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作上帝蒙慈愛的兒女(戴國璋牧師)2018.8.12

語音(廣東話):

作上帝蒙慈愛的兒女(戴國璋牧師)2018.8.12 (圖1)

主題:作上帝蒙慈愛的兒女
經文:以弗所書5章1-7節
證道:戴國璋牧師

主題名稱來自選讀經文的首節, 通俗表達為: 「做上帝愛嘅仔女」。

在以弗所書, 保羅的倫理教導開始於第四章。也就是說, 從第四章至第六章是要教導我們做個怎樣的基督徒。為了易於明了, 保羅連串地運用了幾個譬如:「新人與舊人」、「父親與兒女」及「光明和幽暗」。

今天,我們會將焦點集中在第二對。這雖然是譬如, 卻是基於一個神學的事實:「我們果然地是上帝的兒女」。

按照保羅的信念, 聖靈引導我們呼叫上帝作「阿爸」(父啊)!這就是我們兒女身份的明証。我們確信自己是天父上帝的兒女, 也就要活得像個天父的兒女。這就是保羅在此處囑咐的根據所在。

兒女酷肖父母,天經地義

感謝神, 在我們的教會生活中, 上帝常賜新生命給一些家庭。我們最常聽見的一句恭維話:「好可愛,長得像極爸爸/媽媽!」等。這類話其實有點「多餘」。孩子是父母的愛情結晶丶當然長得像自己的父母親。兒女酷肖父母是天經地義之事。兒女不肖父母,反而是離經背道的。

兒女跟父母酷肖,更成為上帝啓示的手段。當始祖亞當被造時,聖經說:「他是按上帝的形像樣式而造他們,所以亞當被稱為上帝的兒子」。當先祖塞特出生時,聖經的用語是:「亞當活到一百三十歳,生了一個兒子,形像樣式和自己相似…. 。」(創15:3)暗示往後的人遺傳了始祖的輭弱。當救主耶穌來到人世間,以後從死而復生,顯明是上帝兒子時,聖經就說他是「上帝的像」,指他酷肖上帝,能顯露上帝的真面目。這樣,當我們被稱為「上帝兒女」時,酷肖上帝就是必然的了。所以保羅在此教導說:「你們當酷肖你們的父上帝,成為蒙他喜愛的兒女。

兒女學効父母,自然而然

兒女肖似自己父母,故然根由於遺傳了父母的基因,更因兒女跟父母的親近,耳濡目染,會不經意地把父母的神情、性格、價值觀甚至習慣的動作模仿了而不自知。許多時候,人的評語:「某人像極他父/母親」,指的更多地是指這個方面。所以才有「虎父無犬子」、「龍生龍、鳳生鳳」等的血統論理論。

與其說是血統遺傳達至這種相似,不如說是耳濡目染作成的結果。

保羅說:「你們該効法上帝,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正是這個意思。

不經意地習染是正常,刻意模仿學効更是應當。

在「登山寶訓」中,耶穌的一個總結:「你們要完全,好像你們的天父完全」正是這個意思。

兒女取悅父母,順理成章

作為上帝兒女,酷肖上帝,天經地義;要蒙上帝寵愛,學効父親的嘉言美行,自然而然。然後,保羅勸眾人要學効耶穌憑愛心而行事。他是怎樣地憑愛心行事呢?乃是「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上帝」(2節)。請注意,耶穌愛我們而行的捨己行為,被描述成馨香的供物祭物,是用作取悅上帝的禮物。耶穌成為你我的一個榜樣:他怎樣取悅父上帝,我們也要怎樣地取悅父上帝。主耶穌是怎樣取悅上帝的呢?用他自己的話:「我常作父所喜悅的事。」(約8:29)。

你有否想過你應行事去取悅你所愛的家人,而不是去刺激你的家人,叫他們難受、不安、憤怒甚至失去朌望。

我們都是父上帝的兒女,上帝是我們的父親。這種關係,沒甚事物能破壞。準備好學父親的聖潔、慈憐,以成聖生活取悅他嗎?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作上帝蒙慈愛的兒女(戴國璋牧師)2018.8.12 (圖1)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