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警醒、警醒再警醒!(賀志勇博士)2013.8.25

語音(普通話):
題目:警醒,警醒,再警醒
經文:路加福音12:35-48
證道:賀志勇博士


35 你們腰裡要束上帶、燈也要點著. 36 自己好像僕人等候主人、從婚姻的筵席上回來.他來到叩門、就立刻給他開門。 37 主人來了、看見僕人儆醒、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叫他們坐席、自己束上帶、進前伺候他們。 38 或是二更天來、或是三更天來、看見僕人這樣、那僕人就有福了。 39 家主若知道賊甚麼時候來、就必儆醒、不容賊挖透房屋、這是你們所知道的。 40 你們也要預備.因為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41 彼得說、主阿、這比喻是為我們說的呢、還是為眾人呢。 42 主說、誰是那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裡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 43 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 44 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 45 那僕人若心裡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僕人和使女、並且喫喝醉酒. 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的處治他、〔或作把他腰斬了〕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 47 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48 惟有那不知道的、作了當受責打的事、必少受責打.因為多給誰、就向誰多取.多託誰、就向誰多要。

引言 人生需要預備
最近跟幾個朋友一起吃飯,聊起想生孩子的事。那我就建議她們,想生孩子,要預備什麼什麼。她們就很懷疑地看著我,說”你一個男人,又沒生過孩子,怎麼懂得生孩子的事”。我笑著說:”很多婦產科醫生都是男人,也沒生過孩子,還不是照樣可以幫人接生”。她們笑著點頭稱是。城市人速度太快,工作繁忙,食物又沒有以前健康,懷個孩子普遍比以前難,時間啊,營養啊,心情啊,身體啊,統統都要預備好才行。這個還算好,最怕是不想生的時候突然就懷上了,這下麻煩就更大了。最近有個朋友向我諮詢,她在國內大學教書,是公家人,不可以生第二胎,偏偏又不小心懷上了第二胎。作為基督徒,她不想墮胎;可作為大學老師,她如果把孩子生下來,就立即會被開除。她一點預備都沒有,問我該怎麼辦?弟兄姊妹,你說我該怎麼回答她好呢?

做人最怕什麼?最怕是請人吃飯自己卻沒帶錢,餐廳說”我們這裡不收卡”;最怕是要上飛機了,卻發現自己沒帶證件;要考試了,自己書還沒看幾頁。一個人沒有預備,就容易到處撞板;那一間教會呢,一間沒有預備的教會又會怎樣呢?我們今天來看一段經文,就是一段有關預備的經文,請大家一起翻到路加福音12:35-48節。

解經
一, 家主與僕人(35-38)
這是一段非常具有緊迫性的經文。35節一開始就提到 “你 們 腰 裡 要 束 上 帶 、 燈 也 要 點 著 .” 這句話直接指向了出埃及記的逾越節的傳統。在出埃及記第十二章就提到”這夜是耶和華的夜”,以色列民要點著燈,束上腰帶,趕緊吃羊羔,因為耶和華隨時要帶領他們離開埃及。耶穌引用這句,是想告訴聽眾,救恩馬上就要完成了, 但是唯有警醒等待的人才可以得到。因為,如果耶和華來了,你還在睡覺的話,那你怎麼跟著他出埃及呢?

在35-38節這個比喻中,主人是從婚宴中回來的。婚宴,在路加福音裡一般是指彌賽亞的婚宴,也就是指天國來臨的意思。馬太福音中十個童女的故事也有這種意思。猶太人的婚宴要吃很多天,可以吃一天兩天,最多的可以吃滿七天(這種喜酒吃起來比較划算,值回了禮金)。所以主人出去喝喜酒,僕人就不知道主人具體什麼時候回來了。 好的僕人,就會隨時預備,等候主人回來。

你有沒有試過夜晚回到家,忘記帶鑰匙,卻怎麼敲門都沒有人開門的經驗?或者你有沒有試過下班回到家裡,菲傭不知道哪裡去了,沒人煮飯,小朋友也不知道哪裡去了,打菲傭電話又不通? 如果你有過這樣的經驗,你就會理解主人的心情了。

