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常在我心間(林豪恩先生)2012.6.10

語音(廣東話):

題目:常在我心間
經文:約翰福音15章1-8節
證道:林豪恩先生

一.經文

15 : 1「我就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
15 : 2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掉;凡結果子的,他就修剪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15 : 3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潔淨了。
15 : 4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
15 : 5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
15 : 6人若不常在我裏面,就像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了,人撿起來,扔進火裏燒了。
15 : 7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想要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全。
15 : 8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

二.釋經與應用
1.枝子連接葡萄樹,人連接神

耶穌把自己與門徒的關係以葡萄樹與枝子作比喻,雖然是耳熟能詳,但若我們多想一想,意義相當深遠,也是令人感動的。

神學家巴特說過一句聽來很簡單,但對當代神學界影響深遠的說︰「上帝就是上帝」。這句說話要強調的是上帝與人類的差異。人與上帝之間的差異,不是量的差距,不是上帝的能力大一些,人的能力少一些;人與上帝之間的差異,是本質上的不同。神是神,人是人,這本質上的距離令上帝和人類之間並無任何的連續,人不可能透過修練把自己變成神,也不可能透過探索自己的內心而發現神。人與上帝本來是沒有可能連接在一起的,然而,耶穌卻在這裏對門徒說:「我就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即是把人和上帝連接在一起,把本來不可能連接的連接起來。如果人類有一點自知之明,都不會否認自身的醜陋與罪污,如何能夠想像自己與聖潔的上主連接在一起呢?完美無瑕的耶穌基督與滿身罪污的人類連接,他會有怎樣的感覺呢?他會感到委屈嗎?他會感到羞恥嗎?

學友社在2009年的一項調查中,訪問了600多個年輕學生,被訪者竟有30%的人願意做英國人,而選擇願意做中國人的竟然與選擇做日本人的比例一樣有四分一。為甚麼在香港居住的中國人不願意與中國拉上關係呢?有報章評論如此認為:「答案其實呼之欲出,中國形象確係太差。中國形象之差,罪魁禍首主要有兩大類,第一類係黑心食品,第二類係白色恐怖。黑心食品五花八門無處不在,毒奶粉,坑渠油,瘦肉精,罄竹難書。北京有一位小妹妹,只不過食咗街邊炸雞,居然劇毒攻心小命不保。至於白色恐怖,又係令人悲憤莫名。維權人士只不過發表幾篇文章,居然構成一大座以言入罪嘅文字獄,罪名係極之誇張嘅煽動顛覆國家政權。你係毒奶粉受害家長想討回公道咩?對唔住,你犯咗尋釁滋事罪。所以咯喎,真係難怪市民唔想認自己係「中國人」,正如姓秦嘅人從來唔會認秦檜係祖先。」(東方日報2011年06月29日)

香港學生感覺到自己與中國現況的差距,因此,羞於承認自己與中國的關係。耶穌又如何看待自己與我們連接在一起這狀況呢?希伯來說如此說:「他稱他們為兄弟也不以為耻」(2:11)。雖然耶穌不以為耻,但神與人始終存在著極大的差異,耶穌與人連接,是貶低了神,還是抬高了人呢?其實兩者皆是。腓立比書說:「他本有上帝的形象,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2:5-11)為了成全神與人的連接,耶穌首先降卑,透過降卑,然後把人抬高。腓立比書繼續說:「他要按著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形狀相似。」(3:21)

如果我們誠實現對自己,縱使沒有保羅如此強烈的感覺,「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軟弱及過錯。我是誰呢?配得與耶穌基督連接在一起嗎?細心思想,天父竟然把我們與他的愛子連在一起,怎能不叫我們感動呢?

2.連接的效果:結果子

耶穌繼續說:「枝子若不常在葡萄樹上,自己就不能結果子;你們若不常在我裏面,也是這樣...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耶穌用枝子與葡萄樹連接長出葡萄的自然現象,指出門徒與主耶穌連接,也應該會結出果子。葡萄樹技子所結的果子,當然是葡萄;門徒所結的果子又是甚麼呢?我們會否想到保羅在加拉太書的說話呢?「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5:22)

門徒與耶穌連結結出果子,是自然的事情,同時,也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情。我們祈禱說「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也在四處掛上寫著「榮歸上帝」的字句,我們如何能夠「榮歸上帝」呢?原來是透過我們生命的成長。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耶穌把自己比喻為真葡萄樹,把天父比喻為栽培的人,我們結出屬靈的果子,天父看見自己的努力和心思沒有白費,就感到心滿意足,老懷安慰。另一方向,結出果子對門徒自己來說也是一種肯定。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就是我的門徒了」。我們可以透過在自己身上的屬靈果子體認自己與耶穌連結的狀態。

