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我們因「信」稱義嗎?(高國雄牧師)2022.6.19

講題:我們因「信」稱義嗎?
講員:
高國雄牧師

羅馬書5:1-5

1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 2我們又藉着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4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 5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因信稱義是基督新教信仰核心中的核心

宗教改革:回應當時情況而高舉

憑著信心、被上帝判為無罪

VS

傳統教會(羅馬天主教、東方正教會):得蒙救贖需要加上善功

人需要稱義的原因:原罪需解決

馬丁路德:贖罪劵事件

馬丁路德的經歷

1505一次接近死亡邊緣(險些被閃電擊中)的經驗而回應委身

1512年他獲得神學博士學位,成為維滕貝格大學的教授

同時是聖奧斯定修會的修士,監督好幾家修院,並在教堂中當司祭

羅馬中1:17

因為上帝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

馬丁路德:我極其盼望能理解保羅的『羅馬書』,一切都很順利,唯一不能解決的就是『上帝的義』這個用語。我一直以為它是指上帝大公無私,凡行不義者祂必懲罰的意思。我雖是一位無可指責的修道士,但在上帝面前我仍是良心不安的罪人,我也不知道我的善行能否平息祂的怒氣。因此我不愛這位公義而震怒的上帝,相反地我恨惡祂,並向祂發怨言。但我還是緊抓住保羅的話,誓要弄清楚祂的意思。

我日以繼夜地思索『上帝的義』的問題,直到我看出它與『義人必因信得生』的關係。不久我便明白到正是靠着『上帝的義』,上帝通過恩典和憐憫使我們因信稱義。我立時感到自己已得重生,樂園的門大開,讓我進入。《聖經》的一切話語有了新意義,從前『上帝的義』令我聞而生厭,現在它使我在更大的愛中有說不出的甜蜜。保羅這段話使我進入天堂之門。

如果你真相信基督是你的救主,你就立刻有了一位恩典的上帝,因為信心帶領你進入並打開上帝的心思意念,你就能看見完全的恩典和豐富的愛。在信心裏看上帝,你就看見他為父、為友的心腸,其中沒有憤怒,全是恩典。那看上帝是憤怒的,沒有正確地看見上帝,而只是看見一層簾子,好比有一層烏雲遮住了他的臉」。[1]

馬丁路德翻譯德文聖經時加上“唯獨”

五個唯獨

唯獨信心(sola fide)、唯獨聖經 (sola scriptura)、唯獨恩典(Sola gratia)、唯獨基督(Solo Christo)、唯獨上帝的榮耀(Soli Deo gloria)

何謂稱義?

羅馬書4章

1如此說來,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憑着肉體得了甚麼呢? 2倘若亞伯拉罕是因行為稱義,就有可誇的;只是在上帝面前並無可誇。 3經上說甚麼呢?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 4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 5惟有不做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上帝,他的信就算為義。 6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上帝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 7他說: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8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9如此看來,這福是單加給那受割禮的人嗎?不也是加給那未受割禮的人嗎?因我們所說,亞伯拉罕的信,就算為他的義, 10是怎麼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禮的時候呢?是在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呢?不是在受割禮的時候,乃是在未受割禮的時候。 11並且他受了割禮的記號,作他未受割禮的時候因信稱義的印證,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禮而信之人的父,使他們也算為義; 12又作受割禮之人的父,就是那些不但受割禮,並且按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未受割禮而信之蹤跡去行的人。13因為上帝應許亞伯拉罕和他後裔,必得承受世界,不是因律法,乃是因信而得的義。 14若是屬乎律法的人才得為後嗣,信就歸於虛空,應許也就廢棄了。 15因為律法是惹動忿怒/叫人受刑的;哪裏沒有律法,那裏就沒有過犯。 16所以人得為後嗣是本乎信,因此就屬乎恩,叫應許定然歸給一切後裔;不但歸給那屬乎律法的,也歸給那效法亞伯拉罕之信的。 17亞伯拉罕所信的,是那叫死人復活、使無變為有的上帝,他在主面前作我們世人的父。如經上所記:「我已經立你作多國的父。」 18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正如先前所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 19他將近百歲的時候,雖然想到自己的身體如同已死,撒拉的生育已經斷絕,他的信心還是不軟弱; 20並且仰望上帝的應許,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上帝, 21且滿心相信上帝所應許的必能做成。 22所以,這就算為他的義。 23「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他寫的, 24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就是我們這信上帝使我們的主耶穌從死裏復活的人。 25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

  • 人在上帝面前並無可誇,包括亞伯拉罕
  • 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得恩典、蒙上帝賜福不能以任何「工」換取
  • 所以亞伯拉罕蒙主賜福是在受割禮之前
  • 人不是因為有律法、守律法而得稱為義
  • 亞伯拉罕的唯一:他在無可指望的時候,因信仍有指望,就得以作多國的父
  • 「算為他義」的這句話不是單為亞伯拉罕寫的,也是為我們將來得算為義之人寫的
  • 耶穌基督的受死、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

5:1稱義,因此能夠與上帝相和

*這才是信仰的真正核心

V2因信進入所站的這恩典中

          站在不同的位置,新的身份與生活方式,看世界的角度、眼光不再一樣

V2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

          人生追求的目標不再一樣

V3-5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

          患難成為價值,成為生命中重要的意義

 因信稱義在我們身上的意義:

不應只是神學的議題

基督信仰最公平、最好的地方,就是一切由信實的上主所應許賜的恩開始

到生命中的經歷,願意放低自己/自我,以全人的降服作回應

信心VS行為

雅各書2

14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甚麼益處呢?這信心能救他嗎? 15若是弟兄或是姊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 16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 17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18必有人說:「你有信心,我有行為;你將你沒有行為的信心指給我看,我便藉着我的行為,將我的信心指給你看。」 19你信上帝只有一位,你信的不錯;鬼魔也信,卻是戰驚。 20虛浮的人哪,你願意知道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嗎? 21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把他兒子以撒獻在壇上,豈不是因行為稱義嗎? 22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着行為才得成全。 23這就應驗經上所說:「亞伯拉罕信上帝,這就算為他的義。」他又得稱為上帝的朋友。 24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着行為,不是單因着信。 25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們從別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樣因行為稱義嗎? 26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雖然馬丁路德早期甚至懷疑雅各書不是使徒所寫,是“稻草書信”,後來卻完全接受了

  • 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
  • 亞伯拉罕: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着行為才得成全
  • 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
  • 信心、行為是錢幣的兩面
  • 整全的信心必須同時帶著相應的行為
  • 有意義的行為必須內含上主的信實與及我們對主的信心

以弗所書2: 8-10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1] Roland Bainton, 1950 & 1978,”Here I Stand: A Life of Martin Luther”, Abingdon Press.(翻譯參古樂人、陸中石:這是我的立場,道聲出版社)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