再打個比方,有一天你很晚回家,又忘記帶鑰匙,你想”回家敲門會不會吵醒家人”,可是一回到家,發現家裡燈還亮著,家裡人都沒睡,還在等著你,你會是什麼感受? 或者你辛苦工作了一天,回到家一敲門,傭人開門了,孩子撲過來抱住你,飯菜都已經準備好了,香噴噴的,你會是什麼感受? 說明白點,你會有一種回家真好的感受!看過電影《桃姐》的人就知道,桃姐幾十年盡心盡力,對於那個家庭來講不止是一個傭人,更是家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家有老僕,是一種福氣!(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一間教會也如此啊!如果你回到教會,發現司事人員一點不盡心,詩班唱詩也不排練,牧師講道都不寫講章,會眾唱詩歌都有氣無力,那你會把這間教會當做是自己屬靈的家麼,神會悅納這樣的敬拜麼?長此以往,這間教會會怎樣呢?所以一間教會有老會友,神的老僕人,也是一種福氣!

弟兄姊妹,這段經文之所以要我們警醒預備,不僅僅是為了主人,也是為了我們自己。因為主人和僕人構成了一個家的關係。張愛玲講”愛是需要經營的”,經營,就是打理生意的意思。意思是說,兩個人相愛,就像打理生意一樣,要小心謹慎,要有精明預備,要有長遠打算。其實,一個家何嘗不是如此呢?,家是幫我們擋風擋雨的地方。惟有我們時常警醒˴ 時刻預備,這個家才有統一的目標,才會彼此相愛,互相支持,才能平平安安˴ 幸幸福福地過下去。一間教會也是如此,保羅說”我們是神的僕人,聚在一起就成了神的殿,神的家”。惟有我們都警醒˴ 預備好了,我們才能同心合意等候上主的再來,那主耶穌再來的時候,就會好好伺候我們了,就像故事裡家主伺候僕人一樣。

二, 賊人與家主(39-40)
39-40節的比喻是說主耶穌會像賊一樣到來,你說比喻什麼不好呢,主耶穌把自己比喻成賊。另外,巴勒斯坦的賊這麼厲害麼,偷東西把人家的房子都挖穿了?話說回來,巴勒斯坦的房子確實沒有香港這麼結實,大家記不記得路加5章提到有人拆房頂,放下癱子來請耶穌醫治的故事呢! 但就算這樣,我們中國人還是覺得,把主比喻成賊讓人不舒服! 實際上,這個比喻也是指向出埃及記的傳統。路加11:22節提到主的到來,就像打劫的壯士來了,把家裡搶了分贓一樣,都是指向同一個傳統。在出埃及記3:22-23節,上帝吩咐以色列人搶走埃及人的財物,因為埃及人長期欺壓以色列民,因此到出埃及的時候,上帝的審判就臨到埃及人了。也就是說,路加的兩個比喻,無論是壯士搶走人家的財產,還是賊偷走人家的財產,都指向上帝公義的審判。不過在這個比喻中,路加更強調:上帝的審判是在你意想不到的時候就來到了。

歷史學家湯因比說過”每個人都有一個錯覺,覺得自己總會有明天,但現實是,每個人有一天都會沒有明天。我們沒有一個人知道那天是哪一天,聰明的人就會懂得為那一天預備!” 我很小就怕死,只要下雨又天黑的時候,我就會很害怕,心想會不會有鬼來啊。

基督徒倒是不畏懼死亡,但基督徒可以學習一種態度,那就是每一天都活得像最後一天一樣。如果這是我們的最後一天,我們就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去看跟歷史完全沒關係的《大太監》啊,《宮心計》啊;就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去看股票,或者打麻將了。因為我們知道,這是最後一天了,我們還有很多事要做–如果我得罪了太太,我就趕快去和好;如果我欠了父母,就趕快去報恩;如果我想旅行,就趕快去訂票。人生很多無聊的應酬,虛偽的面具都快快丟掉,只有最後一天了嘛!如果我們有這種”只剩最後一天”的心態,我們就明白這第二個比喻的意思,因為你不知道上帝的審判究竟哪一天會到來,所以你每天都需要好好預備,為那個最後一天做準備!