葡萄不是一天生長,一晚成熟的,門徒的屬靈品格也不是突然出現的。屬靈品格的培育是生命成長的旅程,是人生的成熟過程。摩西年少氣盛的時候,看見他的希伯來人同胞受到埃及人欺壓,他為兄弟出頭,執行私刑,暗殺了那個埃及人,並且毀屍滅跡。萬料不到,抓為他痛腳的竟然是他拔刀相助同胞,他害怕得落荒而逃。逃亡期間遇上耶和華上帝。幾十年之後,民數記的作者如此描述摩西:「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12:3)這是摩西所結出的果子,是他的屬靈品格的成長。

我們可以檢視一下自己,與耶穌連結後,有沒有少了一點自我中心,多了一點仁愛呢?有沒有少了一點憂愁,多了一點喜樂呢?有沒有少一點製造紛爭,帶來多一點和平呢?有沒有少一點暴躁,多了一點忍耐呢?有沒有少一點殘酷,多了一點恩慈呢?有沒有少一點惡毒,多了一點良善呢?有沒有少一點詭詐,多了一點信實呢?有沒有少了一點操控,多了一點溫柔呢?有沒有少了一點放縱,多了一點節制呢?保羅在以弗所書說:「我們原是他的工作(藝術品/傑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2:10)我們願意讓上帝這位藝術家在我們的生命中動工,把我們變得美善一點嗎?

一個晴朗的日子,有兩張白紙在做日光浴。這兩張白紙都潔白如雪,沒有瑕疵,他們以自己的純淨為傲。

地平線上出現一個人影,引起了白紙的注意。

白紙甲:「那是誰呢?」
白紙乙:「他手上拿的是甚麼呢?」
那個人手上拿的是一個調色盤和一隻畫筆。他流露出好奇、夢幻的眼神,他的心裏抱著一個夢想。
白紙甲:「你覺得他想做甚麼?」
白紙乙:「他好像要拿我們來畫畫,你不覺得嗎?」
白紙甲:「我絕對不容許他在我身上畫圖。沒有一個畫家可以破壞我的純淨。」

藝術家來到這兩張紙前面,並且徵求他們准許他把夢想畫在他們純白的身上。

白紙甲說:「絕不!我要保持潔白,直到我死的那一天。」於是她繼續保持著潔白,可惜最後仍不敵長期的日晒雨淋而變得稀爛。

白紙乙說:「你盡情地畫吧!我信任你。我把自己交託給你。」結果,藝術家使他變成了一幅名畫──那是一幅獨特、絕美的傑作,是藝術家心中夢想的呈現。

許多人來欣賞藝術家的這幅畫,在它的深邃與優美之下,人們重新發現自己的夢想。(「藝術家」《一生必讀的100個睿智故事》)

我們呢?我們絕對不是純淨的白紙,只不過是一個充滿自義、論斷、驕傲、怨恨、苦毒、虛榮、貪婪...的人,為甚麼還要保衛自己的醜陋,讓自己及自己身邊的人受到傷害呢?天父把我們連結於他的愛子耶穌基督,並且親自栽培我們,我們何不把自己交給那位創造我們的藝術家,讓他來把我們變得少一點醜陋,多一點美善呢?

3.如何連接:常在我裏面

枝子連接在葡萄樹上,我們可以想像得到是怎樣的狀況。我們與連接耶穌,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呢?耶穌說,「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常在主裏面,就是我們與耶穌的連結,然而,常在耶穌裏面,到底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有人以為在主裏面會有特殊的精神狀態,例如出神狂喜。有人認為在主裏面就是與上帝神秘契合,會有甜蜜和親暱的感覺。有人以為在主裏面會有特殊的能力,例如醫和趕鬼,能預知未來。有人認為在主裏面會特別蒙福,例如得到健康和財富。

耶穌如此說:「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原來,常在主裏面就是主話充滿我們的狀態。當主的話常常在我們裏面,我們的生命就會結出屬靈的果子。主的說對於結果子有兩方面的功能,耶穌說:「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潔淨了」。主的說話好像把葡萄樹枝子修剪乾淨的剪刀一樣,除去阻礙我們結出屬靈果子的騷擾。同時,主的說話指導著我們應該做一個怎樣的人。各位弟兄姊妹,主的話有常在你們裏面嗎?我們如何對待主的話呢?

