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豐盛生命(張義南牧師)2012.12.23

語音(普通話): 《葡萄樹傳媒》整理:Perrin Wong/校對:Fanny

題目:豐盛生命
證道:張義南牧師

主耶穌宣告說:「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翰福音 10:10-11)親愛的弟兄姐妹,在我們未信主以前,生命中還有很多的罪,以及污穢的東西纏累我們。但當我們歸入耶穌基督以後,主耶穌的生命就進入到我們的生命裡面。在聖經當中,「生命」這個詞語,在希臘原文的意思是「活著的」,與「死亡」是相對的。作為基督徒,他的生命是有光的、有愛的、有信心、有盼望的。這個信心是世人看不見的。然而我們作為一個基督徒的,從外表來看,與世人好像沒有太大區別,但我們的靈魂跟他們不同。我們基督徒的生命,是悔改的生命,當耶穌基督傳道的第一句話是說:「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所以當我們歸主之後,聖靈就會光照我們,要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約翰福音16:7-8)。所以我們的生命,因著耶穌的名,我們便得著生命。以前我們活在黑暗當中,我們屬靈的眼睛沒有打開。直至我們信主之後,主耶穌照明了我們心靈的眼睛,我們又明白了屬靈的奧秘,我們得到聖靈的光照,就會深切認罪悔改,當我們悔改之後,耶穌的寶血就把我們一個一個的罪塗抹了,我們就成為一個聖潔的生命,我們的生命裡有耶穌的真理。

耶穌基督宣告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 14:6)親愛的弟兄姐妹,在我宣揚生命之道的時候,我先講述一下耶穌揀選我的見證。因為聖經說:「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 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希伯來書 12:1-2)。耶穌基督揀選我們,其實是在萬世以先,已預定我們成為他的信徒、他的兒女,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了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感謝主,我是在1989年信主的,那時候,我是在現稱為南京理工大學的地方讀書,當時還沒有人跟我傳福音。我看到法國的一位作家-盧梭所寫的懺悔錄,書中的第一頁寫到「將來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受到 神的審判。」他挑戰我們,說,我們能在末日的時候,面對上帝的審判嗎?當時心裡真的非常震撼,因為我們在大陸學習的是唯物主義,是無神論的,我受了十幾年的教育,我學的是馬克斯主義哲學,馬克斯主義哲學認為基督教是人類的鴉片,基督教是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工具,在中國出版的小說及書籍,都是用來否定基督教信仰的。所以作為一個中國的大學生,要信耶穌基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當我看到盧梭的懺悔錄時,我便開始時思考,人從那裡來?以後往那裡去?人是歸向那裡?我死了之後會怎麼樣?

之後在1988年,在中國的大學開始了自由化的思潮,我們並且對馬克斯主義和無神論主義開始不相信了,對傳統的文化也都不相信了。於是在南京理工大學讀書時,我走到當地的一所教堂,因為我以前學過哲學、文學、物理、科學、心理學,各樣學問。也學過歷史、連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各樣宗教各樣文化,我都看過。包括氣功,我都有研究,另外占卜,算命,我都看過,但是我心靈感到沒有歸宿。當我走到南京莫愁路堂裡面,我坐在椅上,那裡跟這所教堂有點像,是由馮玉祥和宋子文幫助興建的教堂,是很有名的。我當時坐在下面,看到上面有人彈鋼琴,之後又由人講道,我心裡面就感到進入了心靈的港灣、進入了一個避風港,我心裡面有一個很強烈的意念,這個地方就是我的歸宿。

當時有一個學聯會,由一班老師籌辨,其中一個是東南大學的一個副教授,他是在1948 年加入大學生基督徒聯合會。他們認為當時中國的環境有一些寬鬆,而88、89年時候,是趙紫陽與胡耀邦治政的時候,政治環境的確是有一些寬鬆,所以他們就在那教堂開始了學生團契聚會。我當時參加了學生團契,而老師們籌辨學聯會也是沒有壓力的,都是為了傳福音,老師們亦為我們做見證。

