的愛,因為耶穌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As I have loved you,在黑暗掌權的深夜,在警世的鐘聲敲響之際,我們在求取生活的安穩,甚至求取生存的空間之時,可以像耶穌那樣去愛嗎?

對於老約翰來說,他大概不會猶豫,因為他如此寫道 :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約壹3:16) 所以,使徒約翰提醒我們 : 「 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約壹3:18) 親愛的弟兄姊妹,很多時,主的家裡的人最難愛! 願我們彼此勉勵,珍惜弟兄姊妹的情誼,互相欣賞各人的恩賜,接納彼此的服侍,靠主恩典,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

這是我想提及的人生第三個根本問題 : 如何彼此切實相愛?

跟從與犧牲

這段經文引發我思想的人生第4個根本問題是,如何去面對跟從和犧牲的考驗。
西門‧彼得問耶穌說:「主往哪裏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彼得說:「主啊,我為甚麼現在不能跟你去?我願意為你捨命!」(約13:36-37)作者如實記載彼得的豪情壯語,與接著在夜半發生的事情,這段對話竟成為反諷的情節。

彼得並非對耶穌所說的話的含意完全懵然不知,「有人要賣我了」,「你們不都是乾淨的」,難道他體察不到眼前的氣氛和情緒嗎? 正因為彼得覺得情勢不好,就鏗鏘有力地說: 我願意為你捨命!I will lay down my life for you! 我形容這是亂勢豪情,有熱情卻未必有足夠的深度,當有如火的試驗臨到,很可能就要馬上退縮了,上帝因我們得著榮耀,不應該是剎那間的情節,而是一生持守的信仰,憑著信以致於信,熬過漫長的黑夜,直到夜盡黎明!

持守信仰不是憑著一份衝動,因為那是整個人生的歷練,耶穌對彼得說「後來卻要跟我去」(約13:36下),我繼續走信仰的道路,可能因為人生種種,包括這個愈來愈不理想的社會及整個時代給我們的考驗,信仰的路愈走愈難愈窄,但卻看見恩典愈多!就在這個情勢不好的黑夜,我們又可會問自己,我們願意為耶穌擺上什麼? 借用彼得的說話:What we will lay down for Jesus?

雞叫以先

讓我們再重溫《夜盡時》這首詩歌的副歌歌詞: 誰人何苦要苦苦追問? 情懷仍在才偷偷查聽,難明難堪卻偏偏否認,雞啼喚我醒,痛哭夜盡時!

生命總難免有經不起考驗的時刻,因為我們也不過是凡人,有時我們會身處難明難堪卻偏偏跌倒的境況,就正如保羅在羅馬書說的: 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7:19) 但耶穌清楚知道彼得,祂明言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耶穌必定沒有輕看雞啼痛哭的彼得,並且更在提比哩亞海再次委以重任予彼得。

弟兄姊妹,雞叫以先,我們思考的四個人生的根本問題: 人生終極追求、生命方向與時機、彼此切實相愛 和跟從與犧牲的考驗,用地道一點的話去描述大概是: 人生為乜? 要去邊度? 要點樣愛? 犧牲乜嘢?

但願敲鐘的聲音響起時,我們可以有紮紮實實的答案,即或我們偶然經不起考驗,耶穌清楚我們,祂必定不輕看我們在雞叫時候的覺醒,也會盛載我們懊悔的眼淚。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雞叫以先(劉國偉先生)2019.5.19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