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5, 2024

Vine Media

葡萄樹傳媒

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鄧瑞強博士)2021.3.28

講題: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講員:鄧瑞強博士

  各位弟兄姊妹,早安。在這疫症期間,祝願各人平安。

  今日,讓我們思想主耶穌的苦難。

  苦難,從來都是人類思想上的謎。在宗教哲學裡,有一種講法,說苦難的存在,是為了成就更偉大的美善,猶如畫面中的黑暗,是為了凸現更豐富的色彩。我不同意這個講法。這個講法,會合理化苦難。我看不到在戰爭中數不盡的無辜小孩子的死,對文明的進步有何必要性。在舊約,約伯記探討苦難時,從來沒有替苦難找一個合理的理由,甚至連道德的理由都找不到。苦難,是一個謎。約伯能做的,是沉默,然後,神向他顯現。這不是要合理化苦難,而是要提升人的境界。人在神聖的境界裡,才有面對苦難的力量。

  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有群猶太人,為逃避「納粹」,躲在科隆的一個地下室裡。在牆上,他們留下了這些文字。

  「沒有陽光的日子,我仍相信太陽。感受不到愛的歲月,我仍相信愛。當上帝隱匿時,我仍相信上帝。」

(I believe in the sun even when it is not shining
And I believe in love even when there’s no one there
And I believe in God even when He is silent)

  有人將這些文字譜成詩歌,歌名叫<Inscription of Hope>,這歌有廣東話版本,叫<盼望銘刻>。這些銘刻在牆上的文字,寫出了真信仰。「當上帝隱匿時,我仍相信上帝。」唯當我們進入神聖境界時,才能在一個毫無上帝的世界,深信上帝。唯有深信上帝的人,才能在苦難的世界中,堅持活出愛。

  今日的講道經文,是今日的書信經課:希伯來書5:5-10

來5: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來5: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來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來5: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來5: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來5:10 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我先講耶穌的苦難經驗。

來5:7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這是基督的塵世經驗。他沒有特權,過一幸福快樂的生活。他來到人間,體會到人類最深刻的受苦經驗。

  「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又大叫,又流淚,又禱告,又懇求,連續幾個字,便看出耶穌忍受的,是大悲苦、大艱難。

  他求神救他免死。這不是普通的死,這是受盡折磨的死。幾乎所有人,都會在這種折磨中低頭。耶穌既然在苦難中懇求,就表明他有掙扎。那一夜,那苦難前的一夜,是漫漫長夜。萬般思緒,湧上心頭。這苦難真有意義嗎?難道這個墮落世界,會因一個無辜人的受苦而改變嗎?數不盡的無辜人受過苦,有人留意過他們嗎?有人為他們流淚嗎?有人流淚又如何,強暴的人會放下暴力嗎?這個世界,無一日沒有十架,無一日沒有釘在十架上的人,但世界會因此而改變嗎?為何醉生夢死的人可終日歡樂,而我竟孤獨地背起十架?這真是我的天命嗎?背負起這天命,又如何?若我逃避了,世界真有損失嗎?

  天地無言,上帝隱沒,這是最淒涼的苦難。

  電影《基督最後的誘惑》形象地呈現耶穌的掙扎。放下十架,過一平凡人的生活,娶妻生子,歸隱山林,有何不可?

  經文說:「就因他的虔誠蒙了應允」。

  「虔誠」這個字,有尊敬也有畏懼的含意,合起來,正好是「敬畏」之意。耶穌敬畏神。他懼怕苦難,但他更敬畏神。他可能對苦難的人生充滿懷疑,但他對神毫不懷疑。在苦難前夕,他向天父哀求。天父默默無言,讓他去承受。他與天父之間,有一種外人難以理解的交流。在這交流中,漸漸,聽命於天父的心,大於對自身的顧慮。漸漸,天父的無聲,變成內心裡唯一的大聲。有些人的內心,外人很難明白的。話說,多年前,在颱風日子,有人去海邊看海,卻被風扯了落海。有人經過,落水救人。最後,被風扯落海的人獲救,救人者卻遇溺死亡。這個人,當見到有人墮海遇溺時,在那瞬間,在那永恆的一剎那,他到底在想什麼?他應該有想過家人,他的家人就在身旁。他應該有衡量過自己的安危,那的確不是尋常的日子,那是狂風巨浪的日子。但是,我想,應該有一種巨大的力量抓住他,這力量是沉默的,但這力量是巨大的,巨大得讓這個人放下了自己,放下了家人,走向死亡的漩渦。或者說,應該有一種超乎尋常的、高貴的生命呼喚著他,他心悅誠服地降服,然後,他放下了恐懼,走向一個需要他幫助的人。這是超乎常理的,難以理解的。這種人與天父之間,有一種外人難以理解的交流。

  經文說,因耶穌的虔誠,因耶穌對神的敬畏,他蒙了應允。「他蒙了應允」,這句子真耐人尋味。耶穌不是因為「蒙了應允」而不用受苦受死,反而正正是「蒙了應允」,而要去受苦受死。

  在什麼意義上,他「蒙了應允」呢?

  我想,當耶穌以敬畏的心面對天父時,他像那落海救人的人那樣,被偉大的力量抓住,被天父呼喚,被天心充溢。然後,他明白,短暫的人生,其意義在於實踐天父的心意,讓天心彰顯人間。他也明白,天父愛世人,祂的心與受苦的人同在。然後,他深刻體會到,在自己的受苦裡,正體現著天父與受苦的人的同在。再然後,他明白到,在風平浪靜的日子,無人墮海,自己能過一簡單生活,是好的。但在風雨飄搖的日子,有人墮海,則放下自己,聽從一更大的生命的呼喚,也是理所當然的。這是天父的心在人間的彰顯。這是大愛,這是救贖,這是希望。耶穌明白了,他願意這樣做。在這意義上,他這「願意」是「蒙了應允」的。

  在受苦的事上,耶穌領悟到什麼?