在1948年,錢老師在上海交通大學參加了學聯會信主的,之後文化大革命開始,他講述當時紅衛兵怎樣批鬥又打他,要他放棄信仰,當中又怎樣受苦。在50年代,他在王明道先生於北京基督徒會堂有過半年時間的聚會,王先生說三自教會是不屬靈的,是有青年會的背景,但家庭教會是屬靈的、屬主的,而他又做了生命見證。當時我非常受感動,我想見了那麼多黨幹部、宣傳模範,因為我曾在大型的企業工作過,我們廠裡有勞動模範,有省勞動模範,有優秀黨員,但是我看到他們的品質,他們的生活方式以及各方面的誠實,對人的真誠,遠遠不及這個錢老師。我以前是做秘書的,是替那些勞動模範,表彰人物寫文章,又幫他們做宣傳的。因為在大陸有很多文章、書藉用來宣傳黨員有多麼好、多麼光榮偉大,但是實際上我並沒有找到這樣的一個人。但是我卻在錢老師身上找到這種誠實,他待人的真誠,又沒有謊言,他的仁愛深深的吸引了我。在我現在看來,他是一個有基督豐盛生命的基督徒。所以生命能夠生生命,一個好的生命能感染周圍的人,讓人能夠看到耶穌基督所散發出來的那種馨香氣息。

在大學校裡面,每逢星期六同學們都參加各樣的活動,例如跳舞之類。可是我對這些都沒有興趣,我寧願去學聯會參加團契聚會,儘然車程行遠。當時我信主的動機是我不用下地獄了,而且可以永遠住在天堂裡面,並沒有想到要去傳道。因為當時是八十年代末期,在中國大陸如果能做文評,又會寫作,而且我是報章的記者,也是大型企業的秘書。大家對我的前程都是看好的,他們都說以前的秘書當了副廠長,然後當了處長,之後更當了主任,我當時只有三十來歲,應該是很有前途的。但是有一天晚上的零晨時份,當時我在大學的宿舍裡,我睡在上鋪,聖靈來感動我,有一把聲音跟我說:「你要被聖靈充滿。」因為當時我是初信,又不明白什麼是被聖靈充滿,而且當時學校裡是很寧靜的,沒有什麼其他的聲音,我卻聽到這聲音,於是我便問:「怎麼被聖靈充滿呢?」之後,我便感到好像有電流一樣,流遍全身,從頭到腳就被聖靈充滿了、膏抺了。我覺得全身有無窮無盡的力量,心裡有一個意念,就是有了聖靈充滿的能力,什麼困難事情都可以克服完成。然後這聲音又繼續跟我說:「信上帝是你一生中最大的事情、信上帝是你一生中最大的事情、信上帝是你一生中最大的事情。」這聲音重覆了三遍這句話之後,我就爬起來,因為當時宿舍有些暗,我就打開燈,之後我把這些話記下來,「為此為大信仰上帝,信上帝是我一生中最大的事情。」這是上帝第一次對我的呼召,這次的呼召是要我傳道,信上帝是一生中最大的事情,不要為升官發財,成名成家,我過去的一些夢想、計劃,都要破碎。我要進入上帝給我的命定裡,要我去傳道的計劃當中。

後來我去了大型企業當秘書的工作,要給廠長、官員寫報告,可是在寫那些報告時,心裡不平安,因為在寫那些報告時,我要寫一些假話,並不是心裡想寫的。又有一些數據要造假的,我覺得這樣做基督徒不可以不誠實的,所以我把工作辭掉。當時身邊的幹部、工程師、副總、幹部、處長、主任等等,他們都感到不可思議,因為秘書這份工作多好,往上可以升官,其他人想掙也掙不到,而我為什麼會辭掉呢?所以他們都說我信上帝信迷了,變得不正常,但是我覺得是上帝呼召我。

當時我是在一所位於大山溝裡的軍工廠工作,我找到了一間教會,用來聚會的房子是非常簡陋,房子其實是養雞棚,連一般農舍都不如,只是在一個土堆上蓋一個茅舍。我從南京莫愁路堂一下子來到養雞棚的聚會點,這樣的落差太大了,在莫愁路堂裡聚會的,都是大學教授、大學同學、南京市民,身份好像都比較高。但是在偏遠的山區裡,那些基督徒都是蓬頭垢面,衣衫襤褸的,都是社會上邊緣的人。我記得有一次,有一位穿得破破爛爛的老姊妹,因為她的腿不好,又加上是下雨天,路上很滑,在聚會之後我扶著她,怕她滑倒。結果給工廠裡的職工看到了,他就對我說:「張義南,你那麼有文化,一直當秘書,又會寫作,各方面都好,大家都看好的。現在和沒文化的老太太她們混在一起,有什麼前途呢?」當時我太太依然在醫院裡當護士長,但是她對我也不理解,父母也對我不理解,朋友也對我不理解,為什麼信上帝信到要騎破車子去農村傳道?但是我當時只是想傳道,因為聖靈在我裡面燃燒著。感謝主,有一次我可以在容納一千多人的大教堂裡講道,我也和三自教會合作在農村裡建教堂。