從前有一個會造火的人來到一條鄉村,把造火的技術教導村民,他們可以使用這項技能在寒冷的冬天取暖,在黑夜照明,用來煮食物,甚至用來燒陶,製作盛裝食物的器皿。如果在荒野迷了路,他們可以用這項技能發出求救信號。

很快地,造火的消息從一個村莊傳到另一個村莊,大家很需要造火人,所以他到每個村子去,把這項技能傳授給想要學習的人。

這個造火人似乎給予村民他們非常需要的東西,以及更充實、更快樂的生活。因為造火人廣受村民崇拜,令領導人感到不安。於是,他們決定採取強硬的手段,在某個黑夜把造火人逮捕,並且將他殺死。

造火人不在,村民漸漸忘記造火技能,也不再造火,不過,對造火人仍念念不忘。他們建造紀念館來,用鮮花、繪畫和雕像來裝飾紀念館。他們按時聚集追憶造火人,把造火人教導的技能寫成小冊子,在聚會中誦讀。然而,由於他們不再造火,人們又再次習慣了寒冷和黑夜,吃生冷食物,也忘記了如何在火光下唱歌和跳舞。他們世世代代都對造火人懷著敬意,可是沒有火。(「造火人」《一生必讀的100個睿智故事》)

上主的說話不是放在祭壇上被恭奉的,而是存在我們心裏被反覆思想,並且除去阻礙我們成長的騷擾,指導我們活出上帝創造我們的美意。

奧古斯丁(354-430)是一位重要的神學家。他出生於北非的阿爾及利亞。雖然喜好求學,卻生活放蕩。公元386年夏天,已擔任修辭學教授兩年的奧古斯丁三十二歲。在看到基督徒的行為見證以後,他心中出現了厲害的掙扎。有一天,他坐在朋友亞立普的花園中,正為自己內心的矛盾痛苦萬分的時候,聽到隔壁一個孩子哼唱著:「拿起來讀,拿起來讀。」奧古斯丁就隨手拿起保羅書信,視線落在這幾節上:「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3-14)。他在自傳《懺悔錄》中說:「我沒有讀下去,也沒有必要再讀下去,剛讀完這句話,一道明亮的光充滿了我的心,一切黑暗疑雲剎時消失了。」奧古斯丁被聖經改變了他的個人操守及生活態度。

程翔先生在大陸被囚禁時,開始認真地閱讀聖經。重獲自由後,他分享在讀聖經的過程中,影響他至深的一些章節。

一、「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十三13)
首先,整本聖經給我最大的觸動,就是「信、望、愛」,這三個字不但幫助我解脫這個困境,而且我曾嘗試用這三個字去鼓勵一些在獄中曾經試圖要自殺的朋友。「信、望、愛」對一切有困難的人,都是指路明燈。「信、望、愛」實在鼓勵了很多人去戰勝逆境,使人重拾自信和尊嚴。

二、「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四4)
在讀聖經的過程中,我得到很大的啟發,使我知道怎樣去面對逆境和排除恐懼,又使我尋回喜悅的心。我覺得喜悅的心,對在順境和逆境中人都同樣重要。我每天祈禱,都感謝上帝賜了一顆喜悅的心給我。我就是憑藉這顆喜悅的心,令我可以以微笑去面對痛苦;以禮貌面對冷酷;以謙卑去面對狂傲;以激勵面對踐踏;以寬恕去面對迫害。所以,時刻保持一顆喜悅的心,可以幫助我們渡過痛苦的日子。

三、「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太六14)
「愛、恕、謙卑」也是我從讀聖經中領受到的。我在讀聖經的過程中,學懂了以愛去包容所有的人,包容曾經傷害我的人,包括今次令我身陷囹圄的人;我也學懂用恕來化解一切的仇恨,這些都是上帝給我的恩典。很多朋友都擔心我,出獄後的我會否大肆鞭撻北京呢?據我所知,這也是政府提出釋放我與否的一個考慮。但我對這些朋友說,因為我相信了基督,基督教我用恕來化解仇恨,因此,我會說我的事情,但不會抱著報仇的心態,我只會抱著促進國家民主、自由、公正、法治、尊重人權的角度去述說我的故事。這件事不會有絲毫仇恨的味道。我很感恩,我相信了主,祂教我放下仇恨。所以,「恕」是上帝給我最大的恩典之一。(時代論壇1090期)

各位弟兄姊妹,當我們思考如何對待身邊的人的時候,如何回應我們的處境的時候,指導著我們的態度及原則的,是誰的說話呢?如果上主的說話在這些時刻對我們的反應有一些影響力,屬靈的果子就漸漸在我們生命中成長了。

三.總結
最後,想起一首簡短的詩歌,名為「陶造我生命」,歌詞說:

神願你來陶造我,使我在靈裡果子更多。
奇妙聖靈,請將心窩潔淨,剔出污穢願能成聖。
恩主我求能像你,心內柔和與謙卑。
憑熱愛熱誠感染萬千生命,彰顯美善靈性。

詩歌提到在我們生命成長的過程中聖靈的幫助。聖靈如何幫助呢?約翰福音記載耶穌如此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14:26)願我們也常常想起上主對我們說的話,讓上主的說話常在我們心中。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