來5:8 他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

  這節經文,就是我今日講道的題目。我覺得,這節的關鍵是一個「學」字。這不是死讀書、學習不同理論的那種「學」,而是像學徒那樣,在實踐中學習的那種「學」。耶穌不是先學習「順從」,然後去承受苦難。根本沒有這種學。實踐和領悟,是同一回事。耶穌是在實踐中,在放下自己、甘願為他人而受苦的實踐中,他領悟何謂「順從」,何謂將生命交給天父。有「順從」,而沒有承擔苦難,這「順從」是空的。耶穌這裡的「學」,是一種「知行合一」的領悟。耶穌在承擔十架中,活現了「順從」的真意。耶穌在「順從」天父時,甘心為愛而受苦。

  關於基督教的信仰,我們知道得很多。但天父不要這種「知道」,這種「知道」是離地的,這種「知道」與你的生命的豐盛無關,這種「知道」也與他人的福祉無關。天父要的,是要你在實踐中磨煉你的「知道」,深化你的「知道」。在耶穌身上,我們看到,不經受十架的苦難,領悟不到「順從」的真義。

  耶穌領悟了順從,那又如何?

來5:9 他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他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

  當甘願承受愛的十架時,耶穌的生命得以「完全」。在這裡,所謂「完全」,主要不是指一種道德上的完美,而是指一種人性生命上的圓滿實現。用哲學的術語來說,這不是一「道德學」的用字,而是一「存在論」的用字。人性生命的圓滿實現,用中國儒家的話來說,就是「盡人性」。「盡人性」者,就是「聖人」。

  在這節經文裡,「順從」這個字又出現了。耶穌在背負人類苦難的過程中,領悟了順從。同樣,我們也在背負人類苦難的過程中,領悟順從。領悟了,才進入基督教所講的「救恩」裡。這是重複耶穌活著的過程。面對天父,敬畏天父,明白天父,讓天父的心抓住你。在大愛的包圍下,你甘心放下自己。在這苦難的世界,你願意為他人多走一步,背起生命的十架。在這過程中,你會像耶穌一樣,完成你人生的責任,圓滿地活出人性,領悟生命的全面意義。

  在這生命裡,不再問為何有苦難,而是在苦難人生中盡力去愛。不再埋怨為何自己要受苦,而是在受苦中去安慰其他受苦的人。不再抱怨天父為何不聽祈禱,而是明白天父渴望我們在苦難的人間,透過我們承擔十架,向世人宣告平安和希望。

  如此這般,耶穌成了何等樣的人物?

來5:5 如此,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來5:6 就如經上又有一處說:「你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
來5:10 並蒙神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稱他為大祭司。

  當一個人甘願被天父抓住,甘願承擔人類苦難的十架時,一個偉大的人格生命便出現於世了,他成了「大祭司」,溝通天地,站立在上帝與人類之間,將人間苦難呈現在上帝眼前,將上帝的仁愛帶進人類中間。用中國儒家的話來說,這是達致「天人合一」的聖人生命。不過,經文特別說,「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天父」,這不是中國式的、自力的、也自負的「靠自己」去成聖。而是卑微的、順服的、由天父引導,讓天父的旨意成就在人間。

  耶穌這大祭司,不是按人間的一般祭司的級數,而是按「麥基洗德」的級數。「麥基洗德」是一神秘人物。在創世記第14章,亞伯蘭(後來叫亞伯拉罕)打完一場勝仗,救回姪兒羅得後,神秘的「麥基洗德」出場,祝福亞伯蘭,也接受了亞伯蘭的奉獻。如此,「麥基洗德」作為祭司的級數,高於亞伯拉罕,高於神的子民的始祖。在希伯來書裡,「麥基洗德」代表一永恆的祭司職份,而耶穌作為人間的大祭司,是屬於這級數的,永恆的、不被替換的。

  從今,當構想天人關係時,背起十架的耶穌,就總在畫面中央。

  當耶穌撐起這個崩壞的世界時,在這苦難人間,我們看到天父的憐憫。

  當不安籠罩大地時,讓我們像耶穌那樣祈禱,不再注視不安,而聆聽天父微聲的呼喚。當絕望瀰漫社會時,讓我們像耶穌那樣行動,不是埋怨退縮,而是承擔更大的責任。當上帝沉默隱退時,讓我們像耶穌那樣信靠,不因看不見上帝而不信,而在看不見上帝時更深的信靠。

  願榮耀歸上主,願人間享和平。


香港中文大學 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主日崇拜時間
Sunday Service Time
星期日上午十時三十分
10:30 a.m., Sunday
地址
Address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禮拜堂  
Chung Chi College Chapel,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崇拜以粵語、普通話及英語即時傳譯進行。
The Sunday Service is conducted simultaneously in Cantonese, Putonghua and English with the help of interpretation.
歡迎任何人士參加   All are welcome

相關:


# TAG

EN English MONDAY MANNA 中國成語 以色列 以色列新聞 你累了嗎 保捷 信仰見證 出埃及記 利未記 創世記 劉國偉 原文解經 國度禾場KHM 天人之聲 天堂 奇妙的創造 妥拉 妥拉人生 家庭 市井心靈 張哈拿牧師 愛情 敬拜 智慧 梁永善牧師 歳首到年終 民數記 清晨妥拉 漫畫事件簿 為以色列代禱 琴與爐 申命記 真理 知識 研經課程 箴言 考門夫人 聖經 荒漠甘泉 見證 週一嗎哪 靈修 靈修文章


40