有個朋友跟我講,你們基督教講”只要悔改就可以得救”,那我不如現在多做點壞事,多點享受,等我要死的時候悔改就可以了。我笑著對他說:”你是上帝麼?你能定自己什麼時候是最後一秒啊?你要能定,還需要上帝做什麼?”弟兄姊妹,大家說是不是呢?

三, 主人與管家(41-46)
那有人就會問了,”是不是警醒等候,等在那裡就可以了?”我回大陸的時候經常有人問我: “你信主多少年了?”好像信主越久功力就越高,內力就越強一樣!但實際上信主時間越長,就越容易出一個問題:容易變成信仰上的老油條!來一天教會就撞一天鐘。我認得一個姊妹,她信主好些年了,我跟她講:”你真的是准點王,每次必定遲到一個小時,太準時了!”

41-46節這個比喻想告訴我們,警醒等候,並不是光等在那裡就可以了,因為等著等著我們可能就喪失最初的熱情,變成老油條了;但我們還有更重要的職分,就是在這地上做神的管家。在這個比喻中,主耶穌引用了一個忠心管家的楷模形象–約瑟。創世紀39章講,約瑟很有才幹,他的主人波提乏把家中的事情都交給他打理;約瑟也很忠心,不論主人在家不在家,他都處理得很好。所以很明顯,忠心的管家會把 主人真正當主人,不但不會侵吞主人的財產,還會管理好家務,”按時分糧”;而”吃喝醉酒,還動手打下人”的僕人,其真正的心態是把自己當主人,不把主人放在眼裡。如果一家公司,一間教會,有這樣的經理或者管理人,是不是很危險?

況且,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間更重要的公司,那就是我們自己!我們又是如何對待我們自己的恩賜,比方說才能,子女,甚至是時間呢?我們有沒有管理好上帝的這些禮物呢?我剛才提到的那位準時遲到一小時的姊妹,她在管理時間方面是不是有些”吃喝醉酒”呢?如果父母不好好教育子女,反而經常責打,是不是”動手打僕人和使女”呢?路加12章就講了一個”無知財主的比喻”,比喻中的那個財主有 很多很多糧食,多到沒有地方收藏了。他就告訴自己 “要建一個更大倉房收藏糧食”,然後對自己靈魂說,”你有許多的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神卻對他說:”蠢才,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這個財主是不忠心僕人的典型。他最可悲的是,他以為自己是財物的主人,結果卻不是。他不曉得自己僕人的身份,最後不但丟了財物,還丟了性命。

結論:警醒,警醒,再警醒(47-48)

話說到這裡,大家可能會想,天天要警醒警醒再警醒,天天要把這天當最後一天來過,做基督徒是不是很累?我們天天吃飯覺得累不累呢?其實,天天警醒,就跟天天跑步一樣,只不過天天跑步是鍛煉身體,天天警醒是鍛煉靈性。我神學院的老師孫寶玲牧師,天天跑步,都堅持幾十年了,馬拉松都跑了10次了。他不但不覺得天天跑步累,他還覺得一天不跑步就不舒服!所以說,凡事養成了習慣,你不但不覺得累,你反而能在其中得到享受。孔子說:”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也就是說,當他70歲的時候,他 可以在守規矩的情況下隨心所欲,而且還很舒服。所以,主耶穌的話不是要給我們捆綁,反而是要給我們自由。真正的自由乃是養成一種良好的習慣!警醒˴ 警醒再警醒,不僅僅是為了主的再來,同時,也是為了鍛煉我們靈性的好習慣!

回到我講道開始時那個姊妹的疑問,她問我”她可不可以墮胎?”。我告訴她,你來問我這個問題,說明主的誡命你都知道了,但關鍵不是你知道不知道這個誡命,關鍵是你 是個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沒有預備好承擔這份責任,那麼就算我再強調主的誡命,你也不會遵守;但如果你已經預備好了自己,無論孩子生下來會遭遇到怎樣的困苦,你都願意跟家人,跟弟兄姊妹一起去面對,那你自然會遵守主的誡命。所以關鍵不在於我的答案,關鍵在於你是怎樣的人!

弟兄姊妹,讓我們一起來讀47-48節,這就是我的結論!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