後來在我家附近有一位姊妹,她是《迦南詩歌》創作者-小敏姊妹,他們的家庭教會傳道人來到我家。因為我們三自教會唱的是讚美詩,而他們家庭教會唱的是小敏姊妹的《迦南詩歌》。因為我從前是一名記者嘛,所以我也想去看一下,我就隨著農村來的傳道人參加他們的家庭教會。當時我到那些年青的農民,不是在三自教堂裡聚會,而是農村的院落裡聚會,他們唱著:「點燃、點燃福音的火,吹起、吹起福音號角」。他們唱的非常高亢,他們拍著手,臉上放著光,內心的復興的火,深深的打動我。我心裡說:「好呀,在這中華大地上,一場波瀾壯闊的福音運動就在農村升起啦。」我說我以後就要跟你們了。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中國基督教會的希望。因為在三自教堂裡有很的限制,有三定政策和十不准,像不准接待海外的牧師、不准看海外的書籍,不准在教堂以外傳福音。另外,如受洗人數、按立牧師和長老都須得到批准。因為有很多限制,所以在傳福音時受到很的轄制,不能自由傳福音。而且由於從前栽培我的錢老師他們也認為,家庭教會是比較純正的教會。他們從前已經跟我這樣講,而我也親眼看到實際情況。當時三自教堂也有請我去講道,因為我有文化、有知識。但當三自教會知道我參加過家庭教會之後,都遠離我了,我想是因為他們怕被抓、怕罰款、怕受到連累,他們有很多的怕。所以之後我參加了家庭教會,開始傳道,之後更放下我的工作,全然奉獻來傳道。

在開始出去傳道的時候,我走到山上跟上帝作了一個禱告,我說:「主啊,你呼召我來傳道,我現在不敢工作,也沒有工資,那我的孩子跟妻子該怎麼辨?請袮供應我的經濟需用,我才把工作全放下,全然奉獻來傳道。」可是上帝並沒有垂聽我這個禱告。後來我看到一本屬靈書籍,書中寫道要對上帝有信心,你要先憑信心邁出一步,上帝才會幫你開出路。所以要上帝供應你,先要憑信心把工作辭掉,出去傳道,然後看上帝供應不供應你。我想雖然祢現在不供應我,但我全心相信將來衪必然供應我,我就把工作辭了。後來在我傳道半年之後,上帝就安排了一個人,主動地供應我的經濟方面的需要。所以主耶穌做就我們的生命是一個有信心的生命,這樣的一個信心不是人的理性所能想像的。我們都有很多自己的計劃、打算。但是上主要我們憑信心來仰望衪,來跟著衪走。這樣我們才能感受到,這是上主要我們做的,不是我們自己人的計劃所能做的事情。所以奉獻就是信心,而我就在這方面走了第一步。

之後我們家庭教會受到了逼迫,公安開始關注我們了。那時候我跟趙天恩牧師在河南鄉村傳道,在接觸他以後,主給了我一個意向,就是要我來寫作中國教會的歷史。因為在鄉村傳道的時候發現,有很的傳道人在文革政治活動中受苦,他們都有很多美好的生命見證,我覺得這些見證都被隱藏著,我認為要把他們都採訪和記載下來,讓後代的基督徒看到。於是我有了這負擔去採訪這批屬靈的老人。主耶穌真的非常奇妙,衪給了我們這個使命,就會給你開出路,讓你憑信心往前走。衪讓我遇見趙天恩牧師,他是研究中國教會的一個專家,因為他是英語思維,而我漢語基礎比較好,以前我當過高中的語文老師嘛,我們可以寫作,有互補作用。他不方便隨便在農村裡走,因為他來自香港,但我卻比較方便到各地去採訪見證。因為在九六年開始,官方對家庭教會有嚴打鬥爭,就是凡是不參加三自教會的家庭教會打成為邪教。這樣迫使到各地不同的家庭教會領袖聚在一起來禱告,當時我寫了一份中國家庭教會合一的論綱,就是要表明我們的信仰是純正的基督教信仰,不是邪教。我們家庭教會有很多不同的宗派,有基要福音派、有靈恩派、小群、奧秘派、改革宗長老會、一次得救永遠得救、耶穌家庭守真道教會、重生派等等。在我研究教會歷史,我發現這些農村裡的教派都被打成隔牆,互相不了解,都認為自己的教派最正確,而其他教派都不正確。所以作為大教派的家庭教會領袖,都去找各個教派的領袖來連結交通。於是我走到那些偏遠的山區,大家都約定好時間,在白天、在晚上,一起來討論應該怎樣合一,怎樣能夠表明我們的信仰是純正的。但在這個過程當中,一批一批的教會領袖都被抓起來。他們有的要挨打、有的去了勞改、有被罰款、有的被拘留。而我就一直在逃跑,有幾次差點被抓住,我被抄家了三次,其實我也知道在家裡住是有危險的。有一次,有六個公安翻牆跳進我家處抄家,不過剛好那晚我不在家裡,從此之後,從那以後,我開始在外面被追趕了五年半。在這五年半時間,我不能夠公開回去,因為如果公開回家,我會被公安派出所抓起來。我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間,周圍沒有線人,才能悄悄地回家。在那五年半的時間,我一直住在外邊的接待家庭,並一直在全國各地去傳道。無論在農村或是城市都跑去傳道,在家庭教會有兩個異象:「逃」與「傳」。

從前王明道與林獻羔都是坐在家裡等人來抓的,但到了八、九十年代,傳道人都學聰明了。因為如果被抓起來的話,要坐三至五年牢,那麼那幾年就不能夠傳道了,所以一被抓就要跑了。那麼一跑呢,無論是白天或晚上,就要天天傳道,因為已經不能幹社會的工作了。當一抄家以後,我們就加入家庭教會的團隊,家庭教會的領袖亦很高興,因為來了一個年青、有學識、又有文化的傳道人加入他們。當時我就是在這樣的一個生活光景。

我在農村教會時,接受到很多的訓練,又看到各種不同的團體。感謝主,因為祂造就我們要有豐盛的生命,衪要把我們的虛榮、驕傲、愛面子的心放下來,有個謙卑順服的心,要我們的生命有磨練、造就。在這個傳道的過程中,雖然我們看不到未來,一直在傳道,那以後怎麼辨呢?自己的孩子在上學,沒法管,我的妻子,也沒法管,我們就這樣傳道傳下去。我們聚會和傳道不像你們這邊可以有這麼安舒的環境,在我每次上講台講道的時候,腦裡常會想到,會不會在講道的時候,公安局突然衝進來?確實有一天晚上,當我們講完道之後,就有十八個公安把我們包圍了,他們用掍打我們。當時有弟兄姐妹往外跑,因為那時是晚上,有的被抓回來,有的跑掉了,而我就被抓到車上去,帶我到公安局那裡去。當車子駛到一個轉彎位時,車子就放慢行,我就趁機把車窗打開,就跳下去了。因為我知道被抓以後,一定會被關起來,關上多少年也說不定。公安之後向天開了一槍,意思是警告弟兄姐妹不要打算再逃了,而我在那次是逃脫了。

另外有一次,當我正在寫教會歷史的時候,有四名公安闖入,我就說了幾句話應付他們,但他們卻帶走了我一些寫作用資料。我知道他們回去細看那些資料之後,一定會回頭把我抓起來,所以我馬上跳牆出去,又把那些採訪的磁帶收藏到另一個地方。有時在聚會的時候,聽到警車開過來的聲音,我們都馬上收拾然後往後翻牆跑。就這樣跑了五年半之後,我被抓起來,就這樣被關起來兩年。那時白天晚上都被鎖上手扣,說要判罪我三年至無期徒刑。於是我禁食祈禱了八天,最後被判了兩年。

在這兩年監獄的時間裡面,我與流氓和黑社會、警察等人關在一起,我給他們唱詩,傳福音,有很多生命的造就。

為什麼主耶穌要我坐監?我感到因為是主耶穌愛我,衪才叫我坐監。但是妻子無法理解,她問我:「我家的張義南替上帝傳道,一邊跑要傳道,但為什麼卻要把他弄到監獄裡呢?」她跟上帝禱告,她跟上帝辯理,但後來聖靈感動跟她:「你要是想坐監,你還不配呢。」坐監是要有資格的,所以我在監獄裡很感謝主。在監牢的時候,主耶穌造就我的生命謙卑、順服,讓我們基督徒品格的流露,讓我們傳福音,讓我們參與屬靈爭戰,讓我們體會到中國各個方面的事情,我們可以有很好的禱告。我在受苦的過程,領受了更大的啟示、奧秘、異象。我回顧我走過的路,我感覺到主耶穌一步一步的造就我們在信心方面,把各種考驗面前,一次一次的更新我們的生命、一次一次的突破、一次一次提升我們的屬靈境界、提升我們的屬靈能力、提升我們的屬靈權柄。

有一個先知曾經這樣說:「如果一個基督徒,他的生命是一帆風順的,那上帝不會把大的使命託付給他。」一個傳道人如給他磨練多、給他造就多、給他苦難多,那給他的使命也大。所以中國家庭教會的傳道人,像我這樣經歷的有很多,其中有位同工被抓過十六次。好像一位家庭教會的領袖,他是一位老人家,他今年已經將近八十歲了,被判過兩次刑,一次被判了廿次,另外一次被判了十二年,他因為堅持家庭教會的立場,所以共被被判三十二年。然後他的兒子和其他家人,算一下,一共被判了六十年監。我在訪問期間,採訪過很多這樣催人淚下的見證,這就是主耶穌造就中國教會、愛中國教會的一個明證。因為上帝讓我們中國教會承受了許多苦難,就是要我們承接更大的使命。苦難愈深,你的使命就愈大。

所以感謝主,在我們面對困難的時候,在面對逆境的時候,我盼望各位弟兄姐妹,憑信心仰望那創始成終的耶穌基督。那時候不要抱怨上帝,要凡事感恩,上帝就會為你開出路,衪會把一個一個的難處,每過一關,就一個一個的把它挪開,祂就會造就你一個豐盛的生命。

來讓我總結一下,我們的基督徒的生命是有能力的生命,我們的生命是永恆的生命、聖潔的生命,有光、有愛的生命,我們能夠結出屬靈九種果子的生命,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 溫柔、節制的生命,那我們的生命經歷過考驗、磨練,然後得到得勝的生命。主耶穌曾告訴七教會,得勝的才能得到賞賜。當我們有豐盛的生命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才有真正的平安和真正的安舒,無論在順景,無論在逆境,你在監牢當中,你在豪華的飯店當中,你都是平安的、都是安舒的,將來的歸宿就是天上的賞賜、天上的冠冕。願 天父上帝祝福我們弟兄姐妹,一同得著豐盛的生命,都得到天國豐盛的賞賜。願 上帝祝福中文大學祟基學院禮拜堂,所有親愛的弟兄姐妹。

我們一同禱告,天父上帝我們感謝讚美你,主啊,感謝袮使我能夠在這禮拜堂,在弟兄姐妹面前做見證。主啊,這見證的榮耀是屬於祢的。主啊,保守我們不偷竊主的榮耀。主啊,感謝讚美祢。主耶穌,祢是羊的好牧人,要祢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主耶穌基督,袮是豐盛的基督,上帝本性的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的住在祢裡面,袮是讓我們在祢裡面得豐盛,使我們的心能剛強起來。主啊,使我們勝過世界的誘惑,使我們勝過外在的逼迫。主啊,使我們堅定信心來跟隨祢。主啊,袮祝福弟兄姐妹的家庭。主啊,祢祝福香港的眾教會,能夠彼此相愛,彼此連結,合而為一。主啊,讓我們能夠傳講個人得救的福音,重生的福音,悔改赦罪的真道。主啊,也能傳講的國度的福音,使香港成為一個基督化的城市,成為一個福音化的城市。主啊,請祢在中文大學,合祢心意的教會,傳講福音的教會,與我們的弟兄姐妹同在,使教會的人數天天加增,榮耀主祢的聖名,高舉耶穌基督的旌旗,願袮十字架的旌旗在這裡高高的飄揚。主與我們同在。祝福以下的時間,祝福我們領受主耶穌的聖潔和寶血,使我們的生命更加的豐盛,主啊!使我們的血液裡面、身體裡面,有主耶穌的生命,我們的血統是屬上帝的兒女的,神聖的血統的生命,主祢與我們同在,保守我們信靠祢到底,愛祢到底,直到見祢的面,永永遠遠都屬於祢,禱告祈求感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葡萄樹傳媒》整理:Perrin Wong/校對:Fanny
歡迎赴會: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